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 99/11           

Fao5.gif (11543字节)

 

财政委员会

第九十九届会议

2002年5 月6-10 日,罗马

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和
联合国职工养恤金联合委员会
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年度报告及
作出的决定概要

 

1. 下文提供了曾审议2001年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和联合国职工养恤金联合委员会年度报告的联合国大会在其第五十六届会议(2001 年)上作出的、对职工服务条件产生影响的决定概要。

I. 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

A. 联合国共同系统

2. 联合国大会重申对单一的统一的联合国共同系统作为管理和协调联合国共同系统服务条件的基石的承诺,坚信共同系统构成了确保按照联合国宪章规定,为国际文职服务获得就效率、能力和正直而言标准最高的工作人员的最佳手段。联合国大会还重申了委员会的章程及其在管理和协调联合国共同系统中的重要
作用。

B. 专业和更高职类工作人员的服务条件

差幅的变化

3. 按照联合国大会给予的长期授权,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不断监测纽约专业和更高职类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的薪酬净额与比较国文职官员(美国联邦文职官员)华盛顿特区可比职位的薪酬净额之间的关系(称作差幅)。委员会还根据联合国大会的要求,在其工作中审议了联合国与美国在各个职位级别的薪酬净额差异。联合国大会注意到2001 年纽约P1至D2 职等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的薪酬净额与美国联邦文职服务可比职位官员的薪酬净额的差幅为111.0 。它还注意到联合国/ 美国薪酬净额比例范围为P2一级的117.1 至D2一级的104.4 ,并认为这种失调应在联合国大会确定的总体差幅考虑中加以处理。

基本薪金/ 底薪比例

4. 联合国大会批准了专业和更高职类工作人员经过修订的毛额和净额薪金比例,从2002 年3月1 日起生效。薪金提高3.87 %目的不在于提高薪酬,因为这次提薪将因全世界各任职地点差价调整数分类相应幅度的下降而被抵消。然而,在工作地点差价调整乘数将下降到低于零的那些国家中,该乘数将维持在零的水平上。因此,此类任职地点的工作人员薪金实际增加。

5. 调动和艰苦条件薪金额以及离职付款比额按相同比例调整,  并于同一日期生效。这些变化对粮农组织的财政影响估计在2002 年剩余时间中为538 500 美元。

C. 一般服务人员和其它当地招聘人员类别的薪酬

薪金调查

6. 联合国大会注意到委员会在罗马和纽约进行的关于最佳普遍就业条件调查的报告。

D. 两类工作人员均适用的服务条件

国际公务员行为标准

7. 联合国大会曾注意到委员会决定与参与组织协商,更新1954 年国际公务员制度咨询委员会题为《国际公务员行为标准》的报告。联合国大会欢迎委员会通过的建议的国际公务员行为标准。

欧元的流通

8. 联合国大会批准委员会的建议,即

  1. 从2002年1 月1日起,欧元应成为目前以欧元区12 个国家的国家货币确定的那些薪酬的官方货币,国家货币额应使用各自固定的换算率换算,然后四舍五入折合成欧元整数;
  2. 九个货币区的教育津贴和九个地点的子女和二级受抚养人津贴的换算值从2002 年1月1 日起改成欧元。

9. 联合国大会还请各组织从2002年1 月1日起酌情将各自的一般服务人员薪金额和津贴转换成欧元。

E. 加强国际公务员制度

10. 联合国大会在审议了秘书长关于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审查的说明和加强国际公务员制度的报告之后,请秘书长与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主席协商,提出落实加强国际公务员制度审查的一份时间表,作为联合国大会第五十七届会议的一个主要部分。

II. 联合国职工养恤金联合委员会

11. 没有需要报告的决定。养恤金委员会将于2002 年7月在罗马举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