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ous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


附件III:圆桌会议、多方利益相关者
对话和平行活动的报告

圆桌会议

2002年6月11日和12日就以下主题举行了三场圆桌会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果、遇到的障碍及克服障碍的手段”;会议共聚集了117名与会者,其中包括3名国家元首,7名国家副元首、政府首脑或副首脑,68名部长以及欧洲委员会的一名成员。第一圆桌会议由哥伦比亚农业及农村发展部长R.Villalba Mosquera先生和新西兰农业及贸易谈判部长J.Sutton先生共同担任主席;第二圆桌会议由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水资源及畜牧业发展部长E.Lowassa先生和加拿大农业及农业食品部长L.Vanclief先生共同担任主席;第三圆桌会议由约旦农业部长M.Duwayri先生和比利时发展合作国务秘书E.Boutmans先生共同担任主席。

三场圆桌会议的结论由指定的共同主席向全会进行了汇报,他们是第一圆桌会议的Sutton部长,第二圆桌会议的Lowassa部长,第三圆桌会议的Duwayri部长,这些圆桌会议的结论如下。

第一圆桌会议共同主席Jim Sutton阁下

今天上午来自36个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第一圆桌会议的讨论。会议由哥伦比亚农业及农村发展部长R.Villalba Mosquera先生同我主持,共有27次富有建设性的精彩发言。一些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它们取得的显著进步,但总体而言我们仍远远落后于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

与会者普遍认为粮农组织已准确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即政治意愿不足。官方发展援助水平低于目标,但是会议认识到官方发展援助得到运用时是有效的。会议强调,战争与社会动荡的破坏性影响与粮食安全是根本对立的。从商品价格的下降可以看出全球粮食产量足以养活世界人口。分配体制和市场机制失灵是需要进一步关注的领域。因官僚作风严重延误项目实施,可能是目标未能实现的原因之一。但从积极一面来看,今后随着项目从起步阶段进入有效实施,希望我们能够加快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目标的进度。

贸易与贸易自由化是大多数发言者的共同主题。个别不同意见认为自由化并未带来其许诺的各项好处。然而,在很大程度上这可能是因为农产品贸易自由化尚未真正出现。

与会者担心卫生及植物检疫措施可能用作贸易壁垒。强调制定公平标准和达到卫生及植物检疫要求需要能力建设。特别令与会者忧虑和失望的是富裕国家的政策往往缺乏连贯性,农产品贸易壁垒在事实上取走了它们通过官方发展援助和技术能力建设给予的帮助。有人指出经合发组织国家每天给本国农业部门的支持高达十亿美元,比全部官方发展援助多六倍。

与会代表还集中讨论了发展农业部门的一些关键环节,包括适当的基础设施;改进技术而种植更有营养的作物品种;农业科技研究;性别平等;尊重妇女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尤其是女童教育;以及某些情况下的债务减免。

与会代表强调了南南合作,稳定的宏观经济,农村民主化、法治、合理的土地政策和有效市场的重要性。此外,他们还强调应对粮食净进口国的专门农产品出口给予特别准入。另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并非完全相同,当地问题需要当地解决方法。

与会者认识到从自给农业到商业化农业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这是消除饥饿和贫困的关键阶段。

最后,我们不应忘记仅有充足的粮食是不够的,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人人享有均衡、富有营养的膳食。

谢谢诸位。

第二圆桌会议共同主席Edward Lowassa阁下

主席先生,诸位阁下,诸位尊敬的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正如主席指出的那样,昨天我有幸主持了第二圆桌会议。会议要求我向诸位提交会议讨论的简要情况,我对此感到荣幸。

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通过了《世界粮食安全罗马宣言》。宣言称:“我们保证有政治意愿,并作出共同承诺和各国承诺,实现人人享有粮食安全,并不断努力消除各国的饥饿,近期目标是在2015年之前将食物不足的人数减少到目前人数的一半。”

第二圆桌会议讨论了以下两个基本问题。

第一、在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方面为何我们没能做得更好?减少饥饿和贫困的障碍有哪些?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尚有许多的事情要做。如果继续以现在的速度前进,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将需要六十多年的时间。

第二、我们现在应向何处去?有哪些事情过去五年我们没能做到而现在需要去做?也许我们有理由保持审慎的乐观。人们日益认识到饥饿对和平与安全造成直接威胁。不过,我们所面临的质的挑战是从口号迈向行动。

第一个问题:在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方面为何我们没能做得更好?

