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开幕-程序

1.   理事会第一二三届会议在理事会独立主席Aziz Mekouar的主持下于2002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罗马举行。

过议程和时间表1

2.   理事会注意到欧洲共同体提交的关于权限和表决权的声明,并通过了会议的议程和时间表。议程见本报告附录A

举三名副主席和任命起草委员会主席及成员2

3.   理事会选出了会议的三名副主席:Pavel Skoda(捷克共和国)、Nuri Ibrahim Hasan(利比亚)和Wilfred Ngirwa(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4.   理事会选举Seth D. Winnick(美利坚合众国)为起草委员会主席,起草委员会成员如下:澳大利亚、保加利亚、喀麦隆、埃及、法国、冰岛、印度、大韩民国、墨西哥、秘鲁、菲律宾、沙特阿拉伯王国、突尼斯和美利坚合众国。

世界粮食和农业形势

2002年粮食和农业状况3

5.   理事会对CL 123/2号文件表示赞赏,并普遍赞同该文件关于当前世界粮食和农业形势的叙述。许多成员还提供了有关他们国家粮食、农业和粮食安全状况的情况。

6.   理事会对世界食物不足人数减少太慢表示极大关切,并指出需要大大加快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在2015年以前将食物不足人数减半的目标。理事会还注意到,全球食物不足人数的减少掩盖了各国之间的很大差异,少数几个国家进展迅速而其他许多国家停滞不前或情况恶化。理事会强调需要在国家和国际一级加强和协调努力,加速实现消除世界粮食不安全方面的进展。它还要求对成功减少食物不足人数的原因进行分析,并要求粮农组织继续监测世界粮食安全状况。

7.   理事会还关切地注意到最近对世界粮食安全造成不利影响的趋势和发展情况。它特别注意到:

8.   理事会强调了农业和乡村发展对减少贫困和食物不足发挥的关键作用。它强调了对农业和乡村地区投资,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和乡村地区投资的重要性,并强调需要按照蒙特雷协商一致意见增加资金流量。

9.   理事会认识到一些捐助者所作的重要贡献,强调在紧急情况下需要额外国际资源,以避免饥荒。

10.  理事会注意到国际贸易对促进经济发展及消除贫困和粮食不安全的贡献。它还认识到一个公平和面向市场的贸易体制以及多哈发展议程的重要性。它注意到粮农组织关于贸易政策影响的分析工作及其在多边贸易谈判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11.   在听取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和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高级代表Anwarul Chowdhury先生的讲话以及最不发达国家代表团的讲话以后,理事会对联合国第三次最不发达国家会议通过的布鲁塞尔计划表示大力支持。理事会要求粮农组织在其工作计划的框架内继续参与实施该计划的有关部分。

12.   会议请捐助者为此目的提供预算外资金。

13.   许多成员国强调了粮农组织的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和南南合作所作的积极贡献。一些成员还表示他们随时准备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分享其经验和专业知识。

14.   会上提请理事会注意对国际社会发出的利用自愿捐款成立《世界团结协作基金》的呼吁,该基金旨在巩固世界各地区与饥饿和贫困作斗争的现有机制。

15.   理事会注意到需要特别注意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中的粮食和农业部分。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第二十八届会议报告
(2002年6月,罗马)
4

16.   理事会对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第二十八届会议的工作表示赞扬,并对Aidan O’Driscoll 先生在担任该委员会主席期间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理事会还对开放性工作组主席O’Driscoll先生和共同主席Mary Muchada大使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决议草案编写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

17.   食物不足人数减少速度之慢令人失望,理事会对此感到遗憾。理事会认识到需要从认识问题转向采取具体行动,赞同粮安委的报告,并强调各国政府和粮农组织应尽力落实特别是报告第11和17段中所含的结论和建议。一些成员建议粮农组织应保持一个跟踪系统,监测建议的落实情况。

18.   在支持粮安委建议的同时,理事会强调应将特别重点放在减少环境退化、水土保持措施上。理事会强调了粮农组织继续支持国际食品安全标准和农产品贸易谈判领域能力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呼吁与联合国系统其他组织协调,特别是在有关千年发展目标方面进行协调,突出了粮食安全信息系统的重要性。

19.   理事会重申其观点,即改善粮食安全主要是国家政府的责任。会议还强调了国际社会在确保实施首脑会议行动计划方面的责任。理事会在强调粮食援助不应影响国内粮食生产积极性的同时,肯定了粮食援助在支持粮食安全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20.   理事会认为,粮安委下届会议的主题问题应为“灾害对长期粮食安全和脱贫的影响-政策影响”。理事会还赞同委员会的建议,即下次非正式小组讨论的主题应为“获取土地对加强粮食安全及脱贫的影响-审查一些国家土地改革的成功事例”。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5
(2002年6月10-13日,罗马)

