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ous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

计划预算提案概览

257. 下列各明细表显示了按两种方案(实际增长和实际零增长)的拟议拨款情况,而各项实体下所列产出相当于实际增长资源。实际零增长势必引起资源减少的影响放在每节最后用“插文”加以说明。为了更详细说明实际零增长的影响,受影响产出用减少或取消表示。

实际增长方案-拟议的工作计划

258. 必须承认,实际增长方案意味着粮农组织各单位有机会解决最迫切问题-那些它们不能在现有预算内解决的问题。就技术单位而言,这意味着为最优先领域追加资源,这从下文叙述部分将可看出。

259. 上表3表明了实际增长方案各主要预算项目下的资源分配情况-首先,按添加预期费用增长之前的工作计划额(即总预算,其中包括来自其它收入的资源);其次,按2002-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所采用的相同汇率计算的拨款额。下文是对预算每一章中主要变动的简要说明。各相应章节对这些情况作了更详细的说明。

第1章-总的政策和指导

260. 增加尤为必要,以便若干临时一般服务人员职位转正,并为总干事特别顾问办(顾问办)设立一名长期的P-3联络官员职位,替代迄今为止的临时安排。顾问办包括负责协调粮农组织参加联合国系统行政首长协调委员会机制的单位。顾问办面临联合国系统提出的越来越多的倡议,意味着要分析和落实的工作量繁重。取消《2002-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中用于发展计划制订、执行报告及评价支持系统的一次性预算拨款部分抵销了这一增长。

261. 表3还显示,原另列标题1.9计划管理已被取消,相应资源分配到本章其它主要计划中。因此,支持总干事办公室的一些独立办公室的小型行政单位的费用现在与相关计划的关系更为密切,符合行政及财务部助理总干事办公室管理支持处采取的办法,该处为总部其它办公室行使类似的职能。

第2章-技术和经济计划

262. 按照每项主要计划叙述部分开头所概述的实质性方向和重点,资金大幅度增加,即使增幅小于中期计划为2004-2005两年度示意的水平,本章仍然从中受益。主要计划一级特别重视渔业和林业,它们分别增加8.1%和7.5%。主要计划2.1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也增加7.2%,包括为国际植保公约、粮农组织/卫生组织农药残留问题联席会议以及代理国际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条约临时委员会的遗传资源委员会提供了大量额外资源。主要计划2.2粮食和农业政策与发展包含大量额外资源,用于食品法典和有关食品安全的其它工作。令人遗憾的是,为了给上述增长腾出资源,必须削减主要计划2.5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特别是计划2.5.1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和2.5.3乡村发展的拨款。

第3章-合作与伙伴关系

263. 如表3明示,增加的资源用于:

  1. 政策援助司包括其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外派小组执行的政策援助工作;
  2. 投资中心在世界银行合作计划中增加的活动,表明预期该关键金融机构伙伴的要求增加,需相应增加拨款;令人遗憾的是,必须压缩涉及其它伙伴的投资支持计划拨款;
  3. 加强和巩固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网络,包括培训。

264. 3.3实地活动和3.5与外部伙伴合作的资源增加,前者主要因为预期负责实地应急工作和支持紧急情况之后的恢复活动的紧急行动及恢复司的资源增加(其资源主要来自它执行的项目收费),后者是因为需要由拨款承付迄今由支持费用偿还资源供资的那些职位的费用(参见下文对实际零增长方案的解释)。

第4章-技术合作计划

265. 资源增加使本章占拨款的比例达到14.7%,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距领导机构的期望仍很遥远。在本章的总拨款中,技术合作计划单位的拨款增加,因为该单位需要加强,以便能改进对该计划的分析支持和监测。

第5章-支持服务

266. 主要计划5.1信息和出版物支持项下的变化是为了按照传播粮农组织信息的战略加强区域和总部的公共宣传活动。

267. 主要计划5.2行政管理项下的明显减少反映了几项因素的影响:1) 可以从基准拨款中取消发展奥拉克尔第二阶段项目的一次性拨款;和2) 将负责旅差和运输家俱的单位从财务司转并到管理支持处所作的技术调整,该处的费用分摊到它所服务的各单位的预算中。然而,这为财务司的资源增加所抵销,增加资源是为了部分执行一家知名咨询公司的建议,该公司主张加强财务司。

第6章-公共服务

268. 表面增加也主要属于技术性质,产生于修改后的间接费用分配方法。具体而言,由于下放办事处广域网络费用日益增加产生的影响,第6章现在包括的计算机基础设施费用增加。

实际增长方案-拟议的拨款

269. 表3也显示了对未计费用增长的拨款的实际影响,通过从工作计划中扣除“其它收入”得出,这又使净拨款减少。下文概述了收入的主要变化:

实际零增长方案-拟议的工作计划

270. 上表6显示了实际零增长方案中工作计划和拨款主要预算项目下的资源分配情况,并与实际增长方案相同项目下的资源分配作了对比。

271. 实际零增长方案意味着取消实际增长方案提出的计划净增长3600万美元的整个提案。虽然这使总预算在实际上回到现有水平,但它并非是“无变化”方案。相反,实际零增长方案涉及到大量调整2002-03年核准预算,以便反映2002-03期间的实情(即承认的预算不足/过分的领域)、对关键因素的再评估(如包括支持费用的其它收入的可能水平)和成员强调的2004-05年优先重点。

272. 下列扼要说明概述了对各章的影响。

第1章-总的政策和指导

273. 实际零增长方案意味着减少作为评价过程一部分的平级小组审查的资源和监察长办公室的非人事资源,从而给监察长办公室的工作计划和大会、理事会及礼宾事务司的礼宾活动带来不利影响。

第2章-技术和经济计划

274. 在主要计划一级,实际零增长方案必然意味着大幅度削减所有技术计划,因为它们是实际增长方案提议增长受益最大的计划。实际上,如上文提到的,实际增长用于支持成员确定的最优先计划。虽然每一技术计划叙述部分结尾的插文提供了削减所产生影响的全部细节,但请注意主要计划2.5项下的削减,它使该主要计划大大低于目前的预算水平。这样做是必要的,以便国际植保公约、食品法典及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等获得极力争取的资源增加。

第3章-合作与伙伴关系

275. 实际零增长方案普遍导致减少可向成员提供的政策援助和投资支持服务。主要计划3.3项下的削减将取消拟加强的恢复工作,而就驻国家办事处的情况而言,加强活动的多数计划将不可能付诸实施。

第4章-技术合作计划

276. 在没有任何全面增长的情况下,技术合作计划是主要损失者,因为资源将回到其2002-03年的水平。

第5章-支持服务

277. 实际零增长方案将减少新闻司能为支持“关于传播粮农组织信息的全组织战略”提供的服务范围和数量。主要计划5.2项下的削减将影响财务司和信息系统及技术司的系统开发计划,而在人力资源管理司,削减将严重限制为支持确保优秀和加强跨学科性战略而计划的职工培养活动。

第6章-公共服务

278. 削减将主要影响预计的基础设施改进。

实际零增长方案-拟议的拨款

279. 鉴于“其它收入”受拨款水平的影响不大,扣除“其它收入”引起的拨款减少与实际增长方案中引起的工作计划拨款减少大致相同,从而影响拨款满足确认重点的能力。

Previous PageTop Of Page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