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2003/17


大会

第三十二届会议

2003年11月29日-12月10日,罗马

国际稻米年-2004年

1. 应粮农组织大会在第三十一届会议期间提出的要求,2002年12月联合国大会第五十七届会议批准了一份决议草案,宣布2004年为国际稻米年。该决议由菲律宾政府提交,有43个联合提案国。该决议请粮农组织与各国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各中心以及同稻谷发展有关的其它重要国际、非政府及私营部门的利益相关者合作,促进开展国际稻米年。

2. 宣布国际稻米年反映了全球对粮食安全、脱贫、保护文化遗产和可持续农业发展的关注。稻谷是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的主食;稻米产品、稻米食谱、稻米节和稻米传统对世界文化遗产具有重大意义。稻谷栽种和收获后活动为农村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农村地区的数亿人口提供就业。世界上五分之四以上的稻米由小农生产并在当地消费。这一作物在营养和生计方面的重要作用意味着稻米生产停滞不前将会破坏粮食安全和脱贫。此外,稻谷生产对自然资源有巨大影响。这意味着实现可持续稻谷生产系统是长期粮食安全和人类营养的一项优先重点。

3. 国际稻米年的根本宗旨是促进稻米产量的有效和可持续增长,并为此提供指导。其战略是使国际社会参与开展互利活动,包括信息的产生和交流,通过教育和推广转让先进技术,运用良好管理规范和促进有利于稻谷发展的政策及管理环境。通过增进全球对需要解决的稻谷发展制约因素的了解以及增加在各种利益相关中开展这项活动的机遇,预计将为加强全球粮食安全和脱贫采取近期和长期的综合行动。近来在科学和技术以及全球通讯方面的发展为实现国际稻米年的目标提供了新的方案和方法。

4. 庆祝国际稻米年的规划和筹备活动正在形成势头。2003年3月6-7日在粮农组织举行的一次非正式会议上,所有重要利益相关者的代表成立了一个国际稻米年非正式国际工作组。该小组就国际稻米年的路线图计划和口号达成了共识:“稻米就是生命”。已经选出国际稻米年的正式标志。在粮农组织总部已成立庆祝国际稻米年秘书处;该秘书处已制定一份宣传计划并创办了国际稻米年网站。也正在为筹备全球宣传运动编写和制作国际稻米年概念文件、情况介绍传单、国际稻米日历、宣传录象以及稻米烹饪书籍。为促进国家一级的参与已制定了国家参与国际稻米年的准则。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表示愿意协助将国际稻米年的文件翻译为联合国的五种正式语言。为2003年10月31日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正式启动国际稻米年。目前正在进行筹备活动,全世界各种国际和区域会议及专题讨论会也正在制定参与国际稻米年的筹备措施。最后,已经拟定一个信托基金的建议,并安排在2003年9月23日举行一次捐助者会议。

5. 在2003年3月31日至4月4日举行的农业委员会(农委)第十七届会议期间,一些成员国认识到初步工作计划和预算中已为国际稻米年配置正常计划资金,呼吁为支持该项工作提供预算外资源。迄今开展的活动为成功举办国际稻米年带来了巨大的热情。在一些国家以及粮农组织的重要伙伴-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各中心,已为举办国际稻米年成立了国际稻米年委员会。国际稻米年被视为应付可持续稻谷发展所面临的日益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技术及环境挑战的一个平台。此外,国际稻米年将为2004年以后国家、区域和国际上加强稻米可持续发展的活动制定一个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