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关 于 本 书 的 写 作

     本 书 旨 在 促 使 人 们 认 识 水 产 养 殖 对 小 规 模 农 作 制 度 和 农 户 粮 食 保 障 和 增 收 的 诸 多 贡 献。 虽 然 水 产 养 殖 包 括 种 类 繁 多 的 水 生 植 物 和 作 业 方 式 等, 本 书 侧 重 的 是 粗 放 型 到 半 集 约 型 的 池 塘 养 殖。 文 中 涉 及 水 产 养 殖 与 各 类 小 规 模 农 作 制 度 结 合 所 面 临 的 种 种 问 题 和 诸 多 优 点, 同 时 也 强 调 了 世 界 不 同 地 区 发 展 水 产 养 殖 和 农 作 制 度 的 注 意 事 项。


x7156c01

     此 图 为 中 国 汉 代 末 期 (公 元25-220 年) 池 塘 和 稻 田 的 黏 土 模 型。 在 四 川, 长 江 流 域, 广 东, 贵 州, 以 及 云 南 傣 族 居 住 地, 农 民 们 挖 掘 小 型 池 塘, 以 种 植 莲 属 植 物 和 荸 荠, 养 殖 鱼 类 和 甲 鱼, 并 灌 溉 稻 田 (改 编 自Bray, 1986 年2 月。 稻 田 经 济。 Basil Blackwell, 美 国, 纽 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