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的下一个十五年——探索更平衡、更充分的食物营养保障之路

26/10/2019

你的营养均衡吗?你知道怎样搭配饮食才能够保证营养均衡吗?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健康饮食和营养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也把今年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主题定为了“行动造就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这个主题告诉并提醒大家,我们正处于消除饥饿和实现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的关键时刻。

《2019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显示,全球营养不良率经过几十年的稳定下降后,在2015年再次出现反弹,并且在随后的三年内,始终保持在接近11%的水平。当今世界上仍有8.2亿人口然处于饥饿状态,同样令人震惊的是,我们还有8.3亿肥胖和超重人口,这包括6.7亿成年和1.2亿青少年肥胖人口,以及4 000多万五岁以下超重儿童。营养不足、超重和肥胖,以及微量元素缺乏,共同构成了全球营养的三重负担。在全球化、城市化和收入增长的多重驱动下,饮食已经超越吸烟,成为全球人口残疾和死亡的头号威胁。

伴随着经济增长和饮食模式的变化,中国也面临着营养三重负担的挑战。以超重和肥胖为例,根据2016年《柳叶刀》报道,中国是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包括4300万男性和4600万女性肥胖人口。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和卫计委的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15年,中国人口的超重率从13%上升到30%,肥胖率从3%上升到12%。

当前,中国农业正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安全、营养和健康食物的需求。农业生产从生存型食物供给保障,向健康型满足营养需求转型;食物供给从满足一般性大众型食物消费需求为主,向满足个性化定制型食品消费需求转型;食物加工从吃得饱、吃得安全,向吃出健康、吃出愉悦转型。为了满足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需要,中国政府将出台《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21—2035年)》,以确保食物营养供给的数量和质量,引导食物结构调整优化和食物供应链建设,促进人口增长与食物生产、消费、营养协调发展,形成合理膳食模式,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使人人享有健康福祉。

在此背景下,食物与营养国际研讨会于2019年10月25至26日在北京召开。在中国政府启动编制下一个15年食物营养纲要之际,此次会议通过国际学术交流、经验分享,客观分析中国食物与营养转型发展的基础条件,科学辨识新机遇、新要求,为科学规划《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21—2035年)》出谋献策。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支持机构,联合国粮农组织从总部派出了不同部门的专家来到现场,分享专业知识和国际经验。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结合中国国情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应对营养问题的政策建议;粮农组织营养和粮食系统司司长Anna Lartey发表了题为“营养导向型农业和食物系统”的主题报告;粮农组织农业发展经济司副司长Marco Sanchez Cantillo分析了“粮食和农业未来展望:中国2050年发展之路径”;粮农组织统计司项目负责人Carlo Cafiero则分享了“中国农业、粮食安全和营养政策制定的数据需求”。

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办,由中国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健康所、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联合承办,并得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