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FAO参加关于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及生物多样性的讨论会

04/03/2019

2019年3月4日,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和北京农林科学院共同举办的“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与惠益分享暨2020后农业生物多样性”讨论会在北京市农科大厦召开。本次出席会议代表分别来自国际组织、中国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等有关大学和研究机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驻华代表马文森(Vincent Martin)博士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马文森博士在致辞中强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对于农业部门的可持续生产至关重要。它们是提供粮食和其它农产品,以及维持农村生计所必需的。生物多样性也有助于维护生态系统健康,应对气候挑战和抗击土地退化。近日粮农组织发布了全球首份《世界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状况》报告,指出人类粮食系统的根基面临的严重威胁同时,也强调了我们需要以可持续的方式利用生物多样性。”

随后,马文森博士还介绍到,粮农组织制定的《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是一份重要的指导性文件,它提供了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框架,与《生物多样性公约》相辅相成,在保护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促进这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惠益共享的同时,维护了农民的权益。

在保护、利用和交换遗传多样性的同时,ITPGRFA对实现粮农组织的战略目标也尤为关键。

目前,粮农组织在中国正在管理着七个全球环境基金(GEF)项目,以支持农田、水、湖泊、森林、山地和湿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总资金达到2700万美元。根据第六期全球环境基金,粮农组织将支持在水稻生产区(云南省)、谷子和燕麦生产区(河北省)和大豆生产区(辽宁/黑龙江省)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作物遗传资源。随着2018年开始的第七期全球环境基金增资,一项针对粮食系统、土地利用和恢复的影响力项目也正在开展之中,预算为1500万美元,该项目旨在保护农业系统的生物多样性。

最后作为总结,在邀请和鼓励中国加入ITPGRFA的同时,马文森博士还强调,粮农组织将继续与中国加强合作,促进更多利益相关方进行更多跨部门的国际合作,支持包括基层工作在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随后,ITPGRFA秘书长Kent Nnadozi先生,就植物遗传资源对粮食和农业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深远影响,以及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的重要性也发表了相关演讲。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法律与政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专家与学者发表了演讲,以多个角度和层面介绍了我国的粮食和农业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

在下午的讨论会上,来自农业、法律、遗传资源等不同方向的20余位专家,就如何推动农业植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中国加入ITPGRFA还需哪些准备、以及在2020后生物多样性框架下,ITPGRFA与CBD如何发挥协同增效的作用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讨论会搭建了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的重要交流平台,不仅分享了最新的农业遗传咨询,促进国际国内专家相互对话,还探讨了更多国际合作的可能;同时还将促进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实现2020可持续农业和粮食安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