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总干事的序言

《计划执行报告》系提交粮农组织领导机构的主要责任文件。《报告》侧重两年度正常计划拨款和预算外资金中委托粮农组织管理的资源的有效利用及主要成就。由于2001年11月份大会批准的实际零增长预算,2002-03两年度可暂缓执行前几个两年度典型的削减和有关裁员措施。

与前几个报告不同,本报告受益于根据领导机构和管理部门的要求最近实行的计划制定和预算编制方法的重大改革。粮农组织大会于1999年11月份批准的《2000-15年粮农组织战略框架》,为《2002-07年中期计划》和《2002-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中的建议奠定了基础。对第2章各项技术计划和主要计划3.1严格应用了新的计划模式,这一模式也是大会在《战略框架》中批准的重大方法改进之一。为了适应这些发展变化,辅助信息系统现含有更详细的编码功能,以促进多方面综合分析。因而,现首次有可能报告为响应《战略框架》中的共同战略而设计的各项计划取得的成就。

鉴于对改进后的《计划执行报告》的期望,曾请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在2004年5月份各自的届会上就报告格式的适宜改进提供咨询。两委员会赞同《计划执行报告》拟采取的注重结果的方向,并认同报告战略目标、区域方面和跨学科行动情况等新特征。

因此,在基于前几个工作计划和预算的计划结构的通常总体叙述即“组织方面的执行情况”和“计划执行概要”之前增添了新的一节,报告“实施战略框架方面的进展”,包括报告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情况。在听取两委员会的咨询之后,实行了另一项革新,即关于“区域方面”的一节,其目的是满足希望了解两年度中开展的与各区域直接相关的活动的那些成员国的合理期望。不妨指出,按照惯例,《2002-03年工作计划》中计划的产出清单和状况提供的粮农组织因特网的万维网站上。

2002年和2003年主要成就的标志是什么呢?如上所述,粮农组织各部门在基本摆脱预算紧缩的束缚之后,能够努力全面实施《工作计划和预算》中所规定的工作计划。

粮农组织开展的最重要的国际活动之一当然是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该会议由粮农组织召开,重申了为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继续采取协调一致行动的重要性。粮农组织也在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筹备和结果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组织国际山区年方面成功履行了其带头机构的责任。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继续在各国开展直接行动。该计划的范围得到扩大,2003年底正在75个低收入缺粮国中和其它发展中国家执行,该两年度还签订了28项南南合作协定。同样重要的是30个国家进入扩大规模阶段。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发挥催化作用的另一个明显标志无疑是动员多边、双边和单边捐助者及国际金融机构作出承诺,到2003年年底总承诺额超过3.82亿美元,比前两年同期增加59%。

世界粮食日、电视粮食集资和大使计划这三项关联的活动,继续支持粮农组织发挥增强意识的重要作用,同时帮助为小规模但特别具体的实地工作筹集资金。2003年12月份,粮农组织因特网网站的月“点击率”达到4 000多万次,主要是登录其世界农业信息中心系统,还有什么指标能够更好地表明粮农组织增强意识的作用和传播信息的补充作用?为使粮农组织共用数据库现代化而启动粮农组织实质统计数据共用数据库项目第二期,已成为今后取得更大成功的一项保障。

除了得到人们普遍承认的对战胜饥饿的重视之外,本组织继续通过关键的规范活动显示了在粮食和农业方面的带头作用。粮农组织大会于2001年11月份通过的里程碑式的《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的批准过程不断加速,结果到本文件编写时该条约已经生效。《关于某些有害农药和化学物品的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鹿特丹公约》也取得了类似的良好进展,到2003年11月份已经收到了必要的第50份批准书。在规范工作领域中,我们还可以提及2002年1月在马拉喀什举行的粮农组织/世卫组织第一次全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论坛和2003年渔业委员会通过的《改进捕捞渔业状况和趋势信息的战略》。

与此同时,粮农组织的定期出版物,如《粮食及农业状况》、《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以及《世界森林状况》,内容丰富,继续为全世界决策者和其它用户提供服务。

在2002-03两年度中,权力下放过程达到了成熟阶段,所有三个层面即总部、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以及粮农组织驻国家办事处,都克服了过去几个时期中出现的过渡问题。它们现正以相互补充的方式开展项目的设计和执行工作。为向成员及其区域协会提供良好的政策咨询服务,也需要这三个层面提供相互补充的投入。这一协作过程无疑因广域网更加有效而迅速的沟通而得到大大促进。

在结束这些简要的介绍时,我深信有关机构将发现本文件提供的信息特别相关。全体成员需要确信,粮农组织正在充分实施其批准的较长期共同战略及相关目标,同时在其支配的资源限度内满足有关各方的不同期望。



雅克.迪乌夫
总干事

执行概要

1.     正如总干事序言中指出的那样,已经根据2004年5月计划委员会第九十一届会议和财政委员会第一O七届会议批准的各项建议(FC 107/24a)修改了《2002-03年计划执行报告》的格式。修订后的《计划执行报告》从三个角度,即战略、区域和计划角度研究粮农组织工作的产出和结果,提供涉及并影响计划执行的关于资源利用的一般背景情况。

2.     《2000-2015年粮农组织战略框架》通过处理成员需要的五项共同战略提供了注重结果的规划和报告工作的大前提,这五项战略又得到处理全组织事项的六项战略的促进。实施战略框架方面的进展,通过提供与处理成员需要的五项战略中的12项战略目标直接相关的部门和跨学科产出得到证明,实施战略框架方面的进展也是本报告第一部分的标题。

3.     战略A:为消除粮食不安全和贫困作贡献,涉及多种行动手段,包括直接咨询、方法和准则以及信息交流。可持续农村生计和更加平等地获得资源的问题,通过旨在改进获得土地的手段、减少性别不平等现象、加强小农生计和促进营养教育、小型渔业及参与性林业等产出而得到处理。获得充足、安全和营养适当的食物的手段,因开发评价工具、制定参与性社区计划、发展粮食不安全及易受害性绘图系统以及为弱势群体提供推广和培训政策及计划咨询等而得到支持。紧急情况和应对行动的规划工作注重加强灾害防备,减轻紧急情况对乡村人口粮食安全和生产能力的影响。活动也注重提供有关恶劣条件和即将发生的粮食紧急情况的预报和预警,加强农业救济和恢复计划,促进从紧急救济向重建和发展的过渡,并且注重跨界动植物紧急预防系统的植物有害生物成分和畜牧成分。

4.     战略B:推广、发展和加强政策及管理框架的工作,主要通过对许多国际活动的支持、信息交流和直接咨询进行。所支持的国际协定、公约和标准包括以下方面:

  •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
  •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 植物检疫措施临时委员会;
  • 某些有害农药和化学物品的事先知情同意程序;
  • 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
  • 食品法典;
  • 全球海洋评估;
  • 森林合作伙伴关系;
  • 贸易谈判。
5.     向国际管理框架的这些成分提供支持的重点是粮农组织所有成员促进和知情地参与活动,并充分重视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特殊关注及其国家政策、法律文书和辅助机制。

6.     战略C:通过信息交流、直接咨询、研究和分析以及方法和准则等,促进了粮食和其它食品的供应和可供量的可持续增长。通过共同国别评估、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及脱贫战略文件等国别过程,提供了提高生产、加工和销售系统的效率和适应能力的政策备选方案和机构措施。这些活动涉及土地利用备选方案、可持续作物和草地生产系统、有机农业和园艺、综合生产系统,包括优良农业生产规范、施肥政策、农产品销售、乡村金融、机械化、收获后活动及小型渔业等领域。通过所有主要技术学科以及若干跨学科活动(如综合生产系统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和扩大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促进了为生产系统的可持续集约化和确保粮食和农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充足而采用适宜技术的工作。以下领域取得了具体的成就:保护性农业、替代性作物和栽培变种、植物养分综合管理、替代性畜饲料和畜产食品安全、使用突变诱导和生物技术促进基本粮食作物的高产品种、支持国家农业研究系统、水产养殖生产集约化及与耕作制度的一体化以及森林采伐和工程最佳规范。

7.     战略D:通过协调和信息交流、研究及分析,支持了粮食和农业自然资源的保存、改良和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一体化管理工作包括加强国家保护和可持续管理天然森林和林地的能力,支持关于可持续水产养殖方法和内陆渔业管理的《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减轻对环境的破坏和生物多样性关注。风险最大的环境的保护、恢复和开发受到的重视较少,但在监测和评估脆弱生态系统状况、在国际公约框架范围内增强可持续开发和保护这些环境的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成就。

8.     战略E:利用信息产品、系统和数据库,为通过提供信息、进行评估和促进知识管理而改进决策作出了贡献。几乎所有计划都提供了当前、相关和可靠的统计资料、信息和知识,为建立一个易于获得的综合信息资源库作出了重大贡献。主要共用信息系统-世界农业信息中心和实质性统计资料共用数据库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提供了更加专门化的工具,如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全球渔业信息系统、农村水资源统计系统以及基本粮食商品数据库。成员国和政府间机构在有效利用这些资源方面得到帮助。还提供了定期评估、分析和前景研究,包括《迈向2015/30年的世界农业》、《粮食及农业状况》、《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以及《世界森林状况》等主要出版物,以及通过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进行的粮食不安全评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加强了粮食安全在国际议程上的中心位置,目的是加快实施《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行动。

9.     已经开始执行处理全组织事项的六项战略中的五项战略。主要通过确立16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在加强跨学科性方面取得了进展。扩大伙伴关系和联盟的工作包括积极参加联合国开发小组机制和联合国/世界银行紧急需要评估机构间小组以促进冲突后的重建工作,与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签订一份协议书,与全球环境基金签订一份谅解备忘录以及在共同工作领域开展合作,加强与国际供资机构的互动,向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提供援助以及加强与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的合作。在继续改进管理过程方面,围绕为所有技术计划实施注重结果的预算编制方法、加强Oracle财务及有关系统以及人力资源规划和管理作出了努力。通过发展新的多边合作方式,包括战略伙伴关系和国家执行,以及精简程序和进一步扩大实地计划管理信息系统,促进了为粮农组织及其成员筹集资源的战略。通过扩大通讯范围、发展所有工作人员包括粮农组织许多驻国家代表处可进入的新的内联网和外联网,以及加强多语言媒体关系,加强了传递粮农组织的信息的战略。

10.     本期《计划执行报告》中关于区域方面的一节,满足了报告具有区域重要意义的执行结果的需要。这一概括性分析主要以《2002-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中区域方面的陈述为基础,对2002-03两年度中开展的与各区域特别相关的活动作了跨部门介绍。

11.     下文概述的关于组织方面的执行情况一节,报告了可获得的资源的变化、实地计划支持费用、粮农组织语言政策及专业工作人员的地理和性别平衡状况。

12.     2002-03年的总开支为14.00亿美元,比2000-01年增加9 600万美元(7.3%)。一般基金及有关基金的开支比前一个两年度增加1.10亿美元(16.4%),表明2002-03年与2000-01年之间项目构成发生的重大变化。尤其是正常计划拨款实际值保持不变,但其开支额在2002-03年增加2%。可能出现这种情况部分原因是收入大量增加,首先是通过联合供资的投资活动,这些活动大幅度增长22%,其次来自支持费用偿还额增长12%。2000-01两年度技术合作计划拨款的开支增加(1 310万美元),2002-03年拨款的开支同样增加,造成该计划递延收入减少(1 570万美元)。人事费用的货币变化影响在2000-01年为盈余2 400万美元,而到2002-03年为亏损3 480万美元(尽管实际上这一损失为记入特别储备金帐户贷方的预购所需欧元的增益所抵消)。

13.     执行工作计划的开支总额为7.234亿美元,对应的最终预算为7.240亿美元。所得收入为7 220万美元。正常预算拨款为6.518亿美元,净开支总额为6.511亿美元。由于未预料到的和未列入预算的通货膨胀及其它费用等因素,以及由于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本组织为努力满足成员国最迫切需要而实行重点转移,工作计划的执行势必偏离原定计划,有必要进行调整。有必要作出调整,因为由于未预见的和未列入预算的通货膨胀及其它费用,以及随着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和粮农组织为努力满足成员国最迫切的需要而调整重点,工作计划的执行工作必然会偏离原先的计划。本组织的技术工作占2002-03年开支的79%,第2章开支占41%,第3章占25%以及第4章占13%。总的政策和指导,包括管理和公共宣传费用,占10%,其余11%为公共管理和行政服务开支。

14.     2002年底,粮农组织收到了主要会费缴纳国缴纳的约1.00亿美元的拖欠会费。这些资金的使用由大会第6/2001号决议作了规定,该决议还授权将任何未开支的余额转入2004-05年使用。根据这项规定转来了4 140万美元的余额。

15.     在信托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下,总开支额下降1 400万美元(2.3%),两个两年度之间也出现重大变化,其非紧急信托基金开支额增加1 060万美元(3.9%),但紧急行动执行额下降1 630万美元(5%),主要原因是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交付额下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下的开支额下降860万美元(25%)。

16.     2002-03年实地计划包括技术合作计划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交付额比2000-01年增加略高于3%,而技术支持服务费用增加100万美元,达到5 760万美元。结果,2002-03年技术支持服务占总交付额的百分比基本不变,为8.1%。这项技术援助的资金由预算外资助的项目(390万美元)、技术合作计划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项目(1 050万美元)以及各技术司正常计划预算中的技术支持服务经费提供。

17.     行政和业务支持总额增加680万美元,即占项目交付总额的百分比从9.3%提高到2002-03年的10.1%,而偿还额增加200万美元,达到4 730万美元。回收费用百分比从70.4%实际下降到66.1%,完全是由于因会计方法的变化而使技术合作计划项目收入出现的一次性减少。

18.     总的语言管理系统得到大大改进,以应对因实施以五种正式语言同时制作文件和出版物的各项业务程序而导致的工作量增加。改进语言管理系统的活动,包括为促进翻译队伍的工作而采用关于术语和翻译产出的新技术,并为缩短以原文和译文制作正式会议文件所需的时间采用新技术。结果之一是能够在粮农组织万维网站上更迅速地同时登载所有语言的文件。部际术语工作组得到加强,从而能够及时更新术语数据库并确保其准确性。语言政策执行工作专项拨款,使出版物的语言版本增加,并有助于语言管理系统的改进。

19.     粮农组织采用的成员国地理代表性原则,由1957年的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确定。一个国家的代表性标准,依据该国对正常计划缴款的百分比与由正常计划提供资金的该国持有长期或定期合同的工作人员的比例 比较而定。1. 截至2003年年底,有77个国家超出了其范围的上限,而2001年底为73个国家;16个国家代表性不足,2001年底为11个国家;30个国家无任职人员,2001年底为26个。对安排来自无任职人员国家的专业工作人员给予了高度优先重视,在2001年底无任职人员的26个国家中,到2003年底已有5个国家有任职人员。2003年11月/12月份举行的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通过了经过修改的地理分配计算方法,该方法以联合国秘书处和联合国共同系统若干组织应用的方法为基础。新方法从2004年1月1日起开始应用。

20.     过去四个两年度中,为提高女性工作人员占专业人员类别的比例作出了努力,使总部妇女占专业人员职位的比例从1996年初的21%,提高到2003年底的30%,所有地点的比例从18%提高到27%。虽然在粮农组织总部以外的办事处中妇女占专业人员职位的百分比大大低于总部,但所占比例的上升速度较快,从1996年的8%上升到2003年的18%。

21.     计划执行概要以工作计划和预算的计划结构为基础,阐述主要成就和未能完成的任何重要工作,便于管理和承担责任。它包括计划一级的预算执行情况和两年度产出完成状况,以及从计划角度来看取得的成就。应当指出,所报告的结果和成就一般未达到与《中期计划》主要产出和结果相同的水平或程度。然而,预计六年自我评价周期将充分处理《中期计划》中的各项实体的结果和目标完成状况。

22.     最后,在附件II中提供了有关2001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为止的时期中未列入计划的和被取消的会议的通常报告,附件III详细说明了工作人员的地理代表性。

实施战略框架方面的进展

23.     本组织活动的产出和结果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审议。本部分为新的部分,按战略目标和处理全组织事项的战略对若干产出分类叙述,下一个新的部分研究区域方面,而传统的较长的计划执行概要部分更全面地按计划(以部门划分)审议同一主题。 从多个角度审议时,必然与其它两个部分审议的内容重复。读者不必详细研究所有三个部分,而是在其中作出选择。

处理成员需要的战略

24.     粮农组织《2002-03年计划执行报告》的一个新特点是,讨论在实施《粮农组织2000-2015年战略框架》中所描述的处理成员需要的战略方面的成就。处理成员需要的战略包括五项共同战略,这五项共同战略进一步分成12项战略目标。 阐明了《工作计划和预算》各项技术计划(第2章和主要计划3.1)的所有两年度产出,以实现一项特定战略目标;下表列出了2002-03两年度期间执行的两年度产出总体分布情况。

各项战略目标落实的两年度产出数

战略目标 产 出
A1 农村可持续生计和更公平获得资源 209
A2 易受害和处境不利群体获得充足、安全和营养适当的食物 40
A3 对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的防备以及有效和可持续的反应 82
B1 关于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以及农业、渔业和林业产品生产、安全利用及公平交换的国际文书 156
B2 满足国内需要并与国际政策及管理框架一致的国家政策、法律文书和支持机制 129
C1 提高生产、加工和销售系统的效率和适应性以及满足生产者和消费者不断变化需要的政策方案及体制措施 243
C2 为可持续加强生产系统并确保粮食和农业、渔业及林业产品和服务的充分供应采纳适当技术 212
D1 土地、水、渔业、林业和遗传资源的综合管理 88
D2 风险最大的环境的保护、恢复及发展 41
E1 带有粮农组织所有用户均能获得的现有有关可靠统计资料、信息和知识的综合信息资源基础 423
E2 对粮食和农业的定期评估、分析和展望研究 82
E3 粮食安全在国际议程中的核心地位 19
2002-03年全部或部分落实的产出合计 1724


25.     下面根据与每项战略目标有关的各项技术计划范围内实施的产出百分比列出了示意性支出分布情况。 它反映出《2002-07年中期计划》中所预计的并在《2002-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中进一步说明的相对会费情况,将用于同今后资源转拨作比较。

图1.1 按战略目标列出的示意性支出分布情况


26.     下面几个部分对有关每项战略目标的产出进行分析。概述了同战略目标最直接相关的各项计划和计划成份的重大成就,而插文则说明与其最密切相关的战略一起列出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主要成就。

A: 促进消除粮食不安全和乡村贫困

27.     该项共同战略处理造成以下问题的主要因素:贫困持续存在,贫富差距扩大,不公平地获得技术和经济进步的利益,继续发生与自然灾害有关的复杂紧急情况。

A1: 农村可持续生计以及更公平获得资源

  有助于战略目标的两年度产出(按类别) 指示性支出(百万美元)
计 划 CO DA IN IU ME ST TR 合 计  
253 乡村发展 8 13 6   18 6 6 57 8.1
252 性别及人口 12 11 2 2 6 1 10 44 4.0
214 农业支持系统   1 1   4 7 6 19 3.4
213 畜牧 3 1     3 3   10 2.7
224 农业、粮食安全和贸易政策 2 1     1 8   12 2.1
311 政策援助协调和实地计划发展 2 2     2   2 8 1.8
251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 1 5         1 7 1.8
221 营养 1 2     3   3 9 1.7
233 渔业开发和利用   5 2   8 2   17 1.5
243 林业政策和规划 2 4     1 2 3 12 1.5
其它计划 3 3 2 0 1 5 0 14 1.5
合 计 34 48 13 2 47 34 31 209 30.2
图例
CO - 协调和信息交流
DA - 对成员的直接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IN - 信息(产品、系统、数据库)
IU - 国际约定、协议/公约、标准
ME - 方法和准则
ST - 研究和分析
TR - 培训(包括培训班和材料)


28.     战略目标A1关注贫困这一粮食不安全的原因。粮农组织在2002-03两年度的对策注重主要计划2.5,尤其通过处理乡村发展及性别与人口的各项计划。对策是平衡和跨学科的,由其它计划提供大量额外捐助,包括直接咨询、方法和准则以及培训方面。

29.     乡村发展计划的所有活动针对这一战略目标,在日益认识到土地持有制和土地政策对粮食安全、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的基础上特别注重加强保证获得土地。向12个国家的农村机构提供了培训、直接咨询和其它形式的支持。此外,还在许多技术司执行的实地项目中通过直接援助和规范援助,促进了参与性方法和手段。该计划还协调了整个联合国系统有关乡村发展和粮食安全方面的活动。

30.     向成员国提供了技术支持,以提高它们的计划和决策能力,利用性别分析方法和手段解决性别不平等问题。继续注重社会经济及性别分析培训计划,以作为将能力建设和性别问题纳入主流活动的主要手段。在25个国家举行了关于社会经济及性别分析的培训员培训和技术讨论会。

31.     发展组织大量要求与加强小农生计相关的材料和咨询信息。所涉及的范围全面:小农根据新的出口机遇、多样化机遇和战略所作的调整,市场信息和市场推广,农场管理培训,关于可持续和有关机械化备选方案方面的指导,特别是节省劳力的活动以作为应付艾滋病毒-艾滋病对农业劳动力、农村金融信息和农村企业服务的影响的一个手段。


