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展望 第3期, 2005年9月 
全 球 粮 食 和 农 业 信 息 及 预 警 系 统 (GIEWS)

要 点

下载全文

自6月份上次报告以来,粮农组织对2005年世界谷物产量的预测略有下调。尽管全球谷物收成低于2004年创纪录的水平,但预计仍将高于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预计小麦和粗粮的产量将下降,但预测稻米产量将创历史新高。

发达国家将占2005年全球谷物产量预计下降幅度的大部分,主要原因是粗粮收成减少。在发展中国家,预计谷物产量将略高于2004年的丰产水平。

根据预测水平,全球谷物产量将不能满足2005/06销售年度的预计利用量,因此导致全球谷物库存量的下降幅度大于先前预期。

与先前预期相反,预测主要出口国持有的谷物库存量也将减少。但在小麦和粗粮方面,主要出口国在全球库存总量中所占份额仍保持在上一年度的较高水平上下。

粮农组织的最新预测显示2005/06年度世界谷物贸易量低于2004/05年度的水平,主要原因是某些主要进口国取得丰收。

2005/06年度发展中国家谷物食用消费量有望与人口增长速度同步,因此人均消费量与2004/05年度基本持平。

出口价格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出现攀升,多数产品的价格较一年前的水平均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尽管近期禽流感的暴发由亚洲向西蔓延至欧洲,但自2005年年初以来国际肉类价格不断攀升,这是受到从2004年畜禽疫情造成上一轮扰乱以来肉类消费量大幅回升的支持。

国际咖啡价格在过去一年中稳步攀升之后出现下跌。但仍大大高于一年前的水平。在9月上半月,美国香蕉进口价格上涨。有关重新制定欧盟香蕉进口关税配额系统的谈判在世贸组织的仲裁下继续进行。

海运费率在2005年上半年出现下跌后自8月底开始大幅上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经济与社会部

 商品与贸易司

申明

© FAO,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