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捕捞渔业
可持续发展指标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2000年,罗马


本文件的编写

    这些准则由粮农组织渔业资源司根据澳大利亚-粮农组织关于海洋捕捞渔业可持续指标的技术磋商会最初制定的草案最后确定,该次技术磋商会由澳大利亚农业、渔业和林业部与粮农组织密切合作,于1999年1月18-2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Brighton Beach举行。

    下列专家对这些准则的指定作出了贡献:A. Abou El Ouafa、J. Annala、A. Bonzon、J. Chesson、K. C. Chong、V. Christensen、A. Dahl、S. M. Garcia(联合主席)、M. Harwood、D. Huber、T. Hundloe、K. Lankester、J. McGlade、J. McManus、M. O'Connor、C. Perrings、M. Prein、N. Rayns、J. C. Seijo、M. Sissenwine、T. Smith、L. T. Soeftestad、D. Staples(主席)、K. Stokes、T. Ward、R. Willmann。在会议期间,由指导/编辑委员会(见下划线名字)对稿件进行汇总。由S. M. Garcia和D. Staple对最后文件进行检查。

    这些准则没有正式地位。它们将在自愿基础上使用,并将支持《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 的执行过程。然而,使用的语言与《守则》及其实际性条款中使用的语言可能并非完全一致。不同术语的使用不应视为对《守则》的重新解释。

    最后,尽管非常注意结合其它部门在制定可持续指标方面的现有知识和经验来编写这些准则,但是渔业部门的经验非常有限。因此,这些准则是灵活的,能够随着经验和建设性建议的积累而不断改进。本文件是这些准则的第一个版本,将来需要时将进行修改和完善(将增加关于方法的附件)。

分 发:

所有粮农组织成员和准成员

感兴趣的国家和国际组织

粮农组织渔业部

粮农组织区域办事处的粮农组织官员

感兴趣的非政府组织


粮农组织渔业资源司。

海洋捕捞渔业可持续发展指标。

《粮农组织负责任渔业技术准则》第8号,罗马,粮农组织。1999年。

摘 要

制定这些准则是为了支持《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的实施。它们主要与第七条(渔业管理)有关,但也与第六条(总原则)、第八条(捕捞作业)、第十条(把渔业纳入沿海地区管理)、第十一条(捕捞后处置和贸易)和第十二条(研究)有关。同其它准则一样,它们主要针对海洋捕捞渔业的决策者和政策制定者,但是对于捕捞公司和渔业联合会、对可持续发展和渔业感兴趣的非政府组织和其它关心渔业资源的团体可能也是有作用的。

这些准则提供有关可持续渔业发展问题方面的一般资料,以便阐明为什么需要一套指标来监测渔业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它们是对《渔业管理准则》的补充,并提供了部门和整体渔业可持续方法所需的更加广泛的内容。这些准则考虑到所有可持续方面(生态、经济、社会和机构方面)以及开展渔业活动的社会经济环境的主要方面。

这些准则还提供了关于指标种类和所需有关参考点的资料,然而,普遍认为很难概括,因而需要商定共同公约以便特别是在有关国际渔业或跨界资源方面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进行联合报告。

这些准则着重强调已经查明并可用于制订指标和参考点的各种框架,反映出该系统不同成分的总的目标、制约因素和状况。它们还包括一些图表和其它陈述形式,对于向决策者和更广泛对象传播信息可能有作用。

这些准则概述了为在地方、国家和区域一级建立可持续发展参考标准系统而在国家或区域一级开展的工作,注重可持续发展参考标准系统的设计、其发展(包括确定目标、选择指标和参考点)及其执行,包括其检验。

最后,着重强调了一些问题,例如与数据需要、经济效益、机构要求、能力建设和协调有关的问题。


本出版物中使用的名称和介绍的材料,并不意味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对任何国家、领地、城市、地区或其当局的法律地位、或对其边界或国界的划分表示任何意见。

ISBN 92-5-50433-1

版权所有。为教育和非商业目的复制和传播本信息产品中的材料不必事先得到版权持有者的书面准许,只需充分说明来源即可。未经版权持有者书面许可,不得为销售或其它商业目的复制本信息产品中的材料。申请这种许可应致函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新闻司出版及多媒体处处长,地址:意大利罗马Viale delle Terme di Caracalla, 00100或以电子函件致 [email protected]

© 粮农组织 2000


背 景

序 言

概 述

引 言

1。海洋捕捞渔业可持续性问题

1.1 可持续发展概念

1.2 可持续渔业发展

1.3 指标的目的

2。可持续发展参考标准系统

2.1 确定可持续发展标准系统的规模

2.2 建立和采用一个框架

2.3 说明标准、与目标有关的指标和参考点

2.4 选择指标及其参考点

2.5 对指标的更新和解释:关于时间和不确定性的考虑

2.6 汇总和形象化

2.7 一个简单的调查表程序

3.建立和执行可持续发展参考标准系统方面的实际问题

3.1 组织与过程

3.2 数据与知识

3.3 宣 传

3.4 能力建设

4. 可持续发展参考标准系统的检验和评价

4.1 对可持续发展参考标准系统的评价

4.2 指标的检验

5. 报 告

附件1:词汇表

附件2:可持续发展参考标准系统的成分:术语、定义及实例

附件3:可持续发展基本框架

附件4:渔业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机构/管理成分的部分标准和指标

附录A: 管理标准和指标实例

附录B: 经济标准和指标实例

附录C:生态标准和指标的渔业数据要求

附件5:在传统渔业管理中使用的典型参考点

附件6:与最高持续渔获量有关的指标的一个方法文件实例

附件7:关于管理工作的调查表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