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监控消除饥饿的进展需要精确和可靠的农业与农村数据

23/04/2018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呼吁更新精确和可靠的农业与农村数据,以监控消除饥饿的进展。

粮食平衡表编制方法国际培训班于4月16日至20日在西安举行。来自粮农组织、中国国家统计局的代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9个国家的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马文森在培训班上发出这一呼吁。他指出,粮农组织的使命是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为此,粮农组织亚太区域总部在2013年4月发布了一个名为“零饥饿挑战”的倡议。其中一个行动要点就是改善粮食安全数据。粮食安全是多维度的概念,因此它的测量和监测非常复杂,需要多种多样的优质数据。“亚洲占全球营养不良人口的大部分,要解决这一问题并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消除饥饿的框架下监控进展,我们的政策需要最新、准确和可靠的统计数据。”他补充道。

此次国际培训班从粮农组织区域项目办获得了部分资金支持,是该机构改善亚太地区农业和农村数据的全球策略框架的一部分。该项目的目标之一是帮助成员国开发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和评估。中国国际数据培训中心和中国统计局共同组织了这次活动。

为期5天的培训集合了多方面的专家,官员和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国家的学员。培训分由讲座、讨论和案例分析构成,目的是支持各国围绕高质量农业和农村数据开展的工作,从而帮助国家层面的粮食平衡表建设,为政策分析提供工具。

“长期以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对于中国的粮食平衡表编制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尤其是最近几年,为相关人员提供了许多培训、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不断提升中国的粮食平衡表编制能力。”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指出。

培训结束后,粮农组织将跟进粮食平衡表的定稿和确认,并为各国准备国家粮食和营养状况报告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