当地机构建设以增强实现可持续乡村生计的能力

鉴于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涉及为战略目标A1提供支持的潜在广泛领域,特别重要的是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建立适当协调安排,确定哪些实体及其产出对其目标作出更加特殊的贡献。在各种成就中,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特别重视尤其是非洲艾滋病毒/艾滋病对农业的影响。针对南部非洲艾滋病毒/艾滋病,开展了关于加强当地机构适应能力的机遇和备选方案的研究。在LHOO和REHA这两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项下为联合行动制定了一项建议草案,以处理南部非洲艾滋病毒/艾滋病紧急情况。


32.     通过编制和利用手册、准则及在因特网上传播信息,积极研究及促进了农业和畜牧业对减贫的贡献。还主要通过营养教育和通信方面的能力建设,处理了营养作用。

33.     在渔业领域,小型渔业工作注重捕捞努力量多样化、海上安全、提高捕捞后系统的效益及加强市场机遇和备灾,关于人口特点的研究和培训以及为个体捕捞社区提供贷款,注意性别问题和参与性方法。

34.     参与性林业主题得到林业部的《树木与人计划》的支持,该计划通过动员大量伙伴,编制了关于参与性方法和手段的基本出版物:非常需要关于社区林业的80多个出版物。

A2: 易受害和处境不利群体获得充足、安全和营养适当的食物

  有助于战略目标的两年度产出(按类别) 指示性支出(百万美元)
计 划 CO DA IN IU ME ST TR 合 计  
221 营养 11 4 4   6 3 3 31 6.0
222 粮食和农业信息   3 2   1     6 1.0
224 农业、粮食安全和贸易政策     1   1 1   3 0.5
合 计 11 7 7 0 8 4 3 40 7.6
图例
CO - 协调和信息交流
DA - 对成员的直接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IN - 信息(产品、系统、数据库)
IU - 国际约定、协议/公约、标准
ME - 方法和准则
ST - 研究和分析
TR - 培训(包括培训班和材料)


35.     粮农组织是处理营养和食品安全问题方面的公认主要国际机构。通过为加强社区粮食和营养安全计划的影响及可持续性而确定最佳做法及发展一个评估手段,积极研究及促进了营养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粮农组织在实施国家营养行动计划、直接宣传一般粮食安全和营养政策方面的援助,是根据对成功政策的分析、有效确定受益对象和试验提供的。还优先重视城市穷人的需要。

36.     为了改进家庭粮食安全和营养,为促进有效参与性社区计划而提供了指导和直接援助,从而导致全年更多地获取和消费营养充足而安全的膳食。粮农组织还是2003年西非基于粮食的健康营养办法第二次国际研讨会的共同主办单位之一。

37.     还加强了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根据对迄今进展的一项外部评估的结果,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活动加强了内部协调,促进了对成员国的更加综合的支持。国家一级的效果比较显著,特别是在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试点国家,这些国家的经验将使该项计划普遍受益。

38.     通过在国家推广政策方面的直接咨询、公共-私营部门伙伴关系机制及基层推广规范机制,解决了特殊农民群体-残疾人、艾滋病毒/艾滋病感染地区的农民、山区或小岛屿国家农民-的推广和培训需要。

A3: 对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的防备以及有效和可持续的反应

  有助于战略目标的两年度产出(按类别) 指示性支出(百万美元)
计 划 CO DA IN IU ME ST TR 合 计  
212 作物 6 10 3 1 3   1 24 5.6
213 畜牧 4 3 2   2     11 2.9
312 对各区域的政策援助   20       1   21 2.3
221 营养 3       3   1 7 1.4
223 粮食和农业监测、评估和展望 3 1 2         6 1.0
241 森林资源 3 4     1     8 0.9
其它计划 2 1 0 0 1 1 0 5 0.7
合 计 21 39 7 1 10 2 2 82 14.8
图例
CO - 协调和信息交流
DA - 对成员的直接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IN - 信息(产品、系统、数据库)
IU - 国际约定、协议/公约、标准
ME - 方法和准则
ST - 研究和分析
TR - 培训(包括培训班和材料)


39.     粮农组织高度跨学科的战略目标A3主要通过直接咨询及协调和信息交流机制执行,注重:加强备灾,减轻紧急情况对农村人们粮食安全和生产能力的影响;对粮食和农业部门的不利条件及即将发生的粮食紧急情况进行预报和早期警报;加强农业救济和恢复计划;帮助从紧急情况救济转向重建及粮食和农业发展。


防灾、减灾和备灾,紧急情况后的救济和恢复

防灾、减灾和备灾及紧急情况后的救济和恢复这一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重点是,加强和协调粮农组织的对策。由于对这一领域以前所作的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审查以及与所有有关单位举行了大量磋商会,而导致主要注重三项具体跨学科产出的发展和提供:一个紧急情况数据库,关于需要评估的指南,关于旱灾减轻战略的说明。与粮农组织紧急情况数据库有关的活动包括,对粮农组织目前使用的数据管理系统及其支持紧急行动规划和促进灾害影响评估的审查。紧急需要评估指南旨在提高评估质量及因评估而产生的项目文件的质量,确保各个不同评估小组之间更大程度的协调一致。关于旱灾减轻战略的指导性说明有助于涉及旱灾减轻各方面的粮农组织各单位之间分享非常有用的信息。它最初用于近东区域国家旱灾减轻、准备和规划方面能力建设的区域讲习班。


40.     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的迁移性有害生物管理成份,改进了三个受影响国家(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通信系统。改进的报告程序目前已在中部地区执行,在西部和西南亚地区正在制定。通过培训员培训班加强了中部地区各国的沙漠蝗防治能力,现在每个国家均有骨干培训员可以在本国继续进行蝗虫调查和防治培训。

41.     在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尔、乍得、苏丹和沙特阿拉伯,由于夏季雨量充沛及繁殖条件良好,而在2003年10月发生沙漠蝗害以来,发行关于沙漠蝗害的特别警报和月刊。蝗群进入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埃及。关于阿富汗、尼日尔、马里、摩洛哥、毛里塔尼亚迁移性有害生物沙漠蝗紧急情况以及制定沙漠蝗有害生物管理项目方面,提供了技术指导。

42.     全球牛瘟根除计划与成员国和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在查明无牛瘟地区、评价国家提交的要求国际上承认无牛瘟状况的报告、鼓励各国协调一致开展工作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总的说来,疾病监视普遍得到加强,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有利于采用预测模式和趋势监测来提供预警信息。

43.     加强可持续种子生产是有关备灾的另一项重点活动。种子安全磋商小组和种子安全网络已经建立,以处理发生紧急情况时以及之后的种子系统恢复问题。

44.     对粮农组织全球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系统的支持,有助于扩大世界信息和预警系统以便将综合信息系统包括在内,从而便于监测全球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行动计划。

45.     在消除过时农药库存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粮农组织继续执行农药管理计划,包括筹措多个捐助方支援,目的是使各国能够处理过时农药库存及预防过时农药的进一步积累。

46.     全球信息和预警系统继续提供关于粮食短缺的有价值的特别报告和警报,并提供关于风险地区粮食作物生产状况方面的咨询服务。

47.     食品安全评估及快速警报系统审议了生物技术和核事故食品危害风险。在丙烯酰胺和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方面提供了直接指导。

48.     关于救济和恢复,向若干国家派遣了评估和技术支持服务小组,处理复杂的紧急情况和/或自然灾害(包括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斯里兰卡和西岸及加沙地带)。

B: 促进、制定和加强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政策及管理框架

49.     在日益相互依赖和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中,国际和国家一级的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政策及管理框架发挥更大作用。粮农组织作为一系列国际文书的保管单位提供了秘书处援助,为谈判提供技术咨询、分析和支持,提供背景研究、准则和出版物,加强参加者的能力建设。

B1: 关于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以及农业、渔业和林业产品生产、安全利用及公平交换的国际文书

  有助于战略目标的两年度产出(按类别) 指示性支出(百万美元)
计 划 CO DA IN IU ME ST TR 合 计  
224 农业、粮食安全和贸易政策 17 1   1   7   26 4.5
234 渔业政策 10 8   10 1 1   30 4.0
221 营养 2 3 1 13 1     20 3.9
212 作物 3 2 1 5       11 2.6
232 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2 6   3 6 2   19 1.8
244 林业计划协调和信息 12   1         13 1.7
233 渔业开发和利用 6 1 1 1 1 1 1 12 1.1
223 粮食和农业监测、评估和展望 1 1     1 2 1 6 1.0
其它计划 11 0 2 6 0 0 0 19 2.4
合 计 64 22 6 39 10 13 2 156 23.0
图例
CO - 协调和信息交流
DA - 对成员的直接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IN - 信息(产品、系统、数据库)
IU - 国际约定、协议/公约、标准
ME - 方法和准则
ST - 研究和分析
TR - 培训(包括培训班和材料)


50.     在进一步制定国际政策和管理框架方面需要应付的挑战是,促进粮农组织所有成员充分而知情的参与,适当注意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特别关注的问题。产出主要注重国际约定及有关协调和信息交流。以下为本组织在两年度期间向国际文书提供支持的一些实例:


农业和粮食生产的生物安保

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有助于促进生物安保办法所固有的概念及其有效执行,以分析和管理有关食品安全问题、动物生命和健康问题、植物生命和卫生问题有关的风险,包括有关环境风险。为在曼谷举行的粮食和农业(包括渔业和林业)生物风险管理技术磋商会提供了援助,参加该次磋商会的有政府专家和有关人员以及国际组织和区域组织的代表。由一个部际工作组牵头开展一项机构间活动,该项活动涉及《生物多样性公约》、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兽疫局(以及在粮农组织范围内涉及食典计划和国际植物保护公约计划),已建立一个因特网门户网站,从而便于交流有关生物安保信息。与其它伙伴合作发展了标准及贸易发展基金,该项基金有助于加强协调粮农组织和这些伙伴在国家一级的有关生物安保技术援助。


  • 植物检疫措施临时委员会(植检临委)举行了第四届会议和第五届会议,通过了六项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标准、现有标准的三个补编以及术语表的两个修订版本。
  • 在2003年11月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二三届会议上通过了修订《农药销售和使用国际行为守则》,通过区域会议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该项《行为守则》。
  • 在2003年11月收到了《关于国际贸易中某些有害化学品和农药的预先知情同意程序鹿特丹公约》的第50份批准书,使该《公约》开始生效。
  • 在2002-03年期间,食品法典完成了59个新的或者修订的标准或有关文本,包括生物技术食品安全评估原则和准则;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成员的议事规则修正案;在食典框架内采用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原则。
  • 粮农组织对《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实施工作的协调和监测,有助于大量增加国家渔业管理计划的数量。在2001年,总共有51个成员国及欧洲委员会报告制定了海洋渔业管理计划,38个成员国报告了内陆渔业管理计划。在2003年,成员国报告了总共472项海洋渔业管理计划(其中74%正在执行)和228项内陆渔业管理计划(其中72%正在执行)。
  • 通过国际海事组织/粮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海洋环境保护科学问题联合专家组,促进了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联合国大会的全球海洋评估进程。向世界水论坛第三届会议提交了粮农组织/湄公河委员会国际江河专题讨论会的结论和建议。
  • 由粮农组织牵头开展森林合作伙伴关系工作,在本两年度期间从8个成员扩大到14个成员。森林合作伙伴关系已成为协调主要国际组织和有关森林的主要全球公约秘书处有关森林活动的一个新型有效机制。

51.     关于国际贸易,粮农组织通过以下手段为发展中国家参加贸易谈判提供了支持:日内瓦圆桌会议、总体框架项下的区域研讨会、坎昆专题讨论会、在罗马举行的部长级圆桌会议和关于谈判建议影响的出版物。粮农组织与关于各种商品的政府间小组和其它会议一起,对就商品和贸易问题达成共识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世贸组织关于农业、渔业和林业问题的多边贸易谈判

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特别确保粮农组织与世贸组织和有关多边谈判的重要发展情况相结合。该两年度的具体成就包括:为粮农组织参加世贸组织的多哈会议和坎昆会议作准备及提供支持;联合制定一项新的粮农组织能力建设计划,即第二项总体计划;完成了粮农组织的贸易网站;对组织涉及广泛农业谈判问题的五次圆桌会议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在世贸组织会议之前和之后,为常驻粮农组织代表举行了情况介绍会。


52.     通过及时提供销售和贸易信息、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以及在主要鱼品贸易问题方面提供指导,促进了国际鱼品贸易。鱼品贸易分委员会第九届会议为讨论有关国际鱼品贸易的敏感问题(安全与质量、可追踪性、市场准入、生态标签、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贸易技术壁垒)提供了有益的论坛。


农业中的气候变化问题

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有助于在国际气候变化小组及为实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而建立的机构等论坛进一步审议农业问题。通过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促进了将气候变化问题进一步纳入粮农组织计划的主流活动,包括支持农业委员会和林业委员会的讨论,从而阐明粮农组织在有关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支持制定新型办法,促进编制技术材料及就各种气候变化问题向成员国提供援助,例如:法律事项;影响减少和适应的政策及计划;保护性农业;可持续再生能源;林业、水和土地管理;土地覆盖监测和荒漠化防治方面的国家能力建设;林业与气候变化的联系;碳库谈判。


B2: 满足国内需要并与国际政策及管理框架一致的国家政策、法律文书和支持机制

  有助于战略目标的两年度产出(按类别) 指示性支出(百万美元)
计 划 CO DA IN IU ME ST TR 合 计  
212 作物 3 2 1 5 2 1   14 3.3
313 对成员国的法律援助   1 1 1   1   4 3.1
243 林业政策和规划 7 3     2 8 4 24 3.0
224 农业、粮食安全和贸易政策 1 10   1   5   17 2.9
234 渔业政策 3 7       3   13 1.7
215 同位素和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1 2   1 1 2 7 1.3
251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 3         1 1 5 1.3
211 自然资源   1     4 1   6 1.2
232 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6 4       2 1 13 1.2
312 对各区域的政策援助   10           10 1.1
其它计划 5 1 1 2 2 2 3 16 1.9
合 计 28 40 5 9 11 25 11 129 22.2
图例
CO - 协调和信息交流
DA - 对成员的直接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IN - 信息(产品、系统、数据库)
IU - 国际约定、协议/公约、标准
ME - 方法和准则
ST - 研究和分析
TR - 培训(包括培训班和材料)


53.     粮农组织在国际政策和管理框架对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的影响方面向成员提供咨询意见。本组织为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评估、适应和实施国际政策和管理机制提供必要援助。所有主要计划均在制定国家适当立法和有关支持机制及加强国家能力建设方面积极提供直接支持,以适应管理和贸易环境的变化并从这些变化受益。

54.     植检临委在粮农组织(通过《国际植保公约》秘书处)的支持下,采用了自愿信托基金机制,该机制使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多地参与标准制定,实施标准及支持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各国政府利用标准作为国家植物检疫条例的基础;世贸组织卫生与植检措施委员会和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工作重视这些标准,反映出这一点。

55.     通过在遗传资源、生物技术、贸易和山区等新领域的直接援助和规范工作,为改进国家一级粮食和农业法律框架提供了大量援助。

56.     一个主要成就是建立国家森林计划基金,并为该基金联合提供资金,该基金是由粮农组织主办的一个多捐助方和多伙伴供资机制。国家一级的国家森林计划得到了加强,有利于这一领域粮农组织技术援助产生作用。

57.     在制定区域粮食安全战略方面,向若干区域经济集团提供了技术援助,特别是向以下经济集团提供了援助:西非经济及货币联盟、黑海经济合作组织、经济合作组织、加勒比论坛、西非国际经济共同体和阿拉伯经济统一理事会。

58.     在实施一般通过颁布《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促进公平而可持续利用水生资源的政策方面,渔业部向成员提供大量直接支持。

59.     根据渔委第二十四届会议的建议,粮农组织举行了渔委水产养殖分委员会头两届会议。在编制粮农组织水产养殖术语表、水产养殖品种情况简介和国家水产养殖部门概况方面取得了进展。对国家水产养殖立法进行了初步研究。

C: 促进作物、畜牧、渔业和林业部门提供的食品及其它产品供应量和可供量的可持续增长

60.     该项共同战略的主要重点是改进政策环境和机构框架,这种政策环境和机构框架处理系统管理制约因素,支持旨在可持续加强生产制度的适用技术的转让和采用。粮农组织发展和传播了规范手段(准则、“最佳作法”概要等),提供了政策和技术咨询及援助,促进能力建设。粮农组织作为技术信息、办法和决策支持工具的分析机构和传播机构以及作为成功办法的提倡机构发挥作用。

61.     对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协调和监测是有关该项共同战略的主要活动。在2002-03年,该项计划在75个国家实施,南南合作安排在28个国家实施。

C1: 提高生产、加工和销售系统的效率和适应性以及满足生产者和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要的政策方案及体制措施

  有助于战略目标的两年度产出(按类别) 指示性支出(百万美元)
计 划 CO DA IN IU ME ST TR 合 计  
312 对各区域的政策援助 17 51 15     15 9 107 11.6
256 支持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安全的粮食生产 6             6 8.4
214 农业支持系统 8 8 5   4 10 7 42 7.5
311 政策援助协调和实地计划发展 10       2   2 14 3.2
212 作物 4 1 1     4   10 2.3
211 自然资源 2 3 2   3 1   11 2.3
233 渔业开发和利用 4 10 2   4     20 1.8
251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   4       2   6 1.6
234 渔业政策 6 1     1 2   10 1.3
其它计划 5 1 1 0 3 4 3 17 2.5
合 计 62 79 26 0 17 38 21 243 42.4
图例
CO - 协调和信息交流
DA - 对成员的直接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IN - 信息(产品、系统、数据库)
IU - 国际约定、协议/公约、标准
ME - 方法和准则
ST - 研究和分析
TR - 培训(包括培训班和材料)


62.     战略目标C1注重改进生产和市场支持服务,包括投入物供应和农村金融。粮农组织的反应包括确定和研究国际和国家趋势,并就这些趋势方面提供咨询意见,帮助加强农业和乡村发展支持机构,促进在结构上适应生产、加工和销售系统,使它们能够更加适合消费者方式。

63.     主要计划3.1特别活跃,除了提供信息和对象明确的研究之外,还通过权力下放政策援助单位提供直接咨询。为成员国编写了专题文件和国别概况,粮农组织充分参加了下述国家进程:联合国系统农村发展和粮食安全网络、共同国别评估、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和减贫战略文件。权力下放单位发展并系统地更新了国家信息系统。在查明及提出实地计划机遇和需要方面提供了援助。

64.     主要计划2.1和2.5注重该项战略,虽然其它部门也作出了贡献。主要计划2.1.4农业支持系统在若干领域比较活跃。完成并出版了农业销售、农村金融和机械化战略研究报告。提高了对于收获后部门作为收入和就业来源以及作为减少粮食不安全的一个手段的重要性的认识。在这些领域向成员国提供了广泛实地计划支持和咨询援助。


城市食品供应

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成就包括:开展认识提高和培训活动,使在向迅速扩大的城市人口提供充足粮食方面遇到紧急问题的国家当局受益;发行技术准则以促进环境可持续的城市和城郊农业系统;城市和城郊农业工作者的简要指南;研究及发展适合城郊地区的可持续灌溉活动,包括废水的安全使用,以作为生产安全食品和畜产品的一个先决条件。此外,还在粮农组织网站上增设了“城市粮食供应”部分。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确保粮农组织参加与其主题相关的各种国际会议,促进了区域和国家许多研讨会的实例研究。


65.     自然资源计划在审议最佳土地使用方案(考虑到农业多种经营的日益需要)和化肥使用政策方面提供了援助,特别是在非洲。

66.     发展了可持续作物和草地生产系统的战略和技术以作为对该项战略目标的贡献。许多领域有了发展,如饲草生产和保存;全球木薯发展战略、有机农业和园艺相结合以便创收;综合生产制度发展,包括良好农业操作规范。


有机农业

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导致执行若干重要的跨学科产出,包括:发展及不断更新粮农组织网站的有机农业部分,提供一项新的服务-有机农业信息系统;建立有机农业协调一致和等同性国际工作组;编制有机农业问题认识文件;制定有机农业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影响的评估方法。随着工作取得进展及粮农组织在有机农业领域更加活跃,捐助方对于向有机农业项目提供支持的兴趣日益增加。


67.     小型渔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注重捕捞作业多样化、海上安全、提高捕捞后系统效益和增加市场机遇。还进行了关于个体捕捞社区人口特点和贷款方面的研究和培训,注意性别问题和参与性方法。

C2: 为可持续加强生产系统并确保粮食和农业、渔业及林业产品和服务的充分供应采纳适当技术

  有助于战略目标的两年度产出(按类别) 指示性支出(百万美元)
计 划 CO DA IN IU ME ST TR 合 计  
212 作物 6 4 4   7 2 6 29 6.7
211 自然资源 4   2   6 7 4 23 4.7
251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 5 2 7   2 2   18 4.7
213 畜牧 5 3 2   6     16 4.3
256 支持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安全的粮食生产 3             3 4.2
215 同位素和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2 5 2   5 3 4 21 4.0
214 农业支持系统 1 1 4   2 2 2 12 2.1
210 农业生产和支持系统部门内计划实体 11   4   2 3 1 21 2.0
242 森林产品 4 2 3   3 2 1 15 1.9
232 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6 1 2   8 1 2 20 1.8
233 渔业开发和利用   3 4 1 2 4 1 15 1.4
243 林业政策和规划 2   1   1 4   8 1.0
241 森林资源 2 3 1   1 1   8 0.9
其它计划 0 0 2 0 0 1 0 3 0.5
合 计 51 24 38 1 45 32 21 212 40.3
图例
CO - 协调和信息交流
DA - 对成员的直接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IN - 信息(产品、系统、数据库)
IU - 国际约定、协议/公约、标准
ME - 方法和准则
ST - 研究和分析
TR - 培训(包括培训班和材料)


