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2007年7月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要点

处于危机需要外部援助的国家1(共28国)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全球谷物产量简况

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形势综述

区域综述

术语及注解

低收入缺粮国1/粮食形势综述

2007年低收入缺粮国谷物产量仅略微有所增长

Top

在经过连续四年相对强劲的增长之后,预测2007年低收入缺粮国谷物产量将仅比2006年提高1.2%,低于人口增长的速度。加之国际谷物出口价格上涨,可能使低收入缺粮国在新的2007/08销售年度面临较为拮据的供应形势。此外,若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的生产国不计算在内,预测其它低收入缺粮国的谷物总产比去年还略有下降。

在北部非洲的低收入缺粮国中,对新近收获的2007年谷物作物的初步估算显示产量比去年的水平下降25%,这主要是由于摩洛哥遭受严重旱灾而减产75%。在南部非洲,2007年主季谷物作物的收获工作已经结束,估计谷物总产比去年的高水平提高2%,比平均水平高四分之一。但各国的收成则喜忧参半,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和斯威士兰的收成因干旱而大减,而马拉维、安哥拉、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和赞比亚则取得了创纪录或高于平均水平的收成。在东部非洲,到目前为止2007年谷物收成的总体前景看好,但预测总产略低于去年,当时若干国家均取得了创纪录收成。埃塞俄比亚和苏丹这两个主产国以及厄立特里亚的播种工作进展顺利,早期前景看好。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2007年主季作物正在收获或即将开始收获,尽管部分地区天气干旱预期减产,但总体前景令人满意。相反,在索马里,预计将于8月开始收获的主季谷物作物的收成不佳,原因是降雨失常且低于平均水平。在亚洲,远东季风雨适时,有利于主季稻米和粗粮的播种和早期生长,而2007年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已获得了小麦丰收。只有在孟加拉国小麦收成因天气条件不利而减产。总体看来,预测谷物产量将比去年高于平均水平的收成有所提高。在中美洲的三个低收入缺粮国中,海地有望再次获得谷物的好收成,而由于播种期以来风调雨顺,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将于8月开始收获的主季谷物作物的前景也看好。

2006/07年度粮食援助配给进一步改善

Top

目前粮农组织预测2006/07销售年度或2007(日历年)82个低收入缺粮国的谷物进口需求总量为9030万吨,比上年的实际进口量高约300万吨,其中包括460万吨粮援需求。这主要是由于预计印度小麦进口量将增加约700万吨,这一增加量将大于多数其它低收入缺粮国进口量的预计减少量,特别是在北部、东部、南部和西部非洲2006年获得了创纪录收成或丰收。根据截至6月中旬全球信息和预警系统收到的资料,2006/07年度或2007年粮援需求量的近四分之三已得到了捐助国交付或承诺的保证。在南部非洲,该区域各国刚刚进入新的销售年度,进口需求,包括商业进口和粮援,已全部得到落实。在北部非洲国家和拉丁美洲四个国家,粮援交付/承诺已超过了2006/07年度的需求量。西部非洲和东部非洲也取得了长足进展,粮援承诺/分配量已占需求量的约三分之二。


1.  低收入缺粮国组别系指人均收入水平低于世界银行用于确定接受国际开发协会援助资格水平(即2004年为1,575美元)缺粮国。根据粮食援助政策及计划委员会商定的准则和标准,在分配粮食援助时应优先考虑这些国家。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