一、我们投入到农业中的劳力太少。许多国家的国内投资和国际投资都是这样,在那些债台高筑、政局动荡、贫困蔓延的低收入国家尤其如此。海外发展援助的农业投资普遍下降,而且在许多国家私营部门发育不全。农业信贷不足。

二、一些生态问题与全球和传统市场有关。许多农产品,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不能全面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其中部分原因可能是对粮食部门的合理关注,但在许多情况下发展中国家认为设置贸易壁垒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商品价格往往太低。

三、许多国家粮食安全的主要障碍之一是水的问题,包括水的供应、管理和获取方面较差。一个有关的问题是自然资源的退化,包括毁林、荒漠化和水污染。

四、对农业部门的援助有时效果不彰。在一些国家,捐赠者对不同部门采取不同策略,而部门与部门之间又相互竞争。许多项目是自上而下,一旦项目结束,效果无法持续。粮食援助可能抑制当地粮食生产的发展,因而适得其反。

五、许多国家技术转让不足或技术能力低下,包括基础设施不善而直接影响农业生产效率。

最后,农业也受到农业部门以外的问题的影响,如文盲、人口增长和卫生差等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办?

要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需要筹集更多的资源投入农业。这些资源可以来自私营或公共部门,可以来自国内或国外。农业生产需要直接投资,但植树造林、小流域管理也需要投资才能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

需要加强官方发展援助对自然资源、林业、渔业等农业部门的支持。伙伴关系必须公平,而不是偏向一边。制定项目应自下而上而非自上而下。应增加市场准入,减少贸易壁垒。

估计发展中国家每年因缺乏市场准入而造成的收入损失超过1 000亿美元,是发达国家援助额的两倍以上。

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应采取措施解决其自身的问题。国家战略既要全面又要重点突出。受益者应参与项目发展。应加强地方非政府组织。要让妇女获得更多的土地并参与同她们的生计有关的各种决策。

应改善教育和推广,加深对贫困和饥饿问题的了解。提高识字率有助于改善营养和减少贫困。无论是提高人的素质还是技术能力都需要进行投资。应加强地方机构,促进适当的技术转让。

应支持和推动诸如非洲新发展伙伴关系和南南合作等区域性做法。最重要的是保持政治承诺。

谢谢诸位。

第三圆桌会议共同主席Mahmud duwayri阁下(原文为阿拉伯文)

以大慈大悲的真主的名义,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也很高兴向诸位简要报告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三圆桌会议的讨论情况。42个国家的代表和欧洲共同体参加了这次会议。我与比利时合作及发展国务秘书Eddy Boutmans先生共同担任了会议的主席。

讨论侧重于两个主题:如何确保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所需要的政治意愿,以及如何筹集资源。与会者一致同意必须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农业与其他部门之间为振兴农业建立伙伴关系。各伙伴必须充分认识并重视农业对广大社会和经济的重要性,否则就不可能实现粮食安全。这要求我们对国内和国际上的决策者及公众进行教育。

承认获得食物的基本权是当代人的一项重大挑战和道德义务。在2015年以前将饥饿人口减少一半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与会者认为必需重申和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及千年宣言的目标。实现粮食安全的一个先决条件是预防和解决暴力冲突。虽然这是一项共同的责任,但冲突各方负有主要责任。

为了制止农业部门的下滑势头并实现粮食安全,必须使投资、农业和乡村发展对本国和国际资金捐助者更具吸引力。贸易是与贫困作斗争的重要工具,应把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生产率和加强他们的出口能力作为目标。必须创造有利的环境引导国家、地区和国际各级对农业和乡村发展投资。政府在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时,应不仅仅着眼于农业,而且应制定包括基础设施发展、研究重点、土地改革、水政策以及国家激励对农业发展投资方面的综合性粮食安全政策。粮食分配方面的能力建设也是一项要点。

政府在确保连贯一致地回应环境、贸易、农业及其他协定中的各种国际承诺方面面临重大挑战。在制定对这些承诺连贯一致的回应政策时不应牺牲农业和乡村发展。在某些情况下,贸易自由化实际上可能加剧贫困与粮食不安全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应在问题出现时制定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应支持发展中国家采取必要措施,而多哈发展议程将使其成为可能。

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水是农业发展中的关键要素。与会者强调了水资源管理和水治理的重要性。水往往也是防止冲突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捐助者应支持发展中国家在扶贫战略和计划中更加重视农业和乡村发展。与会者认识到区域一体化在这方面的重要贡献。

