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评估森林覆盖和土地利用的现状和变化

09/04/2019

2019年4月9日,中国西安 – 今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林业专家来到西安参加会议,共同讨论和收集有关中国土地利用和土地利用变化的准确数据。

随着对卫星图像档案的访问量不断增长,获取方式的不断改善,出现了越来越多处理图像和解析图像提供便利的新工具;与以前相比,现在人们更容易通过遥感技术来评估树木覆盖、土地利用状况、以及这些数据的变化情况,从而获得更多的益处。

这次为期五天的中国国家遥感调查培训班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和中国林业和草原局共同主办,培训班将作为202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FRA 2020)的一部分。

培训班将利用专门开发的遥感工具,采用实践式教学法来收集数据,旨在提高学员使用FRA 2020遥感方法的能力。培训课程和数据收集将成为FRA 2020全球遥感调查的一部分。

“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国家级专家密切合作,收集这类数据,”高级林业官员及FRA团队负责人Anssi Pekkarinen先生强调,“通过与中国同事的密切合作,我们收集到了更高质量的数据。”

收集到的这些数据将成为全球数据集的一部分,该数据集将用于评估森林面积,了解它们在全球和区域层面的变化。

据《201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报告,中国是世界上森林面积第五大的国家,也是全球近十年来森林面积增长最大的国家。因此,将一部分全球性评估的工作放在中国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球森林资源评估如何运作?

粮农组织通过由官方指定的国家通讯员组成的全球网络收集“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数据“。通过将各国的森林资源信息与遥感、其它来源数据结合起来,粮农组织可以提供更加综合、全面的信息和数据,使其服务于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用于拟订建议等。同时由于这些数据收集和汇总了森林面积变化、可持续管理森林面积指标,因此FRA进程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5 (陆地生物)中也发挥着核心作用。

FRA覆盖所有国家和地区,报告包含了根据可持续森林管理(SFM)七个主题要素构建的丰富信息。随着各国收集和提供的大量详细数据,以及粮农组织及其伙伴组织的分析,我们对世界森林资源及其变化情况具备了更深入的了解。

 

FRA 2020遥感调查

为了更加全面地概述全球森林资源,FRA 2020统计数据收集将辅以更新和改进版本的全球性遥感调查。

FRA 2020遥感调查的目标是多方面的:它将提供全球、区域和生物群落一级森林面积和变化的独立和一致估计,并评估森林砍伐的驱动因素。这项调查采用的方法,可以扩大规模在国家层面使用,以便有需求的国家编制国家参数;这对资源有限的发展中国家大有帮助,可以帮助它们向更为详细的森林信息迈出关键的第一步。

数据收集将通过参与和合作的方式进行,由国家级专家参与遥感图像的解释,从而使本国拥有对数据的所有权,并由此提升国家遥感评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