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3/5(CCP:BA/TF 01/15)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四届会议

政府间香蕉和热带水果小组第二届会议报告
(2001年12月4-8日,哥斯达黎加圣何塞)报告



目 录

I. 引 言
II. 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附录A - 香蕉分组第二届会议报告
I. 引 言
II. 经济和贸易问题
A. 市场现状和短期前景
B. 至2010年的中期供需预测

C. 香蕉和大蕉生产及贸易对粮食安全的贡献

D. 有机香蕉和公平贸易香蕉市场近况
E. 生物技术与香蕉生产

III. 关于香蕉的政府间行动

A. 政策发展回顾
    B. 关于共同基金开展的与香蕉有关的活动的报告
IV. 其它事项

附录B
热带水果分组第三届会议报告
I. 引 言
II. 经济和贸易问题

A. 市场现状
B. 印度和俄罗斯联邦热带水果市场前景
C. 贸易政策发展
D. 关于热带水果的政府间行动
III. 其它事项
附录C
文件清单
 

I. 引 言

1. 政府间香蕉和热带水果小组于2001年12月4-8日在哥斯达黎加圣何塞举行第二届会议。以下成员出席会议:比利时、伯利兹、玻利维亚、喀麦隆、哥斯达黎加、科特迪瓦、古巴、厄瓜多尔、欧洲共同体、芬兰、法国、德国、洪都拉斯、爱尔兰、意大利、牙买加、马来西亚、荷兰、巴拿马、西班牙、泰国、联合王国、美国和委内瑞拉。此外,以下组织的观察员列席了会议:国际原子能机构、世界卫生组织、欧洲水果和蔬菜批发联盟、美洲农业合作研究所、国际香蕉协会、国际昆虫生理学和生态学中心、国际香蕉和大蕉改良网络以及社会责任国际。与会名单作为CCP:BA/TF 01/Inf.4号文件分发。

2. 哥斯达黎加农业部长Alfredo Robert Polini先生代表政府欢迎政府间小组,他解释了哥斯达黎加香蕉和热带水果生产的经济和社会意义,强调需要建立环境上可持续的生产系统。

3. 商品及贸易司的原材料、热带产品和园艺产品处处长David Hallam先生代表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先生致词,他感谢哥斯达黎加政府作为本届会议的东道主,并感谢CORBANA和农业部为本届会议的安排作出了贡献。

4. 小组选举Jorge Sauma先生(哥斯达黎加)为主席,Hagen Streichert先生(德国)为副主席。

5. 小组通过了暂定议程CCP: BA/TF/01/1。

II. 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6. 政府间香蕉和热带水果小组第三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将由粮农组织总干事与政府间小组主席商定。


附录A
香蕉分组第二届会议报告

7. 香蕉分组第二届会议(哥斯达黎加圣何塞)于2001年12月4日开幕,2001年12月7日闭幕。

8. 小组选举CORBANA总经理Jorge Sauma先生为主席,Hagen Streichert先生(德国)为副主席。

9. 小组通过了CCP: BA/TF/01/1号文件中的暂定议程议题2。

II. 经济和贸易问题
A. 市场现状和短期前景

10. 香蕉分组根据CCP: BA/TF/01/2(Rev.1)文件提供的最新统计资料审议了市场现状和短期前景。XX分组请各位代表就介绍的资料提出意见,并帮助改进这些资料。XX分组欢迎文件所提供的统计资料,但指出主要与某些数据的可靠性有关的局限性,而这些数据对于准确评价国际香蕉贸易至关重要。XX分组建议不妨建立一个与政府间香蕉小组原先的一个统计分组大致相似的工作组,以便审议统计资料的质量和帮助秘书处改进统计资料。然而,会议强调任何此类工作组的活动不得产生额外的开支。

B. 至2010年的中期供需预测

11. 秘书处在CCP: BA/TF/01/3号文件的基础上报告了正在为制定为2010年中期供需预测方法开展的工作。秘书处概述了正在开发的模型的性质,并介绍了一些初步结果。会议认识到对出口和进口作长期预测的困难。XX分组促请谨慎处理对未来消费水平作出过于乐观的预测。依据准确数据作出预测的重要性得到强调,尤其是获得有意义的离岸价格数据的必要性得到强调。