21.   理事会忆及,召开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目的在于再次推动实现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各项目标的努力。它认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与会者在通过题为“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时,为共同努力消除饥饿和实现人人享有粮食安全确定了框架。

22.   理事会支持秘书处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审查和更新其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和战略。它鼓励本组织继续这种努力,争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联合国其它机构和双边捐助者参与这一过程。

23.   成员们欢迎以下事实,即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和关于区域粮食安全的会外活动的后续行动中,向全世界各区域经济组织提供了技术援助,以支持制定和实施区域粮食安全战略和计划。

24.   理事会支持与农发基金和粮食计划署合作在国际上业已采取的行动,以确保在脱贫战略中充分关注农业和乡村发展。理事会指出消除饥饿计划是一项不断发展变化的举措。第二稿强调减少饥饿的政策方面,已提供给约翰内斯堡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作为对秘书长在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上提出的水、能源、健康、农业及生物多样性特别举措农业部分的投入。理事会注意到秘书处将此文件视为对联合国领导的支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活动、尤其是千年发展项目内有关饥饿的特设工作组工作的一项贡献。若干成员提到在消除饥饿计划的今后各稿中必须包括《多哈部长级宣言》中关于减少市场扭曲和补贴的承诺。

25.   理事会对国家和国际上实施“消除饥饿国际联盟”的努力表示关心。在这方面,强调了联合国系统乡村发展和粮食安全网络通过倡导和促进国家一级的伙伴关系支持“消除饥饿国际联盟”的潜在作用,并将该联盟与国家脱贫战略文件结合起来。

成立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第10段中
要求的政府间工作组
6

26.   根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通过的宣言第10段中的要求,理事会决定设立一个政府间工作组,作为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的一个下属机构,任务是在各有关方参与下和在两年时期内,制定一套自愿性准则,支持各成员逐步实现充足食物权。

27.   理事会注意到为设立政府间工作组而提供的预算外财政资源。理事会鼓励其它捐助国也对该政府间工作组的预算作贡献,特别是包括促进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的资金。

28.   理事会通过了本报告附录1中包含的决定。

 

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活动

世界粮食计划署

粮食计划署执行局关于其2001年活动的年度报告7

29.   注意到2001年是粮食计划署粮食援助创记录的一年(该计划署向7 700万受益者提供了大约420万吨粮食,价值19亿美元),理事会批准了执行干事的年度报告,并对前任执行干事Catherine Bertini女士在其任期内开展的杰出工作表示赞赏。理事会欢迎James T. Morris先生新任执行干事,赞扬该计划署在其较短任职期间取得的成就。

30.   理事会还赞扬执行局主席Ulla-Maija Finskas女士在2001年干练地开展了执行局在这一时期的工作,特别是她为加强机构间的合作和执行局的管理作出的努力。

31.   理事会欢迎粮食计划署去年尤其在人道主义和紧急行动领域的成就。它还欢迎在学校供膳、艾滋病毒/艾滋病和拓宽该计划署的资源基础方面的进一步努力和成就。许多成员对发展活动的资源减少表示关切,呼吁更多支持发展活动以便能够履行计划署的双重职责。

32.   一些成员强调粮食计划署需要继续其权力下放,更加重视实地的驻国家办事处。成员们还赞赏粮食计划署为使妇女进入活动的核心所作的努力。

33.   理事会还对粮食计划署和其它人道主义工作人员的安全表示关切,鼓励执行干事将工作人员的安全置于该计划署优先重点清单首列。

选举粮食计划署执行局的六名成员8

34.   按照1999年11月13日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届会议通过的第6/99号决议,要求理事会从粮农组织成员国中选举粮食计划署执行局的六名成员,任期为2003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

35.   理事会然后分别从下列名单中选出了粮食计划署执行局的下列成员,任期三年(2003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

名 单

      成 员

A

      利比亚

B

      印度尼西亚

C

      秘 鲁

D

      比利时

      爱尔兰

E

      斯洛伐克

修改国际农药供销与使用行为守则文本9

36.   理事会忆及国际农药供销与使用行为守则修订本已提交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讨论,修订的守则文本可为所有成员接受,仅有涉及资料保护和公众获取有关信息各方面的一款及其两项除外。大会同意努力尽早对这些款项达成一致意见,并决定召开一次技术磋商会,仅处理这些款项。大会还授权理事会本届会议审议磋商会提出的文本,酌情批准经修订的守则。