与会者强调了粮农组织在帮助各国政府发展粮食生产和实施《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方面的重要作用。

多方利益相关者对话

2002年6月12日举行的“多方利益相关者对话”由挪威发展合作部长Hilde Franfjord Johnson女士阁下和非政府组织“农药行动网络”代表Sorojeni V. Rengam女士共同主持。约280人参加了这一对话,其中有54名政府代表,173名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代表,6名联合国机构代表。

“多方利益相关者对话”会议的报告由Sarojeni V. Rengam女士于星期三向全会作了介绍,报告文本如下。

Sarojeni V. Rengam女士(农药行动网络)(利益相关方多方对话的报告)

女士们、先生们,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与各国政府结合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于今天下午在粮农组织总部大楼举行了多方利益相关者对话。多方利益相关者对话的目的是针对粮食安全问题就利益相关各方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进行讨论。

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的代表包括农民、渔民、农场主、妇女组织、土著居民、青年、农业工人以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人们普遍对这次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结果表示失望。另一个令人关切的问题是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进程及政策的影响。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增强了公司的控制,使全世界的农民、渔民和土著居民流离失所。人们意识到全球化使环境和遗传及文化资源受到侵蚀。

我们还认为农产品贸易应属于粮农组织而不是世界贸易组织的管辖范围,因为粮农组织的职责是解决粮食和农业问题。

提出的其他问题涉及生物技术以及在没有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进行充分研究以前促进生物技术的问题。生物技术快速发展导致当地遗传资源受到污染的例子不胜枚举。

其他问题有: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认为给生命形态颁发专利无法接受;农业产业化使农民和工人的处境进一步恶化;家庭农场的减少;污染和食品安全隐患增多,而食品安全并未增加。

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认为所有这些问题都使获得食物的权利、安全种子和植物遗传资源的权利以及土著居民和农民的权利受到侵蚀。粮食无保障的根源在于无法获得土地和生产资源。

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是在冲突和战争地区,获得食物的权利应是至高无上的,粮食不应用作一种政治工具。

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的建议是应确保以权利为基础的做法,承认赋予人民和社区权利;获得粮食和生产的权利;获得生产资源和生产资料的权利;选择食物的权利;种子安全;公平贸易和进入当地市场;以及确定粮食和农业政策的权利。各国有责任保障这些权利。

另外一项建议是为保护这些权利制定关于粮食主权的公约。

还有一项建议是制定食物权行为守则。

还呼吁各国政府确保小农的存在,作为粮食安全的基础,应举行农民首脑会议,将农民问题纳入发展中的主流。

还呼吁促进有机和生态农业及其研究,并要求暂停使用转基因生物。

另一项建议是制定并实施以预防原则为基础的《生物技术行为守则》,对转基因产品进行标识。还有一项建议,即批准并有效实施《防治荒漠化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持久有机污染物》等现有条约,并遵守国际劳工组织的核心劳动标准。

建议青年、土著人民、农业工人、农民、渔民和妇女真正有效地参与国家决策过程和计划。

最后,会议承认和促进母乳喂养权利,作为粮食安全的第一要素。

少数几个国政府参加了多方利益相关者对话,讨论的主要领域是贸易自由化和生物技术,政府提出的一些建议包括:重新定位农业和乡村发展,比以往更多地强调农业和乡村发展并为此大幅增加投资;承认并支持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作为伙伴在实施政策和发展合作方面的作用;促进保护遗传多样性;促进生物技术对健康和环境风险的研究。一些政府主张暂停使用转基因生物,另一些则对实施其他的正常贸易机制感兴趣;促进有机生物农业的研究;确保人们能够获得充足、优质和安全的食品;支持公共部门对主粮作物的重要农业研究;促进在当地购买粮食援助;确保和向土著和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土地;粮农组织应通过加强其促进各种利益相关者之间对话的作用,补充其技术工作;最后促进对捐助者的更有效协调,支持农业和乡村发展。

感谢诸位给予机会进行这次多方利益相关者对话及向全体会议报告讨论情况。

平行活动

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举行期间举行了一系列平行活动。

私营部门论坛的讲话

由全国经济和劳动理事会组织的“私营部门论坛”在Lubin别墅(Villa Borghese)举行。私营部门论坛的发言人Augusto Bocchini先生于2002年6月13日(星期四)向全体会议通报了讨论的结果。

