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粮农携手清华,探索新型农业服务模式

岳秋实,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减贫和南南合作专家在清华课堂。【摄影:Zhang Zilong】
16/03/2018

近日,作为中国的顶尖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开设了一门针对研究生的服务设计课程,为期八周,课程的主题是农村发展与科技扶贫。

该研究生课程旨在设计新的扶贫服务,将信息技术和农业生产结合起来;通过可持续的农业实践,将农民与市场联结,为降低贫困创造新的模式。

来自粮农组织、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诸如微软等大型科技企业的行业专家来到课堂,向学生们分享了他们的工作、行业最新技术和概念,这些信息和技术可以被帮助农村发展,并在减贫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该课程要求同学们以‘农民田间学校+互联网扶贫’为主题开展服务设计和创新,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将对学生们的项目进行支持和评议,这些项目也将有机会在实际场景中进行测试和应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务设计研究所所长,本课程的主讲教师付志勇老师如是说到。

在第三次课上,学生们参观了位于北京顺义的一所农民田间学校,并在课后向当地农民询问了在种植、包装、市场、销售以及其他生产活动中的实际需要(比如农药的安全使用等)。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减贫和南南合作专家岳秋实强调:“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将信息技术和农民田间学校结合的系统性尝试,也没有专门针对贫困户组织的农民田间学校。作为实验者,我们希望能够同合作伙伴共创,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农业发展,帮助小农户实现优质优价。”

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有三千多万贫困人口,他们大多生活在农村地区。因此,加速向可持续性的、经济效益更高更的农业和粮食系统投资至关重要,这可以帮助国家实现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极端贫困、饥饿和营养不良,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和应对气候变化影响。

另外,许多位置偏远的贫困地区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可以为实践生态农业提供良好的条件。改变人们长期依赖农药的农业生产方式,减少杀虫剂对人们健康和环境的负面影响。

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清华的学生们将继续更多的探索,他们还将进行工作坊、概念设计、原型验证、成果发布等课程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