37.   理事会注意到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期间各区域主席为解决审定修订守则的未决问题而批准的程序。秘书处征求了成员的意见,供技术磋商会审议。理事会注意到技术磋商会达成了一个协商一致文本,替代该款项,秘书处向所有成员报告了这一结果,并征求了它们的意见。理事会还注意到从成员收到的意见大部分支持协商一致文本,一些成员对新的6.1.7和6.1.8款表示关切。

38.   理事会认识到必须尽早通过守则,特别用于协助发展中国家实施有害生物和农药管理计划,保护人体健康和环境。

39.   理事会认识到这一自愿性行为守则并不解释TRIPS协定10第39.3条款。理事会协商一致同意从CL 123/19号文件中提交的由技术磋商会修订的守则文本草案中删除6.1.7和6.1.8两款。

40.   一个区域声明指出,这一决定加强了普遍利益,包括业界利益,业界是发展中一个勿容置疑的角色和技术革新的一种催化剂,因为它捍卫了有序和透明的国际贸易必须的法律稳定性,世贸组织则是进行改革、解释和修改协定的主管机构。一名成员指出,尽管它不阻挠协商一致,但它认为删除是令人遗憾的,因为业界界已发表了保留意见。它鼓励粮农组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业界参与,因为这对成功实施守则至关重要,并要求向理事会今后的一届会议汇报。另一名成员指出,守则文本中无任何条款会影响公共和私营实体在有关协定,如关于知识产权与贸易有关方面的协定中的权利和义务。

41.   理事会通过了下列决议。

1/123号决议
《国际农药供销与使用行为守则》修订本

理事会,根据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的授权,

特此批准本报告附录E所载的《国际农药供销与使用行为守则》修订本。

2002年11月1日通过

召开全球和区域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会议11

42.   理事会忆及其一二O届会议(2001年6月18-23日,罗马)曾赞同由粮农组织牵头与卫生组织联合召开全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论坛和泛欧食品安全和质量会议的倡议。理事会已获悉2002年初分别在马拉喀什和布达佩斯召开的这两个会议的结果。它注意到这两次会议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提供了机会,来交流有关食品安全管理的情况和经验,促进各国之间在支持能力建设方面的伙伴关系联盟。

43.   理事会认识到食品安全问题对消费者保护以及食品贸易的重要性,成员们需要利用以科学为基础的食品链方法来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系统。它还认识到粮农组织为各国成员增强其食品安全和质量方面的能力向它们提供必要的援助和指导的关键作用。

44.   许多成员支持于2004年召开第二次全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论坛的建议。几名成员认为关于这一事项的决定最好应等待食品法典委员会(食典委)目前评价的结果,以及2002年2月食典委特别会议的讨论结果。一些成员强调需要确保全球论坛不重复和干扰食典委的规范工作。

45.   理事会已获悉在马拉喀什提出的建议即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召开关于“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系统”主题的第二次全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论坛。理事会获悉粮农组织愿意与卫生组织一起组织与泛欧食品安全和质量会议的类似区域会议。

46.   一些成员们还注意到,这两次活动突出了粮农组织扩大在食品安全和质量领域的能力建设活动以及在此领域与其它有关国际和区域组织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47.   理事会普遍认识到在区域一级就促进食品安全的实际行动进行讨论和交流意见及情况的益处。若干个成员建议可结合粮农组织各区域会议和食典委区域协调委员会的会议进行这种讨论。其它成员建议,主办区域会议及其内容应留待每个区域的国家决定。尽管如此,几个成员考虑到国家情况的多样性对这些会议的成本效益及其相关性提出了质疑,并认为相反可以加强食典委。

48.   最后,理事会原则上同意,粮农组织与卫生组织一起可开始筹备第二次全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论坛,但关于召开第二次全球论坛的最终决定将在2003年6月其下届会议上作出,同时考虑到食典委关于评价食品法典的讨论结果和农业委员会对此事项的意见。

49.   理事会注意到,关于为促进食品安全事项采取实际行动的区域讨论可结合即将召开的粮农组织各区域会议进行,可以包括部长级或高级圆桌会议。卫生组织应密切参与这些讨论。关于进一步召开粮农组织/卫生组织食品安全和质量的泛区域会议应留待各区域的国家决定。

 

计划、预算、财务和行政事项

2000-2001年计划执行报告12

50.   理事会欢迎两年度《计划执行报告》所提供的全面信息,包括广泛采用图表。理事会指出,同以往一样,因特网粮农组织网站提供关于产出执行情况的更详细数据。理事会对于报告中《关于专业人员的地区代表和性别》这一附件表示赞赏,并重申到2002-03两年度末实现妇女占专业人员35%这一指标的重要性,以及实现更加平衡的地区代表性。