68.     粮农组织通过以下活动处理该项战略目标:监测技术,包括生物技术方面的进展,促进对有良好前景的技术的研究和试验,加强作物、畜牧、渔业、木材和非木材林产品的可持续生产。反映包括有关新方法研究和发展方面的产出,这些方法然后通过信息交流和信息产品传播。

69.     所有主要技术学科参加了跨学科实体和特定部门支持。


综合生产制(可持续农业与乡村发展/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通过促进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工作的一个部内实体(210A1)、综合生产制经济学和得到支持的区域试点项目,促进了综合生产制这一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项下的工作。重视为有关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实地工作建立四个基准试验点。与各个发展伙伴合作在布基纳法索西南部和肯尼亚西部开展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最初结果,包括很可能导致农场和农村社区一级生产力和收入提高的活动。在洪都拉斯和印度尼西亚开展类似合作工作的努力没有如此成功。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工作特别包括制定一个概念文件(农委讨论了该文件),主办电子会议,在布基纳法索开展一个试点项目,与巴西农业研究所合作举行一次国家研讨会(该次研讨会导致制定一系列商品准则),一次专家磋商会。关于综合生产制经济学,在非洲(布基纳法索和肯尼亚)、亚洲(印度尼西亚和尼泊尔)和拉丁美洲(巴西和智利)提供了实例研究、分析和报告。


70.     跨学科办法对于支持保护性农业也极为重要。在一系列国际和区域讲习班中促进了可持续土地耕作的机械化技术。注意到在2002-03年期间大量采用这种办法(见下面计划执行概要中关于计划2.1.0的段落)。

71.     通过《生态作物》和《生态港》等信息/决策支持手段,促进了替代作物和品种。示范和促进了有良好前景的作物和栽培种。如耐寒油棕、甜高粱和刺梨。促进了可持续作物和草场生产的各种战略和技术,包括园艺、大田作物、牧草、牧场和经济作物。还提供了综合杂草防除和政策办法以及对国家病虫害综合治理计划的支持。

72.     在该两年度期间还处理了该项战略目标的土地和水方面。对土壤肥力/生产率的下降有了更好的了解,在国家一级促进了综合植物营养管理概念。提供了有关灌溉和作物用水管理的规范援助和直接援助产出。

73.     处理了畜牧业在综合生产制度中的作用。在替代动物饲料、动物食品安全、综合寄生虫防治以及对抗寄生虫的了解方面作出了贡献。还有关于奶生产和加工的产出,包括关于奶生产者群体和奶付款系统方面的指导。

74.     在该项战略目标的跨学科和机构间框架范围内,计划2.1.5还在非洲和亚洲通过综合采用突变诱导和生物技术,对培育基本粮食作物高产品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促进了生物技术的适当应用,特别重视国家能力建设以及为确定需要、确定优先重点及发展适当手段而开展的若干活动。


生物技术在农业、渔业和林业中的应用

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主要成就包括:进一步扩大粮农组织网站生物技术部分的内容、语言范围和外延;国家一级的多学科政策援助;对其它政府间论坛有关生物技术方面的发展情况作出反应。计划进一步开展工作以加强粮农组织这一领域工作,特别是有关生物安全领域工作的政策和机构方面。还需要努力提供在畜牧、农业加工业、渔业和林业领域应用生物技术方面更加全面的信息。


75.     该项战略目标通过以下活动得到促进:通过全球农业研究论坛向国家农业研究系统及其区域和分区域论坛提供支持,在计划2.5.1项下粮农组织对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技术咨询组的支持。

76.     通过技术审查和准则支持了可持续加强水产养殖和内陆渔业,以增加水产养殖产量,提高粮食安全和减贫效益。所涉及的方面包括增加水产养殖产量以及使水产养殖与灌溉、水稻与畜牧、江河与湖泊渔业、农村水产养殖与水产养殖资源管理相结合的种植养殖业系统,以改善生计。

77.     除了发展可持续木材能源系统之外,还促进了森林采伐和工程的最佳做法。在粮农组织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办法会议范围内分析了栽培和采集药用植物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D: 支持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的保存、改良及可持续利用

78.     粮农组织通过落实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21世纪议程》,协助全球社会处理自然资源管理和保护问题。它注重帮助实际采用所需的措施,对自然资源进行了评估,提供了政策和技术咨询及信息交流和知识。

D1: 土地、水、渔业、林业和遗传资源的综合管理

  有助于战略目标的两年度产出(按类别) 指示性支出(百万美元)
计 划 CO DA IN IU ME ST TR 合 计  
241 森林资源 5 6 2 1 5 4 1 24 2.7
212 作物 4   1 1 1 2   9 2.1
232 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7   1   7 5   20 1.8
211 自然资源 1 1 1   1 4   8 1.6
252 性别及人口 2 2 2   3 5   14 1.3
其它计划 5 1 0 0 1 5 1 13 2.1
合 计 24 10 7 2 18 25 2 88 11.6
图例
CO - 协调和信息交流
DA - 对成员的直接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IN - 信息(产品、系统、数据库)
IU - 国际约定、协议/公约、标准
ME - 方法和准则
ST - 研究和分析
TR - 培训(包括培训班和材料)


79.     该项战略目标的挑战是,查明和促进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持续以及社会和文化方面均适宜的综合资源管理系统。作为一个新领域,粮农组织的产出注重开展研究,确定方法,分享信息产品和交流所带来的结果。


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综合管理

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成就包括:促进混合农业系统如稻田养鱼及农林结合;进行关于虫害综合治理的参与性培训;有关生物多样性的水土保持方面的咨询;天然和低投入草原的使用技术和保持技术。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项下的工作还处理农业生物多样性的法律和经济方面,通过促进综合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办法,利用粮农组织的多学科专业知识。对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进行协调的部际工作组还确保负责农业、渔业和林业生物多样性的许多技术单位工作人员之间协调一致以及共同吸取这些工作人员的经验教训。


80.     发展了有关天然林和林地可持续管理的大量准则和信息产品,并伴随讲习班、专题讨论会和培训班。这些产出的目标是加强保护和可持续管理天然林和林地的能力,而同时继续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亚太区域和中部非洲正在提供森林管理方面的最佳做法和成功事例。

81.     还通过关于成员国强调的问题的技术出版物(工作文件、正式文件、手册、准则、国别报告、实例研究、全球和区域分析、状况报告),处理了人工林和森林外树木的作用。

82.     《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中有利于该项战略目标的方面得到了支持,包括可持续水产养殖活动和内陆渔业管理,减少环境破坏,减少水生病原转移风险,处理生物多样性关注,记载和管理遗传资源,引入外来品种。

83.     妇女在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作用是在当地知识、性别与生物多样性项目范围内进行的研究的主题。在包括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和土地持有制在内的各种资源管理活动的性别敏感方法方面,提供了产出。

D2: 风险最大的环境的保护、恢复及发展

  有助于战略目标的两年度产出(按类别) 指示性支出(百万美元)
计 划 CO DA IN IU ME ST TR 合 计  
241 森林资源 9 4 2 1 3 1 1 21 2.3
211 自然资源           3 2 5 1.0
251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 1     1 1     3 0.8
233 渔业开发和利用       1 4 2   7 0.6
其它计划 2 0 0 0 1 2 0 5 0.6
合 计 12 4 2 3 9 8 3 41 5.4
图例
CO - 协调和信息交流
DA - 对成员的直接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IN - 信息(产品、系统、数据库)
IU - 国际约定、协议/公约、标准
ME - 方法和准则
ST - 研究和分析
TR - 培训(包括培训班和材料)


84.     虽然与该项战略目标有关的活动规模较小,但在以下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监测和评估脆弱生态系统状况,帮助实际落实《21世纪议程》中有关这种生态系统的那些章节和有关这种生态系统的国际公约。有关进一步活动涉及在这一框架内可持续发展和保护这些环境的能力建设。处理了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国家脆弱湿地的土地和水问题,包括关于规划和发展的一项区域战略及实地准则。


加强生态系统综合管理的能力

加强综合生态系统管理能力这一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通过有着不同目标和成员的三个部际工作组开展工作:综合生态系统管理办法工作组;为支持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而设立的一个工作组;为支持粮农组织跨学科山区计划和落实《21世纪议程》第13章而设立的山区工作组。综合生态系统管理办法部际工作组组织了三次内部会议和专题讨论会,编写了两份技术报告,支持落实一个专门的网站。荒漠化部际工作组根据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进程,参与支持实地活动。该部际工作组促进粮农组织参加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主要论坛(例如缔约方会议),建立了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这些机构的一个正式合作框架,发起了旱地土地退化评估计划和西非富塔贾隆高原可持续管理计划。山区部际工作组非常积极地支持了国际山区年(粮农组织为该项活动的牵头机构)及确保该项活动取得很大成功。


85.     在渔业领域,在减少副渔获物包括海鸟副渔获物的措施方面取得了进展。特别是进行了一项研究以估计全球海洋渔业抛扔量。

E: 通过提供信息和评估改进决策,促进粮食和农业知识管理

86.     该项共同战略涉及发展规范、定义、方法和手段以便更好地收集和使用数据;评估客户现有和新的信息需要;保持及增加粮农组织的粮食和农业基本系列数据;国家一级的能力建设;促进客户之间的信息交流;继续发展世界农业信息中心以作为证明粮农组织职责范围内数据统一和传播框架的主要国际信息服务。

E1: 带有粮农组织所有用户均能获得的现有有关可靠统计资料、信息和知识的综合信息资源基础

  有助于战略目标的两年度产出(按类别) 指示性支出(百万美元)
计 划 CO DA IN IU ME ST TR 合 计  
222 粮食和农业信息 23 47 77 8 17 3 5 180 31.2
231 渔业信息 14 7 27 3 3 2 3 59 6.2
251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 4 1 7   4 4 3 23 6.0
223 粮食和农业监测、评估和展望 8   17   3 4   32 5.5
221 营养 5   7   4 1 5 22 4.3
213 畜牧 2   4   3 3 2 14 3.8
211 自然资源 4   9 1 1 1 1 17 3.5
242 森林产品 11   3 1 2 5   22 2.8
232 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4 2 12   1     19 1.8
214 农业支持系统     4 1 3   1 9 1.6
244 林业计划协调和信息 6   4   1     11 1.5
212 作物 2   2         4 0.9
其它计划 5 0 5 0 1 0 0 11 1.1
合 计 88 57 178 14 43 23 20 423 70.1
图例
CO - 协调和信息交流
DA - 对成员的直接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IN - 信息(产品、系统、数据库)
IU - 国际约定、协议/公约、标准
ME - 方法和准则
ST - 研究和分析
TR - 培训(包括培训班和材料)


87.     根据章程第1条中规定的关于“收集、分析、阐明和传播关于营养、粮食和农业的情况”这一职责和重点活动,就产出数量和资源利用而言,该项战略目标仍然是粮农组织计划的重点。几乎所有计划均提供信息产出,因此有利于该项战略目标。

88.     几乎一半的示意性支出是在计划2.2.2粮食和农业信息,该计划由经社部和新闻部共同负责,包括有关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农业统计资料、贸易和商品、世界农业信息中心、有关信息管理和传播活动方面的工作。主要贡献是发起粮农统计数据库2项目,使粮农组织共用数据库现代化,大大改进贸易统计资料范围和质量。根据世界农业信息中心的记录,该两年度期间访问粮农组织网站的次数增加60%。发展了世界农业信息中心的一个新的切实框架,名称为“弥合农村数字鸿沟”,以促进向成员国传播信息。由于计划2.2.2的产出中有95%支持该项战略目标,在计划执行概要中引导读者更加详细地讨论该项计划。


信息定义、规范、方法和质量

除了统计数据之外,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还重视改进文件出版程序和网站,从而扩大质量和一致性问题范围,以包括各种信息来源。继续开展了关于各种术语表、分类计划、词库、在粮农组织及其活动部门使用的其它词汇之间建立适当联系方面的工作。还努力统一特定国家信息,谋求建立网络和伙伴关系,因为网络和伙伴关系已证明在广泛采用信息分享标准方面越来越重要。在将来,应当扩大信息定义、规范、方法和质量的工作范围,以考虑到粮农组织其它标准制定小组(例如下面描述的空间信息管理和决策支持工具这一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粮农统计数据库2项目执行委员会、世界农业信息中心网站指导活动)和联合国系统其它标准制定小组(例如联合国地域信息工作组)的活动,同时应当阐明同世界农业信息中心咨询小组的联系。


89.     计划2.3.1渔业信息所提供的所有产出均支持该项战略目标。该计划包括全球渔业信息系统和对水产科学和渔业文摘的支持。全球渔业信息系统基本上已经完成,包括25个综合模块。通过各种询问工具,用户可以系统地查阅数据库记录或统计表。关于水产养殖科学和渔业文摘,文献数据库的查阅次数达到90万次,并且通过各项举措改进了获取水产科学和渔业文摘资源的手段。

90.     在计划2.5.1中,协助成员国和政府间机构有效利用数据库、信息系统和有关工具,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还积极促进了信息和通信技术在农业研究、推广和教育方面的作用。


空间信息管理和决策支持工具

空间信息管理和决策支持工具这一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成就包括:建立一个业务协调机制;编写供内部使用的地域信息系统标准和规范报告草案;进一步发展地域网络以及内部和外部用户接受地域网络作为检索粮农组织空间数据的一个国际中心;准备关于土地使用的地方数据库(Agro-MAPS);建立一个网站以提供粮农组织的空间信息;准备一个地方界线数据库和全球水文图;制定和接受关于已公布空间材料的一项版权条款。


91.     在计划2.2.3,商品司为国家一级所有基本食品建立了新的数据库,旨在分析当前全球市场发展情况及评估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特别是它们的粮食安全状况。还发展或扩大了有关热带、园艺和原料商品的其它数据库和信息产品。特别突出的是成功地完成了条块纤维消费调查,关于提供了多样化可能独特分析信息的非传统农业出口研究,满足了对有机产品和公平贸易产品信息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92.     关于土地和水数据库,发展了农业生态区标准和规范,土地资源和土地使用情况盘点作为全球标准日益为人们所接受,而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为采用这些办法而更多地参与工作。农村水资源统计系统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得到扩大和改进,包括对网站的全面审查。特别通过网上查阅土地和水信息系统资料及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水机构和联合国其它机构的数据使用不断增加,表明了对数据的大量需求。

E2: 对粮食和农业的定期评估、分析和展望研究

  有助于战略目标的两年度产出(按类别) 指示性支出(百万美元)
计 划 CO DA IN IU ME ST TR 合 计  
223 粮食和农业监测、评估和展望 8   11   1 9   29 5.0
213 畜牧 2   2   2 2   8 2.1
232 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3   1 1 1 6   12 1.1
243 林业政策和规划 2 1     1 4   8 1.0
241 森林资源 2         6 1 9 1.0
234 渔业政策 1   1     5   7 0.9
其它计划 0 0 5 0 1 3 0 9 1.2
合 计 18 1 20 1 6 35 1 82 12.4
图例
CO - 协调和信息交流
DA - 对成员的直接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IN - 信息(产品、系统、数据库)
IU - 国际约定、协议/公约、标准
ME - 方法和准则
ST - 研究和分析
TR - 培训(包括培训班和材料)


93.     本组织面临的挑战是,满足不断增长和更加多样化的全球评估和分析需求,适合成员国不断变化的需要。长期主要出版物如《迈向2015/30年的世界农业》、《粮食和农业状况》、《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世界森林状况》和《粮食展望》等,连同关于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等特别感兴趣的主题的辅助性部门和跨部门研究报告一起出版。


全球前景研究

全球前景研究这一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旨在增加在各个部门(即农业、粮食和营养、作物和畜牧业、渔业、林业、自然资源)进行的各种前景研究的跨学科内容,促进在准备此类研究工作方面的合作,确保在采用的各种假设之间以及本组织关于长期发展情况的观点和声明之间的一致性。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特别包括“世界农业:万向2015/2030年”研究(正式报告和简要报告),拉丁美洲和亚洲区域畜牧业前景研究,非洲林业研究,拉丁美洲、欧洲、西亚、中亚类似林业研究的准备工作。在食物不足估计数、水和灌溉数据库、水和化肥使用效益评估方面有了改进,有利于全球研究。同时,关于发展分析手段以便进行方案分析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94.     有关全球粮食安全的综合市场评估已经进行并且通过全球信息和预警系统传播。这些评估利用最新信息,提供了动物疾病、全球气候情况和重大政策改革等新出现的发展情况的政策和影响分析。还提供了关于热带、园艺和原料商品的重点突出的评估和粮食安全报告,着重强调分析研究及采用量化/模拟手段以进行严格政策分析和预报。

95.     在畜牧业部门,特别重视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畜产品需求增长的情况下发生的迅速结构改革以及公共政策制定者可采用的备选方案。

96.     在渔业领域,出版了《2002年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和《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图集》,并编写或修订了大约70份《国家渔业概况》。对全球和区域水产养殖和内陆渔业状况和趋势继续进行定期监测和报告,编写了对今后鱼品消费进行预测的四份研究报告。

97.     《全球森林资源评估》(《2000年森林资源评估》)以四种语言出版,并对评估结果进行了审议。在专家磋商会、新建立的《全球森林资源评估》咨询小组和国家通讯员网络的支持下,2003年林委提出并通过了《200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的范围、方针、内容和方法。完成了《2003年世界森林状况》和《非洲林业前景研究》。关于《拉丁美洲林业部门前景》研究的大部分工作和《欧洲林业部门前景》研究也已经完成,最后报告正在编写。

E3: 粮食安全在国际议程中的核心地位

  有助于战略目标的两年度产出(按类别) 指示性支出(百万美元)
计 划 CO DA IN IU ME ST TR 合 计  
224 农业、粮食安全和贸易政策 7         5   12 2.1
222 粮食和农业信息 2 1 1         4 0.7
211 自然资源     1     2   3 0.6
合 计 9 1 2 0 0 7 0 19 3.4
图例
CO - 协调和信息交流
DA - 对成员的直接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IN - 信息(产品、系统、数据库)
IU - 国际约定、协议/公约、标准
ME - 方法和准则
ST - 研究和分析
TR - 培训(包括培训班和材料)


98.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与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第二十八届会议一起举行,以加快实施《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行动。有180个代表团参加了该次会议。目前正在开展工作,以便在2006年对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方面的进展进行中期审议。

共同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

99.     有两个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具有共同性质,因为它们不仅跨部门,而且还同所有战略目标相关。它们是性别与发展、粮食及农业中的伦理。

100.     在C 2003/6号文件《关于实施2002-06年粮农组织性别行动计划的进展报告》中,向2003年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直接报告了性别关注方面的进展。


粮食及农业中的伦理

在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及其内部协调机制的帮助下,粮食及农业中的伦理专家小组举行了会议,并审议了围绕全球发生饥饿情况、全球化、生物技术和转基因生物、权利和利益分享的一系列伦理问题。第二份报告及其关于这些问题的结论以所有语言出版。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还监督技术部门开展的各项研究,如可持续农业集约化伦理、粮食和农业全球化的准备工作。该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还协调本组织对于外部机构提出的关于参加伦理方面活动和协调机制,特别是新设立的联合国机构间生物伦理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集的会议的越来越多的要求所作出的反应。


处理全组织问题的战略

101.     《2000-2015年战略框架》确定了六项处理全组织问题的战略:

102.     《2002-07年中期计划》确定了后面五项战略的中期主要重点。下面简要介绍了在2002-03年期间执行这些战略方面的进展。

确保优秀

103.     在《2002-07年中期计划》中指出,关于确保优秀的战略的制定工作推迟到《2004-09年中期计划》,将从《2004-05年计划执行报告》开始处理该项战略实施方面的进展。

104.     在2003年制定《2004-09年中期计划》时,确定了确保粮农组织杰出人才的四个实际方面:

  • 所有各级和各地点的工作人员(并得到其它外部人力资源的补充);
  • 与外部机构的积极伙伴关系及本组织范围内的协作工作;
  • 内部机构进程;
  • 学习及创新,特别是向同行和外部伙伴学习的能力及改进计划成就和工作进程的能力。

105.     最初的重点放在两个方面:工作人员和其它人力资源及组织学习和创新。这些方面的工作将在2004年开始。

加强跨学科性

106.     该项战略的重点是:

  • 加强跨学科规划能力;
  • 扩大新的计划模式以便包括制定跨学科计划;
  • 加强促进合作和伙伴关系的部际和部内机制。


107.     实现跨学科性(PAIA)的主要手段就是通过16个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 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小组的成就,在本节关于《实现战略目标的进展》的第一部分相关战略目标项下,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插文中作了报告。 还有一项计划实体210S5-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核心支持,为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小组开展和执行部分跨学科活动提供了催化性支持。 该项实体的成就在计划执行概要中作了说明。

108.     从系统角度来看,促进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部门产出生的规划和监测活动,都记录在计划制定、实施情况报告及评价支持系统中,以便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协调机制容易了解建议和预计的所有贡献的当前状况。

