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社会部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

粮食作物与短缺
第1期 罗马,2004年2月

要点

下载全文

非洲: 在东部非洲,总体粮食状况较去年有相当大的改善。但该次区域受战乱和/或旱灾影响的大量人们仍依赖粮食援助。厄立特里亚、索马里以及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牧区的粮食状况尤为令人关注。在南部非洲,2004年谷物收成的前景因持续旱灾而普遍不佳。在西部非洲,粮食前景总体令人满意,但科特迪瓦、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里昂的内部流离失所者和难民仍需要粮食援助。

亚洲: 因长期粮食短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仍处于粮食危机之中,迫切需要粮食援助。现正在向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地震灾民中的最易受害人口提供紧急救济物资,包括粮食。也正在向若干国家受禽流感影响的农民提供紧急援助。斯里兰卡某些地区水稻作物受到旱灾的严重影响。在亚洲的独联体国家,降雨和积雪的增加为冬季作物提供了有利条件。在阿富汗,降雨和积雪高于平均水平,改善了冬季谷物收成的前景。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 在海地,由于暴力和国内动荡的加剧,粮食援助的发放工作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特别是在北部最近还受到洪水影响的地区。还继续向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受咖啡行业严重危机影响的农村家庭提供粮食援助。在南美洲,粗粮的总体前景看好,但在厄瓜多尔,玉米和大米的产量可能受到播种期干旱天气的影响。

欧洲: 由于去年旱灾后天气转好、谷物价格前景看好及休耕面积要求降低5%,欧盟2004年谷物产量预计将有很大恢复。中欧和东欧国家的产量也因天气状况良好和价格看好而大量回升。在欧洲的独联体国家,尽管天气状况良好,但由于缺乏足够的种植材料,冬季谷物的播种面积低于平均水平。

北美洲: 最新信息显示2004年美国小麦产量下降。冬小麦面积减少,同时冬季天气和作物状况显示某些主产区的弃收率可能提高而单产低于平均水平。2004年加拿大主要作物尚未播种,但早期迹象显示由于今年单产在过去两年墒情亏欠后进一步反弹而产量有可能提高。

大洋洲: 澳大利亚2003年的谷物产量估计为3,630万吨,比上一年受旱灾破坏的产量大幅提高。由于主产区降雨良好,2004年夏季粗粮作物(主要为高梁)的早期前景十分看好。

 

     FAO首页

经济与社会部

关于我们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