51.   理事会忆及《计划执行报告》是一个重要的责任文件,同《计划评价报告》相互补充。理事会期待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审议《计划执行报告》的格式变动,以便考虑到新计划模式更加面向结果。特别是,《中期计划》所提供的改进的指标,现在应当有助于《计划执行报告》更加注意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预计的结果。秘书处指出,期望一个全面的《计划执行报告》包括认真的影响分析,这可能是不现实的,并指出或许这一问题在可能的范围内最好在《计划评价报告》中解决。《计划评价报告》涉及三个或四个两年度。理事会获悉,关于《处理全组织问题的战略》项下的成绩,将在今后的《计划执行报告》中讨论。

52.   理事会指出,在2000-2001年正常计划项下总的交付情况基本令人满意,包括逐渐改进本组织语言政策的实施工作。理事会忆及,这两年度期间的重大发展情况是,国家项目的业务责任转移到粮农组织驻国家办事处。许多成员欢迎同一时期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得到了进一步扩大。

53.   然而,理事会关切地注意到,非紧急实地活动的交付基本停滞不前,不过有可靠迹象表明此类活动的交付出现好转趋势。

54.   理事会同意该文件以便转交大会。

2004-2009年中期计划13

55.   理事会讨论了2004-2009年中期计划以及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的意见,包括计划委员会对其实质性内容进行的详细审查。理事会忆及有关章节还将由各技术委员会(农委、渔委、林委)即将在2003年初召开的会议上进行审议。

56.   理事会欢迎将寻求预算外支持机会的全面清单纳入本文件第一部分。它指出,根据成员的要求,2004-2009年中期计划包括了关于多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目标和重点的更详细陈述。理事会还赞赏在涉及处理全组织问题战略的扩充的第三部分特别强调了人力资源管理和多学科性。理事会注意到文件的质量有了改进,特别是第二部分拟议的计划实体内目标更鲜明,指标更明确。它期望按照采用以结果为基础的预算原则在这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57.   理事会注意到这样一种事实,即本期计划内容多于上一期,特别是因为必须利用已经用于所有实体的加强方法重述整个计划。它还注意到,大会核准的滚动计划系统通常意味着每期计划侧重于新的实体及与前一期相比的变化。

58.   理事会还注意到中期计划提出了为一次性项目供资的资本预算问题。它期待财政委员会继续审议这一问题,以便评估其影响。

59.   在处理实质内容时,理事会认为中期计划符合2000-2015年战略框架中的长期方向。它认识到中期计划还对重要的国际活动作出了回应,如千年首脑会议、世贸组织多哈部长级会议、蒙特雷发展筹资会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理事会还注意到这些建议符合布鲁塞尔最不发达国家行动计划的有关章节。

60.   更一般地说,理事会认为该计划反映了成员的要求。在这方面,理事会忆及规范活动与执行活动之间保持平衡,同时确保充分落实评价建议的重要性。在忆及在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内确定重点的内在困难时,理事会要求在计划委员会下届会议上进一步讨论这一事项,以便确定一种令人满意的方法。一些成员强调了秘书处协助它们确定重点方案的责任以及在审查确定重点的安排时将某些任务分配给外部专家的可能性。

61.   若干成员强调了它们特别重视的一些领域,包括:信息管理和信息共享;在世贸组织贸易谈判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农产企业发展和食物链安全;自然资源管理和水资源保存;生物技术用于农业;乡村能源;家畜卫生;渔业和水产养殖发展及管理,包括通过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支持小型渔业和关注非法、不报告和不加管制的渔业;林业和小流域管理;国际植保公约、食品法典、关于农药的事先知情同意和国际植物遗传资源条约等重要国际文书方面的工作:支持国家能力建设;将性别纳入主流活动以及艾滋病毒/艾滋病的影响。

62.  理事会同意计划委员会对《国际植物保护公约》(国际植保公约)的意见,包括对本两年度批准的活动的资金可能不足表示的关切,以及需要额外拨款来加速标准制定过程,从而使每年至少可以制定四项标准。

63.   理事会欢迎拟议的食典资源增加,并认识到目前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对食典的评价也可能对中期计划有资源方面的影响。

64.   理事会强调了2002年国际山区年产生的重要举措和活动,粮农组织是国际山区年的牵头机构,并敦促通过在粮农组织建立有效的机制或联络点,确保充分的后续行动,同时注意到这种机制的供资尚未确定。

65.   对于总的资源方面,理事会强调该计划中的资源预测是示意性的,没有约束性。对这些预测发表了不同的观点,有的根据需要完全支持,有的认为在粮农组织现有预算结果以及目前许多成员遇到了财政困难和预算紧缩的情况是不现实的,因而反对。

66.   理事会认识到中期计划并非要导致对预算水平作出确切决定,因为后者应由大会在审议和讨论工作计划和预算建议的通常过程结束时作出。在这方面,一些成员认为,应为下一个中期计划及工作计划和预算准备一些方案,以便确定重点并更好地使成员明白其他预算水平的影响。还强调了继续寻求效率节约的重要性。