109.     总的来说,从本节前部的插文中可见,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提供了许多非常宝贵的跨学科产出。 关于这些领域正在开展的工作的全面叙述,可见所有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万维网站索引页www.fao.org/paia。

扩大伙伴关系和联盟

110.     该项战略的重点是:

  • 确保与联合国系统伙伴和政府间组织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 扩大与民间社会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联系;
  • 与私营部门一起探索感兴趣的潜在合作领域。

111.     在该两年度期间,粮农组织积极参加了联合国发展组决策和咨询机构,包括联合国发展组支持、管理和计划小组及若干特定问题工作组。在该两年度实现的粮农组织为之作出贡献的联合国发展组的主要工作结果包括,修订了《共同国别评估》/《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准则供联合国国别小组使用,修订了《联合国发展组关于联合规划的指导手册》,修订了联合国发展组关于千年发展目标报告的指导手册,供联合国国别小组使用。本组织还继续参加机构间常设委员会及其工作组,对以下方面作出了贡献:协调,筹措资金,关于总呼吁、性别与艾滋病毒/艾滋病应急计划、人权和人道主义行动、国内流离失所者等方面的政策讨论。

112.     通过参加关于在斯里兰卡、苏丹、利比里亚和菲律宾冲突后重建工作的联合国/世界银行机构间紧急需要评估组,粮农组织为紧急援助筹措了1.54亿美元。在以下方面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了合作:44个国家的紧急情况和人道主义问题,制定世界粮食计划署2002年南部非洲长期救济和恢复行动的农业活动,在制定和评价世界粮食计划署国家战略方面提供技术援助。

113.     完成了粮农组织与联合国难民署之间关于加强现有伙伴关系的协议书,确定了新的合作领域。粮农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从技术和政策的角度讨论了基于农业的生计计划新办法以促进难民和返回家园者自力更生。

114.     粮农组织与全球环境基金还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粮农组织作为全球环境基金的一个执行机构,与全球环境基金实施机构(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以下活动中开展了合作:综合生态系统管理,可持续林业和渔业管理,农业生物多样性,农业生产中的可再生能源,虫害综合治理。

115.     本组织特别通过投资中心,继续加强与以下国际金融机构的伙伴关系:世界银行(该机构对成员国的投资支持比上个两年度增长了近一倍,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分区域开发银行)。还为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提供了支持,为非洲国家制定泛非、区域和国家计划及银行可担保项目的文件提供了援助。有关合作投资的补充信息作为《计划执行概要》的一部分在计划3.2-对投资的支持项下作了报告。

116.     在本组织范围内,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工作组进行了政策和战略制定、信息交流和粮农组织与非政府组织和其它民间社会组织开展合作的政策和战略的实施行动促进工作。该工作组包括总部各技术司联络点和权力下放办事处联络点。对于粮农组织关于与民间社会组织建立正式关系以及它们参加政府间会议的规则和程序进行了审议,并制定了准则以便采用计划和项目审查委员会关于参加、伙伴关系和联盟的标准。还发展了专门针对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的一个网站及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共用数据库。进一步的信息作为《计划执行概要》的一部分在计划3.5-与外部伙伴的合作项下作了报告。

117.     在实地活动中加强合作,这包括发起粮农组织-民间社会的一项计划“将家庭小型粮食生产农业生态方法纳入主流活动”,有十几个国家政府向粮农组织提出了关于在这一领域要求技术援助的申请。根据国家提出要求,在技术合作计划项下为民间社会能力建设提供了资金,为确保农民组织参与制定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农业成份作出了努力。

118.     为促进与私营部门的合作而作出了努力。与若干现有伙伴或潜在伙伴举行了会议,以便进一步开展合作及确定有利于私营部门伙伴关系的主题。认为信息交流特别重要,关于与实地计划管理信息系统链接的一个私营部门数据库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与国际农业-粮食网络定期举行讨论会,该网络由私营工业联合会和涉及农业部门的其它组织组成。意大利政府向粮农组织提供了对联合立项、制定和共同资助的由当地管理的项目的信托基金支持。该计划项下的第一个项目是基加利(卢旺达)城郊农业发展,该项目由基加利市和罗马市共同制定。

继续改进管理过程

119.     正如《2002-07年中期计划》中所表明的,该项战略的重点是:

  • 确保在严格问责制原则和先进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进行管理;
  • 采取整体人类资源发展办法,使其与本组织的战略方针相一致。


120.     通过加强问责制文化,朝着对所有技术计划成功地实施基于结果的预算2 迈出了一步。这涉及清楚地确定每项计划实体的理由和目标,查明主要产出、其预计结果和衡量其成就的指标。基于结果的预算模式的使用得到了计划制定、实施情况报告及评价支持系统的充分支持,在该系统内安装了中期规划模块,中期规划模块已经发行用于制定《2004-09年中期计划》。然后对该系统进行了自动评价。该项自动评价表明可以作一些改进,并在编制工作计划和预算的模块中进行了改进。工作计划和预算模块已经发行用于编制《2004-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

121.     在2002-03两年度期间,Oracle财务系统和有关系统进行了若干系统改进,包括采用以万维网为基础的新的预算保持模块以及发展e游。预算保持模块改进了预算管理职能,而网络化旅游则简化了一次性付款的处理和认可程序。Oracle应用软件成功地升级为在网络发行的11i版,为进一步改进本组织的业务过程提供了机遇。在这方面,财务司新的内联网用于向总部和权力下放办事处用户团体传播政策和程序文件。认识到信息系统和技术是改进管理过程的根本,信息系统及技术司扩大了其在提供所有信息系统方面作为一个主要伙伴的作用。

122.     在许多领域实现了人力资源发展。与所有各部和区域办事处的管理人员举行了人力资源规划讲习班,以查明其人力资源关注和信息需要,发展它们作为人事管理人员的作用。对一般服务人员类别的审查导致发展新的职位说明,新的职位说明认识到在本组织不断变化的技术环境中所需的新的技能结构。通过预算外支持,设在罗马的三个机构开展了一个管理层人员技能发展和评估项目。非职员人力资源合同安排得到了改进和简化,以便有更大的灵活性,特别是关于较长时期的项目型任务。同时,本组织的核心人员配备基本保持上两年度的水平。

123.     在发展工作表现管理系统方面继续取得进展,该系统使本组织的规划过程和计划结果与每个职员的工作计划及其取得的成绩相联系。在这方面,本组织继续参加和监测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的工资和福利审查工作,特别是因为在薪金级别广分法范围内的业绩工资政策是在该项审查中进行的试点研究的一个主要成份。

124.     粮农组织大会批准了地域分配方法的改革,以便能够更加灵活地任命职员,改进性别和地域平衡。还作出了努力,确定由年轻专业人员填补的特定职位。

为粮农组织及其成员筹措资源

125.     正如《2002-07年中期计划》中所确定的,该项战略的重点是:

  • 创造条件及建立有利机制,以便筹措大量预算外资源支持成员的目标和粮农组织本身的计划;
  • 通过为粮农组织关注的领域但不一定由本组织管理的技术援助和正常计划活动筹措资源,确定粮农组织各项技术的乘数效应。


126.     在2002-03两年度,为支持粮农组织的非紧急技术援助筹措了3亿多美元,以满足成员的要求。这一数额大致同以前的两年度一样(即2000-01年为3.09亿美元,2002-03年为3.10亿美元)。然而,2003年批准的总额(即2.09亿美元)比1998年至2003年平均每年筹措额高大约10%。

127.     在2002-03两年度为粮农组织紧急干预行动筹措的外部资源的结果是,实际提供大约3.10亿美元。所提供的资金的大部分为自愿捐款,主要受益国是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在2002-03年为1.98亿美元,其次是阿富汗、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苏丹和利比亚。

128.     除了实地计划之外,多边和双边供资来源还为规范成份较高的项目提供财政支持,以直接支持正常工作计划。捐助方虽然对粮农组织在国家和区域间/区域一级的活动继续提供大量支持,但是对本组织的规范工作以及国家一级广泛发展举措范围内此类活动的增值的财政支持日益感兴趣。

129.     为了改进增加预算外资源流量的条件和有利机制,根据国家技术援助需要并考虑到本组织在各个领域的相对优势,对粮农组织服务的有效需求进行了评估。结果,发展了多边合作的新模式,改进了程序,探索了新的供资来源。一个新的多边合作模式是“战略伙伴关系协定”。在该两年度期间,与联合王国、荷兰和挪威缔结了此类协定,而与瑞典和丹麦的谈判已经开始。这些协定的重要方面包括:从战略上重视粮农组织的战略框架和中期目标、部门间和部际合作、机构间合作以及关于为特定伙伴关系活动提供资金分配方面的高度灵活性。此外,一个国家执行模式已经制定,并已在若干国家执行。国家执行模式特别适用于国家资助的单边信托基金项目,特别是在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内,因为本组织对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参与主要是在项目制定和技术咨询意见提供方面。

130.     关于对粮农组织规范工作的贡献,改进了支持正常计划活动的小额处理过程以便于有关技术单位直接参与谈判以及迅速缔结协定。还发展了更加系统地准备和利用捐助方“概况”手段。这些“概况”为有关技术单位提供了潜在供资来源的主题和地域政策和重点的信息。通过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得到的经验教训进行系统分析,改进了项目建议质量。重要举措包括带有注释的新的信托基金项目制定形式和项目周期总结课程。

131.     实地计划管理信息系统扩大到包括:(i) 获取正在拟定、执行和结束的项目的统计和分析信息;(ii) Oracle数据库关于财务执行情况的报告;(iii) 关于项目调查的信息;(iv) 有关项目周期的主要文件(项目文件、工作组报告、修订报告、进展情况报告等);(v) 查明执行情况较差的项目的手段;(vi) 根据商定的标准提供电子邮件警告;(vii) 迅速编制国家综合简况的设施。实地计划管理信息系统还扩大到包括其它实地项目数据库,如有关技术合作计划项目、粮食安全特别计划项目和电视粮食集资的小型项目的数据库。

132.     投资中心的工作(在主要计划3.2项下报告)表明了粮农组织计划的乘数效应。投资中心与世界银行合作,带来了37亿美元的农业投资。此外,全球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信托基金吸引了捐助国的捐助,包括意大利、荷兰、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的捐助。通过向成员和其它利益相关者,包括所有各级的公共和私营部门受益者和捐助方传播粮农组织的发展服务结果,支持了资源筹措工作。

传播粮农组织的信息

133.     该项战略集中:

  • 查明和确定粮农组织信息的战略性外部对象,利用各种渠道使明确的目标群体获得这些信息;
  • 提高民间社会和一般公众对有关粮农组织职责问题的认识及加强对这些问题的了解;
  • 审议、协调和监测本组织通讯政策、战略和计划的执行。


134.     在2002-03年期间,主要通过由副总干事主持工作的共同通讯委员会提供关于执行该项战略的指导。

135.     内部通讯通过发起和支持新的粮农组织内联网和外联网而得到了促进。到2003年底,总部、所有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粮农组织63个代表处和三个联络处的工作人员均可以进入新的粮农组织内联网和外联网。此外,还举办了一系列通讯技能培训班(包括陈述技能、促进技能、媒体技能和会议技能)。这些培训班能够改进通讯的提供、参与性规划和决策以及在下面各级实施粮农组织的共同通讯政策和战略。有50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了这些培训班。

136.     非常重视通讯规划过程。得到共同通讯委员会批准的《指导手册》用来作为扩大通讯规划过程的基础。考虑到主要目标对象、适当工具和外部机遇的部一级通讯计划已经制定,纳入共同计划和日程表,并且为共同通讯委员会正式采用。加强了对通过预算外捐款资助的计划,特别是粮农组织/荷兰伙伴关系计划的特殊战略通讯努力。每两个月向常驻代表介绍情况的活动继续进行,以便向这些目标对象提供关于重点计划和活动的信息。

137.     在粮农组织网站上开辟了动态新闻网页,以便以所有各种官方语言更加广泛地传播本组织的新闻。粮农组织的媒体关系的总体影响较大,在地方和国际印刷媒体的报道量不断增加证明了这一点。在该两年度期间,通过部际工作组、全组织参与及支持公共联系活动,世界粮食日庆祝活动和世界粮食日特别活动/电视粮食集资活动大量增加。2003年10月15日在罗马举行的粮农组织大使圆桌会议促进大使们重新作出个人承诺和联合承诺。

区域方面

138.     忆及《中期计划》和《工作计划和预算》文件以“合成一体的”方式提出粮农组织的工作计划。组成实体按所确立的计划结构组织,旨在处理各成员所面临的问题和事项,从而有利于实现上一节所证明的《战略框架》中所阐明的共同目标。实质性计划往往由总部各部和区域或分区域办事处相应的派出小组联合执行。因此,许多活动涉及总部工作人员和权力下放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参与。

139.     根据这种合成一体的方法,有些活动显然使每个区域直接受益。因此,本节努力综合介绍在2002—03两年度执行的同各区域特别相关的活动。这包括第二章技术和经济计划及主要计划3.1政策援助中的实质性活动,无论投入是来自总部还是来自权力下放办事处。

140.     虽然作出了努力避免不必要的重复,但是显然与所有区域相关的许多计划或活动(例如《国际植保公约》)非常重要,值得在区域背景下加以强调。

非 洲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141.     在计划2.1.0项下,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工作涉及实地活动(在布基纳法索西南部和肯尼亚西部已开始执行试点项目),为有益的实例研究、分析和报告提供了机会。还在布基纳法索开展了一个多方利益相关者过程,增强了国家利益相关者之间关于棉花-畜牧-谷物生产制度的“良好农业操作规范”方面的信息分享和共识。保护性农业概念在一些国家采用,并通过区域讲习班和许多实地示范加以宣传。首先强调同该区域直接相关的问题:水、劳力节省方法、增加收益/产量、土壤水分保持及作物残茬管理。据估计至少有九个非洲国家采用了支持保护性农业的国家政策。

142.     在计划2.1.1项下,在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和有关非洲综合农业发展计划范围内优先重视非洲水控制及增加化肥使用,阻止土地退化,同时保持土壤生产力。技术合作计划项目涉及有关水的政策和灌溉战略以及该区域若干国家的能力建设。特别重视非洲大陆的灌溉信息和数据以作为粮农组织对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贡献的一部分。在非洲水资源大会期间,在埃塞俄比亚举行了关于综合水资源管理与粮食安全的一次区域研讨会。在津巴布韦举行了一次关于土地和水利投资的分区域研讨会,以便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作准备。.

143.     在计划2.1.2项下,在降雨量较高的五个西非国家高原地区引进了耐寒油棕,为与世隔绝的农民提供一个重要新商品,并改进健康,因为红色棕榈油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E。关于病虫害综合防治,在东非对土壤熏蒸采用了有良好基础的“农民田间学校”办法以取代甲基溴,并且用于土壤养分和水管理以及努力消除艾滋病毒/艾滋病对农业影响的社区。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国家,已开始关于统一种子法规的一个过程,以扩大种子的获取、交流和贸易(并在国际一级)。在得到《国际植保公约》秘书处支持的区域植物保护组织技术磋商会范围内,举行了一次区域研讨会以促进国家植物保护组织在国家磋商会期间审查标准草案及拟定国家意见。关于农药,举行了关于实施《鹿特丹公约》的研讨会,有助于加强履行该《公约》的义务,例如关于化学品进口决定的义务。在发展非洲库存计划方面取得了进展。该计划旨在清除该区域所有过时农药库存,制定措施以防治再出现这种库存。。在实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方面,在若干国家已经全面建立或正开始建立国家植物遗传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同时还为原生境和农场保存活动或有关作物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支持。

144.     关于畜牧,在2002-03两年度期间在非洲锥虫病根除项下支持泛非采采蝇和锥虫病根除运动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不过2003年粮农组织大会指出需要进一步作出努力为在这一领域采取更加有效的行动奠定基础。跨界动植物紧急预防系统/全球牛瘟根除运动连同关于畜牧生产(特别与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相关)、健康和政策的各个项目一起,也是仍在执行的重要活动。小型乳品加工对于非洲农村/牧区和城郊地区都很重要,需要在粮农组织的实地计划项下为该区域发展乡村奶业系统提供规范支持。还为各国参加《世界动物遗传资源状况》报告工作提供了帮助。并开展了综合寄生虫防治工作以解决对该区域寄生虫抗性的日益增加的关注。

145.     在计划2.1.4项下,传播了发展新的农场企业方面的成功事例,同时制定了区域特定农场企业管理培训手册。在非洲之角和北非,通过讲习班宣传了关于提高粮食供应和分配效益的信息和准则。在东非和西非对于贸易自由化对小农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并且对节省劳力的技术进行了类似评估以应对艾滋病毒/艾滋病。举行了一次区域磋商会以作为全球收获后管理新举措的一部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继续有兴趣支持发展农业机械化政策及由市场推动的农产品加工业部门,包括小农的参与。向国家和区域农民组织提供了关于改进农场管理方面的意见。

146.     在计划2.1.5项下,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司对以下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加强国家植物育种活动,包括通过生物技术(一个显著的指标是发放或者正在注册的10个耐旱突变体品系);加强各国关于对牛瘟和牛传染性胸膜肺炎进行诊断及开展监测活动的能力,包括通过采用生物技术方法;达成了针对采采蝇和锥虫病的区域范围干预行动标准的协定。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147.     关于计划2.2.1项下的营养部分,为许多国家制定和执行国家营养行动计划提供了支持。在南部非洲和东非举行了讲习班,以检测评估手段及确保这些手段在当地用于解决严重营养问题。除了支持实地计划之外,还开展了旨在促进社区计划的许多活动以改善家庭粮食安全和营养。与联合国发展伙伴和区域机构及分区域机构合作,开展了关于加强艾滋病毒携带者/艾滋病毒患者营养的宣传。在南非举办了有关非洲粮食数据系统区域网络的为期三周的培训班,该区域网络是国际粮食数据系统全球网络的一部分。为编制国家粮食构成表和数据库及其在区域一级的协调一致以作为改进粮食安全和质量的手段,提供了直接援助。

148.     在计划2.2.2项下,有一个实体222A2完全针对非洲区域,为统计方面的能力建设和项目监督提供直接支持。为可持续发展非洲农业和乡村统计工作制定了指导原则草案,该草案将提交分区域集团通过,在2004年从西非经济共同体国家开始。对该区域统计工作发展的支持从两个信托基金项目受益,这两个项目得到世界银行和法国政府的资助。除了帮助国家一级粮食安全衡量和分析方面能力建设的国家示范中心之外,还主办了若干次研讨会和专家小组会议,涉及对该区域直接相关的许多主要统计问题。另一项重大举措是发起《国家统计》,有助于国家一级的统计能力建设,加强国家与国际之间的信息交流。

149.     在计划2.2.3和计划2.2.4项下,对于基本食品在非洲内部贸易范围内加强粮食安全方面的重要性和潜力进行了评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进行产量和粮食供应评估方面,加强了与国家政府和区域组织(萨赫勒地带国家间抗旱常设委员会、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合作。在一般经济分析和政策研究工作范围内,进行了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国别研究。

渔 业

150.     应当注意到,粮农组织支持的关于渔业信息方面的项目绝大多数在非洲国家执行。关于在以水稻为基础的生产制度中传统利用野生鱼和养殖鱼及其它水生生物的活动,提高了人们的认识,促进了稻田养鱼体系。对各国的水产养殖援助主要通过实地计划干预行动提供,以加强该分部门及提高产量。区域水产养殖发展计划是根据有关《1999年非洲区域水产养殖回顾》的战略方针制定的,而《1999年非洲区域水产养殖回顾》是根据过去三十年的经验教训编写的。为东非分区域举办了表明减少副渔获物技术的一次讲习班,进行了关于支持小型渔民的大量实例研究。在西非组织了渔船监测系统讲习班。实体234A4促进沿海渔业管理在该区域一些国家特别活跃:例如在塞内加尔,关于需要对所有渔民进行入渔控制的认识大大提高,而坦桑尼亚制定了关于海洋产业化捕虾和个体捕虾的共同管理战略。进一步作出了努力以加强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提高其效益,以及加强和促进所有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和非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与区域渔业管理组织之间关于特定问题和联合活动方面的合作。

林 业

151.     主要文件包括中非在关于可持续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和丛林肉问题的广泛伙伴关系和政策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的成功森林管理实例。制定了关于支持中非森林的将来行动战略。开展了关于森林资源评估方面的示范活动和培训活动,以及为确定新一代集水区管理项目而主办了区域讲习班。得到粮农组织支持的Fouta Djallon地区的一个区域项目,为集水区管理和可持续山区发展方面的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关于金合欢和牧豆树作为入侵物种的影响,进行了许多研究。《非洲林业前景研究》强调了支持对于提供农村就业和收入至关重要的非正式部门的重要性,同时强调需要加强公共部门机构。实例研究表明通过定期审查使用费增加森林收益的潜力。关于对林业教育和研究的需要和能力的新评估问题,进行了审议。非洲林业和野生动物委员会能够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对西非和中非的丛林肉危机及非洲干旱地区森林火灾的防治作出了重大贡献。还为撒哈拉以南非洲森林覆盖率较低的干旱国家提供了支持,以确认国家可持续森林管理和指标。

