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世界各地的农业文化遗产

13/04/2017 - 

你可能知道,或者甚至访问过秘鲁的马丘比丘和库斯科地区。你也许还听说过埃及的锡瓦绿洲、中国的哈尼水稻梯田或孟加拉国的水上菜园?更可能的是,你已经吃过大枣和开心果或者喝过茉莉花茶。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所有这些都要归功于全球各地那些保持着传统农作方式并在美丽景观中保存本地作物的土著民族和当地人民。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是经历了数千年,通常在恶劣环境、偏远地区和极端气候下由于土著民族和当地人民的知识和聪明才智而保存下来的遗产地。粮农组织认识到保护这些GIAHS的必要性,不仅因为它们对家庭农民的粮食安全和生计至关重要,而且还在于其展现出独特的文化价值和传统的生活方式。

自2002年以来,粮农组织已将16个国家的37个地点指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你可以在我们的国别概况网页以及GIAHS section of FAO.org上找到这些遗产地的相关信息。

粮农组织制定GIAHS计划的目的是保护这些特有的农业系统及其围绕它们所创造和维持的独特文化价值。这些“农业文化”的价值和方法包括与环境和谐相处、以可持续的方式利用土地和保护作物的生物多样性。

虽然在概念上与教科文组织文化景观相似,但是GIAHS是动态遗产地,随着社区互动而变化。其保护并非处于静态。通过知识的代代相传,这些活生生的系统将被继续发展,以满足其维系者——小农、家庭农民和通常是穷人中最穷的土著人民的需求和要求。

这些传统农业系统也代表着可持续农业生产的模式,在某些情况下也被认为是适用于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干预措施的最佳做法。特别有价值的四个GIAHS气候智能农业实例是:中国稻田养鱼农业系统伊朗游牧牧民可持续做法阿特拉斯山脉的绿洲系统印度Kuttanad地区海平面以下农业

然而,由于气候变化和包括人口增长、自然资源短缺、现代化和高端农业、向城市地区的迁移以及年轻一代的放弃等诸多现代化的影响,使得这些系统面临各种风险。

通过经济替代方式的建立(例如农业旅游、产品品牌化、休闲活动),GIAHS计划有助于为那些仅依靠传统农业的农民提供其他解决方案。GIAHS计划平衡着保护的两个重要方面:在让农业和社会经济得到发展,实现稳定和体面生活的同时保护传统文化价值和生态多样性。

粮农组织已经在全球确定了约200个这样的遗产地,大约覆盖5亿公顷土地。但是,各国必须向该计划提出申请才能获得GIAHS的指定。了解更多关于粮农组织的世界GIA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