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CFETPV 与CFETP商讨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同一健康”在中国的应用

05/01/2017

作为两个分别针对兽医和人医的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及中国兽医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V)旨在协助中国政府加强流行病学人才培养,为应对人畜共患病等公共卫生挑战储备力量。尽管两个项目是独立运行的,但共同推动“同一健康”在中国的应用被视为是两个项目共同的工作重点。为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FAO于2016年11月14日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会议,商讨今后的合作重点。FAO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博士(Vincent Martin)、FAO China ECTAD项目办郭福生和唐浩,与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常驻顾问Linda Quick博士及CFETP项目吕梅老师参加会议。通过此次会面,各方在今后如何共同推动“同一健康”的应用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联合开展导师培训、“同一健康”联合研讨会、导师资源互换等。长期合作重点包括通过南南合作推动周边国家流行病学能力建设,及支持非洲公共卫生发展等。

为加强与公共卫生部门的合作,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CAHEC)的康京丽副处长和FAO China ECTAD项目办唐浩参加了于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柬埔寨暹粒召开的第八届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干预网络培训项目(TEPHINET)双区域会议。这是中国兽医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的代表首次参加TEPHINET活动,并与90个国家的65个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FETP)的公共卫生领域的同仁进行交流。大会期间,召开了闭门磋商会,与TEPHINET执行主任、CFETP、FETP泰国项目、FETPV泰国项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FAO的代表共同讨论了今后如何加强兽医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FETPV)与TEPHINET网络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