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开展第一次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培训活动

09/11/2019

11月5日至8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广发证券、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合作开展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项目(以下简称示范村项目)在湖北省恩施州开展了第一次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培训活动,为示范村项目所推广的“互联网+农业+金融”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培训活动中,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办公室首席技术顾问 Yukitsugu Yanoma强调:“示范村项目将直接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无贫穷)和目标二(零饥饿)做出贡献。我们将继续与合作伙伴们一道,在中国的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培养本地农业技术专家,并推动传统农业向可持续农业转型。”

“长期以来,粮农组织积极支持我国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对中国农业增产、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童玉娥表示。她希望,通过农民田间学校,培育一批有技术、懂市场、会经营的新时代职业农民,让人才成为贫困县产业发展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本次培训活动为期三天,集中培训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70余人,入村培训农民超过400人。在今年七月对示范村进行实地调研后,示范村项目的专家们经过深入讨论,最终确定了本次培训活动的内容,具体包括:

一、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技术;

二、作物病虫害全程解决方案;

三、蜂产业发展及授粉昆虫保护;

四、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政策及培育;

五、农产品品牌建设及推广;

六、农产品电商销售及运营能力。

湖北省恩施州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岩表示:“示范村项目此次开展的培训活动,必将为提高农民科学安全用药水平,实现减量增效目标,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施药人员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积极作用。”

联合国粮农组织长期致力于推广农民田间学校,目前已推广至全球九十多个国家,培训农民、牧民和渔民共计两千多万。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在中国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技中心)的支持下,农民田间学校开始走进中国,为中国农民提供技术帮助。农技中心药械处副处长张帅介绍,自2000年以来,农技中心组织全国植保系统,联合社会力量,累计举办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培训两万多场次,培训人员一千多万人次。

与以往传统的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内容不同的是,本次培训活动增加了农产品品牌建设和电商销售两部分的内容,并邀请了阿里巴巴、每日一淘等电商平台的业内专家前来授课,希望能够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帮助当地农产品对接市场、开辟电子商务销售渠道。

2019年七月,示范村项目在北京启动,成为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中国实施的第一个由私营领域全额资助的项目。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广发证券、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展开战略合作,于2019年至2021年在湖北省来凤县、湖南省龙山县、海南省白沙县、四川省美姑县各选取四个贫困村进行试点,通过“互联网+农业+金融”的模式,对16个试点村进行全方位帮扶,帮扶措施包括开展农民田间学校培训、整合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等。

自2011年广发证券成立社会公益基金会以来,扶贫济困和助学兴教两大领域一直是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关注的重点。示范村项目成立后,广发证券电子商务部与广发租赁、广发期货都积极参与到了项目的实施当中。广发证券纪委书记、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说:“这次活动标志着这一由政府、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实施的特色扶贫项目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广发证券将继续与社会各界携手,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全方位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培训活动结束后,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们将把所学的知识教给更多的当地农民,用所接触到的最新理念引导周围农民。本次培训活动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广发证券、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主办,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协办,并得到了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活动承办方包括恩施州农业农村局、恩施州来凤县农业农村局、湘西州龙山县农业农村局和恩施州来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本活动还得到了植保中国协会和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