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打造更加可持续的粮食体系,转型必不可少

马文森一行参观当地的土肥管理和利用情况
11/05/2018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近日指出,要打造更加可持续的粮食体系,必须实施转型。他是在“新疆提高化肥利用率,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技术合作项目”的启动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该启动会在新疆昌吉县举行。

“转型将助力全球粮食体系提高产量、提升社会经济效益,以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马文森说。“时代要求我们利用农业生态学手段,从而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农业发展, 确保当代人及子孙后代的粮食及营养安全。”他补充道。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和可持续农业的发展。这在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包括今年关于乡村振兴的1 号文件中,均有体现。”马文森说。

 

马文森还强调,中国政府也承诺致力于2020年化肥农药零增长目标,这不仅是中国推行绿色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贡献。

 

这个项目的成功立项得益于农业农村部国际司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农业对外合作中心和项目所在县的精心准备,以及技术专家的支持,包括来自粮农组织亚太区域办公室的项目首席技术官朴永范先生。

 

启动会聚集了来自粮农组织、中国政府、专业机构的40多位代表。农业农村部国际司处长赵立军参加了启动会,他强调“提高化肥利用率,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技术合作项目”在具有独特农业资源条件的新疆地区开展,是中国农业农村部与粮农组织合作,促进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粮农组织首次在新疆实施技术合作项目。项目计划在两年的时间内,集成一套因地制宜的科学施肥技术,通过参与式农业培训的模式,在农业生产者中推广科学施肥的做法。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能够使项目地区化肥用量下降、结构改善、效率提升,促进农业生态环境和当地群众生计改善。我们也希望项目的成功经验能够得以推广,为其它地区所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