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是全世界赖以提高作物、家畜、水生生物、林木、微生物和无脊椎动物产量和质量的基础,数千个物种及其遗传变异性构成的生物多样性之网是全世界粮食生产的依托。

生物多样性不可或缺,但却受到了威胁。维持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是一项全球性责任。

由于各国寻求农业和粮食生产系统多样化,并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系统进行调整,遗传资源交换和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增加。由于气候变化,遗传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相比以往更加关键。各大洲和各生态系统均面临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遗传资源的挑战,需建立广泛基础应对该挑战。这同时要求各国开展合作,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能力独自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其所依靠的所有生物多样性。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是唯一一个专门处理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问题的政府间机构,使各国能够就旨在支持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联合行动及全球政策达成一致。遗传委还负责获取和利益分享、气候变化等与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若干或全部组成部分相关的一系列跨部门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