可持续发展

152.     在计划2.5.1项下,为制定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非洲综合农业发展计划关于农业研究、技术传播和采用的“第四个支柱”,提供了援助。建立了非洲农业研究论坛,一个重要的发展情况是非洲农业研究论坛决定将其范围扩大到包括北非在内的整个非洲,而不仅仅是最初设想的撒哈拉以南非洲。为了通过若干国家,特别是中部非洲经济货币共同体区域的国家农业研究和推广系统最有效地传播农业知识和技术,提供了直接援助。还在生物安全管理领域为一些国家(例如贝宁、科特迪瓦、斯威士兰)提供了援助。合并了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区域的地被数据集以加强粮农组织的环境和自然资源服务(即向各国提供关于地被的综合数据和信息及地域空间数据)。在国际农研磋商小组临时科学委员会的帮助下,发布了关于该区域农业研究问题的一系列基本报告和可能的解决办法。

153.     关于性别与人口,主要注意艾滋病毒/艾滋病和乡村老龄化的影响,包括城乡不平等加剧,农村家庭的资产和财富减少及代间知识和技能转让问题,从而导致耕作体系生产能力下降及粮食不安全问题加重。基本研究工作和有关实地试验大部分在非洲区域进行。与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一起为葡语国家举办了关于本地知识、性别和种子管理的培训班。关于有良好基础的社会分析及性别分析计划和其它材料,开展了培训活动,举办了讲习班。在西非在国家农业数据收集活动中收集性别分类数据方面取得了进展,同时对现有农业数据库重新制表,特别是在南部非洲。

154.     在计划2.5.3项下,鉴于整个非洲管理权下放,强调民间社会更加有效地参与国家政策制定,加强国家基于农民的机构在宣传、调解和政策分析方面的能力。关于加强伙伴关系和生产者组织网络,还得到了区域、国家和分区域范围内各级的支持。在容易发生干旱的萨赫勒地区,开展了关于当地机构在灾害和风险管理方面作用的研究,以作为全球计划的一部分。为葡语国家准备了关于参与性诊断公共财产资源管理的培训材料。在东部和南部非洲,开展了研究工作以评估艾滋病毒/艾滋病对弱势群体,包括寡妇的土地持有制安排的影响。一项重要的活动是支持联合国系统乡村发展和粮食安全网络在国家一级工作的主题小组(实体253P1)。

政策援助

155.     由于采用了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和有关非洲综合农业发展计划而能够确定政策援助和实地计划发展工作的方向是,实现迅速恢复农业部门的更加具体的目标。不仅为制定非洲综合农业发展计划,而且还为随后的行动计划及确定非洲综合农业发展计划主要项目提供了援助。在国家一级,还为更新《2015年国家农业和乡村发展战略》提供了援助。帮助区域经济共同体制定和推行区域粮食安全战略及使农业政策更好地协调一致的机制。为八个区域经济组织拟定了区域粮食安全计划草案。该项主要计划还涉及对农业供资的需要和效益进行审查。与区域开发银行举行了高层会议,讨论区域粮食安全计划,促进为执行这些计划筹措资源。例如,从西非经济货币联盟获得了资助。在法律方面,在萨赫勒蓄水层水法和西非种子法方面提供了援助。此外,还有一些出版物处理区域问题,如整个非洲的林业法和西非的牧区法。

亚洲及太平洋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156.     在计划2.1.0项下,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工作涉及在特定国家(印度尼西亚和尼泊尔)进行的实例研究、分析和报告。促进了保护性农业概念,特别包括:有效机械投资;农业收益率;中亚的土壤资源保护、中国的土壤资源保护(环境利益);在南亚提高农业、土壤资源保护/水保护的收益率。

157.     在计划2.1.1项下,为筹备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而举行了关于土地和水方面投资的一次分区域研讨会(曼谷)。通过一项区域培训计划促进了灌溉系统现代化,该项区域培训计划通过九期培训班、开设一个网站、出版物和一个培训光盘,使来自五个国家的300名专业人员受益。在若干国家,通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和其它项目为加强农场水管理提供了支持。利用现有土地退化评估方法和手段,传播了关于综合水土保持和管理的保护性农业活动。举行了关于在农业生态区划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可持续土地使用规划的一次研讨会。

158.     在计划2.1.2项下,为实现粮食安全而继续强调综合生产制度,特别是通过采用新的“稻谷检查”管理制度可持续加强以稻谷为基础的制度。为改善生计而开展了若干项目,例如以咖啡或椰子生产为基础的项目。在喜马拉雅地区和西藏高原,通过技术合作计划的两个项目而完成了关于建立一个燕麦饲料网络的工作,以评价可多次收割的新燕麦栽培种和其它饲草品种,发展一揽子技术,从而应当使小农能够在冬季获得绿色饲料(和干草),保持奶产量及增加家庭收入。通过一个单边信托基金以及挪威政府提供的补充支持,在尼泊尔开展了一项国家病虫害综合治理计划。关于西南太平洋的国家牧草资源信息/数据目前即将完成,可从粮农组织网站获取。

159.     在跨界动植物紧急预防系统的植物保护成份项下,通过粮农组织提供的技术援助,实现了对除沙漠蝗之外的其它蝗虫品种的有效防治,特别是在阿富汗。在该区域关于种子品种鉴定和转基因种子检验的一次成功的研讨会基础上,与国家种子检验协会一起为种子技术能力建设提供了支持。在得到《国际植保公约》秘书处支持的区域植物保护组织技术磋商会范围内,举行了一次区域研讨会,以促进国家植物保护组织在国家磋商会期间审议标准草案及拟定国家意见。关于农药,举行了关于实施《鹿特丹公约》的研讨会,为进一步履行该《公约》的义务,例如关于化学品进口决定的义务作出了贡献。关于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实施方面的植物遗传资源问题,在若干国家已经全面建立或正开始建立国家信息共享机制,同时为原生境保存和农场保存活动或与作物有关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支持。

160.     关于计划2.1.3,由于亚洲畜牧业的大力发展,畜牧业政策、动物生产和动物健康方面的援助得到了关于畜牧业废物管理的外部资助活动(欧共体、全球环境基金)的补充,还涉及小型农民如何能够参加畜牧业的发展。此外,在小型肉类加工领域需要援助,小型肉类加工领域具有创收、创造就业机会和加强食品安全的巨大潜力。关于《世界动物遗传资源状况》报告过程方面,向各国提供了帮助。关于信息资源的畜牧、环境与发展倡议也与迅速加强畜牧生产领域相关。

161.     在计划2.1.4项下,对尼泊尔和越南新的多种经营机会进行了评价,编制了区域特定农场企业管理培训手册。对于小额金融方面的培训也有强烈要求,举办了五期培训班,并且在七个国家的70个新地点建立了粮农组织-德国技术合作署的小银行系统。为政策制定者举办了关于小额金融的管理和监督方面的区域讲习班。通过粮农组织的《农业市场》软件,帮助各国改进市场信息系统。举行了一次区域磋商会作为全球关于收获后管理的一项新举措的一部分。在太平洋地区执行了技术合作计划的五个项目,以加强农场管理、销售和收获后技术方面的能力。在太平洋农场管理和销售丛书项下,发行了五个出版物。

162.     在计划2.1.5项下,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司有助于加强关于植物育种、植物生物技术和植物卫生方面的国家能力,发放的新品种证明了这一点。在一个国家的重要地区消灭了东方果蝇,导致首次出口芒果。得到粮农组织支持的两个项目由于其成就而获得了国家奖。通过增强地方在生产和使用诊断试剂方面的能力,加强了关于防治口蹄疫的区域努力,通过在泰国举行的一次研讨会所制定的准则,许多国家获得了关于实际采用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进行水果和蔬菜生产方面的宝贵知识。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163.     关于计划2.2.1项下的营养部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了区域“武装头脑战胜饥饿”培训班,以支持学习武装头脑战胜饥饿课程,促进建立区域/分区域网络。作为国际粮食数据系统网络一部分的区域数据中心(东南亚粮食数据系统、南亚粮食数据系统和东北亚粮食数据系统)举行了技术会议和一次专家磋商会,并且主办了为期三周的研究生培训课程。区域食典协调委员会继续促进关于食品管理问题的相互信息交流,加强食品质量控制基础设施。关于食品中化学和微生物危害风险评估方面的工作,对于因出现食品化学污染风险而面临贸易问题的国家特别重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实例有:评估某些鱼类中的汞含量,食物中存在丙烯酰胺,关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方面提供的咨询意见。

164.     在计划2.2.2项下,除了旨在国家一级建立粮食安全衡量和分析能力的国家示范中心之外,还组织了许多次研讨会和专家小组会议,涉及对该区域直接相关的一些主要统计问题。亚太农业统计委员会第十九届会议讨论了粮食和农业统计工作中的主要问题,确定了能力建设的主要领域。发起《国家统计》有助于国家一级的统计能力建设,加强了国家与国际之间的信息交流。对该区域统计工作发展的支持继续因区域数据交流系统信托基金项目受益,该项目由日本政府资助。举行了关于信息管理方面的研讨会,涉及与该区域直接相关的问题,以及研究/分析信息对印度和中国农村社区的影响。

165.     在计划2.2.3项下,对中国谷物市场发展情况进行监测,有助于提高对于谷物市场对全球市场潜在影响的认识以及全球粮食安全关注。灾害控制过程中的粮食安全和减贫问题,是在朝鲜、菲律宾和印度举办的区域讲习班的主题。还有许多活动和讲习班直接支持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国家活动。

渔 业

166.     重视在以水稻为基础的生产制度中传统利用野生和养殖鱼类及其它水生生物,促进稻田养鱼体系。若干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在有关利用不足的水生资源和低价值渔获物方面获得了援助。该区域提出了关于水产养殖产品安全和质量方面的若干援助要求,同时在东南亚区域鱼品安全和质量标准协调一致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为东南亚分区域举办了一次讲习班以表明副渔获物减少技术。在西南印度洋举办了渔船监测系统讲习班。

167.     与伙伴(亚洲及太平洋水产养殖中心网络、东南亚渔业开发中心、湄公河委员会和世界鱼类中心)开展的合作活动包括:关于水产养殖和水生生物资源作用的区域捐助磋商会,关于江河渔业管理的第二次国际研讨会,关于进入水产养殖产品市场及满足水产养殖产品市场要求的一次区域专题讨论会,关于在水生生态系统利用国际机制控制和负责任利用外来品种的一次区域研讨会。孟加拉湾大海洋生态系统项目应当成为一项规模更大的计划。

林 业

168.     传播和应用了典型森林过程,确定了成功的森林管理实例。举行了区域讲习班以确定该区域新一代集水区管理项目。涉及9个国家的一项研究处理了人工林发展方面鼓励措施的重要问题。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变化谈判者的能力建设提供了支持。进行了审查以更新关于该区域林业教育和研究的需要及能力方面的信息。进一步探索了森林入侵物种的影响。由于得到了预算外支持,在一些国家开展了国家森林计划工作,包括参与性过程。加强了国家森林统计工作通信员联网,增加了信息流量。亚太林业委员会制定及实施了森林采伐规程,同时完成了对亚洲及太平洋原木出口禁止的一项分析。

可持续发展

169.     在计划2.5.1项下,性别分类信息工作变成特定国家分析出版物。亚太生物网是由日本资助的一个区域项目,目前在10个国家执行。特别是关于一项国家多元推广政策草案和公共机构与私营机构之间伙伴关系机制方面,为菲律宾当局提供了援助。通过会议、一份电子简讯和农村青年发展规划中“最佳方法”实例研究,为一个区域农村青年组织网络提供了支持。

170.     关于性别与人口,为亚洲土地覆盖图和地理数据库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以确定在若干国家可与生物物理数据合并的有关性别和社会经济数据及指标。在研讨会上讨论了关于确定和评估地方性别和社会经济数据的准则,在有关国家农业普查的性别和统计资料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举行了一系列区域磋商会,重点是远程教育和信息技术,以利于南亚农村妇女获取信息。为在南亚国家粮食安全和赋予社区权力项目中反应出性别平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发行了出版物,涉及该区域重要主题,即农村和部落妇女参与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妇女与块根作物生计;生物多样性管理工作中的性别方面。在社会经济及性别分析计划和其它材料的基础上,执行了培训活动,包括举办了讲习班。

171.     关于计划2.5.3,还重视权力下放的参与性规划和农村公共部门结构调整以及在国家提出要求的情况下合作社/机构能力建设。还在以下方面要求技术支持:发展农村财产税以便为农村发展提供收益,采取措施帮助易受害群体和残疾人。

政策援助

172.     该项主要计划继续发展国家政策文件,以作为今后政策援助和实地计划发展工作的基础。在太平洋分区域,对共同发展问题的分析有助于制定区域粮食安全计划。为三个区域经济组织拟定了区域粮食安全计划草案,与区域开发银行举行了高层会议,以讨论区域粮食安全计划草案,促进为实施这些计划筹措资源。例如为太平洋岛屿论坛国家的区域粮食安全计划获得了资金。关于法律方面,一些出版物处理了区域问题,如太平洋岛屿的林业法。此外,在贸易政策改革和加入世贸组织方面,向若干国家提供了政策援助和咨询意见。

欧 洲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173.     在计划2.1.1项下,活动包括土壤和陆地脆弱性绘图及关于加强土地和水资源管理的培训活动。关于蒂萨河流域综合水管理的一次专题讨论会,为制定集中在蒂萨河集水区5个沿岸国家的一个项目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成份,该项目还将帮助这些国家遵照欧盟《水框架方针》。为各国提供了直接技术援助,要么通过技术合作计划项目提供,要么通过信托基金项目提供,包括关于遥感和地域信息系统应用、抛荒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地下水管理立法、小型农场灌溉技术、盐渍土壤和含石膏土壤的综合管理等方面。

174.     在计划2.1.2项下,主要重点是提高作物产量及减少虫害造成的损失。在以下方面提供了技术援助:(i) 恢复杂交玉米种子工业;(ii) 加强蝗虫和啮齿动物防治能力及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治;(iii) 加强植物检疫能力;(iv) 恢复榛子和核桃苗圃。正在执行中欧和东欧区域病虫害综合治理计划,包括采用农民田间学校办法及促进应用研究,重点是diabrotica、入侵的玉米根虫。意大利政府为该项区域病虫害综合治理计划提供了援助。。关于农药,举办了关于实施《鹿特丹公约》的讲习班,有助于加强履行该《公约》的义务,例如关于化学品进口决定的义务。

175.     关于畜牧,在高加索地区国家中口蹄疫防治方面以及加强对色雷斯地区口蹄疫和其它外来疾病的积极监视方面提供了培训。在畜牧育种和动物生产领域提供了技术援助。通过本区域资源资助的一个区域动物遗传资源联络点,促进了参加《世界动物遗传资源状况》报告过程。

176.     在计划2.1.4项下,举办了关于农业结构分散的讲习班。农业结构分散是由于私有化和土地归还过程的结果,严重制约了个体家庭农场的发展。进行了实例研究,以审议农场和社区一级新的创收和增值活动。向各国提供了技术援助,包括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以及市场信息系统发展方面。

177.     在计划2.1.5项下,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司关于制定食物中放射性核素准则水平的活动,与仍然受到切尔诺贝利灾难后果影响的国家特别相关。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178.     关于计划2.2.1项下的营养部分,作为国际食品数据系统网络一部分的中欧东欧分区域食品数据系统网络举行了会议,制定合作工作计划,指定新的执行委员会。区域食典协调委员会继续促进食品管理问题方面信息的相互交流,加强该区域的食品质量控制基础设施。根据欧洲食品安全和质量会议的建议,在食品质量控制和消费者利益保护领域组织了一系列分区域培训班。粮农组织的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及食品卫生手册已翻译成俄文。

179.     在其它计划项下,活动注重改进农业信息质量,包括在中欧东欧国家和独联体国家的信息收集、分析和传播工作。《粮农状况》及其主要分析工作特别重视中欧和东欧国家及独联体国家的土地和农场改革以及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的共同农业政策。发行了一些出版物,例如关于中欧东欧个体农场管理的出版物,通过捐助方供资而发布了关于俄罗斯联邦粮食安全评估的出版物以及俄罗斯联邦、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粮食安全比较研究报告。

渔 业

180.     关于实施《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欧洲国家特别重视有关渔业管理、捕捞作业、水产养殖发展和捕捞后活动的主题。进一步作出了努力以加强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提高其效益,以及加强和促进所有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和非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与区域渔业管理组织之间关于特定问题和联合活动方面的合作。在以下领域提供了技术援助:建立鱼类孵化厂,重新开放大马哈鱼回游路线,恢复渔业部门,更新巴拉顿湖的捕捞技术。

林 业

181.     举行了区域研讨会以确定新一代集水区管理项目。粮农组织的主要评估研究报告《2000年森林资源评估》是向2003年举行的欧洲部长级森林保护会议报告该区域森林状况的主要来源。《欧洲林业前景研究》强调了提供环境服务及利用木材作为一种重要能源的日益重要性。一些东欧国家,特别是正在加入欧盟的那些国家在以下方面得到了援助:制定国家森林计划,通过充分参与性过程更新其林业政策和立法。越来越多的中欧国家和独联体国家正在寻求粮农组织提供类似支持。若干东欧国家还采用了新的方法,使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参与修订或更新其国家林业战略和政策。粮农组织积极支持了欧洲部长级森林保护进程。

可持续发展

182.     在计划2.5.1项下,在巴尔干半岛、高加索地区和摩尔多瓦进行了关于农业生物技术和生物安全的需要评估,一次区域研讨会讨论了高加索地区和摩尔多瓦的这些问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组织了一次研究管理人员研讨会,以审议高加索分区域生物技术应用状况及生物安全系统实施情况。进行了关于乡村发展农业知识和信息系统的实例研究,随后举行了关于为可持续农业而改进农业知识和信息系统的一次研讨会。在若干国家进行了信息和通信技术的需要评估,以作为将来援助的基础。

183.     关于性别与人口,通过一系列培训活动以及采用社会经济及性别分析计划方法,进一步促进了将性别问题纳入政策、计划和项目。在妇女和家庭参与乡村发展的框架范围内,就以下问题组织了一系列会议和研讨会:妇女在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方面的作用;制定、监测和评价乡村发展计划和项目,以便结合性别和参与方面;动员社区参加乡村发展。

184.     在计划2.5.3项下,关于采用农村财产税以支持政府服务下放的准则,使中欧东欧国家受益。这些国家在土地合并方面得到了技术援助,特别是为了解决过于分散的小农场问题以及支持全面乡村发展。粮农组织帮助建立中欧土地知识中心,并继续定期为该中心提供支持。

政策援助

185.     该项主要计划注重促进政策调整,因为一些国家准备加入欧盟或者其它欧盟联合会。向巴尔干半岛和独联体分区域一些国家提供了关于制定国家部门战略和计划及有关机构能力建设方面的咨询意见。为一个区域经济组织拟定了区域粮食安全计划草案。关于法律方面,一些出版物处理了区域问题,如欧洲林业法等。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186.     在计划2.1.0项下,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工作涉及与巴西农作物研究机构的一次国家研讨会以及在特定国家(巴西和智利)的实例研究、分析和报告。在一些国家促进了保护性农业概念,特别是通过区域讲习班。计划2.1.1处理了环境服务付款问题,特别是集水区服务付款问题,集水区服务与拉丁美洲国家特别相关。举办了关于土地和水投资的一次分区域讲习班(圣地亚哥),以便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作准备。

187.     在计划2.1.2项下,拉丁美洲国家牧草资源信息即将完成,可从粮农组织网站获取。在得到《国际植保公约》秘书处支持的区域植物保护组织技术磋商会范围内,举行了一次区域研讨会以促进对标准草案的审查以及国家植物保护组织在国家磋商会期间拟定国家意见。关于农药,举办了关于实施《鹿特丹公约》的讲习班,有助于加强履行该《公约》的义务,例如关于化学品进口决定的义务。关于全球行动计划的实施,在许多国家已经充分建立或者正开始建立国家植物遗传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同时还为原生境和农场保存活动或者有关作物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支持。

188.     关于畜牧,援助工作侧重在具有创收、创造就业机会和改进食品安全的巨大潜力的地区进行小型奶类和肉类加工。畜牧、环境与发展活动与畜牧生产迅速加强的地区相关。寄生虫综合防治工作特别注重拉丁美洲,以解决对寄生虫抗性的日益关注问题。

189.     关于计划2.1.4,查明并传播了成功发展新农场企业事例。为加勒比地区制定了当地特定农场企业管理培训手册。通过区域讲习班促进了关于提高粮食供应和分配活动效益的信息和准则,并举行了一次区域磋商会以作为全球收获后管理新举措的一部分。鉴于大城市对促进城市和城郊农业及改进城市粮食销售基础设施很感兴趣,粮农组织通过在该区域执行一系列城市和城郊农业计划及生产项目提供了帮助。

190.     在计划2.1.5项下,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司活动的结果是,美洲间农业合作研究所、区域国际植物保护及家畜卫生组织、美国农业部共同帮助中美洲国家防治采采蝇。危地马拉的一个地区和哥斯达黎加的两个地区已经证明为无采采蝇地区。该区域还从水果和蔬菜良好农业操作规范的一次讲习班受益,并且从对若干国家农药残留分析对应人员的培训受益。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191.     在计划2.1.0项下,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工作涉及与巴西农作物研究机构的一次国家研讨会以及在特定国家(巴西和智利)的实例研究、分析和报告。在一些国家促进了保护性农业概念,特别是通过区域讲习班。计划2.1.1处理了环境服务付款问题,特别是集水区服务付款问题,集水区服务与拉丁美洲国家特别相关。举办了关于土地和水投资的一次分区域讲习班(圣地亚哥),以便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作准备。

