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 107/12


财政委员会

第一○七届会议

2004年5月,罗马

关于高级管理委员会
会计标准 工作组的情况报告

1. 现行联合国系统会计标准由联合国系统各组织会计专家组成的一个工作组经与联合国外部审计员小组、专门机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商制定,并得到联合国大会的批准。

2. 这些标准的主要目的是,为联合国系统的会计和财务报告提供一个框架,以便反映出普遍接受的会计原则,同时考虑到该系统的具体特点和需要。与各组织的财务条例和每个立法机构的相关决定相结合,这些标准成为每个组织会计政策的基础,指导所有实际重要事项的会计方法。外部审计员小组在1999年将他们的意见告知秘书长,即联合国的标准过于开放,每个组织能够随意解释,需要在联合国系统内更加一致地采用会计标准。联合国高级管理委员会采取了“双轨”方针:对联合国系统会计标准逐步进行必要的修改,同时对联合国可能采用的现行国际标准进行全面审查。

3.联合国高级管理委员会设立了会计标准工作组,由联合国秘书处主持工作。联合国高级管理委员会最近批准了工作组提出的关于以下方面的建议:

4. 该项目将利用会计专业的适用专业知识来审议公共和私营部门的会计标准,如国际公共部门会计标准和国际会计标准等,对联合国会计标准所产生的影响。这是一个高度技术性领域,在这一领域联合国各组织将从外部专业知识受益。这一为期两年的项目将由联合国各组织提供资金,工作计划要求在2005年初就会计标准或最佳方法(或两者)提出建议,并提出采用会计标准的时限。在该项目第二阶段将详细分析采用建议标准的影响以及对每个组织财务条例和规则的影响,并考虑每个组织的执行费用,包括系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