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

2012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

经济增长很有必要,但不足以加快减缓饥饿及 营养不良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2012年,罗马

下载全文 - 5,313Mb

目 录

关键信息

   [1.706Mb]

致谢

   [1.706Mb]
   

2012年世界营养不足状况

    世界营养不足状况
    数据和方法上的改良
  pdf [1.140Kb]
   

经济增长、饥饿和营养不良

    收入增长与食物消费的变化
    经济增长如何推动减少饥饿和改善营养?
    营养方面的成效 — 已取得全球性进展,但仍有很多问题
   [1.484Kb]
   

农业增长对减轻贫困、饥饿和营养不良的贡献

    农业增长在经济增长、减轻贫困与饥饿中发挥的作用
    小农对农业产量及生产率提高所做的贡献
    饥饿、农业和可持续发展
    农村非农经济的重要性和与农业的联系
   [1.228Kb]
   

为贫困和弱势人口提供社会保护

    为减轻饥饿和营养不良打下基础
    通过安全网来改善粮食安全及营养状况
    社会保护与经济增长
   [1.161Kb]
   

附件1

    发展中国家营养不足发生率及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WFS) 及千年发展目标(MDG)的进展
  
[598Kb]

附件2

    粮农组织粮食不安全状况评估方法的更新和大幅调整 — 对各项
    变动及影响的总结
  
[851Kb]

附件3

    报告中的部分术语表
  
[515Kb]
   

注释

   [1.659Kb]

摘要

《2012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在经过改良的全新方法基础上,对营养 不足人口数量做出了新的估算。新的估算数字表明,过去20年在减轻饥饿方 面所取得的进展已经超出预计,而且只要加大努力,我们完全有可能于2015 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下的减轻饥饿目标。然而,长期营养 不足人口的数量仍然高得让人难以接受,因此消除饥饿依然是一项严峻的全 球性挑战。

今年的报告还探究经济增长在减轻营养不足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当经 济增长能帮助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和创收机会时,才能发挥最有效作用。可持 续农业增长往往能有效地惠及贫困人口,因为多数贫困和饥饿人口都居住在 农村地区,并主要以务农为生。然而,增长不一定意味着所有人的营养水平 都能得到提高。有些政策和计划能带来“注重营养”的增长,如那些能支持 饮食多样化、帮助人们更好地获得安全饮用水、环境卫生和医疗服务、为消 费者提供充足营养和育儿措施等方面教育的政策和计划。

经济增长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惠及贫困人口,而且可能无法惠及其中 最贫穷的那部分人口。因此,社会保护对于尽快消除饥饿起着关键作用。此 外,社会保护如能合理构建,还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因为它有助于开发人 力资本,帮助农民管理风险,采纳改良技术。最后,要想在减轻饥饿方面取 得快速进展,政府就必须采取行动,在透明、参与、问责、法治和人权基础 上构建的治理体系下,提供关键的公共产品及服务。



本信息产品中使用的名称和介绍的材料,并不意味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 织(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或世界粮食计划署(世 粮署)对任何国家、领地、城市、地区或其当局的法律或发展状态、或对 其国界或边界的划分表示任何意见。提及具体的公司或厂商产品,无论是 否含有专利,并不意味着这些公司或产品得到粮农组织、农发基金或世粮 署的认可或推荐,优于未提及的其它类似公司或产品。

地图中使用的名称和介绍的材料,并不意味着粮农组织、农发基金或世粮 署对任何国家、领土或海区的法定或构成地位或其边界的划分表示任何意见。

ISBN 978-92-5-507316-8

版权所有。粮农组织鼓励对本信息产品中的材料进行复制和传播。申请非 商业性使用将获免费授权。为转售或包括教育在内的其他商业性用途而复 制材料,均可产生费用。如需申请复制或传播粮农组织版权材料或征询有 关权利和许可的所有其他事宜,请发送电子邮件致 [email protected].

© FAO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