192.     在计划2.1.2项下,拉丁美洲国家牧草资源信息即将完成,可从粮农组织网站获取。在得到《国际植保公约》秘书处支持的区域植物保护组织技术磋商会范围内,举行了一次区域研讨会以促进对标准草案的审查以及国家植物保护组织在国家磋商会期间拟定国家意见。关于农药,举办了关于实施《鹿特丹公约》的讲习班,有助于加强履行该《公约》的义务,例如关于化学品进口决定的义务。关于全球行动计划的实施,在许多国家已经充分建立或者正开始建立国家植物遗传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同时还为原生境和农场保存活动或者有关作物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支持。

193.     关于畜牧,援助工作侧重在具有创收、创造就业机会和改进食品安全的巨大潜力的地区进行小型奶类和肉类加工。畜牧、环境与发展活动与畜牧生产迅速加强的地区相关。寄生虫综合防治工作特别注重拉丁美洲,以解决对寄生虫抗性的日益关注问题。

194.     关于计划2.1.4,查明并传播了成功发展新农场企业事例。为加勒比地区制定了当地特定农场企业管理培训手册。通过区域讲习班促进了关于提高粮食供应和分配活动效益的信息和准则,并举行了一次区域磋商会以作为全球收获后管理新举措的一部分。鉴于大城市对促进城市和城郊农业及改进城市粮食销售基础设施很感兴趣,粮农组织通过在该区域执行一系列城市和城郊农业计划及生产项目提供了帮助。

195.     在计划2.1.5项下,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司活动的结果是,美洲间农业合作研究所、区域国际植物保护及家畜卫生组织、美国农业部共同帮助中美洲国家防治采采蝇。危地马拉的一个地区和哥斯达黎加的两个地区已经证明为无采采蝇地区。该区域还从水果和蔬菜良好农业操作规范的一次讲习班受益,并且从对若干国家农药残留分析对应人员的培训受益。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196.     关于计划2.2.1项下的营养部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了一次区域武装头脑战胜饥饿培训班,以便在学校开设武装头脑战胜饥饿课程,促进建立区域/分区域网络。在特定国家(智利、萨尔瓦多、墨西哥、多米尼加共和国)主办了培训班和技术会议,以促进在学校进行营养教育,产生了捐助兴趣和一些财政支持。在国际粮食数据系统网络全球活动项下建立了拉丁美洲粮食数据系统网络区域数据中心,并开展了其它信息传播活动,同时举行了关于粮食成份的一次粮农组织/拉丁美洲粮食数据系统网络圆桌会议。区域食典协调委员会继续促进关于粮食管理问题方面信息的相互交流,加强该区域的食品质量控制基础设施。在该区域开展的关于新鲜水果和蔬菜质量控制和安全方面的工作以及为此准备的材料将用于其它区域的类似计划。在其它计划项下,有一项重点是实体224P2项下的工作,涉及全球变化对中美洲粮食系统的影响以及对农村贫困的影响。

渔 业

197.     若干国家在加强其渔业资源管理,包括内陆渔业资源管理及利用不足的水生资源和低价值渔获量生产方面得到了援助。支持工作还涉及虾养殖方面的疾病管理及水产养殖产品的安全和质量。区域鱼品安全和质量标准的协调一致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在制定小型渔船建造和设计的准则方面,为加勒比地区提供了支持。关于实施《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特别重视渔业管理、水产养殖发展、捕捞后活动和渔业研究。在粮农组织的帮助下,开发了视听产品以促进小型渔业遵照《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进一步作出了努力以加强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提高其效益,以及加强和促进所有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和非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与区域渔业管理组织之间关于特定问题和联合活动方面的合作。

林 业

198.     发行了关于可持续森林管理与气候变化联系的文件,还执行了来自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变化谈判者的能力建设活动。森林资源评估方面的示范和培训活动以及为确定新一代集水区管理项目而举行的研讨会,使该区域各国直接受益。通过粮农组织的支持、预算外捐助及其本国的活动相结合,一些国家能够成功制定国家森林计划,并采用参与性过程。

可持续发展

199.     在计划2.5.1项下。向若干国家,包括玻利维亚、格林纳达和巴拉圭提供了生物安全系统方面的援助。通过粮农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一次区域讲习班,加强了对农村人民的教育。通过机构间赋予妇女权力计划,促进了农村非农场企业发展。

200.     关于性别与人口,在加勒比分区域举行了关于性别与农业变革的研讨会(还有其它发展机构参加)。除了在一些国家进行的关于农村妇女状况的研究工作之外,若干国家情况简介也已经完成。关于计划2.5.3,在若干国家满足了关于土地持有冲突管理的技术援助要求。

政策援助

201.     该项主要计划继续发展国家政策文件,以作为将来政策援助和实地计划发展工作的基础。在加勒比分区域,对共同发展问题的分析有助于制定区域粮食安全计划。为三个区域经济组织拟定了区域粮食安全计划草案,并且与区域开发银行举行了高层会议,以讨论区域粮食安全计划及促进为执行这些计划筹措资源。从加勒比论坛等获得了资金。关于实地计划发展,在动员单边信托基金用于技术援助和投资方面特别成功。在涉及能力建设活动的实体311A1项下,由于西班牙政府提供了预算外支持以及与该区域一些培训机构进行了合作,这些能力建设活动主要使拉丁美洲国家受益。关于法律方面,提供了援助,例如在东加勒比地区土地使用规划法方面的援助。

近 东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202.     计划2.1.1通过制定技术合作计划的若干项目文件以及为水灌溉管理、减旱和有关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满足国家要求。准则、手册和政策文件包括:需水管理;干旱减轻和应付规划;促进灌溉咨询服务;水土壤保持;经处理的废水重新用于农业;为环境控制而对水和植物营养进行管理。在约旦举行了一次区域土地和水项目投资磋商会,作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后续行动。与伙伴组织举行了区域主题工作组会议,以协调工作计划,共同赞助整个区域共同感兴趣的活动。

203.     计划2.1.2通过其跨界动植物紧急预防系统成份特别活跃,注重红海周围国家的沙漠蝗威胁,进一步采取了措施将该计划扩大到北非和西北非。由于在2003年发生严重沙漠蝗蔓延,特别是在中部地区西非国家,为紧急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持。因特网手段的利用以及关于数据记录、传送和管理的现代技术(沙漠蝗虫环境勘测与管理系统、地域信息系统)的利用,使受蝗虫影响的国家大大受益。

204.     在有关国家政府、非政府组织和捐助方的支持下,发起了一项新的近东区域病虫害综合治理计划。在相同的条件下,在2003年12月举行了一次关于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国家海枣病虫害综合治理专题讨论会。在与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一起成功地举行了关于种子鉴定和转基因种子检验的技术研讨会之后,提出了关于种子技术的能力建设要求。还与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一起开展了阿富汗种子系统恢复过程。在得到《国际植保公约》秘书处支持的区域植物保护组织技术磋商会范围内,举行了一次区域研讨会,以便与国家植物保护组织在国家磋商会期间审查标准草案及拟定国家意见。关于农药,举办了关于实施《鹿特丹公约》的讲习班。

205.     通过讲习班和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在一些国家宣传了有机农业概念。关于海枣生产和改进,发起了国际海枣网络(DPGN)。在许多国家促进了综合温室生产和温室作物保护,包括向农民转让改进的技术。在牧场管理领域,一个区域技术合作计划项目为牧场监测和信息管理系统提供了基础工作,该系统可供决策者使用。

206.     在计划2.1.3项下,关于影响中东国家的旧大陆螺旋蝇蛆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为防治旧大陆螺旋蝇蛆而执行的联合计划。关于需要完成近东北非动物卫生委员会的建立工作,已列入第二十七届近东区域会议(2004年3月)议程。近东北非动物卫生委员会临时秘书处设了一个区域网站(www.ahcnena.net),包括关于该区域畜牧的一个数据库。

207.     在计划2.1.4项下,收获后部门的主要重点是能力建设,区域收获后培训旨在该区域建立一个核心培训员小组。此外,收获后目录已更新,并制定了关于枣成熟的一个区域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关于农业金融,传播了阿拉伯文版本的粮农组织/德国技术合作署小银行软件,以便于在该区域更加广泛地采用这一软件。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208.     关于计划2.2.1项下的营养部分,近东区域办事处组织了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关于协调区域营养活动的第一次会议。这四个机构决定每年举行四次此类会议。继续分享信息及协调实施活动。粮农组织帮助该区域若干国家建立了国家食典委员会,并且积极促进采用以风险为基础的办法来控制粮食进口,因为该办法对于管理食品安全和减少费用比较重要。

209.     在计划2.2.2项下,与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一起开展了贸易数据工作,该组织在粮农组织的技术援助(技术合作计划项目)下,正在收集和处理区域贸易数据。这是发展区域贸易数据处理能力的第一步。将来将收集和处理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21个成员国的贸易数据,并且通过电子手段将这些数据转移到粮农统计数据库。还可以注意到,粮农组织网站数据使用情况表明,近东国家经常使用国别概况系统,阿拉伯文界面的使用是仅次于英文的第二大语言。在计划2.2.3项下,《粮农状况》及其主要分析工作特别重视近东区域的气候可变性和干旱。在计划2.2.4项下,强调了对国家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的支持。

渔 业

210.     为海湾地区举办了关于表明副渔获物减少技术的讲习班。可以注意到,在实施《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方面,近东国家高度重视捕捞活动、水产养殖发展和渔业研究。为区域间鱼品贸易和鱼品贸易信息交流提供了支持,该项工作涉及世贸组织、欧盟和阿拉伯国家鱼品销售信息、推销和技术咨询服务处等合作伙伴。重视加强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增加其效益,以及加强和促进所有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和非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与区域渔业管理组织关于特定问题和联合活动方面的合作。与阿拉伯联盟组织进行了接触,以推行联合工作计划及为建立红海和亚丁湾新的区域渔业机构而开展的工作。

林 业

211.     举行了区域研讨会以确定新一代集水区管理项目,发布了关于如何加强人工林和植树在森林低覆盖国家的作用的准则。这些准则预计导致具体国家行动,对人工林、森林之外的树木及城市和城郊森林产生积极影响。该区域若干国家还积极要求粮农组织为制定国家森林计划提供援助。粮农组织为推行和加强与近东区域特别相关的《德黑兰进程》提供了援助。

可持续发展

212.     在计划2.5.1项下,开展了关于研究和推广系统的区域研究,以作为在约旦安曼举行的关于农业研究和推广机构的区域研讨会的基础。这导致制定关于改进该区域农业研究和推广机构的一个综合行动框架。通过关于加强推广/研究联系-推广和研究虚拟通信网络概念的信息及通信管理分区域研讨会,处理了加强国家和区域一级推广/研究联系问题。粮农组织与联合国人口基金的伙伴关系通过若干项目以及在推广计划中制定关于人口与环境教育相结合的新项目而继续保持。还强调了农业残留物的利用,包括关于在有机农业和动物饲料中利用这些残留物的区域研究。针对生物安全方面能力建设的大量要求,粮农组织与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合作主办了生物安全讲习班。此外,粮农组织继续主办近东北非农业研究机构协会秘书处,向这一区域协会提供技术支持。

213.     在性别与人口项下,优先重视国家能力建设和对培训员的培训以作为社会经济及性别分析计划的一部分。组织了有关在制定政策和计划时考虑到性别问题的区域讲习班和国家讲习班。建立了近东区域妇女参与农业和乡村发展的一个网络。准备了有关妇女参与农业、土地持有和自然资源管理的实例研究,为进一步援助提供指导。关于计划2.5.3,针对国家的要求,重视采用有效权力下放方法和进行农村公共部门结构改革。

政策援助

214.     政策咨询和能力建设活动注重区域重点活动,如:可持续水利用和管理;政策改革和自由化范围内的粮食安全;世贸组织和其它多边农业贸易谈判;区域合作、政策协调一致和经济一体化。加强了对近东北非区域农业政策网络的支持,包括在2003年12月正式发起了该网络。

215.     对中亚独立国家联合体的援助增加。这包括关于水政策改革和政策分析及粮食安全方面的分区域专家磋商会、培训班和项目。在北非,组织了一些会议,以加强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5国关于在全球化情况下中小型农场相结合以及加强这些国家农业部门方面的国家能力。帮助区域经济组织制定区域粮食安全战略草案。区域技术合作计划项目为阿拉伯经济统一理事会提供了援助,并为制定区域粮食安全计划草案而向经济合作组织提供了援助。于2003年10月在吉达与伊斯兰开发银行举行了一次高层会议,该次会议强调了粮农组织在帮助各国制定银行可接受的建议及为执行这些建议筹措资源方面的潜在作用的重要性。

组织方面的执行情况

216.     《计划执行报告》虽然从粮农组织未经审计的财务帐目和基本会计记录中获取资料,但并未想把它作为一份会计文件。相反,《报告》讨论了资源及其利用与计划执行的关系及所产生的影响:可获资源的变化、实地计划的成本以及一般的预算执行情况。此外,继续报告了粮农组织的语言政策和粮农组织工作人员的地理分布情况。

资源总量的变化情况

217.     表2.1介绍了按资金来源分列的2002-03年财务帐目中所报告的2002-03年开支情况,分为“普通基金及有关资金”和“信托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两个会计科目:

  • 普通基金和有关基金包括利用正常计划拨款及有关资源资助的活动,包括联合供资的投资活动、支持费用和其它杂项;
  • 信托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包括所有其它预算外资源资助的活动。

表2.1 按资金来源列出的支出概况(百万美元)

资金来源 2000-01 2002-03  
普通基金及有关基金      
正常计划拨款(预算6.518亿美元) 638.3 651.1  
共同资助的投资活动 22.9 29.4  
支持费用偿还(信托基金/开发计划署) 29.1 32.6  
技术合作计划调整(下表2.2) (13.1) 15.7  
币值变动对工作人员费用的影响 (24.0) 34.8  
用拖欠款资助的支出(决议6/2001) 0.0 3.5  
其 它* 16.6 12.8  
小 计 669.8 779.9  
信托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信托基金(不包括紧急项目) 275.2 285.8  
特别救济活动(紧急项目) 325.3 309.0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33.8 25.2  
小 计 634.3 620.0  
支出合计  1,304.1  1,399.9  
* 包括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财务服务、信息产品周转基金开支及政府对国家办事处的对应现金捐献等科目。


218.     2002-03年总开支为14.00亿美元,比2000-01年增加 9 600万美元(7.3%)。

219.     普通基金和有关基金项下的开支比上一个两年度增加1.10亿美元(16.4%),表明2002-03年与2000-01年之间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 2002-03年正常计划拨款虽然实际值保持不变,但开支增加2%;
  • 联合供资的投资活动出现大量增长,增加650多万美元即增加22%;
  • 支持费用偿还额增加12%;
  • 题为“技术合作计划调整”一行包括利用2000-01年技术合作计划拨款在2002-03年作出的开支以及推迟到2004-05年开支的2002-03年技术合作计划拨款余额。如表2.2所示,2002-03年与2000-01年相比,利用上一个两年度技术合作计划拨款的开支额增加(1 570万美元),延期使用的技术合作计划收入减少(1 310万美元)。
  • 表2.2 技术合作计划支出调整(百万美元)

    资金来源 2000-01 2002-03 变 化  
    上两年度技术合作计划拨款支出 64.6 77.7 13.1  
    延至下两年度的本两年度拨款 (77.7) (62.0) 15.7  
    合 计 (13.1) 15.7 28.8  
  • 币值引起的人事费用变化,2000-01年为增益2 400万美元,但2002-03年为亏欠3 480万美元(但实际上,这一差额为通过特别储备金帐户会计处理的预购所需美元产生的增益所抵消);
  • 利用收到的拖欠会费款支出350万美元,涉及大会第6/2001号决议所批准的一次性开支;
  • “其它”项下的开支额下降主要是由于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服务减少。


220.     在信托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下,总开支额下降1 400万美元(2.3%),两个两年度之间也出现相当大的变化:

  • 非紧急信托基金开支增加1 060万美元(3.9%);
  • 紧急行动执行额下降1 630万美元(5%),主要是由于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交付额下降;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支下降860万美元(25%)。


221.     关于利用上述拖欠会费作出的开支,在2002年底,本组织收到了主要会费缴纳国缴纳的1.00亿美元的拖欠款。这些资金的使用由大会第6/2001号决议作了规定。与主要会费缴纳国商定,125万美元支付其周转基金分摊款额的拖欠款,600万美元支付其特别储备金帐户分摊款额的拖欠款。其余的9 275万美元记入普通基金,按照第6/2001号决议,这一款额用于偿还周转基金和弥补累计赤字,余额用于第6/2001号决议第4执行条款中规定的一次性开支。在这一方面,840万美元转入周转基金,3 950万美元用于填补截止2001年12月31日为止的累计赤字。第6/2001号决议第4执行条款可利用的其余4 490万美元用于以下有关活动:

  • 生物技术和生物安保;
  • 自然资源评估和保存,特别重视林业;
  • 将参考文件包括食品法典翻译成正式语言,扩大语言覆盖范围;
  • 多边贸易;
  • 统计数据-提高质量和扩大范围;
  • 渔业和其它行动计划;
  • 支持本组织技术和其它工作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
  • 全组织行政系统。

222.     如上所述,2003年7月开始执行一系列活动,2003年期间的开支为350万美元,余额4 140万美元可用于2004-05年支出。由于活动仅仅在2003年后期开始,在这几个两年度中资源开支额不足8%,因而介绍这些资源的使用成就为时尚早。然而,预期将在《2004-05年计划执行报告》中对这些资源的利用作实质性的陈述。

223.     下述讨论侧重构成工作计划的普通和有关基金的资源和开支。与实地计划有关的活动在本节后一部分即计划执行概要的有关部分,尤其是主要计划3.2:投资支持和3.3:实地执行中讨论。

224.     2002-03年工作计划包括其它收入来源预计的资源供应量,主要是本组织支配并与正常预算拨款一起严格管理的自愿捐款。将其它收入纳入工作计划,更加全面地反映了与正在开展的工作有关的资源。然而,计划执行过程中收入相对预算水平而言发生变化,需要对开支作相应的调整,以便符合批准的预算拨款,给预算拨款的财务管理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和复杂性。

225.     2002-03年工作计划及其执行过程中所作的调整见表2.3。《2002-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原定资源总额为7.254亿美元,正常计划拨款为6.518亿美元,其它收入为7 360万美元。由于未预料到的和未列入预算的通货膨胀及其它费用等因素,以及由于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本组织为努力满足成员国最迫切需要而实行重点转移,工作计划的执行势必偏离原定计划,有必要进行调整。本组织的财务条例要求正常计划拨款在工作计划和预算各章之间的所有转拨都须得到粮农组织财政委员会的事先批准。因此,在2003年9月份的届会上,财政委员会批准从第2章技术和经济计划和第4章技术合作计划向第1章总的政策和指导和第3章对成员国的发展服务的转拨资源。最终需要的是从第2章拨出580万美元和从第4章拨出30万美元,其中600万美元拨给第3章,10万美元拨给第1章。所有转拨都符合财政委员会原先批准的额度。。总的来说,最后工作计划和预算减少了140万美元,以抵消2002-03年的收入比计划水平出现的下降。

226.     主要计划之间的转拨主要是以下因素所致:

  • 支持费用偿还额相对2002-03两年度650万美元的预算下降;
  • 联合供资的投资活动的偿还额和其它外部收入,包括技术支持费比原先预期的增加,相对预算中的预计数额而言出现约500万美元的盈余;
  • 实地人员的安全要求提高,总额约160万美元;
  • 项目交付额比正常计划资助的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拨款增加210万美元,高于预期的水平;
  • 这一两年度实际人事费用与标准人事费用的积极变化,产生540万美元的盈余,其分配使人事费用比例较高的那些主要计划受益。

227.     工作计划的执行开支与2002-03年的最终预算列在表2.4中。开支总额为7.234亿美元3 ,而对应的最终预算为7.240亿美元。赚取的收入为7 220万美元。正常计划拨款为6.518亿美元,实际开支总额为6.511亿美元。

228.     各项计划之间需要转拨预算的根本原因往往是受益部门无法控制的,例如取决于收入短缺、汇率变化对非人事费用的影响、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有关人事费用的决定等等。因此,在《计划执行报告》的计划执行概要一节每项计划前的简表中都提供了预算转拨后最后工作计划的开支情况。还列出了转拨占工作计划和预算资源的百分比,作为从财务角度衡量执行的实际计划偏离原定计划的程度。

表2.3 2002-03两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转拨(千美元)

