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 03.1/4


计划委员会第八十九届会议和 财
政委员会第一○二届会议联席会议

2003年5月7日,罗马

大会一般性辩论拟议的改革

目录



引 言

1. 联席会议将需要就是否在2003年11月-12月的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期间召开部长级圆桌会议提出建议。假如联席会议的建议赞成召开圆桌会议,秘书处提出了组织这些会议的两种可能的方案供审议。

背景情况

2. 在审议2002年9月的联席会议的报告时1,理事会在其第一二三届会议(2002年10月28日-11月1日)上要求秘书处进一步研究同时组织一般性辩论和主题圆桌会议的备选方案,为此将编写了一份讨论文件,并同时考虑到时间安排、能否获得会议设施、部长的出席以及增加的费用等实际因素。理事会还要求秘书处通过2003年5月份的计划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向2003年6月份的理事会届会报告其研究结论。

秘书处的建议

方 案 一

3. 虽然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期间举行的主题圆桌会议取得了成功,但理事会一些成员在第一二三届会议期间对圆桌会议上的辩论将采用与大会期间一般性辩论相同的方式,即使用准备好的讲话稿而没有活跃的相互交流表示关注。人们理解对较小的代表团参加圆桌会议的困难也有一些疑虑,因为它们需要在大会期间参加全会、第一委员会和第二委员会的会议。

4. 在第一二三届会议上,理事会认为假如决定召开圆桌会议,则这些会议:

a) 应当充分准备与大会相关的一项具体主题;

b) 会议应当比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期间的会议短;

c) 与会人数应较少;

d) 应当确保交换看法。

5. 就大会时间表而言,并鉴于上述考虑,12月1日至3日17:00-19:00时将可能组织三场圆桌会议,每场会议容纳30名与会者。这一时间将不会与第一委员会和第二委员会的工作发生冲突,也不会使口译费用增加,因为星期一、星期二和星期三在大会正常工作时间之后单独召开会议,其费用可由当前的大会预算吸收。然而,使用本组织的五种工作语言编写一份长达四页的讨论文件的费用(2 450美元)和为三场圆桌会议提供服务的费用(按每天70美元招聘12名会场服务员,合计为840美元)累计总额为3 290美元。

6. 方案一的缺点是无法容纳粮农组织的所有成员,因此将有必要经过挑选,按照联席会议规定的人数限制安排的每届会议的与会者人数。此外,与会者将没有安排其出席情况的灵活性,因为圆桌会议将仅仅在星期一至星期三每天结束时举行。

方 案 二

7. 方案二要求在12月1日至3日召开六场圆桌会议,每场会议容纳30名与会者。这六场圆桌会议中三场可安排在全体会议和委员会工作即将结束时即17:00-19:00时举行。如上所述,这三场会议的安排不需要增加口译费用,但将需要服务费用840美元(按每天70美元招聘12名会场服务员)和用本组织五种官方语言编写讨论文件的费用2 450美元。

8. 然而,(本方案设想的总共六场圆桌会议中的)另外三场拟举行的圆桌会议将需要安排在12月1日至3日的14:30-16:30时,除了上文第7段指出的讨论文件和服务费用之外,将有必要为每场圆桌会议提供额外的9 600美元的口译费用(总共为28 800美元),以及840美元的服务费用(按每天70美元再招聘12名会场服务员)。增加这些费用是因为需要在全体会议和第一委员会及第二委员会会议的同时安排这另外三场圆桌会议。因此,六场圆桌会议的累计费用,包括口译、讨论文件和服务费用将为32 930美元。

9. 本方案有两个缺点。首先,大会预算将需要增加32 090美元以承担圆桌会议费用。其次,各委员会的工作可能因成员国参加当天安排的三场圆桌会议造成法定人数不足而受到干扰。这将给第二委员会带来特殊问题,因为第二委员会将需要在安排于2003年12月5日星期五上午就《2004-05年预算拨款》进行表决之前完成其工作。

方 案 三

10. 鉴于这些考虑和隐含的费用,联席会议可决定,虽然可以设想在总部围绕特殊主题召开圆桌会议,但大会期间的一般性辩论应当按照粮农组织的标准方式进行,不组织任何圆桌会议。

方案一或方案二的组织问题

11. 假如联席会议建议理事会采用方案一或方案二,则为了确保会议的成功,将需要足够的筹备时间。无论最终将决定哪种形式,将有必要早在大会之前就着手进行以下组织安排:

a) 粮农组织编写一份文件供圆桌会议讨论;

b) 及早向部长们发出参加所安排的圆桌会议中的一场会议的邀请;

c) 设立一个处理圆桌会议与会者预定事项的小组;

d) 在大会之前向各小组主席、常驻代表和大使介绍圆桌会议组织情况及辩论将遵循的程序,以便他们能够相应地向其首都通报情况。也需要考虑向圆桌会议主席介绍情况。

12. 联席会议还需要就大会期间的圆桌会议应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期间举行的圆桌会议所采用的程序提供指导,这些程序即:

结 论

13. 假如联席会议希望建议理事会在大会下届会议期间安排圆桌会议,请就方案一或方案二提出一项建议。相反,假如联席会议希望建议理事会不安排任何圆桌会议,它应当就方案三提出建议。


1 CL 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