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年6月

本页面提供低收入缺粮国家名单。

低收入缺粮国清单目前调整为44个国家,比上一版减少三个国家,分别为:孟加拉国、科特迪瓦和加纳。上述三国根据收入标准退出清单。

分类:

联合国粮农组织依据三项分类标准进行低收入缺粮国家分类,并用于分析工作。第一,该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低于世界银行用于确认符合国际开发协会援助条件以及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为世界银行第一类和第二类国家提供的二十年贷款期限的“历史”限值。最新的低收入缺粮国家名单基于2021年国民总收入(世界银行通过图表集法获得的估计值)和2021年2045美元的历史限值。第二,该国过去三年(有可用数据年度,也就是2019、2020和2021年)的平均净粮食贸易头寸(即总出口量减去总进口量)。基本粮食产品(谷物,根茎和块茎,豆类,除木本科油料外的油籽和油类,肉类和乳制品)贸易量由各农产品卡路里含量进行换算相加所得。第三,自请排除标准,适用于符合前述两项标准并特别申请移出低收入缺粮国家名单的国家。
此外,为避免国家频繁更改低收入缺粮国家状态(一般反映短期和外部冲击的发生),2001年新增一个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