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
第二份全球行动计划

2011年11月29日在粮农组织理事会获得通过(意大利, 罗马)

 

下载全文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  870 Kb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粮农组织,2011


摘要

1996年在莱比锡由150个国家通过了《全球行动计划》,成为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国际管理方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FAO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领导下,它诞生在《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谈判完成之际。

《第二份全球行动计划》通过18个重点领域瞄准新的挑战和机会。《第二份世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现状报告》,一系列地区磋商会,以及来自世界范围内专家的意见,使《第二份全球行动计划》即切合当前实际、又具有前瞻性,同时反映了全球、地区和国家愿望和重点。更新《全球行动计划》能够加强其作为《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支撑组成部分的作用。

根据上述不同意见,对一些重点活动进行了合并,从原《全球行动计划》的20个重点活动减少到了18个。主要合并了原来的重点活动5和8(“维持现有非原生境收集品”和“扩大非原生境收集品”)形成新的重点活动6,“维持和扩大种质资源非原生境保护”。原重点活动12(“促进未充分利用作物和物种”)和14(“为地方品种和‘多样性丰富’产品开发新市场”)合并为重点活动11,“促进所有品种特别是农民品种/地方品种和未被充分利用物种的开发和商业化”。



目 录

引言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及其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必要性
《全球行动计划》的历史
《全球行动计划》的实施
《第二份全球行动计划》的原则
《第二份全球行动计划》的目标和战略
《第二份全球行动计划》的结构和组织

  

重点活动领域

 

原生境保护和管理

1. 调查和编目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
2. 支持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农场管理和改良
3. 帮助农民受灾后恢复作物系统
4. 促进作物野生近缘种和野生食用植物的原生境保护和管理

非原生境保护

5. 支持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的重点收集
6. 维持和扩大种质资源非原生境保护
7. 更新和繁殖非原生境种质材料

可持续利用

8. 扩大特定收集品的鉴定、评价和进一步开发以促进利用
9. 支持植物育种、种质创新和遗传基础拓宽工作
10. 为可持续农业促进作物生产多样化和拓宽作物多样性
11. 促进所有品种主要是农民品种/地方品种和被未充分利用物种的开发和商业化
12. 支持种子生产和分配

可持续的机构和人员能力建设

13. 建设和加强国家计划
14. 促进和加强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协作网
15. 构建和加强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信息系统
16. 研制和加强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监测和确保遗传多样性安全以及减少遗传侵蚀的系统
17. 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
18. 促进和加强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重要性的公众意识

  

《第二份全球行动计划》的落实和融资

 



本信息产品中使用的名称和介绍的材料,并不意味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对任何国家、领地、城市、地区或其当局的法律或发展状态、或对其国界或边界的划分表示任何意见。提及具体的公司或厂商产品,无论是否含有专利,并不意味着这些公司或产品得到粮农组织的认可或推荐,优于未提及的其它类似公司或产品。本出版物中表达的观点系作者的观点,并不一定反映粮农组织的观点。

ISBN 978-92-5-507163-8

版权所有。粮农组织鼓励对本信息产品中的材料进行复制和传播。申请非商业性使用将获免费授权。为转售或包括教育在内的其他商业性用途而复制材料,均可产生费用。如需申请复制或传播粮农组织版权材料或征询有关权利和许可的所有其他事宜,请发送电子邮件致: [email protected]

或致函粮农组织知识交流、研究及推广办公室出版政策及支持科科长: Chief, Publishing Policy and Support Branch, Office of Knowledge Exchange, Research and Extension, FAO, Viale delle Terme di Caracalla, 00153 Rome, Italy.

© 粮农组织 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