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人工智能与现代农业

17/09/2019

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0亿,这意味着粮食生产必须提高70%才能够满足需求,同时还要考虑到环境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问题,这些都使得粮食和农业部门面临着严峻挑战。 在人们努力寻求创新解决方案之时,人工智能和数字农业应运而生。例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开发了一款手机软件,用于监测斯里兰卡某些地区农作物上的秋夜蛾,为当地农民提供早期预警。

在中国,粮农组织正在积极采取行动,探索人工智能和其他信息通信技术(ICT)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包括建立农业创新联合实验室(AgLabCX),以及推动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交流合作,以更好地应对21世纪农业领域的新挑战。 9月17日和18日,粮农组织中国办公室与中国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AAPE)共同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的约60名代表,在北京举行了2019“人工智能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对话交流活动。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提高农业生产力的创新解决方案之一。 在充分考虑小农户需求的情况下,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农业领域,既有利于经济发展,也能够促进环境保护,同时还有助于消除贫困和饥饿。 这就是为什么粮农组织在农业4.0时代积极推动数字农业的原因。”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强调说。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数字化发展,在《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政策文件中都明确提出要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的结合。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达18.6%。“全国各地智慧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到2020年,智慧农业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6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4%。” 中国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表示。 他同时强调,在农业领域,中国正在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升级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以及加速产业发展。 今年,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了遥感与数字乡村研究所和农业工程信息研究所。

本次对话还邀请了业内多家领先企业的创始人共同分享他们在实践中所积累的经验、前沿技术以及面临的问题。 例如,使用农用无人机来喷洒化肥/农药,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农田进行调查监测,以及用于自动检测动物/作物疾病的技术等。 这些技术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力,改变了传统农业。 但是,如何更广泛地应用这些新技术,如何更好地整合资源和有效利用,以及如何使小农户能够负担得起这些技术并从中受益等,仍然是这些公司所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