    2002-03年工作计划 2002-03年收入 2002-03年净拨款/收入
 章/主要计划  说 明 工作计划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最后工作计划 收 入 收入调整 最终收入 净拨款 批准的转拨 最终拨款
1.1 领导机构 17,030 (400) 16,630 0 (50) (50) 17,030 (450) 16,580
1.2 政策、指导和计划 22,623 (900) 21,723 (2,633) 400 (2,233) 19,990 (500) 19,490
1.3 外部协调及联络 14,072 900 14,972 0 0 0 14,072 900 14,972
1.9 计划管理 731 150 881 0 0 0 731 150 881
第1章 总的政策和指导 54,456 (250) 54,206 (2,633) 350 (2,283) 51,823 100 51,923
2.1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91,826 (1,810) 90,016 (1,282) (1,200) (2,482) 90,544 (3,010) 87,534
2.2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86,471 (440) 86,031 (1,505) (1,050) (2,555) 84,966 (1,490) 83,476
2.3 渔 业 39,605 (1,090) 38,515 (623) (490) (1,113) 38,982 (1,580) 37,402
2.4 林 业 30,627 (100) 30,527 (451) (700) (1,151) 30,176 (800) 29,376
2.5 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 48,767 1,050 49,817 (1,088) 30 (1,058) 47,680 1,080 48,760
第2章 技术和经济计划 297,296 (2,390) 294,906 (4,949) (3,410) (8,359) 292,348 (5,800) 286,548
3.1 政策援助 28,063 (220) 27,843 (723) 20 (703) 27,340 (200) 27,140
3.2 支持投资 47,019 1,300 48,319 (28,847) (1,850) (30,697) 18,172 (550) 17,622
3.3 实地活动 12,180 1,070 13,250 (9,569) 2,930 (6,639) 2,613 4,000 6,613
3.4 粮农组织代表处 76,434 1,060 77,494 (12,457) 1,040 (11,417) 63,977 2,100 66,077
3.5 与外部伙伴的合作 9,539 (100) 9,439 (2,415) 550 (1,865) 7,124 450 7,574
3.9 计划管理 1,777 150 1,927 (184) 50 (134) 1,593 200 1,793
第3章 合作及伙伴关系 175,012 3,260 178,272 (54,195) 2,740 (51,455) 120,819 6,000 126,819
4.1 技术合作计划 92,457 (400) 92,057 0 0 0 92,457 (400) 92,057
4.2 技术合作计划组 2,738 100 2,838 0 0 0 2,738 100 2,838
第4章 技术合作计划 95,195 (300) 94,895 0 0 0 95,195 (300) 94,895
5.1 信息和出版物支持 16,080 50 16,130 0 (50) (50) 16,080 0 16,080
5.2 行政管理 43,835 (1,290) 42,545 (7,337) 1,290 (6,047) 36,498 0 36,498
第5章 支持服务 59,915 (1,240) 58,675 (7,337) 1,240 (6,097) 52,578 0 52,578
第6章 公共服务 42,922 (490) 42,432 (4,527) 490 (4,037) 38,395 0 38,395
第7章 应急费用 600 0 600 0 0 0 600 0 600
  合 计 725,396 (1,410) 723,986 (73,641) 1,410 (72,231) 651,758 0 651,758
在得出上述工作计划和收入数据时,对本组织帐目中作为信托基金入帐的那些项目的预算金额进行了调整。 这为将拨款与本组织审定帐目中报告的支出进行比较奠定基础是必要的。


表2.4 2002-03年预算执行情况(千美元)

    2002-03年最终预算 2002-03年支出 差额: 预算减去开支/收入
章/主要计划 说 明 工作计划 收 入 拨 款 毛支出 收 入 净支出 工作计划 (超过)/低于 收 入 (超过)/低于 净拨款 (超过)/低于
1.1 领导机构 16,630 (50) 16,580 16,625 (46) 16,579 5 (4) 1
1.2 政策、指导和计划 21,723 (2,233) 19,490 21,721 (2,228) 19,493 2 (5) (3)
1.3 外部协调及联络 14,972 0 14,972 14,956 (10) 14,946 16 10 26
1.9 计划管理 881 0 881 859 0 859 22 0 22
第1章 总的政策和指导 54,206 (2,283) 51,923 54,161 (2,284) 51,877 45 1 46
2.1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90,016 (2,482) 87,534 90,017 (2,486) 87,531 (1) 4 3
2.2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86,031 (2,555) 83,476 86,028 (2,556) 83,472 3 1 4
2.3 渔 业 38,515 (1,113) 37,402 38,514 (1,106) 37,409 1 (7) (7)
2.4 林 业 30,527 (1,151) 29,376 30,525 (1,154) 29,371 2 3 5
2.5 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 49,817 (1,058) 48,760 49,815 (1,055) 48,760 2 (3) (1)
第2章 技术和经济计划 294,906 (8,359) 286,548 294,900 (8,357) 286,543 6 (2) 4
3.1 政策援助 27,843 (703) 27,140 27,806 (699) 27,107 37 (4) 33
3.2 支持投资 48,319 (30,697) 17,622 48,297 (30,693) 17,604 22 (4) 18
3.3 实地活动 13,250 (6,639) 6,613 13,326 (6,641) 6,685 (76) 2 (74)
3.4 粮农组织代表处 77,494 (11,417) 66,077 77,475 (11,421) 66,054 19 4 23
3.5 与外部伙伴的合作 9,439 (1,865) 7,574 9,436 (1,869) 7,567 3 4 7
3.9 计划管理 1,927 (134) 1,793 1,889 (134) 1,755 38 0 38
第3章 合作及伙伴关系 178,272 (51,455) 126,819 178,229 (51,455) 126,774 43 0 43
4.1 技术合作计划* 92,057 0 92,057 92,039 0 92,039 18 0 18
4.2 技术合作计划组 2,838 0 2,838 2,857 0 2,857 (19) 0 (19)
第4章 技术合作计划 94,895 0 94,895 94,896 0 94,896 (1) 0 (1)
5.1 信息和出版物支持 16,130 (50) 16,080 16,175 (46) 16,129 (45) (4) (49)
5.2 行政管理 42,545 (6,047) 36,498 42,353 (6,048) 36,305 192 1 193
第5章 支持服务 58,675 (6,097) 52,578 58,528 (6,094) 52,434 147 (3) 144
第6章 公共服务 42,432 (4,037) 38,395 42,178 (4,039) 38,139 254 2 256
第7章 应急费用 600 0 600 472 0 472 128 0 128
  合 计 723,986 (72,231) 651,758 723,364 (72,229) 651,135 622 (2) 623
* 技术合作计划支出包括延后收入,以反映未利用的余额仍可按照财务条例第4.3条款供2004-05年承担义务。


229.     图2.1概括了按工作计划和预算章节分类的总开支情况。本组织的技术工作占2002-03年开支的79%,略高于2000-01年,其分配如下:

  • 第2章技术和经济计划占41%
  • 第3章合作与伙伴关系占25%
  • 第4章技术合作计划占13%


230.     总的政策和指导,包括管理费用(主要计划1.1)和公共宣传(主要计划5.1),又占去10%,主要计划5.2行政管理和第6章公共服务占其余的11%。



231.     总部与各下放办事处之间的开支比例见图2.2。总部占2002-03年总开支的62%,低于2000-01年的65%。正常计划供资的技术合作计划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实地计划开支从2000-01年的12%,提高到2002-03年的14%,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开支比例从9%提高到10%。区域办事处仍然为10%,分区域办事处为3%,联络处为1%。正如这些数字所示,尽管1994年以来广泛开展了权力下放活动,但总部仍然为本组织的主要开支来源。



232.     与最终工作计划和预算第2章技术和经济计划有关的详细开支情况见表2.5。2002-03年第2章全额利用了为其提供的资源。然而,在这一两年度中,向工作计划和预算其它章节转拨了240万美元的预算。此外,从第2章中的其它计划拨出了210万美元,用于支持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假如技术部未受益于340万美元的额外收入,工作计划的削减幅度将更大。如表2.3所示,第2章的最终收入为840万美元,而2002-03年的指标为500万美元。

表2.5 第2章的预算执行情况: 技术和经济计划(千美元)

主要计划/计划 说 明 工作计划 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最后工作计划 开 支 超支/结余 实地计划
2.1.0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部内计划实体   4,535 100 4,635 4,652 (17) 10,937
2.1.1 自然资源 15,994 (810) 15,184 15,180 4 110,462
2.1.2 作 物 23,700 (200) 23,500 23,504 (4) 208,522
2.1.3 畜 牧 16,928 (570) 16,358 16,348 10 85,812
2.1.4 农业支持系统 14,929 (330) 14,599 14,602 (3) 31,801
2.1.5 同位素和生物技术的农业运用 5,508 270 5,778 5,776 2 540
2.1.9 计划管理 10,232 (270) 9,962 9,956 6 0
2.1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91,826 (1,810) 90,016 90,017 (1) 448,075
2.2.1 营 养 17,050 1,000 18,050 18,049 1 11,978
2.2.2 粮食和农业信息 33,364 (260) 33,104 33,107 (3) 19,250
2.2.3 粮食和农业监测、评价及展望 13,228 (580) 12,648 12,643 5 7,968
2.2.4 农业、粮食安全和贸易政策 14,138 (500) 13,638 13,641 (3) 17,269
2.2.9 计划管理 8,691 (100) 8,591 8,589 2 0
2.2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86,471 (440) 86,031 86,028 3 56,465
2.3.1 渔业信息 6,451 (260) 6,191 6,207 (16) 2,568
2.3.2 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10,429 (230) 10,199 10,233 (34) 15,705
2.3.3 渔业开发和利用 8,239 (340) 7,899 7,842 57 4,450
2.3.4 渔业政策 9,448 (200) 9,248 9,281 (33) 10,369
2.3.9 计划管理 5,038 (60) 4,978 4,951 27 0
2.3 渔 业 39,605 (1,090) 38,515 38,514 1 33,092
2.4.1 森林资源 7,889 170 8,059 8,065 (6) 32,606
2.4.2 森林产品 6,031 (250) 5,781 5,777 4 6,743
2.4.3 森林政策和规划 7,516 (140) 7,376 7,370 6 21,160
2.4.4 林业计划协调和信息 4,265 170 4,435 4,434 1 1,645
2.4.9 计划管理 4,926 (50) 4,876 4,878 (2) 0
2.4 林 业 30,627 (100) 30,527 30,525 2 62,154
2.5.1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 17,765 (870) 16,895 16,936 (41) 24,395
2.5.2 妇女和人口 5,259 50 5,309 5,295 14 6,146
2.5.3 乡村发展 8,283 (210) 8,073 8,075 (2) 16,685
2.5.6 支持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安全的粮食生产 10,475 2,090 12,565 12,569 (4) 26,439
2.5.9 计划管理 6,985 (10) 6,975 6,941 34 0
2.5 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 48,767 1,050 49,817 49,815 2 73,665
  合 计 297,296 (2,390) 294,906 294,900 6 673,450


233.     表2.5最后一栏列出了实地计划的开支,包括预算外资源资助的所有技术援助和紧急援助活动,以及正常计划资助的技术合作计划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中的技术援助和紧急项目。请注意预算外资源与实地计划之间的区别,前者涉及本组织财务帐目中所有非正常计划资金来源及有关开支,后者涉及与粮农组织执行技术援助和紧急援助项目直接相关的开支。在这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在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联合食品标准计划(食品法典)中所占比例属于预算外资源的一部分,但不属于实地计划的一部分。相反,技术合作计划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经费由正常计划提供,但列作实地计划的一部分。

234.     2002-03年实地计划开支与正常计划供资的工作计划第2章技术和经济计划的比例列示在表2.6中。实地计划开支为工作计划开支的两倍多。然而,各项主要计划资金存在重大差异。主要计划2.1农业生产和支持系统占2002-03年实地计划总开支的三分之二,所占比例最高,实地计划开支为工作计划开动的五倍。然而,应当指出,如果不包括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作用,这一比例将下降到2.9。主要计划2.4林业的比例也较高,实地计划开支为工作计划开支的两倍。另一方面,主要计划2.2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的实地计划开支仅为工作计划开支的70%左右。主要计划2.3渔业的这一比例也不足1.0。

表2.6 第2章: 技术计划和经济计划的实地项目和工作计划开支比例,2002-03年

主要计划 工作计划规范活动, 千美元 实地计划, 千美元 实地计划与工作计划的比例
2.1 农业生产和支持系统 90,017 448,075 5.0
2.2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86,028 56,465 0.7
2.3 渔 业 38,514 33,092 0.9
2.4 林 业 30,525 62,154 2.0
2.5 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 40,999 73,665 1.8
总 计 286,083 673,450 2.4
* 为了避免比例扭曲,第2章正常计划指出的工作计划包括所有正常计划支出,不包括粮食安全特别计划项目交付额,该交付额在2002-03两年度为880万美元。这一交付额已列入实地计划一栏。


实地计划支持费用

235.     章程第I 3(a)条规定,提供技术援助是本组织任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条规定:“根据各国政府的要求提供这类技术援助也应是本组织的职能”。无论由正常计划供资—如为技术合作计划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供资-还是由政府合作计划、单边信托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或其它自愿捐款安排中的预算外资源供资,技术援助一般以对实地计划的直接投入为形式。

236.     本组织通过技术支持服务和行政及业务支持服务支持实地计划,对技术援助作出进一步的重大贡献。

237.     1992年以来,本组织一直努力测算和透明地报告支持实地计划的这两类费用。这项工作通过工作衡量调查进行,每年有近1 000名工作人员填写详细的调查表。以一些有益的方式使用了这些数据:

  • 就技术支持服务而言,使我们对专门提供这些服务的工作人员时间和费用的程度作出了估计;
  • 就行政及业务支持服务而言,为确定项目服务收费率(PSC)奠定了适当的基础,并有助于采取将使我们能够减少这些费用的直接行动。
238.     然而,应提请注意这样的事实,即费用无法完全控制,可能因美元和支出货币汇率变动的影响及项目的构成(尤其是紧急项目占的总比例)等外部因素而发生波动。

技术支持服务

239.     这些服务定义为:

  • 项目设计和制定;
  • 项目评估服务;
  • 总部、区域办事处或实地的技术支持,包括出席项目会议和三方审查;
  • 项目评价服务。


240.     技术支持服务的总水平在表2.7中作了概述,该表对2002-03年的结果和上一个两年度的情况作了比较。应当指出,本文件后面计划执行概要中的计划表格包括了更详细的技术支持服务情况。

表2.7 技术支持服务*

成 分 2000-01 2002-03
  百万美元 占交付总额的比例 百万美元 占交付总额的比例
交付额 687.8            709.1           
项目设计和制定 12.5          1.8%          12.8          1.8%         
项目评估 6.9          1.0%          7.1          1.0%         
项目监测 19.2          2.8%          18.8          2.6%         
项目评价和审计 5.0          0.7%          5.2          0.7%         
项目报告 5.7          0.8%          5.1          0.7%         
项目会议 7.2          1.0%          8.6          1.2%         
技术支持服务总额 56.5          8.2%          57.6          8.1%         
* 数据包括人员费用变动的影响,以反映按欧元与美元预算汇率计算的实际费用。


241.     2002-03年实地项目交付总额比2000-01年仅增加3%,而技术支持服务费用增加100万美元,达到5 760万美元。结果,技术支持服务占总交付额的百分比几乎未变,2002-03年为8.1%。然而,各项技术支持服务成份占总交付额百分比的构成出现波动,“项目会议”费用增加(增加140万美元),仅为项目监测和报告方面的下降(下降100万美元)而部分抵消。其部分原因是技术性调整,因为对此作出反应的有关标题的重点从实地活动转向注重监督和技术支持服务。从实质上讲,这些费用可能上涨是因为2002年9月重新成立了项目工作组,而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又大大增加了执行过程的参与活动。

242.     表2.7表明,2002-03年期间为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服务,费用为5 760万美元,主要以工作人员时间为形式。这项技术援助的资金由预算外资助的项目(390万美元)、技术合作计划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项目(1 050万美元)以及各技术司正常计划预算中的技术支持服务经费提供。技术合作计划项目提供的资金大量增加,这与技术合作计划交付额的增加保持一致,并反映了项目监督工作得到改进所产生的影响,促使各技术司更加系统地要求偿还所提供的服务费用。

243.     由于大部分技术支持服务以工作人员时间为形式,表2.8显示了专业技术工作人员专门用于这些目的的时间成本的百分比。

表2.8 专业技术人员用于实地计划的技术支持服务时间,2002-03年(百分比)

  计 划 总 部 区域办事处 分区域办事处 总 计
2.1.0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部内计划实体 19      46      45      21     
2.1.1 自然资源 32      52      39      37     
2.1.2 作 物 26      48      45      32     
2.1.3 畜 牧 31      53      50      36     
2.1.4 农业支持系统 36      48      48      41     
2.1.5 同位素和生物技术的农业运用 35      0       0       35     
2.1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30      50      44      35     
2.2.1 营 养 17      42      53      23     
2.2.2 粮食和农业信息 10      45      59      18     
2.2.3 粮食和农业监测、评价及展望 5      33      0       6     
2.2.4 农业、粮食安全和贸易政策 14      48      0      18     
2.2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12      44      55      17     
2.3.1 渔业信息 10      41      48      16     
2.3.2 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26      48      38      29     
2.3.3 渔业开发和利用 28      32      39      29     
2.3.4 渔业政策 22      38      45      27     
2.3 渔 业 22      40      43      26     
2.4.1 森林资源 29      43      34      32     
2.4.2 森林产品 18      42      35      23     
2.4.3 森林政策和规划 26      40      30      29     
2.4.4 森林计划协调和信息 16      42      40      25     
2.4 林 业 24      41      33      29     
2.5.1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 29      36      66      32     
2.5.2 妇女与人口 27      51      0       36     
2.5.3 乡村发展 37      60      53      43     
2.5.6 支持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安全的粮食生产 54      0       0       54     
2.5 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 33      46      59      37     
3.1 政策援助 34      57      55      48     
  平 均 24      49      49      31     


244.     就技术工作人员时间而言,技术支持服务全面增加,从2000-01年的29%(见C 2003/8号文件第42段的表2.6),增加到2002-03年的平均31%。这一增长是由于下放的技术工作人员继续大量参与提供这些服务。

245.     图2.3表明,技术支持服务的主要责任已下放到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并加强了对实地计划的重视。在各区域办事处中,专业技术工作人员为实地计划技术支持服务花费的时间,从1998-99年的33%提高到2002-03年的49%。在分区域办事处中,技术支持服务从1998-99年的43%增加到2002-03的49%。在总部,这一时期也从20%增加到24%。



246.     如图2.4所示,虽然区域办事处和分区域办事处之间存在一些差异,但总的实地计划支持占取了所有区域办事处31%以上的工作人员时间。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合计,技术工作人员用于为实地计划技术支持服务的时间因下放地点不同而异,变化范围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45%到拉丁美洲及加勒比的57%。



行政和业务支持

247.     行政和业务支持服务包括可能与提供直接项目投入有关的可变间接费用。其中包括:

  • 汇总提交捐助者的申请,签订协定,与有关各方规划行动;
  • 项目人员的招聘、情况介绍和服务提供;
  • 进修金的安排和服务以及学习计划的制定;
  • 挑选和采购供应物品和设备;
  • 准备和制定合同;
  • 制定、监测和修改预算以及控制项目开支;
  • 资金的收取、保管和发放;
  • 项目帐目的保存、财务报告和内、外部审计;
  • 合格工作人员的寻找和推介;
  • 项目执行工作的协调和监督。


248.     过去两个两年度中这些费用的水平列示在表2.9中。增添了两项新的成份,即项目预算持有者时间和项目秘书支持,以更好地反映行政和业务支持费用的构成因实地执行活动下放到区域办事处和国家办事处而发生的变化。

249.     在2002-03两年度中,行政和业务支持费用总额增加680万美元,即占项目交付总额的百分比从9.3%提高到10.1%。虽然总交付额保持基本不变,为7.00亿美元左右,但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占总额的百分比从20%提高到29%,即增加43%。鉴于技术合作计划项目规模小和比较复杂,这意味着技术和业务单位的负担增加,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财务司的行政和业务支持费用增加,这完全是由于财务部和负责下放活动会计的单位的分配基础发生了变化。

250.     表2.9还表明紧急活动的直接业务费用占紧急交付额的百分比从1.9%提高到2.4%。这是由于费用相对下降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项目造成的正比下降,从2000-01年占总额的70%下降到2002-03年的64%,或许是费用随着计划下降而减少的滞后影响。

表2.9 行政和业务支持费用*

成 分 2000-01 2002-03
  百万美元 占成分交付额的百分比 百万美元 占成分交付额的百分比
项目人员 14.0          6.5%          14.2          6.6%         
项目采购 8.0          15.2%          7.7          14.7%         
项目分包合同 4.2          7.8%          3.4          6.2%         
项目培训 4.2          16.1%          3.6          13.7%         
项目非技术监测 11.6          3.1%          12.6          3.4%         
项目预算和会计 10.9          2.9%          7.3          1.9%         
项目预算持有者责任 无资料 无资料 5.5          1.5%         
项目秘书 无资料 无资料 3.0          0.8%         
增加的直接费用 5.2          1.4%          6.2          1.7%         
直接紧急活动费用(包括伊拉克石以油换粮) 6.7          1.9%          8.1          2.4%         
行政和业务合计 64.8          9.3%          71.6          10.1%         
* 这些数据包括人员费用变动的影响,以反映按欧元与美元预算汇率计算的实际费用。


251.     行政和业务支持费用通过收取项目服务费用而从项目得到的偿还额中得到部分弥补。表2.10显示了所有行政和业务支持服务包括紧急情况得到的偿还程度。

表2.10 行政和业务支持费用及收到的偿还额

百万美元 2000-01 2002-03 差 额
(信托基金、开发计划署、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和特别救济行动办公室)      
行政和业务支持费用 64.8 71.6 (6.8)
偿还额 45.6 47.3 1.7
支持费用收回不足额 (19.2) (24.3) (5.1)
合 计      
收到费用的净百分比 70.4% 66.1%  