我谨向你们转交私营部门论坛的宣言,并向诸位代表、粮农组织及其总干事和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鲁斯科尼先生致意并表示感谢。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举行之际,私营部门各组织与粮农组织合作,举行平行活动,以便确定究竟采取什么措施,设计什么项目才能为消除饥饿和贫穷作出贡献。私营部门论坛于6月12日在罗马的国家经济和劳动理事会举行,我们已经进行了多次讨论。参加论坛的有意大利、欧洲和国际上的企业和组织。论坛结束后,与会者起草了一份文件,概述了讨论的情况以及私营部门为积极参与战胜饥饿的全球战略而保证要履行的短期和长期承诺。

私营部门各组织认为,促进最不发达国家农业和食品工业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但是私人企业家的活动与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的行动必须形成合力。从基层开始,就应该把公共机构和私营部门的努力结合起来并使之协调,在那些营养不良和贫困的国家,还要遵循乡村人口必须参与的原则。同时,不要忘记,这对发展中国家政府也提出了要求。他们应该为吸引私营部门的投资创造必要的条件。首要的是,不能出现内乱,不能搞权利斗争;国内应有安全感,要建设基础设施。为了吸引投资,185个国家的代表在1996年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确定了在2015年以前将世界营养不良人口减半的目标。五年以后,粮农组织发现,迄今取得的进展过于缓慢,但是,如果立即采取行动进行干预,我们还能够应付这一挑战。

粮农组织认为,参加论坛的私营部门代表的观点是,实现1996年首脑会议确定、今天的首脑会议重申的目标,必须具备两个条件:构建包括私营部门在内的全球伙伴关系框架,其中,既有非盈利的活动,也有盈利性的活动,两者目标相同。官方和私人都要投资,并采取措施,予以支持,以便消除饥饿,减轻贫困,促进发展。私营部门已经意识到,只要有了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伙伴关系,通过确定项目和采取措施,会产生结构性或根本性的影响,从而使私营部门为解决粮食安全和贫困问题发挥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发达国家迄今所使用的包括利用发放贷款进行援助的方式,均已表明不能解决问题。这样的方式,成效甚微,无助于解决如此严重的问题,实现如此宏伟的目标。

为了在世界上消除饥饿,减轻贫困,私营部门将与国际组织合作,并与政府一道,探索采取有特色的新行动的可能性。在充斥饥饿的国家,要鼓励粮食生产,要为耕种土地提供援助,要鼓励采用新技术,发展现代化农业,使年轻人特别是乡村人口充满信心并憧憬美好的未来,要搞好专业知识的普及以及粮食生产、贮存、保鲜、加工和分配技术的推广工作,所有这些,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取决于组织能力,人才和专业力量是否到位。从中短期来看,私营部门各组织将作出承诺,进一步发扬人道主义,主动采取行动,为实现粮农组织和联合国所确定的战胜营养不良的目标,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和粮食生产的目标作出贡献。私营部门各组织准备为建立符合下列要求的农业-粮食体系采取行动: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增加农业生产;在保护劳动者权利的同时,发展生产和企业;建立确保从农场到餐桌的食品链所有环节均参与的生产体系,既保证食品安全和营养,减少食品风险,保证品种质量合格,又给人以感官上的享受。

最后,在发展中国家,农业、食品工业和整个农业-粮食系统的发展,也将与总的乡村发展相结合,这样农业活动不仅集中于生产粮食,而且要通过土地整治、环境保护、传统食物的再利用来创造和保护财富。至于私营部门在哪些领域可以一展身手,我可列举如下方面:特别关注更好的了解社区文化和传统;帮助解决运输、交通以及道路方面的结构性问题;努力创造必要的条件以保证在发展中国家的乡村部门提供足够的能源;创造条件发展培训系统;鼓励组建诸如肥料、农机等技术资源的市场,构建农业和粮食产品收获、保存及加工的贸易和后勤管理体制;改善水资源的管理;为青年、妇女和农业企业家的职业培训提供技术援助,以便增加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同时提高食品的品质。