C. 香蕉和大蕉生产及贸易对粮食安全的贡献

12. XX分组借助于CCP: BA/TF/01/4、CCP: BA/TF/01/CRS.6和CCP: BA/TF/01/CRS.7号文件审议了关于香蕉和大蕉生产及贸易对小农和种植场工人的粮食安全的贡献的议题。此类研究的价值得到XX分组的承认,但会议强调了数据收集方面的困难。然而,XX分组认为应当进一步开展这一领域的工作。

D. 有机香蕉和公平贸易香蕉市场近况

13. 对有机香蕉和公平贸易香蕉市场的审议得到CCP: BA/TF/01/5号文件的帮助。香蕉分组对有关有机和公平贸易香蕉的工作表示赞赏,并要求秘书处在持续进行的工作中审议社会和环境问题。

14. 会议审议了有机生产的定义,仔细说明了欧洲和北美洲市场的生产和市场发展。人们注意到,由于生产的增长先于需求的增长,有机香蕉目前获得的诱人的溢价可能减少。香蕉分组指出,必需不断更新和传播有关有机和公平贸易香蕉的信息,以便密切监视供应和需求平衡。

15. 各国确定的有机标准协调不足,国家认证系统未得到相互承认,被认为是一种潜在的贸易壁垒。会议鼓励秘书处努力促进标准的协调。会议还注意到混淆有机产品与公平贸易产品的可能。会议表示秘书处应当更加详细地研究有机问题和公平贸易问题,包括国际贸易和市场调查,作为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一种方式。

16. 会议要求秘书处研究过去几年香蕉市场的趋势,以查明生产者得到的价格与消费者支付的价格之间的差距继续扩大而价格长期下跌的原因。

E. 生物技术与香蕉生产

17. 香蕉分组借助于CCP: BA/TF/01/6号文件审议了本项议题。雷丁大学的Simon Gowen先生介绍了本项议题,涉及与香蕉栽培有关的一系列问题。Gowen先生详细论述了生物技术的应用为努力迎接防治病虫害的挑战,同时减少对香蕉种植地区环境产生影响的农药和其它化学产品的使用量而提供的可能性。然而,需要避免排斥可能未经营出口生产的小农,使其从该部门应用生物技术中获得利益。

III. 关于香蕉的政府间行动
A. 政策发展回顾

18. 香蕉分组借助于CCP: BA/TF/01/7、CCP: BA/TF/01/8、CCP: BA/TF/01/CRS.4、CCP: BA/TF/01/CRS.9和CCP: BA/TF/01/CRS.11号文件讨论了香蕉贸易政策的发展变化。

19. 国家农艺研究所的HervèGuyomard先生介绍了对欧共体新的香蕉出口体系的评价(CCP: BA/TF/01/7)。这项评价利用世界香蕉市场的一个经济数量模型,分析了经过修订的税率配额制度在向2006年1月份将启用的仅征收关税的体系过渡的时期中的影响。香蕉分组欢迎该文件作出的分析,但认为本届会议不宜讨论未来谈判可能出现的进程和最终可能制定的仅征收关税政策的详细情况。欧共体代表团介绍了为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而制定的欧共体政策,并简要介绍了CCP: BA/TF/01/7号文件编写以来最终确定的新的过渡政策的某些特征。该代表团提供了一份书面说明,作为CCP: BA/TF/01/CRS.16号文件分发。厄瓜多尔也提供了一份书面说明,并作为CCP: BA/TF/01/CRS.18号文件分发。一些代表团指出,政策发展变化对香蕉贸易有重大影响,但市场趋势也很重要;最近价格低落,强调了仍然需要提高竞争力,在仅征收关税的制度中尤其如此。

20. 香蕉分组注意到确切的贸易数据对所介绍的数量政策分析的重要性,并重申需要改进统计资料。一些代表团再次要求建立一个香蕉统计工作组,而另外一些代表团认为需要改进统计资料的交流,例如通过更加有效的使用电子通讯来改进交流。

