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社会部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

粮食作物与短缺
第2期 罗马,2003年6月

要点

下载全文

非洲: 在东部非洲,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的粮食形势严峻,其需要粮食援助的人数现分别为1 250万和230万人。由于淡季刚刚开始,迫切需要认捐更多的粮食援助和加快交付工作。在南部非洲,津巴布韦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约550万人需要援助。在莫桑比克南部,2003/04年约有95万人将需要紧急粮食援助。在西部非洲,毛里塔尼亚、利比里亚和科特迪瓦许多人的粮食供应状况令人十分担忧。

亚洲: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持续存在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在中国,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非典)的暴发,对该国的经济和农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伊拉克,由于不安全和收割机械零配件短缺,当前作物的收成结果不能肯定。在阿富汗,今年谷物收成可望回升。然而,获得粮食仍然使许多人面临的一个问题。由于受到军事行动的干扰,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粮食供应形势仍然严峻。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 在中美洲,仍在向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遭受咖啡部门严重危机影响的农村家庭提供粮食援助。在南美洲,由于种植时遇到恶劣天气,厄瓜多尔2003年的玉米作物收成前景差。在委内瑞拉,粗粮和稻谷作物的收成前景差,主要是由于农业投入物短缺和水供应不足,对稻谷作物来说尤其如此。

欧洲: 据预报2003年欧盟的小麦产量下降,但其他粮食的产量与去年相比基本不变。由于一些冬粮作物和部分地区的一些春播工作遇到不利天气,预计中东欧一些国家的谷物产量下降。欧洲独联体国家遇到霜冻,雪被薄和春季开始得晚,影响了今年的谷物收成。预计整个欧洲独联体的收成大大低于前几年的收成。在摩尔多瓦,由于冬季严寒和春季干旱,预计粮食供应非常紧张。

北美洲: 美国和加拿大的谷物产量都将从去年受旱灾影响而下降的水平上大幅度回升。美国部分地区已在收获越冬小麦,该地区的春季/夏季作物已在良好的条件下基本播种完毕。据最新预报,加拿大的产量可望增加约50%,美国增加约15%。在加拿大,大部分谷类作物已在普遍良好的条件下播种完毕。

大洋洲: 去年产量大幅度下降之后,2003年的谷物播种面积和产量将大幅度回升,假如在去年厄尔尼诺造成干旱之后天气恢复正常,预报小麦收成将回升到2 400万吨,接近2001年的创纪录收成。迄今为止,冬粮播种条件普遍良好,但6月初一些地区仍在等待播种季节充分降雨。

 

     FAO首页

经济与社会部

关于我们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