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2007年7月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上一页目录页

要点

处于危机需要外部援助的国家1(共28国)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全球谷物产量简况

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形势综述

区域综述

术语及注解

术语及注解

术语表

低收入缺粮国系指人均收入水平低于世界银行用于确定接受国际开发协会援助资格水平(即2003年为1,465美元)缺粮国。根据粮食援助政策及计划委员会商定的准则和标准,在分配粮食援助时应优先考虑这些国家。

进口需求量系指利用量(粮食、饲料、其它用量、出口量加季末库存量)与国内供应量(产量加季初库存量)之差。利用量依据的是历史数值,并通过评估该国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整。

主要小麦和粗粮出口国为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和美国。主要稻米出口国为中国(包括台湾省)、巴基斯坦、泰国、美国和越南。

当前作物收成前景不佳的国家系指当前的作物产量,因种植面积减少和(或)天气条件不利、植物病虫害及其它灾害而可能减产的国家。这表明需要在生长季节余下的时间中密切监视作物的生长情况。

需要外部援助处于危机中的国家系指缺乏资源应对现有的严峻的粮食安全问题的国家。粮食危机通常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引发的,但为筹划应对措施的目的,需要确认粮食危机的性质是否主要涉及粮食供应不足、获得粮食的渠道不畅或属严重的局部问题。因此需要外部援助的国家划分为三个大类(相互之间互不排斥):

•由于作物歉收、自然灾害、进口中断、分配受到干扰、收获后损失过大或其它供应障碍而面临粮食总产量/供应量严重缺口的国家。

•出现大范围粮食获取困难的国家,由于收入极低、粮价畸高或国内无法流通而使大部分人口被认定为无力从当地市场购买粮食。

•由于难民涌入、内部流离失所者聚集或某些地区作物歉收和严重贫困交加而出现局部严重粮食不安全情况的国家。

注:本报告是粮农组织秘书处根据官方和非官方来源的资料负责编写的。由于客观情况千变万化,有关资料也许并非总能代表当前收成或粮食供应形势,因此在据此采取任何行动之前应进一步查询。不应将报告的任何内容视为政府观点的陈述。

本报告及全球信息及预警系统的其它报告均可见因特网,属粮农组织万维网(www.fao.org)的一部分,其URL地址为:http://www.fao.org/giews/。此外,全球信息及预警系统出版的专题报告或特别警报可通过自动邮寄清单的形式通过电子邮件订阅,订阅详情可参阅:

http://www.fao.org/giews/english/listserv.htm.

GIEWS   粮食和农业全球信息及预警系统
 

持续监测全球、区域、国家和国家内部各层面的作物前景和粮食安全形势并就迫在眉睫的缺粮和紧急情况进行预警。本系统建立于20世纪70年代初世界粮食危机发生之后,在世界每个国家的粮食供应和需求的各个方面都收集保留着独具特色的数据库。本系统定期向政策制定者和国际社会提供当前的准确信息,以便及时筹划,防患未然。

 

敬请垂询:

罗马粮农组织商品及贸易司全球信息及预警处处长Henri Josserand

直线传真:0039-06-5705-4495,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或访问粮农组织万维网站(www.fao.org):

http://www.fao.org/giews/

免责声明

本报告使用的名称和提供的资料并不意味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对任何国家、领地、城市或地区或其当局的法律地位或其边界的划分表示任何意见。

上一页目录页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