67.   考虑到2004-2009年中期计划期间因退休而出现工作人员更新,理事会要求在今后的人员招聘中有更加公平的地理代表性和性别平衡,对高级职位尤其如此。

68.   最后理事会赞同中期计划的实质内容是准备下个两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建议的基础,同时应考虑到以上概述的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的意见,对有关各技术委员会的各自章节的审查结果及其本身的反应。

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
(2002年5月和2002年9月)报告
14

69.   理事会在关于《2004-2009年中期计划》和《2000-2001年计划执行报告》的实质性议题内审议了计划委员会对这两个文件的意见。

理方面的节约和效率15

70.   理事会审议了对大会一般性辩论拟进行的改革备选方案(a)圆桌会议与一般性辩论同时进行;(b)圆桌会议取代一般性辩论和(c)保留一般性辩论目前的结构),并审议了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于2002年9月就此事项得出的结论。理事会成员普遍认为取消一般性辩论不切合实际,反而应恢复其活力,应当寻求增加代表团团长讲话影响的手段。

71.   大多数成员认为,根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取得的积极经验,应与一般性辩论平行举行主题圆桌会议。一些成员表示担心圆桌会议上的辩论将采用一般性辩论的相同方式,即使用准备好的讲稿而无活跃的互动。因此,会议指出,为使圆桌会议取得成功,应就与大会相关的一项特定主题为圆桌会议进行充分准备。这些圆桌会议的时间应比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期间的圆桌会议时间短。圆桌会议也应由少数与会者参加,并应确保意见交流。

72.   理事会敦促秘书处进一步研究同时进行一般性辩论和主题圆桌会议的备选方案,并考虑到时间安排、会议场所、部长出席会议和增加费用等实际因素,通过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2003年5月份的联席会议向理事会2003年6月份的会议报告其结论。

告中提出的其它事项

73.   理事会注意到联席会议还处理了理事会赞同的加强关于联合调查组建议的报告系统问题。它还注意到联席会议曾收到理事会本身在其第一一九届会议上批准的关于依靠外派技术官员加强粮农组织在国家一级存在的新安排的进展报告。

74.   理事会注意到两委员会关于外派官员/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新系统的意见。几个成员强调粮农组织驻国家办事处在联合国系统协调一致的行动范围内向东道国及时传递信息和援助方面应发挥关键作用。理事会重申运作良好和费用低廉的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网络是本组织执行的权力下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期望即将进行的权力下放评价中能处理有关的方面。该评价预定于2004年5月由两委员会审议。

75.   理事会注意到计划委员会一致同意高度重视国际植物保护公约,需要增加拨款以加速标准的制定,以及中期的重点是保持每年制定四项标准的可持续计划,保持信息交流并对技术援助提供支持。理事会还注意到秘书处明确指出国际植物保护公约属于粮农组织的第一类重点,秘书处将计划委员会的结论作为对国际植保公约划拨资源的一种指导。

计划委员会第八十七届会议(2002年5月,罗马)和
第八十八届会议(2002年9月,罗马)报告
16

76.   理事会注意到,除了对《2004-2009年中期计划》和《2000-01年计划执行报告》进行详细审议之外,计划委员会尤其继续落实了其计划审查周期,并处理了若干份重要的评价报告和文件。理事会忆及,计划委员会对评价报告的深入研究是粮农组织已加强的评价制度的一个主要特征,因为计划委员会是此类报告的首要接收单位。理事会认识到,在这方面,不仅在报告的数量和质量方面,而且在对有时极为重要的建议采取更具建设性的态度方面,本组织在评价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的改进。

77.   理事会注意到委员会对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外部评价和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两项成份的评价提出的意见。理事会欢迎粮农组织管理部门对落实粮食安全特别计划评价提出的各项建议所作的坚定承诺,并注意到计划委员会将在其下届会议上审议一份进展报告。

78.   一些成员对评价本身和委员会报告中的类似考虑作出回应,重申了成功实施和改进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干预行动的一些必要条件,如由国家拥有、利益相关者有效参与、包括使用地方优秀配套工作人员、注重家庭粮食安全和性别问题以及项目设计的适当灵活性。会议还强调了南南合作者的益处,同时不应忽视受援国接受这种合作的准备程度和能力。

79.   理事会注意到,计划委员会还审议了对粮农组织战略A3内关于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防备和反应工作的评价,认识到这是第一次专门针对本组织的一项战略目标的评价。