21. 其它国家的香蕉贸易政策在CCP: BA/TF/01/8号文件中作了概括,请香蕉分组评论和增补所提供的信息。会议注意到秘书处继续监测贸易政策发展变化的价值。尽管为自由化采取了措施,但在某些事例中香蕉出口仍然面临重大的贸易壁垒,对出口收入、粮食安全和乡村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人们对此表示关注。

B. 关于共同基金开展的与香蕉有关的活动的报告

22. 关于发挥其国际香蕉商品机构的作用,香蕉分组在CCP: BA/TF/01/9号文件的基础上审议了与原先提交商品共同基金的香蕉项目有关的活动。香蕉分组获悉,小组第一届会议赞同的两个项目都得到商品共同基金的批准,涉及改良种质传播的项目实际上已进入执行阶段。会上介绍了CCP: BA/TF/01/CRS.5号文件和CCP: BA/TF/01/CRS.12号文件中所概述的新项目。这些建议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通过温室和实地评价改良物质,促进利用现有先导子、基因和终止子改良商品香蕉和大蕉栽培变种;为防治真菌疾病和线虫筛选芭蕉变种。一些代表团和专家对这两个项目都发表了积极而有益的意见,香蕉分组赞同将这些项目提交商品共同基金。人们对应用可能影响消费者对香蕉的认识的各种生物技术手段表示关注。一些代表指出,需要分析消费者对水果包括香蕉应用生物技术的认识。目的将是使有关各方能够制定一项战略,开展使消费者了解更多情况的宣传运动。香蕉分组希望粮农组织能在这项活动中作出的贡献。

IV. 其它事项

23. 一些代表对超级市场的销售能力增加对香蕉价值链和生产者利益、尤其是对得到的价格的影响表示关注。会议建议秘书处研究这些结构变化及其含义。

附录B
热带水果分组第三届会议报告

24. 热带水果分组第三届会议(哥斯达黎加圣何塞)于2001年12月6日开幕,2001年12月8日闭幕。

25. 热带水果分组选举Hagen Streichert 先生为主席,Alberto Montero先生为第一副主席和Prasert Anupunt 先生为第二副主席。

26. 主席提请注意小组议事规则(CCP: BA/TF/01/CRS.3号文件)和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三届会议节选即CCP: BA/TF/01/CRS.1号文件,尤其是与热带水果分组直接有关的第28段、29段和30段。

27. 热带水果分组通过了CCP: BA/TF/01/1号文件-暂定议程的议题3,但改变了议题III.D项下两个项目的讨论次序。

II. 经济和贸易问题
A. 市场现状

28. 热带水果分组借助于CCP: BA/TF/01/10号文件讨论了本项议题,该文件提供了秘书处对市场现状作出的评价。还提供了CCP: BA/TF/01/CRS.2号文件,即一项统计补编,包含有关生产、贸易、价格、进口关税和最高残留量水平的详细补充情况。

29. 热带水果分组注意到,虽然进口量年增长率高,但与那些传统落叶水果或比较常见的外来水果如菠萝或芒果相比,进口量小。未来市场发展面临的一项主要挑战是需要对新鲜产品和加工产品都采取协调一致的方针,管理从果林至市场的-供应链。热带水果分组注意到,关于食品安全、病虫害防治及产品质量问题,应在成本与消费者需求之间找到适当平衡。热带水果分组认识到需要更好地监测目前应用的贸易分类系统中未单独详细说明的产品,如归入HS08.10.90编号的那些产品。一些代表指出,提供的有关次要水果的数据低估了这类水果的产量、贸易量及其在水果总消费量中日益提高的重要性。另外一些代表要求在未来的市场分析中包括多种经营产品如有机产品和加工产品的信息。热带水果分组建议各代表团首先应作出更大努力,回答热带水果分组的年度调查表,而且如有可能借助其各自的海关当局提供分类数据。会议还要求秘书处必要时帮助各成员国改进数据收集,并与有关机构讨论提供更加详细的数据,包括有关有机产品的数据。

B. 印度和俄罗斯联邦热带水果市场前景

30. 热带水果分组借助于CCP: BA/TF/01/11,CCP: BA/TF/01/11 Add.1,CCP: BA/TF/01/CRS.14,CCP: BA/TF/01/12和CCP: BA/TF/01/CRS.13等文件审议了这些议题。