在私营部门论坛上,与会组织作出了一些特别承诺。我们愿意支持并赞助粮农组织的工作,我们准备与粮农组织合作,就政策问题开展对话;在实地,我们承诺与政府的合作项目进行协作,或开展权力下放活动。我们还愿意与致力于消除世界饥饿和贫困的联合国、其他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一道,积极参与解决人类在跨入新千年时所遇到的这一最大问题。为此,私营部门各组织作出以下承诺:鼓励采取举措,确定人道主义的干预行动并与农业-粮食部门的企业和工人一起实施;鼓励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制定发展中国家的乡村发展计划,确定项目和需要采取的措施,吸收私人企业家直接参与,保证农业-粮食系统的发展;参与执行针对乡村人口的项目和职业培训,并协助政府组织进行技术转让项目的专门技术支持活动,以便增加粮食生产,改善公共卫生和安全;加工处理原材料和食品;开展贮存和分配活动;制定并实施水资源管理及合理利用计划;参与制定农业、渔业和林业方面的国际标准、法规及行为守则;与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部门和私营组织合作制定农业-粮食系统的发展计划,并在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其他机构的帮助下予以实施。

非政府组织论坛的讲话

非政府组织论坛于2002年6月8-13日在罗马的国会宫举行。6月13日(星期四)农药行动网络代表Sarojeni V. Rengam女士向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全会作通报了非政府组织论坛的讨论结果。

感谢贝鲁斯科尼先生、雅克·迪乌夫先生及诸位女士和先生。我要在此宣读目前正在举行的“粮食主权非政府组织论坛”的报告。

我们在罗马聚会的各种社会运动、农民、渔民、牧民、土著居民、环境主义者、妇女组织、工会和非政府组织对本次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正式宣言表示失望和抵制。这份新的行动计划不仅没有分析和校正过去五年我们在消除饥饿方面的各种问题,而且继续错误的做法,所开出的药方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1996年的《行动计划》失败的原因不是缺乏政治意愿或资源,而是因为它支持了导致饥饿的政策、支持南方经济自由化和文化一元化的政策。这些政策之所以在首轮实施中受挫,是因为得到了武力的支持。

只有根本改变这些政策,代之以基于尊严和保障社区生计的政策,才能消除饥饿。我们坚信这是可能和急需的。

自1996年以来,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对全球化和自由化推波助澜,加深了饥饿和营养不良的结构性原因。这些迫使市场向农产品倾销敞开大门,使基本的社会和经济支持机构私有化。这种政治意愿使垄断如脱缰之马,资源和生产工艺日益集中在少数大公司的手中。强制实施的外向型集约化生产模式破坏了我们的社会生活和环境。更有甚者,它还危及到食品安全,使人们为一味追求短期利益而不惜使用诸如转基因生物等有害技术。结果大批人背井离乡,大量流动,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和其他资源遭到破坏;贫富分化加剧,南北之间和南北内部的鸿沟扩大;世界范围的贫困和绝大多数国家的饥饿问题日趋严重。

如不根本扭转这种政策和趋势,实现消除饥饿的目标将无法取得进展,但目前的这份《宣言》并未为这种扭转带来希望。所以,我们呼吁采取粮食主权的办法,这是根本的解决办法。粮食主权是民族、社区和国家制定在生态、社会、经济和文化方面适应其本身独特情况的农业劳动、渔业、粮食和土地政策的权利。它包括真正意义上的获取粮食和生产粮食的权利,这意味着人人有权获得安全、营养和在地方文化上适当的粮食,有权获得生产粮食的资源,以及维持自身和社会的能力。粮食主权要求重视粮食生产,以农民、农户和多样化的生态农业生产体系为基础,首先满足本国和当地市场的需要。它还意味着保证农民有合理的价格,有能力使内部市场免受外来低价倾销的冲击。它包括土地、水、森林、渔场和其他真正再分配生产性资源的获取不是依赖市场力量或世界银行资助、市场协助的土地改革。它意味着承认并促进妇女在粮食生产中的作用,使她们能公平的获得和控制生产资源。它意味着社区控制生产资源,反对公司占有土地、水、遗传及其他资源。它意味着保护种子-粮食和生命的基础-由农民自由交换和使用,即意味着不再对生命授予专利,暂缓推广对动植物遗传多样性造成遗传污染的转基因作物。它意味着对支持家庭和社区的生产性活动进行公共投资,赋予权力,由地方为人民和当地市场控制和生产粮食。

粮食主权意味着将人民和社区获取粮食和生产粮食的权利置于各种贸易考虑之上。这要求支持和促进当地市场和生产者而非为出口生产和粮食进口。

为实现粮食主权,我们致力于加强各种社会运动并在各国发展农民、妇女、土著居民、工人、渔民和城市贫民的组织。我们将推进地区和国际间的团结与合作,加强我们的共同斗争。我们将努力实现真正的土地改革和渔业改革,牧场和森林改革,以及生产资源的全面再分配,使之有利于穷人和无地者。我们将为充分保障劳工的结社和集体谈判权利而奋斗,为他们享有安全而有尊严的工作条件及合理薪酬而奋斗。我们将为妇女公平获取生产资源而战,为最终结束男权对农业及与粮食有关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层面的统治而战。我们将为土著居民获取文化、领地和生产资源的权利而战。