80.   关于向计划委员会提交的、对食品法典以及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其他食品标准工作进行的重要评价的两份进展报告,理事会注意到在正在进行的评价中期采取这种行动不寻常,但它高兴地注意到,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这种行动有膈于有益地澄清评价的范围和进展情况。理事会忆及这份评价报告即将公布,因此可在2003年初首先由食品法典委员会本身,然后由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部门审议。

81.   理事会赞赏计划委员会对理事会本身的要求作出了回应,研究了编写工作计划提案初步情况以提交农委、渔委和林委的可行性。理事会赞同为三个委员会在2003年初的下一轮会议建议的行动方案,并将在今后审议这些拟议的安排取得的经验。

82.   最后,理事会注意到委员会对各项指标进行的初步讨论,预计将在今后的各届会议上继续讨论,并注意到对粮农组织实质统计数据共用数据库和传播信息(这是粮农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能)的其它方面提出的意见。理事会强调了对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提供支持和开发供各国使用的有效工具的重要性,同时注意到粮农组织第二届农业信息管理磋商会的建议。

83.   鉴于计划委员会主席在其任期届满前即将辞职,理事会注意到这一决定,感谢Jan Berteling大使所做的工作,并祝愿他在新的职务中取得成功。

财政委员会第九十八届会议(20021月,罗马)、
第九十九届会议
(20025月,罗马)、
第一OO届会议
(20029月,罗马
第一O一届会议
(200210月,罗马报告17

2002年会费状况18

84.   理事会审议了截止2002年10月28日本组织的最新会费状况,注意到收到的本年度分摊会费的百分比情况比过去五年同一日期好。然而,有67个成员国未交纳本年度分摊会费。

85.   理事会对于高数额拖欠款表示关注,注意到有65个成员国仍然拖欠了2001年以来和前几年的会费,而根据《章程》第III条第4款,有43个成员国由于拖欠会费而将丧失表决权。虽然认识到一些国家常常困难的财政状况,但着重强调了所有成员国无论大小均履行其对本组织的财政义务的重要性。因此,理事会促请所有成员国全额交纳会费,以便使本组织能够完成其任务。

86.   关于粮农组织新的会费比额,一个区域小组重申其以下关注,即秘书处切记联合国大会第55/5号决议,提出一些要素以减轻会费对不同国家的影响。

2000-2001年预算执行情况19

87.   理事会审议了总干事向成员国提交的第三十五个预算执行情况年度报告,考虑到财政委员会在2002年5月第九十九届会议上的讨论情况。总干事提交的年度报告提供了关于2000-2001年正常计划总体预算结果的数据。

88.   理事会注意到总干事按照《财务条例》对正常计划拨款进行谨慎管理,并注意到在2000-2001两年度不需要在章与章之间进行预算转拨。

报告中提出的其它事项20

关于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进展报告

89.   理事会对于《关于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进展报告》进行了审议并表示欢迎,认为以下事项是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主要关注的事项:

90.   理事会特别强调需要减少招聘专业人员所花的时间,并改进性别平衡和地理分布。

关于奥拉克尔项目的进展报告

91.   理事会满意地注意到奥拉克尔项目取得了良好进展, 特别是奥拉克尔财务系统成功升级至版本11i。理事会注意到,随着本组织的财政状况因拖欠会费的交纳而好转,该项目涉及计划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和工资单的第二阶段可以继续进行。

职能货币问题及保护工作计划和预算不受汇率波动影响

92.   理事会注意到财政委员会关于确定职能货币及使用两种货币分算会费作为保护工作计划和预算不受汇率波动影响的报告。理事会认识到普遍认为应尽可能保护批准的工作计划不受汇率波动的影响,并在下届大会之前需要作出一项决定。

93.   理事会同意财政委员会的建议,即秘书处提供关于该项建议的更多情况,包括采用这种方法的其它机构的经验,期望收到财政委员会在其下届会议上进一步审议这一问题之后提出的报告。

94.   理事会赞同财政委员会的报告。

2000-2001年粮农组织审定决算

95.   在赞同财政委员会第一OO届会议审议的《2000-2001年审定决算》和《外聘审计员的报告》时,理事会注意到已经为落实外聘审计员的各项建议制订一项行动计划。理事会将外聘审计员的报告及以下决议转交大会通过。

大会决议草案

2000-2001年粮农组织审定决算

大会,

审议了理事会第一二三届会议的报告,

审查了《2000-2001年粮农组织审定决算》以及外聘审计员的相关报告,

通过《审定决算》。

根据职工条例第301.3.31条享受教育津贴的资格

96.   理事会审议并同意采用如下职工条例新的第301.3.35条:“当职员在学年期间死亡时,按职工条例第301.3.31条规定享受津贴的资格继续保留到该学年结束为止,但不得超过整个学年”。鉴于上述新增的这条职工条例,目前的职工条例第301.3.35条的编号将改为第301.3.36条。