31. 在审议关于印度的市场研究时,热带水果分组注意到虽然印度为世界上最大的热带水果生产国,但其进入世界市场的产量不足1%。印度国内热带水果需求持续增长,这主要是由于收入增加,人口增长,城市化扩大和人们对热带水果消费改善营养的意识加强。然而,与亚洲其它主要的热带水果生产国如马来西亚和泰国相比,其人均消费水平仍然较低。

32. 热带水果分组注意到,热带水果贸易是俄罗斯联邦的一项新发展,供应量有限。然而,这个新的热带水果市场显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1998年经济危机之前人们才刚刚开始了解其充分潜力。挖掘热带水果消费潜力的主要制约因素是价格高、季节性强和消费者收入低。

33. 热带水果分组对这两项市场研究表示赞赏,建议秘书处视可获得的资源而定,继续开展对重要市场进行分析的工作。未来的研究或许可包括对加拿大热带水果市场的分析,和更新补充1999年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热带水果分组第二届会议上提出的中国市场研究。热带水果分组还建议扩大未来研究的范围,以包括对热带水果加工和多种经营活动作出更加详细的分析。

C. 贸易政策发展

34. 热带水果分组借助于CCP: BA/TF/01/13号文件审议了贸易政策发展情况。分组认为落实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仍然是国际热带水果贸易最重要的政策问题。新鲜热带水果贸易的主要潜在障碍是缺乏取代甲基溴的适当方法。粮农组织有关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的一位专家介绍情况时论述可能的替代办法。热带水果分组还获悉,为了使各国能够进入市场,利用有害生物风险分析来评价和管理与热带水果有关的植物检疫风险将变得日益重要。人们强调,利用系统方针和综合措施来管理风险,是热带水果出口国最有前途的备选方案之一。

35. 热带水果分组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落实植物检疫措施费用大和遇到问题表示关注。会议指出了协调植物检疫措施的重要性,并强调了以国际标准为形式提供有关替代甲基溴的额外指导的必要性。会议建议热带水果分组研究通过加强国与国之间有关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问题的合作,解决落实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时所产生的问题的手段。

D. 关于热带水果的政府间行动
i) 热带水果网络(TFNet)

36. 热带水果网络现任首席执行官员借助于CCP: BA/TF/01/4号文件和CCP: BA/TF/01/CRS.17号文件向热带水果分组介绍了TFNet网络的进展情况。在赞赏马来西亚政府为资助该网络头3年的活动作出慷慨捐款的同时,热带水果分组对该网络普通成员数量小表示关注。热带水果分组建议临时管理委员会立即审查该网络的结构和活动,以便增强该网络对参加者的吸引力和价值。一些代表建议临时管理委员会应审议TFNet网络的章程,以便私营部门作为普通成员加入,简化加入条件,包括研究会员费等等,以扩大成员范围。此外,TFNet应当挑选能够产生近期利益的项目,而不是开展长期项目。一些代表表示倾向于建立区域而不是全球网络,但认为与TFNet网络合作是有益的。

ii) 关于商品共同基金开展的与热带水果有关的活动的报告

37. 秘书处报告了热带水果分组赞同提交商品共同基金的项目建议的状况。热带水果分组表示担忧,进一步的耽搁可能导致对执行非洲果蝇倡议项目中的商品共同基金成份产生直接的不利经济影响,要求秘书处继续与商品共同基金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系,以便打破目前的僵局。关于名为扩大乌干达热带果干生产、加工和销售的项目,热带水果分组获悉,项目执行机构已经成功获得替代资金,因而正式撤回争取商品共同基金供资的申请。2000年向热带水果分组闭会期间机构提交了加强热带水果出口竞争力的项目,以便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合作机构审议。商品共同基金磋商委员会建议在商品共同基金秘书处将聘用的一位顾问的帮助下详细制定全面的项目建议。最后,于2001年提交了危地马拉和恰帕斯通过生产出口水果实行农业多种经营的项目建议,供商品共同基金审议。热带水果分组注意到,商品共同基金磋商委员会认为,这项建议包括的项目活动广泛,需要侧重商品共同基金可提供支持的一项具体成份。因此,委员会建议商品共同基金秘书处聘请一位顾问,与拟议的项目执行机构和其它有关各方协商,确定生产和销售领域的具体活动。

