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生态农业的未来

15/12/2017

12月15日上午,“第九届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主题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共有100多位相关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以及实践生态农业的农民出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代表马文森(Vincent Martin)、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纪绍勤处长、贵州铜仁碧江区政府文皓玉副书记、中国CSA联盟总干事石嫣等嘉宾先后在发布会上发言。

社会生态农业(CSA,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是一种有机的食品生产方式,能将消费者与农民联结起来,有助于实现城乡互动。CSA是对环境友好,且非常有利于食品安全的生产方式,它这几年在中国的兴起,使得中国在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上给世界带来了贡献。

同时,CSA模式在生态扶贫与乡村振兴中可以起到巨大作用。这一模式可以让生产者获得更多收益,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它生产方式生态环保,能帮助乡村真正成为生态宜居之地。因此,比起传统农业,这一模式更容易吸引年轻人回到乡村,实现乡村振兴。

中国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是目前中国民间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且参与最广泛的社会生态农业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八届,是中国生态文明发展的见证者与推动者。第九届CSA大会将于今年12月29-31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举办,主题为“生态扶贫,乡村振兴”。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首席代表马文森发表了主题发言,他表示,全球粮食系统正处在十字路口,农业必须应对食品安全和营养不良的挑战;而且要面对人口资源短缺、自然资源短缺、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我们需要向更加可持续的、产量更高、社会经济效益更大、对环境影响更低的粮食系统转型。为此,我们需要创新,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振兴生态农业。

同时他还指出,社会生态农业模式,以及“有种有种”的倡议活动,是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实施生态农业的有益探索。粮农组织将一如既往的同其他机构合作,为共同推进中国生态农业和可持续农业发展做出努力。

会议主要筹办人石嫣博士回顾了历届生态农业大会、并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十多个分论坛,诸多专家学者、生态农人、社会组织将参与其中,共话社会生态农业发展。

紧接着,大会发布了“有种有种”的大型活动的倡议。100名中国生态食物体系的推动者,他们有的来自国际机构,有的是新老农民,有的是教授,有的是小学生,一起发出“有种有种”的倡议,希望呼唤社会大众关心生态(种子)资源的多样性,关注那些有勇气从事生态农业的新老农民。粮农组织驻中国代表马文森也是该活动的发起人之一。

作为此次发布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呼家楼小学的小学生、菜园老师傅和石嫣博士共同为《大地之子食农教育手册》揭幕。“大地之子”食农教育项目是自2014年始,是由社会生态农业(CSA)联盟推动者石嫣发起,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一系列食农教育课程。

发布会历时近三小时,伴随着有意思的讨论和演讲,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它为本年度最大的社会生态农业盛会准备好了热度,向CSA的研究者和实践者们展示了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给关心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的人提供了别样的途径,也给乡村振兴和生态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