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2003/INF/6


大会

第三十二届会议

2003年11月29日-12月10日,罗马

颁发(2002年和2003年)
B·R·森氏奖

1. 粮农组织大会在其第十四届会议(1967年11月)上决定,为了表彰前任总干事B.R.森先生在粮农组织从研究机构转变为一个发展机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设立“B.R.森氏奖”,在大会每届例会开始时颁奖。理事会在其第五十一届会议(1968年10月)上批准了一项建议,即每年向一位实地官员颁发年度奖,表彰该官员对其赴任国家的发展作出的十分杰出的贡献,尤其是在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或粮食安全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

2. 凡授奖年度在粮农组织执行的任何计划中服务的粮农组的任何实地官员都有资格获得提名。

3. 获奖者将获得:

4. 在大会召开之前,由总干事主持、由理事会独立主席和计划委员会及财政委员会主席组成的B.R.森氏奖遴选委员会,根据部际筛选委员会 1提出的筛选名单,并考虑到被提名者正在服务或曾经服务过的国家政府的赞同意见,作出最终决定。

5. 2002年和2003年B.R.森氏奖将在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开始时举行的特别仪式上颁发。2002年的获奖者为来自印度的Narendra Singh Tunwar先生,2003年获奖者为来自荷兰的James William Everts先生。两位获奖者及其成就的简要说明如下。

Narendra Singh TUNWAR先生

1. Narendra Singh Tunwar先生于1942年8月2日生于印度,获得新西兰梅西(Massey)大学农艺学硕士学位和种子技术研究生证书。

2. 在加入粮农组织之前,Tunwar先生在印度国家种子公司担任了14年种子官员。后来他被任命为印度中央种子认证委员会副专员和秘书,从1979年至1992年他一直担任这两个职务。

3. 1991年,Tunwar先生加入粮农组织,在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的以下几个项目中担任首席技术顾问/高级技术顾问:

Tunwar先生现为GCP/AFG/018/EC项目即加强国家种子生产能力项目的高级技术顾问,和GCP/AFG/025/GER项目即阿富汗南部发展可持续种子计划项目的首席技术顾问。

4. Tunwar先生十多年来一直在阿富汗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工作,培训和建立一支国家专业人员队伍(50多名国家专业官员)。2002年,他的工作成果是通过该项目及其执行伙伴生产了1万多公吨质量达标种子(QDS)供国内使用。这些种子是利用该项目培育的27种改良种子品种/优质品系生产的,其中15种为小麦。

5. Tunwar先生抵达之前,阿富汗的种子部门需要发展。Tunwar先生负责与农业和畜牧部一起建立良种企业(ISE)。设立该准国营机构是为了生产优良地方小麦种子品种,如今农民需要这些品种。该国共有五个以上的种子单位,并正在建立其它单位。这使良种企业能够协调种子生产活动,并在资金管理委员会(FMC)之下积累了400多万美元的种子销售收入。资金管理委员会由Tunwar先生发起建立,以确保财务交易的透明度,监督该项目的种子和化肥销售收入的适当利用。此外,这使种子计划得到扩大,并购买了所需设备。Tunwar先生还为制定国家种子政策、种子立法和种子法奠定了基础。

6. 其它成就包括以下方面:

7. Tunwar's先生对阿富汗农业发展问题的认识,及其为困难情形寻找解决办法的独创精神,赢得了政府部门内外同事的尊重和钦佩。他在阿富汗促进筛选1400多种遗传多样性作物品种,随后选育和最终发放改良品种供农民栽培方面的成就,导致作物尤其是小麦的生产率提高。

8. 所有这些成就都是在冲突和战争期间取得的。Tunwar先生的成就引起各有关方面的注意,当这些成就使阿富汗全国许多农民受益时尤其如此。他杰出的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和在困难时期帮助农业部门发展的愿望,成为人们的表率。

James William EVERTS先生

1. James William EVERTS先生于1947年2月12日生于荷兰。他在该国获得了几个大学学位:Deventer热带农业学院热带农业学位、Groningen大学生物学学位,以及Wageningen大学生物学硕士学位和毒理学博士学位。

2. 他在Wageningen大学主持的西非采采蝇防治生态毒理学领域担任项目经理,开始了其事业。在这项实地工作之后,Everts先生在随后10年中担任该大学毒理学系讲师,其间为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担任几次顾问。1990年,他被指定为荷兰水管理部生态毒理学研究组组长。

3. Everts先生于1994年加入粮农组织,在塞内加尔连续执行的以下几个项目中担任项目经理/首席技术顾问:

Everts先生最近加入了粮农组织农业部植物保护处。

4. Everts先生帮助在塞内加尔建立了一个研究培训中心,涉及对塞内加尔来说几乎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即农药环境毒理学。该中心(Locustox)培训了塞内加尔一批环境生态毒理学(化学分析、水生和陆地生态毒理学以及人体毒理学)专家,重点放在该领域的实际操作上;建立了一个装备齐全的化学和生物学实验室,与部植物保护局相联系;培训了一支推广工作人员队伍,(由他们)在生态毒理学方面培训农民、技术员和决策者;通过实地研究和地方生物测定,对粮农组织建议用于沙漠蝗防治的所有农药进行农药副作用评估。这项工作的结果已经发表,并纳入粮农组织农药仲裁人员小组的建议。

5. Everts先生及其同事广泛发表了其研究结果,这对从事萨赫勒地带生态毒理学的科学家和政府工作人员具有重大的价值。他们还应用其宝贵的判断能力,就农药使用及其生态毒理学影响提出建议,尤其在由粮农组织牵头在马达加斯加开展的蝗虫防治活动中。

6. 该专业力量中心建立之后,Everts先生在争取塞内加尔政府、捐助者和粮农组织的支持,使该中心私有化,成为具有公共使命的一个基金方面发挥了作用;将其专业力量范围扩大到所有农药,并争取达到国际质量标准。

7. 新设立的CERES-Locustox基金(萨赫勒生态毒理学研究中心)已经开始运作,拥有地方、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的伙伴和用户,包括农民组织、国际非政府组织、全球环境基金、区域病虫害综合防治计划(属于全球病虫害综合防治基金)(GEF)以及关于塞内加尔河和尼日尔河以社区为基础的水生物多样性保存的一项区域计划。

8. 该基金拥有不仅向塞内加尔政府,而且向萨赫勒地带国家间抗旱常设委员会其它成员国提供有关生态毒理学的科学咨询和信息的基础设施、设备和能力。在评价农药使用,考虑人体健康和环境时需要这一信息。

9. 今天,CERES-Locustox基金已成为经法国认证委员会认证的作为经合发组织国家良好规范实验室(“领域6”)的非洲唯一的此类机构。该基金现不仅在塞内加尔内部,而且在该分区域中,在国际市场农产品出口认证领域有着重要的地位。

10. 能够在塞内加尔设立该基金,得感谢非常合格的国家队伍与国际项目工作人员的支持之间的有效相互作用。Everts先生具有独特的知识、管理和领导技能,在取得这些成就过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他显示了高度的专业水平和人际关系处理技能。由于他个人的奉献,这项新颖的计划已经成为世界其它区域的一个榜样。


1 B.R.森氏奖筛选委员会由副总干事担任主席,包括总部各部的助理总干事及法律顾问,以及实地执行司和政策援助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