38. 热带水果分组审议并赞同以下两个项目建议(CCP: BA/TF/01/CRS.10号文件):印度和尼泊尔为可持续乡村生计以有机方式生产利用不足的香料、药用和天然印染植物埃塞俄比亚香料、香草和药用植物的基因保存、种质收集和可持续利用

III. 其它事项

39. 热带水果分组对商品共同基金审理项目建议方面延搁时间相当长表示关注,并认为商品共同基金需要对业界的需要更加敏感。商品共同基金应当注意到热带水果分组在向商品共同基金提交项目建议之前已进行认真讨论。会议请秘书处将这些关注转达商品共同基金。
 

附录C
文件清单
  
CCP: BA/TF/01/1 暂定议程
CCP: BA/TF/01/2 香蕉统计
CCP: BA/TF/01/3 关于当前为预测2010年国际香蕉贸易而开展的工作的进展报告
CCP: BA/TF/01/4 香蕉对加纳和厄瓜多尔收入、就业和粮食安全的贡献
CCP: BA/TF/01/5 “有机”和“公平贸易”香蕉市场
CCP: BA/TF/01/6 生物技术与香蕉生产
CCP: BA/TF/01/7 对欧洲共同体新的(2001年4月)香蕉进口制度的评价
CCP: BA/TF/01/8 香蕉贸易政策发展回顾
CCP: BA/TF/01/9 共同基金开展的与香蕉有关的活动
CCP: BA/TF/01/10 热带水果市场现状
CCP: BA/TF/01/11 印度热带水果市场
CCP: BA/TF/01/11 Add.1 印度热带水果市场-补遗
CCP: BA/TF/01/12 俄罗斯热带水果市场前景
CCP: BA/TF/01/13 热带水果贸易政策发展
CCP: BA/TF/01/14 热带水果网络
   
  供了解情况的文件
   
CCP: BA/TF/01/Inf.1 安排情况说明
CCP: BA/TF/01/Inf.2 拟议的时间安排和文件清单
CCP: BA/TF/01/Inf.3 欧洲共同体及其成员国提交的权限和表决权声明
CCP: BA/TF/01/Inf.4 代表和与会者名单
   
  会议厅系列
   
CCP: BA/TF/01/CRS.1 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三届会议报告节选
CCP: BA/TF/01/CRS.2 热带水果统计
CCP: BA/TF/01/CRS.3 政府间香蕉和热带水果小组议事规则
CCP: BA/TF/01/CRS.4 欧共体香蕉贸易政策的发展
CCP: BA/TF/01/CRS.5 具有真菌疾病和线虫抗性的芭蕉变种的选育
CCP: BA/TF/01/CRS.6 香蕉和大蕉对厄瓜多尔粮食安全的贡献
CCP: BA/TF/01/CRS.7 香蕉和大蕉的生产、销售和消费对加纳粮食安全的贡献
CCP: BA/TF/01/CRS.8 关于对社会和环境负责的园艺生产和贸易的工作小组
CCP: BA/TF/01/CRS.9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案例:香蕉-厄瓜多尔/土耳其
CCP: BA/TF/01/CRS.10 将提交商品共同基金的项目建议
CCP: BA/TF/01/CRS.11 世贸组织多哈决定-欧共体关于香蕉的非加太弃权要求得到批准
CCP: BA/TF/01/CRS.12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通过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改良香蕉和大蕉的项目建议
CCP: BA/TF/01/CRS.13 俄罗斯热带水果市场
CCP: BA/TF/01/CRS.14 印度热带水果市场
CCP: BA/TF/01/CRS.15 热带水果问答调查表
CCP: BA/TF/01/CRS.16 欧洲共同体声明(香蕉部分)
CCP: BA/TF/01/CRS.17 TFNet网络进展报告2001年7月至11月
CCP: BA/TF/01/CRS.18 厄瓜多尔代表团关于香蕉分组和政府间香蕉和热带水果小组第二届会议的文件和发表的意见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