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亚太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面临威胁,危及粮食安全和生计关键屏障

17/07/2019

2019717日,曼谷 — 亚太地区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但今天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在农业领域的主流化亚太区研讨会显示,包括农业扩张在内的人类活动,正威胁着许多物种的生存及其生态系统服务。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拥有全球近一半(36个中有17个)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但亚太区持续快速的经济发展有可能进一步侵蚀这一丰富的生物遗产。农业活动的扩展是主要原因之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已承诺确保农业和粮食系统将以降低对生物多样性威胁的方式发展。

粮农组织今年二月发布的《世界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状况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令人担忧的证据表明,作为我们食物系统基础的生物多样性正在消失——这严重威胁着我们的食物、生计、健康和环境的未来。因此,农业部门明确表明要保护生物多样性,因为这对当今和未来的农业生产十分关键。

“亚太地区的农业和粮食部门必须尽其所能,协助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以确保我们和子孙后代的粮食安全与营养。”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兼亚太区代表昆达维·卡迪雷桑说。“生物多样性对于保护亚太地区的粮食安全、支持健康营养的饮食、改善农村生计以及增强人们和社区的抵御能力至关重要。”她在本次研讨会上发言指出。

亚太地区——生物多样性的世界

20世纪60年代以来,亚太地区经历了世界范围内最大规模的土地利用向农业和牧业的转变。全球现有的红树林区(伴随着生物多样性)有一半以上都在这里,但由于经济和农业发展的压力,它们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同样,亚太地区的淡水生态系统支撑着全球28%以上的水生和半水生物种,但这些物种的近37%受到过度捕捞、污染、基础设施建设和外来入侵物种的威胁。

该地区大型野生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种群数量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栖息地的退化和割裂,特别是森林和草原地区的栖息地。

在不同的生态系统类型中(包括森林、高山生态系统、内陆淡水和湿地),沿海系统受到的威胁最严重。亚太地区拥有全球一半的大型岛屿,也拥有世界上最多样化的珊瑚礁系统,然而这种丰富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却极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

在农业全领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工作

在这次由粮农组织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组织的亚太区研讨会上,亚太地区各国的政府官员与国际机构、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和学术界一道,对该地区实施的三十余项最佳实践进行了审议,其中包括多项土著居民世代传承的农业实践。

“该(亚太)地区非常重要,因为它比其它地区拥有更多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区。” 《生物多样性公约》副执行秘书大卫·库珀说,“该地区拥有全球一半以上的农民和渔民,以及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发生的一切将决定地球生命的未来。”

作为可持续粮食和农业系统的牵头机构,粮农组织有能力推动和提高对可持续粮食和农业生产的认识和能力建设。粮农组织一直以来都支持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国际公约,并将继续与《生物多样性公约》和联合国其它机构密切合作,支持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