对长期投资的管理

97.   理事会注意到困难的市场条件影响长期投资组合,并注意到秘书处为改进对这些资产的总体管理而采取的行动。理事会还注意到,长期投资组合的唯一目的是为了承担与职工有关的债务,但这一资金来源可能不足以解决日益增长的离职后医疗保险费用债务,需要为此确立有保障的供资来源。

关于联合国系统人员招聘和地理分布做法的比较研究21

98.   理事会确认,在聘用职员时首要的考虑是必须保证效益、能力和诚实方面的最高标准,适当注意在尽可能广泛的地理范围招聘。根据联合国系统在确定公平地理分布时所采用的各种方法,理事会要求秘书处为粮农组织的新方法准备备选方案。

99.   在准备这一建议时,秘书处特别应处理地理分布方法包含的职位数和职位种类以及理想的上限和下限问题,并考虑地理代表性这一地区因素,对高级职位尤其如此。这一建议在提交理事会下届会议以前,应征求财政委员会的意见。

 

章程及法律事项

章程及法律事务委员会
第七十三届会议(2002年6月)和
第七十四届会议(2002年10月)报告
22

100.   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章程及法律事务委员会(章法委)第七十三届会议和第七十四届会议报告。

101.   关于章法委在其第七十四届会议上讨论的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组成的议题,一个区域小组重申各区域在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具有公平合理代表的重要性,并强调需要使这两个委员会的组成符合基层的实际情况。理事会认为各区域小组之间应进行磋商并向2003年6月举行的理事会下届会议报告。

102.   理事会赞扬了马耳他共和国驻粮农组织大使Francis Montanaro Mifsud阁下在粮农组织的多年活动中以及在去年作为章法委主席所作的杰出工作。

其它章程及法律事项

邀请非成员国参加粮农组织的会议23

103.   按照“关于给予国家以观察员地位的原则声明”的B-1和B-2条款24,理事会同意俄罗斯联邦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议。

104.   理事会还获悉,自一二二届会议以来,总干事在接到申请后向俄罗斯联邦发出邀请,作为观察员参加欧洲农业委员会第三十二届会议(2002年3月7-8日,罗马)、改进捕捞渔业状况和趋势信息的技术磋商会(2002年3月25-28日,罗马)以及欧洲内陆渔业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二届会议(2002年6月19-22日,联合王国温德雷梅尔)。

申请加入本组织25

105.   理事会获悉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政府和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政府已提交加入本组织的申请。

106.   在大会对这一申请作出决定之前,按照本组织总规则第XXV.11条款和“关于给予国家以观察员地位的原则声明”的B1,B2和B5各款,理事会授权总干事邀请申请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理事会本届会议以及与其有关的本组织区域和技术会议。

总干事任期次数及长短,
粮农组织章程第VII条第1款
26

107.   理事会审议了题目为总干事任期次数及长短,粮农组织章程第VII条第1款的CL 123/INF/20号文件,并注意到该文件就正在讨论的问题提供了有益和全面的信息。

108.   主席告知理事会,本周期间他一直同各区域小组主席保持接触,并通过磋商就下述文本与区域小组在主要原则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a) 理事会参照联合国大会第51/241号决议,要求理事会独立主席与“主席之友”的一个区域代表小组一起,以透明和参与性方式处理粮农组织总干事任期次数及长短问题(参阅粮农组织章程第VII条第1款),同时牢记如下过渡性条款:i) 修订的粮农组织章程第VII条第1款的生效日期;ii) 在任总干事的权利和义务。预期“主席之友”将在必要时与各自的小组协商,注意到许多成员希望有足够的时间就此事项与其首都和/或其所属的区域组织协商。

b) “主席之友”的会议将在认为必要时,或应“主席之友”至少两名成员的要求由理事会独立主席或其指定代表召集,牢记达成协商一致的目标,以便使粮农组织秘书处能够早在2003年6月份理事会下届会议之前就提出一项有关修改粮农组织章程第VII条第1款的详细建议,供理事会审议,从而在2003年11月-12月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上通过一项决定。理事会于2003年6月份作出的决定及向大会提出的建议,将需要提交2003年10月份的章程及法律事务委员会第七十六届会议,然后经大会前夕召开的理事会提交大会。

c) 本届理事会结束后,将根据粮农组织秘书处提供的最新情况,尽早举行一次粮农组织所有成员均可参加的有关联合国组织任期期限的情况介绍会。此外,粮农组织成员将收到理事会独立主席关于已经取得的进展的临时报告。

d) 在这一方面,2003年11月-12月大会可能通过的对粮农组织章程第VII条第1款的修订,将从2005年大会第三十三届会议开始适用。

109.   理事会同意拟议的行动安排。

110.   在接下来的辩论中,成员们对于有关该议题的大量问题表述了多种看法,并阐明了对文本的立场。

111.   77国集团表明以下立场,即新条款的通过不应产生可能歧视现任总干事的任何影响。因此,在大会通过章程第VII条第1款的任何修正案时,附带条件是现任总干事将享有同其它任何候选人同样的权利和义务。

