粮农组织能力发展

孟加拉国自然资源创新融资和投资计划

粮农组织帮助开发该国环境与森林部能力,应对环境、气候变化和林业挑战
26/11/2014

在人口众多的孟加拉国,人们高度依赖自然资源,并且由于受到贫困、适应能力薄弱和环境退化的制约,极易遭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每年,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23亿美元),约1000万人生计受到影响。

在孟加拉国,为环境、林业和气候变化部门筹集财政资源并对可得资源进行有效利用的工作,往往受制于各项组织层面的挑战,例如跨部门协调国家和国际投资的能力薄弱,以及对资金流动状况及其影响进行监测和评价的能力不足。

2012年,粮农组织支持孟加拉国政府开展了一次能力需求评估,确定了该国环境和森林部及其下属机构的能力缺口以及应通过何种方式加强能力,更好应对环境、林业和气候变化方面的挑战。这有助于规划开展后续行动,应对已确定的各项组织需求。

在粮农组织的技术支持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财政援助下,孟加拉国正率先试行一项创新跨部门国家投资计划,借助这一工具来更好地规划、协调和监测环境、林业和气候变化部门的资金流动状况及其影响。

通过加强制定国家投资计划方面所需的协调和监测机制,这一项目旨在促进实现组织和个体层面的能力发展。主要侧重于加强国家的主导意识、领导能力和积极性。例如在选择国际顾问时,除考虑技术能力和经验外,还要关注是否具备出众的培训和辅导技能。实践证明,这一创新做法十分有效。

2014年10月在罗马粮农组织总部召开了一场情况介绍会,来自孟加拉国和其他3个国家(坦桑尼亚、缅甸和秘鲁)的11名高级别政府官员在会上了解到以下方面的情况和知识:国家投资计划的制定过程及与政策制定之间的关系;追踪投资情况及其影响的监测系统;以及针对气候变化和森林问题的金融工具的管理原则。

能力发展要点

在情况介绍会上,参与者有机会聆听多名专家的互动式演讲,参与由主持人引导的小组讨论,探讨国家投资计划制定和实施工作所需的机构能力。他们讨论了组织学习方面的范例、障碍和阻力,确定了可在本国的国家投资计划开展的能力发展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的机构,关注分析包括协调和监测在内的体制变革方面的成功案例和阻碍因素,被认为是有效实现预期目标的创新做法。

粮农组织的一名职员评论称:“促进各国之间分享经验,是很有效的学习方法。培养国家的主导意识、加强组织学习机制,是孟加拉国国家投资计划取得进展的关键。这与实现组织成效的三个支柱内容相一致,分别是:关注结果、国家行动方参与质量控制,以及不断学习。”

“加强孟加拉国环境与森林部及其下属机构应对环境、林业和气候变化问题的能力”

粮农组织林业机构网站

[链接至] 关于为实现组织成效构建基础的视频演示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