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将 水 产 养 殖 业 引 入 农 作 制 度: 注 意 事 项

       综 合 性 农 作 制 度 一 直 是 人 们 广 泛 研 究 的 课 题, 这 不 仅 涉 及 其 生 物 技 术 合 理 性, 而 且 具 有 社 会, 经 济, 公 共 机 构 及 环 境 的 意 义。 如 果 将 水 产 养 殖 看 作 农 作 制 度 的 一 部 分, 就 很 有 必 要 重 新 评 估 该 制 度 的 某 些 条 件。 在 从 未 进 行 过 水 产 养 殖 的 地 方 尤 为 必 要。

       遗 憾 的 是, 目 前 尚 无 一 个 简 单 易 行 的 行 动 计 划, 可 将 水 产 养 殖 与 小 农 场 多 种 经 营 成 功 而 持 续 地 结 合 起 来。 各 地 的 社 会, 经 济, 文 化, 公 共 机 构 和 环 境 因 素 不 尽 相 同, 因 此, 在 将 水 产 养 殖 引 入 现 有 农 作 制 度 前, 很 有 必 要 对 此 加 以 仔 细 的 研 究 和 了 解。 在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农 民 们 成 功 地 将 水 产 养 殖 与 其 他 农 作 制 度 结 合 起 来, 其 运 作 比 大 多 数 国 家 都 好。 在 那 里, 该 制 度 逐 渐 与 独 特 的 社 会, 经 济 和 文 化 环 境 融 为 一 体。 但 如 果 将 这 些 独 特 的 制 度 移 植 其 他 地 区, 很 难 保 证 它 会 取 得 相 同 的 成 果, 其 原 因 在 于, 可 利 用 的 资 源, 技 术 知 识 和 传 统 的 耕 作 方 式, 以 及 其 他 因 素 截 然 不 同。

在 将 水 产 养 殖 与 小 生 产 者 农 作 制 度 结 合 时, 人 们 经 常 提 出 的 主 要 问 题 有:

足 以 吸 引 农 家

       产 品 是 否 可 以 较 低 的 成 本 销 售, 即 使 最 穷 的 消 费 者 也 买 得 起, 如 产 品 留 作 自 家 消 费, 它 是 否 可 取 代 农 家 需 购 买 的 某 商 品 或 物 品?

充 足 的 资 源

       农 作 制 度 是 否 可 获 得 足 够 的 资 源 (劳 力, 水 源, 土 地, 启 动 资 金 等), 以 从 事 水 产 养 殖? 其 可 利 用 性 是 否 随 季 节 而 变 动? 水 产 养 殖 是 否 可 代 替 农 作 制 度 现 有 的 部 分, 以 相 同 或 较 少 的 机 会 成 本 即 可 获 得 更 多 的 回 报?

技 术 上 是 否 胜 任

       农 户 现 有 的 技 术 知 识 是 否 足 以 成 功 地 经 营 水 产 养 殖, 或 所 传 授 的 技 术 是 否 有 保 障/ 该 项 技 术 是 否 可 传 授 给 他 们?

可 靠 的 生 产 投 入 供 给

       是 否 可 获 得 关 键 性 的 投 入 (如 鱼 种 或 亲 鱼, 饵 料, 肥 料 等)? 这 些 生 产 投 入 是 否 可 以 机 会 成 本 获 得, 使 生 产 在 经 济 上 可 望 成 功?

可 靠 的, 有 效 的 发 展 支 持

       农 民 是 否 可 获 得 创 新 性 水 产 养 殖 的 技 术 支 持? 这 一 支 持 是 否 可 靠 和 有 效?

比 较 发 展 而 稳 定 的 市 场

       对 该 产 品 是 否 有 足 够 及 稳 定 的 需 求? 就 间 接 和 经 营 成 本 而 言, 价 格 结 构 是 否 具 有 经 济 上 的 可 行 性? 产 品 丰 收 后 是 否 可 卖 出?

社 会 及 文 化 的 因 素

       从 社 会 和 文 化 角 度 而 言, 将 水 产 养 殖 引 入 预 定 的 农 作 制 度 是 否 会 被 接 受? 水 产 养 殖 是 否 与 特 定 的 价 值 以 及 行 为 模 式 发 生 冲 突? 它 是 否 会 产 生 新 的 问 题, 如 与 现 存 的 资 源 系 统 发 生 冲 突? 它 是 否 会 改 变 现 有 的 生 产 体 系, 如 从 以 个 体 农 业 为 基 础 的 体 系 转 为 集 体 生 产? 或 它 是 否 会 对 现 有 以 性 别 为 主 的 劳 动 分 工 造 成 负 面 影 响, 例 如, 增 加 妇 女 的 负 担?

       在 将 水 产 养 殖 引 入 现 有 农 作 制 度 时, 应 针 对 具 体 情 况 提 出 具 体 的 问 题。 如 评 估 的 结 果 是 积 极 的, 则 对 合 适 的 水 产 养 殖 技 术 加 以 改 进, 会 进 而 加 强 该 制 度 的 成 效。

       为 解 决 这 些 问 题, 在 过 去 20 年 中 研 究 了 一 系 列 方 法 和 工 具, 如 快 捷 农 村 评 审, 参 与 农 村 评 审 等。 采 用 这 些 及 其 他 类 似 的 方 法 及 相 关 的 工 具, 并 将 水 产 养 殖 视 作 某 特 定 农 作 制 度 的 一 部 分, 或 许 是 在 某 些 地 区 成 功 推 介 该 项 技 术 的 一 种 途 径, 在 那 些 地 区, 农 民 对 此 一 无 所 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