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在中国的计划

粮农组织在机构层面制定了《2022—2031 年战略框架》,旨在支持落实《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着力推动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实现“四个更好”: 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生活,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这“四个更好”是粮农组织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1(无贫困)、目标 2(零饥饿)和目标 10(减少不平等),以及支持实现更 广泛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所遵循的组织原则,对于实现粮农组织的总体愿景至关重要。“四个更好” 表明,农业粮食体系中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层面是相互关联的。“四个更好”还鼓励在本组织的所有干预措施中采取系统性战略举措。粮农组织将在所有计划干预中应用四个跨领域/ 跨部门“加速因素”:技术、 创新、数据和互补因素(治理、人力资本和机构),以加快产生影响,最大限度减少权衡取舍。 

《国别规划框架(2021—2025)》立足于中国农业发展框架,借鉴吸收了《联合国—中国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2021—2025年)》重点领域和粮农组织的战略重点及比较优势。其定位是,为中国“后疫情” 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持,与中国加强全球粮农治理领域的合作,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涉农领域的举措,与全球分享中国在减贫、农业发展和落实2030年议程等领域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具体而言,粮农组织与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加强以下三个重点领域内的合作:1)促进粮食体系转型,达成更好的生产和更好的营养,实现共同繁荣;2)增强粮食体系韧性,创造更好的环境,保护地球;3)加强国际和区域农业合作,增进伙伴关系,实现所有人更好的生活。

重点领域 1:促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达成更好生产和更好营养,实现共同繁荣

成果 1:中国的相对贫困与多维贫困减少,城乡、区域之间发展更加协调,差距缩小;更多人,包括弱势群体,通过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获得更多的经济机会,从可持续、创新、共享的高质量经济发展中获益,享有体面的工作、可持续的生计以及男女平等的发展权利。

成果 2:中国民生进一步改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水平取得新进展;更多人,包括弱势群体,终身都享有公平、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护体系,并受益于加速减少的性别不平等和其他形式的社会不平等。

重点领域 2:增强农业粮食体系韧性,创造更好环境,保护地球

成果 3:中国和本地区人民从更加健康和更具韧性的生态环境中受益。

成果 4:中国加速向包容、低碳和循环经济转型。

重点领域 3:加强国际和区域农业合作,增进伙伴关系,实现所有人更好生活

成果 5: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南南合作,助力伙伴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成果 6:通过利用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三期南南合作信托基金等开展南南合作和人道主义合作,中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助力落实 2030 年议程,“不让任何人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