我们呼吁终结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北方国家和其他多边及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强行的自由经济政策。我们要求把农业从世贸组织中解放出来。我们将为结束基因工程、生命专利化而斗争,我们要求立即禁止终结基因和类似的基因使用限制技术。我们还要求停止在食品援助中使用转基因产品。我们要求立即停止全世界争夺人和土地的战争,结束对人口流动的镇压,并立即结束对巴勒斯坦的非法占领、对古巴和伊拉克的禁运和利用粮食作为讹诈的工具。我们要求支持生态农业生产体系的发展和推广。我们呼吁制定一项《粮食主权公约》,从而用国际法确立粮食主权的原则,并将粮食主权作为解决粮食和农业问题的主要政策框架。

我们要提请注意近来因旱灾问题和洪水所引发的环境问题使数以百计的中国人丧生,使饥饿问题加剧。在提请注意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们呼吁这些要求得到认可和保护,这些权利得到认可和保护。

感谢诸位给予这个机会。

关于议员日的报告

2002年6月11日(星期二),在意大利共和国参议院议所在地Palazzo Madama举行了“议员日”活动。此项活动由意大利议会与各国议会联盟共同主办,向参加“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所有议会成员开放。

来自80个国家的近200名议员参加了会议,他们因此而获得了有关首脑会议主要议题和方向的第一手情况以及准备首脑会议结果文件最新动态的信息。与会者就议会有效落实首脑会议决议的战略,特别是通过立法和筹集充足的资金交换了意见。

2002年6月13日,意大利共和国众议院主席Pier Ferdinando Casini先生向首脑会议通报了议员讨论的结果。

首先,我愿向意大利政府表示祝贺,理由倒不是因为天气非常好-我想决定天气好坏的,并不是贝尔卢斯科尼先生,而是因为意大利政府作出了重要的承诺,代表了8国集团首脑会议和欧盟的立场。今天我有幸代表的议会联盟坚信,要实现世界各国在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所确定的在2015年以前大量减少饥饿和贫困的目标,国家立法机关的参与是必要的条件。因为,正是这些代表机构为政府所采取的措施赋予政策上的合法性,保证人民的支持并保证各国所作的承诺,包括5年前在罗马所作出承诺能够得到履行。

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议会联盟曾密切关注1996年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并于1998年初步回顾了所取得的进展,而且感到有必要在此议员日,在新的首脑会议上为总结过去的经验而作出自己的贡献。今年的议员日,由意大利议会承办,共有80多个国家的200名议员济济一堂。与会议员表示极为关切,因为,首脑会议已经过去五年,但在2015年以前将世界营养不良人口减半的目标却显得比过去任何时间都更加渺茫。只有很少的国家采取了足够的措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营养不良的人口依然居高不下,而其数量减少速度又过于缓慢,这都是令人无法接受的现实。

各国议会联盟在马拉喀什举行的上届会议上,曾为首脑会议起草了一份文件。根据该文件的内容,各国议会联盟的成员们认为,下列各项工作具有头等重要意义:(i)重申任何人都有获得足够食物的权利以及免于饥饿的权利;(ii)国家和国际上均应紧急采取措施,在2015年以前将营养不良人口减少一半;(iii)通过更好的规划开发援助,筹措更多资金,减少食品物不足的威胁,(iv)采取措施,部分或全部减免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v)根据各国的资源和能力,制定国家可持续粮食战略;(vi)在农业多边贸易谈判的框架内,确定加强粮食安全的条件。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这些问题中,有许多已经包括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的文本之中。就我们而言,我们将同五年前一样,承诺鼓励各国政府,按照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所作的承诺,制定相应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我们愿意特别强调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宣言第10段的内容,即要求各国制定方针政策,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充足的粮食。我们相信,这些方针和政策应重申,获取食物的权利是强制性的,必须提出落实这些方针政策的具体方式。上述方针和政策还应明确,在国内和国际上,哪些是国家应该直接承担的义务,同时还应明确国际组织和私营组织等其他实体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确定的宏伟目标,需要所有人充满激情地作出承诺。各国议会以及各国议会联盟愿意作出自己的努力,确保地球上的贫困人口能够实现有尊严生活的愿望。

Previous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