112.   欧共体及其15个成员国表示赞成任期为四年并可连任一次时,指出关于任期的次数和长短以及生效日期有许多不同方案。他们的目的是尽可能广泛地达成共识。

113.   若干成员强调,需要找出本组织领导的连续性与变动的适当平衡点,确定执行首脑任期的上限。

114.   理事会注意到关于组织“主席之友”小组的各项安排。

 

其他事项

2003-2004年粮农组织领导机构会议及
其它主要会议时间表
27

115.   理事会批准了2003年粮农组织领导机构会议及其它主要会议时间表,并获悉了草拟的2004年时间表,这两份时间表都列在本报告附录F中。理事会在通过2003年时间表时决定,其第一二四届会议将于2003年6月23日至28日在粮农组织总部举行。

任命上诉委员会第一副主席28

116.   根据职工条例第301.1111条,理事会任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罗马教廷大使Widodo Sutiyo阁下为上诉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职工代表的发言29

117.   理事会注意到实地职工协会主席代表三个职工代表机构发表的讲话,强调职工的安全具有头等重要性,需要采取适当措施确保世界各地职工的安全。她认识到职工代表与管理部门之间的交流情况好转,指出采用一种新的《绩效评价系统》和一种预防骚扰的政策对于职工和本组织均很重要,这种新的《绩效评价系统》及预防骚扰的政策正在制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CL 123/1;CL 123/1-Add.1;CL 123/INF/1;CL 123/INF/6;CL 123/INF/20;CL 123/PV/1;CL 123/PV/9。

2 CL 123/INF/9; CL 123/INF/9-Sup.1; CL 123/PV/1; CL 123/PV/9。

3 CL 123/2; CL 123/PV/1; CL 123/PV/2; CL 123/PV/9。

4 CL 123/10; CL 123/PV/3; CL 123/PV/9。

5 CL 123/21;CL 123/INF/8;CL 123/PV/3;CL 123/PV/9。

6 CL 123/22;CL 123/22-Corr.1(仅法文);CL 123/22-Add.1;CL 123/PV/3;CL 123/PV/7;CL 123/PV/9。

7 CL 123/3;CL 123/PV/7;CL 123/PV/9。

8 CL 123/4-Rev.1;CL 123/PV/7;CL 123/PV/9。

9 CL 123/19;CL 123/19-Sup.1;CL 123/LIM/4;CL 123/PV/2;CL 123/PV/7;CL 123/PV/9。

10 TRIPS:世贸组织关于知识产权与贸易有关方面的协定。

11 CL 123/20;CL 123/PV/2;CL 121/PV/9。

12 C 2003/8;CL 123/12第45-50段;CL 123/15第5-14段;CL 123/PV/4;CL 123/PV/9。

13 CL 123/7;CL 123/9第4-10段;CL 123/12第4-44段;CL 123/15第15-22段;CL 123/PV/4;CL 123/PV/9。

14 CL 123/8;CL 123/9;CL 123/PV/5;CL 123/PV/9。

15 CL 123/8第8段;CL 123/9第11和12段;CL 123/PV/5;CL 123/PV/9。

16 CL 123/11;CL 123/12;CL 123/PV/5;CL 123/PV/9。

17 CL 123/13;CL 123/14;CL 123/15;CL 123/23;CL 123/PV/6;CL 123/PV/9。

18 CL 123/LIM/1;CL 123/PV/6;CL 123/PV/9。

19 CL 123/PV/6;CL 123/PV/9。

20 CL 123/PV/6;CL 123/PV/9。

21 CL 123/18;CL 123/PV/6;CL 121/PV/9。

22 CL 123/5;CL 123/16;CL 123/PV/8;CL 123/PV/9。

23 CL 123/LIM/2; CL 123/PV/1; CL 123/PV/9。

24 见粮农组织《基本文件》第II卷,L部分(附录)。

25 CL 123/17; CL 123/PV/1; CL 123/PV/9。

26 CL 123/INF/20; CL 123/PV/8; CL 123/PV/9。

27 CL 123/6-Rev.1;CL 123/PV/8;CL 123/PV/9。

28 CL 123/LIM/3;CL 123/PV/8;CL 123/PV/9。

29 CL 123/PV/1;CL 123/PV/8;CL 123/PV9。

 


(1,45kb 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