252.     2002-03年,行政和业务支持费用总额增加近700万美元,增至到7 160万美元,而偿还额增加200万美元,达到4 730万美元。费用回收额百分比从70.4%实际下降到66.1%,完全是由于确认技术合作计划项目收入方面的一次性减少,这是由于会计方法的变化所致,方法的改变旨在使技术合作计划项目与所有其它项目方法保持一致,即在交付时收取项目费用,而不是象以往那样在批准时收取项目费用。回收额将在2004-05年恢复正常。

粮农组织的语言政策

253.     1999年,粮农组织第三十届大会重申了“确保粮农组织所有语言使用的平等和平衡的义务,以及监督笔译和口译质量的需要。大会期待今后取得进一步改进,认为成员需要通过定期回顾和评价密切监督进展情况”(C 99/REP第94段)。

254.     2002-03两年度期间,对总的语言管理系统进行了重大改进,以便应付因实施同时发表所有五种正式语言的文件和出版物的各种业务程序而增加的工作量。这些共同努力使本组织取得了普遍积极的执行结果。语言管理系统的改进包括采用促进术语和翻译产出的新技术以便利翻译队伍的工作,缩短制作原文和所有语言版本的官方会议文件所需的时间,从而能够更加迅速地同时在粮农组织万维网站上登载所有语言的文件。部际术语工作组得到加强,从而能够及时更新术语数据库并确保其准确性。2002年底,语言政策执行工作专项拨款有利于增加出版物,促进语言管理系统的改进。

粮农组织的会议

会议4 使用语言的总体格局,取决于负责召集会议的机构、会议地点以及与会者的地理分布情况。英语是总部、亚洲及太平洋和欧洲召开的会议使用的主要语言。在非洲法语和英语使用量几乎相当。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主要语言是西班牙语和英语。在近东和北非,主要语言是阿拉伯语和英语。粮农组织大多数会议在实地举行,但2002-03年在粮农组织总部以外举行的会议百分比从66%下降到62%。

256.     粮农组织会议语言平衡的指标是以所有五种正式语言举行的会议的百分比。在2002-03年,虽然会议总数从328次减少到323次,但以所有五种语言召开的会议的百分比略有提高,从12%提高到13%,而以四种语言举行的会议的百分比保持不变(图2.5)。



257.     本两年度外聘口译的口译日数为8 730日:比2000-01年增加2.7%。如图2.6所示,增长幅度最大的有英语(5.9%)和西班牙语(5.9%),其次是法语(4.5%)和阿拉伯语(1.4%)。中文口译日减少6.4%,反映了本两年度中总部一个中文口译职位的招聘情况。总部口译日数增加但实地口译日数减少,实地的一些会议由预算外资源供资。



258.     由于粮农组织提供的口译服务增加,工作量大大增加,在职口译仅满足了总工作量的14%。对粮农组织大多数会议来说,口译服务主要由国际活动中的外部签约者提供。如有可能,都在靠近会议地点当地招聘口译,以减少有关旅行费用。虽然这种安排提供了灵活性,但合同人员种类非常广泛,并非总能确保始终如一的质量。

259.     关于笔译,翻译处2002-03年翻译的总字数为2 310万字(按英文字计算),比2000-01年翻译的2 390万字减少3%。中文翻译量下降11%,阿拉伯文下降3%,西班牙文和法文与2000-01基本相同。然而,应当指出,相当大数量的中文翻译通过一项持续的协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完成-本两年度中根据这项协议有近240万字翻译成中文。

260.     这两年度继续执行了外包政策,目的是尽量降低翻译成本,提高对大量变化的翻译服务需求的管理效率。虽然合格的外部译员成本效益高,普遍提供了良好的语言质量,但技术术语的一致性和使用粮农组织名称和表达方式的正确性,可通过在职译员得到最佳保障。2002-03两年度中,设立了四个翻译工作流程管理职位,以支持实施新的翻译技术。而且,在职翻译人员正在越来越多地使用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以提高翻译的效率和一致性。

出版物

261.     共同通讯委员会制定粮农组织出版物语言版本的有关政策。在本两年度中,所有“旗舰”出版物,如《粮食和农业状况》、《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世界森林状况》、《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及其它主要出版物均以所有五种语言出版。其它出版物的语言版本由原作者根据对读者对象需要的评价确定。请特别注意以下事实,即除了上述刊物之外,已决定以所有语言出版更多的粮农组织年鉴。在所审查的两年度中共出版了九种这类刊物。

262.     在本两年度中,法文和阿拉伯文出版的刊物比2000-01年增加(分别增加20%和8%)。出版物使用的其它语言有英语(43%)、西班牙语(17%)和中文(12%)(图2.7)。



电子资料(世界农业信息中心和粮农组织因特网)

263.     世界农业信息中心利用扩大语言覆盖范围计划专项拨款提供的资金,在2002-03年期间采用技术解决办法,促进用户使用五种正式语言获取粮农组织的电子信息。继续开发了世界农业信息中心的“信息发现者”,其特征是元数据数据库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和新闻及事件管理系统,这两个系统辨别和分检粮农组织所有正式语言的信息。表2.11表明了各种系统新闻项目的语言覆盖范围。



表2.11 共用系统-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和新闻及事件管理系统中反映的各语种在粮农组织网站上的条目数量

  英文 法文 西班牙文 阿拉伯文 中文 合 计  
2000-01              
EIMS 2,666 992 1,438 293 761 6,150  
NEMS 744 363 837 27 24 1,995  
合 计 3,410 1,355 2,275 320 785 8,145  
2002-03              
EIMS 17,113 6,355 4,934 3,113 2,158 33,673  
NEMS 2,506 1,251 2,343 489 308 6,897  
合 计 19,619 7,606 7,277 3,602 2,466 40,570  


术 语

264.     到2003年末,粮农组织术语(FAOTERM)的术语数据库有57 000条英文记录、56 500条法文记录、55 500条西班牙文记录、34 500阿拉伯文记录和35 000条中文记录(图2.8)。这两年度数据库约增加了3 000条新的术语记录。在扩大语言覆盖范围计划框架内开展的术语项目(见下文),对加强粮农组织术语库中粮农组织正式语言的多语种平衡作出了重大贡献。该数据库允许与计算机辅助翻译工具直接互动,从而精简和协调粮农组织文献的语言版本。对数据库吸纳的术语记录的质量进行了认真监测,以保证数据库作为一种高质量的参考工具。五种语言的粮农组织术语数据库通过粮农组织术语网站提供,已经开发了新的界面,加强该数据库的使用和传播,这使粮农组织工作人员、其它国际组织和广大公众的使用量增加。对通过粮农组织术语网站提供的五种语言的国名数据库进行了不断的更新和维护。



扩大语言覆盖范围的计划

265.     自2000-01两年度以来,计划实体222P5扩大语言覆盖范围的计划为以下活动提供了主要支持:

  • 成本较低但对成员国立即产生作用的投资;
  • 为五种正式语言方面持久的能力打基础的投资;以及
  • 为改变语言覆盖方面长期不足而进行的投资。


266.     这两年度这些目的的开支总额约为120万美元。这些资金的具体用途由共同通讯委员会确定,并在下文作了说明。本项计划实体的资源也包括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将文件翻译成中文的持续安排以及未分配的储备金。

267.     立即产生影响的投资包括改进粮农组织网站、声频视频产品和重要出版物的语言覆盖范围以及语言培训。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网页使用五种语言制作,新闻网页及其所有分页和有关的特写文章、焦点访谈、实地报道、粮农组织在行动中以及声频/视频网页也是如此。电视粮食集资网站经过重新设计,使用所有语言,并定期增添新闻条目。为进一步增加粮农组织万维网站上可获得的中文信息量作出了专门努力。开展的工作包括制作与世界粮食日、启迪心灵战胜饥饿、世界农业信息中心门户网站、与领导机构有关的网站部分以及侧重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网站部分网页都制作了中文版。还为所有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网站以及支持《工作计划和预算》和《中期计划》的网站制作了中文版。此外,各技术部的若干首层网页也都改用所有工作语言。

268.     还制作了阿拉伯文、法文、意大利文和西班牙文的声频和视频材料,涉及的主题包括2003年世界粮食日、菲律宾城市蔬菜栽培、战胜饥饿国际联盟以及关于艾滋病、林业、妇女及《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等特写材料。

269.     基础设施的投资包括支持进一步发展粮农组织标准工作站的多语言能力,尤其涉及中文和阿拉伯文文件的印刷、阿拉伯文和中文文件的PDF格式转换以及特别是大会、理事会及礼宾事务司使用的Trados翻译软件的功能增加。粮农组织的多语言词库(即AGROVOC)现使用所有正式语言提供,并加强了不同语言版本之间的联系。

270.     2002-03年启动了一个术语项目,目的是改变粮农组织术语库中阿拉伯文和中文词条不足的状况,并补充法文和西班牙文中的空缺条目。结果,阿拉伯文增加了21 000个对应条目,中文增加23 000条,西班牙文增加7 000条和法文增加3 000条。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对阿拉伯文和中文进行了文档配对,以便增加英文-阿拉伯文和英文-中文翻译记忆库的数据量。这使英文-阿拉伯文翻译记忆库增加了大约66 000个翻译单元和英文-中文翻译记忆库增加了大约59 000个单元,从而加强了阿拉伯文和中文翻译组的计算机辅助翻译。

271.     为改变长期不足而进行的投资主要集中于将额外的条目翻译成阿拉伯文和补充上一个两年度中为中文作出的专门努力。利用资源制作了阿拉伯文的出版物,包括《改进农业推广参考手册》、《宏观经济和农业部门政策中的性别分析》、《改进温室蔬菜的灌溉管理》、《2003年世界粮食和农业统计概要》、《世界海洋渔业资源状况回顾》以及《2000年森林资源评估:主要报告》(林业文集第140号)。



专业人员的地理代表性和性别平衡

272.     专业人员的地理代表性。 本组织采用的成员国地理代表性原则,由1957年的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二十七届会议决定。 每个国家的代表数额是根据其对正常计划捐款的百分比,并比照该国由正常计划资助的固定岗位或续签合同岗位的工作人员的比例而确定的。5.

273.     附件III专业人员的地理代表性中有几张简表,列示了截至2001年12月31日和2003年12月31日位于公平代表性范围以外的国家(前者为180个成员国中的110个,后者为183个成员国中的123个)。

274.     截至2003年底,有77个国家超出了这一范围的上限,而2001年年底为73个;有16个国家任职人数不足,而2001年年底为11个;30个国家没有任职人员,2001年年底为26个。对安排来自无任职人员的国家的专业人员给予了高度优先重视,2001年年底无任职人员的26个国家中有5个国家在2003年年底时已有任职人员。然而,2001年年底时无任职人员国家中的21个国家到2003年年底仍然无任职人员,2003年年底无任职人员的30个国家中,有3个是于2001年11月份成为新成员的国家。

275.     粮农组织大会在2003年11月/12月份举行的第三十二届会议上通过了一种计算地理分配的修订方法,其基础是联合国秘书处和联合国共同系统中若干组织采用的方式。这一新方法于2004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

276.     专业人员之性别平衡。提高专业人员中女性职员的比例是粮农组织的主要人力资源政策目标之一。 过去四个两年度中所作的努力,使妇女在总部专业人员职位中所占的比例从1996年初的21%提高到2003年年底的30%,就所有地点而言从18%提高到27%。 (图2.9)这些比例以总部和设立的其它办事处中持有定期合同或长期合同的专业人员总数为基础计算。6. 虽然妇女在罗马以外的粮农组织办事处专业人员职位中占的百分比大大低于总部的百分比,但增长速度较快,从1996年的8%提高到2003年的18%。



277.     2003年年底时按职等分类的男女工作人员人数列在表2.12中。 妇女总数占本组织工作人员总数的近一半(49%),占一般服务人员(G1-G7)的66%,占专业官员(P1-P5)的29%,占其它专业人员(国家专业官员和准专业官员)的34%,占司长和更高级别的工作人员(D1-DDG)的13%。 在司长及更高级别中,约20%的ADG(助理总干事)和D-2司长级的工作人员为妇女,大大高于D-1司级官员13%的比例。在专业官员中,女性比例的变化范围为P-2/P-1官员的55%、P-3官员的41%直至P-5官员的17%。 P-1至P-3级别的妇女数量较多,反映了本组织技术领域合格的年轻妇女人数不断增加,使她们能够有效的竞争中级和初级专业人员职位。 随着老工作人员的退休,预期其中许多妇女将晋升到空缺的高级官员和处级职位。因而,已经奠定了在较高级别上改善性别平衡状况的基础,今后几年将显现重大结果。

表2.12 按级别列出的男女职员

级 别 合 计 女性所占%
副总干事 0 1 1 0%
助理总干事 3 12 15 20%
D-2 8 34 42 19%
D-1 15 121 136 11%
领导人员 26 168 194 13%
P-5 56 276 332 17%
P-4 103 307 410 25%
P-3 104 147 251 41%
P-2 58 48 106 55%
P-1 2 1 3 67%
专业人员 323 779 1,102 29%
国家专业官员 17 69 86 20%
准专业官员 39 41 80 49%
其他专业人员 56 110 166 34%
G-7 39 17 56 70%
G-6 175 77 252 69%
G-5 355 78 433 82%
G-4 430 117 547 79%
G-3 220 165 385 57%
G-2 61 184 245 25%
G-1 5 33 38 13%
一般服务人员 1,285 671 1,956 66%
合 计 1,651 1,687 3,338 49%


计划执行情况概要

278.     本节总结了本组织在两年度中取得的主要成就和未能完成的任何重要工作。总结采用了2002-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的结构,并以表格形式提供了工作计划在主要计划和计划一级可获得的资源情况及这些资源的开支情况。适当时,表格还包括实地计划交付资料,分别列出了“预算外信托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技术合作计划”以及“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279.     作为在《计划执行报告》中反映粮农组织计划管理过程以结果为基础的原则的部分努力,在《2002-07年中期计划》所概述的目标和结果的总体范围内介绍了各项技术计划(第2章和主要计划3.1)的执行要点。

280.     鉴于《中期计划》涉及六年时期,而本文件仅涉及该时期的头两年,因而所报告的结果或成就一般没有达到与《中期计划》中的主要产出和结果相同的程度或规模。然而,预计六年自我评价周期将在《中期计划》一级充分处理实体的结果和目标。附件I以表格形式提供了《工作计划和预算》中规划的产出状况,以及在计划执行过程中为适应不断变化的情形和满足成员国的援助申请而确定的新的产出情况。

281.     作为本报告的补充,在粮农组织因特网网站(http://www.fao.org/pir)上登载了全面的产出清单,包括《2002-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中公布的所有产出及其执行状况,以提供更详细的计划执行情况。

1: 总的政策和指导

1.1: 领导机构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7,030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400)  
  最后工作计划 16,630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6,625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5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3%)  


成 就

282.     本主要计划包括对领导机构会议的支持、对粮农组织其它会议的服务以及为政府指派代表的蹉商会和非粮农组织会议对总部会议设施的使用。活动指标见表1.1-1。

表1.1-1. 对领导机构的支持(选择的一些指标)

说 明 2000-01 2002-03  
提供的同传服务(天数) 8,655 8,731  
翻译(百万字) 24 23  
通函(政策一级的通信) 225 445  
关于粮农组织会议的协议书 85 110  
通讯渠道的修改(页数) 2,100 1445  
大会/理事会会议(天数) 27 26  


283.     按照会议的建议,本两年度继续努力实现管理过程的节约和效率,精简工作流程。这一时期的特点是活动量大,主要是筹备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该会议原定于2001年11月份举行,后来推迟到2002年6月份。为帮助语言需要超出官方工作语言范围的代表团作出了特别的努力。例如,在一次圆桌会议上提供了俄文文件翻译,秘书处满足了意大利文、俄文、德文和葡萄牙文的口译要求。还为2003年11月份举行的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进行了筹备工作,包括部长级圆桌会议讨论和平行活动等新的特征。

284.     按照翻译字数衡量,为会议、粮农组织其它文件和出版物进行的翻译总量下降4%。翻译处继续在为总部以外举行的重大会议进行的远程翻译、工作流程管理、文件分发和存档等领域,采用计算机辅助翻译工具和新技术等。

285.     为各类会议提供的口译日数量比2000-01年增加1%,反映了总部举行的会议(为更多的会议提供了粮农组织所有语言的同传)的百分比比实地会议增加。会议安排得到改进,与联合国其它机构的口译交换安排使用量增加,促进了这些服务的提供。

286.     在这一两年度中,向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部长发送的政策一级的通函数量几乎翻了一番,主要是因为筹备重新安排日期之后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

1.2: 政策、指导和计划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22,623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900)  
  最后工作计划 21,723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21,721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2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4.0%)  


成 就

287.     本主要计划包括总干事办公室各办公室的工作,计有:

  • 总干事直属办公室;
  • 计划、预算及评价办公室;
  • 监察长办公室;
  • 法律办公室,涉及向本组织提供的法律服务;
  • 规范、执行和下放活动协调办公室,有关总部与粮农组织实地办事处之间的协调。

1.2.1: 总干事办公室

288.     本计划包括总干事和副总干事直属办公室,以及内阁和为总干事先期处理与东道国政府有高层关系的特别顾问。

289.     总干事领导的这个小组出席本组织最高层次的核心管理。

1.2.2: 计划制订、预算编制及评估

290.     本计划由计划、预算及评价办公室执行,继续帮助处理与本组织的目标、计划制定和预算监督及控制有关的政策事项。 本组织活动的评价工作也在本计划中进行,但按照领导机构的指导,作为一项相当独立的活动进行。

291.     在为计划制定和预算编制提供系统支持的领域中,发展了计划制定、执行报告和评价支持系统(PIRES),公布了三个模块供全组织使用。 PIRES系统被各司和计划、预算及评价办公室用于制定《2004-09年中期计划》、《2004-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以及《2000-01年计划执行报告》。2003年启动了有关确定和传送拨款、工作规划和年度评价等模块的工作,以便在2004年初公布功能模型。

292.     计划制定、预算编制及监测过程,以及提交领导机构的相关《中期计划》、《工作计划和预算》以及《计划执行报告》等文件不断发生变化,日益反映《关于继续改进管理过程的处理全组织事项战略》中所描述的以结果为基础的预算编制(又称新的计划模式)的实施情况。 2002年颁布了评价前监测、年度评估以及定期自我评价等指导原则,并为各技术和经济计划逐步采用,奠定了本期即《2002-03年计划执行报告》的基础。

293.     关于《加强跨学科性的处理跨组织事项战略》,对这项战略的主要重点-即16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支持,导致提出了明确的计划建议,这些建议在中期计划到工作计划和预算的过程中又逐步得到改进。 按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进行报告(2004年结束),表明了关于“实施战略框架方面的进展”一节中所叙述的重大成就。

评 价

294.     领导机构于1999年批准的评价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在2003年9月份的会议上,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商定了增强评价的效益和独立性的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随后得到理事会的赞同。 其中包括成立一个由副总干事主持的内部评价委员会、承认评价处更大的实质独立性,以及实现向领导机构的报告渠道正规化。

295.     向计划委员会、理事会和大会提交了主要计划和主题评价,包括对粮农组织的一项战略目标(A3对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的防备以及有效和可持续的反应)进行的第一次评价,以及与世卫组织对食品法典及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其它食品标准工作联合进行的一项重大评价。 领导机构审查的其它评价包括: “粮农组织实质统计数据共用数据库范围内的农业统计”、“作物生产”以及“渔业开发和利用”。

296.     这些评价以及四项其它评价的结果以及(如果组织的话)独立平级审查小组的报告、粮农组织高级管理部门的反应以及报告中所反映的计划委员会的观点,都公布在两年度的《2003计划评价报告》中,这份报告提交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并得到好评。

297.     除了上述评价报告之外,内部还加强了对评价提出的各项建议的监测和落实,并通过计划委员会加强了监督。 正在进行的工作包括对粮农组织下放活动的重大评价和开展自我评价示范,自我评价由计划经理进行,但由评价处进行技术质量控制。 自我评价系统构成了以结果为基础的计划制定和预算编制系统的一个根本要素,应涵盖所有计划实体的整个存在过程,并酌情就其延续、修改或终止的决策提供反馈。

298.     主题和计划评价已成为评价工作组的主要重点,但与此同时继续为个体项目评价提供支持,包括参加评价小组(表1.2-1)。 为阿富汗和南部非洲进行了内部评价,涉及粮农组织在特定地理区域的全部工作(紧急情况与发展)。

表1.2-1. 评价工作(选择的一些指标)

评价处开展的工作(选择的一些指标) 2000-01 2002-03   
支持的项目评价和审查(无评价人员参与) 39 26  
评价人员参与的项目评价和审查 17 18  
计划评价报告中向领导机构报告的评价 5 6  
内部计划审查和评价 3 3  


1.2.3: 审计和检查

299.     本计划通过监察长办公室(监察)负责内部审计和检查,评价本组织内部控制系统、财务管理和资产使用的适宜性和效率,并调查不当行为和其它异常活动。因此,审计范围包括全面审计理念中的检查和管理控制作用,包括高级管理部门的调查和其它特殊任务。监察办继续就广泛的事项向总干事和总部及下放地点的高级管理部门提供独立咨询,参加各委员会和工作组的活动。本计划的预算也包括外聘审计员即印度审计总长的费用,监察办与外聘审计员联络协调,以确保相互补充和避免重复劳动。

300.     监察办由三个小组组成:特别任务和调查、下放活动及总部活动。特别任务和调查小组不仅负责特殊调查、检查、专门审计和调查以及总部的招标小组活动,还负责对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审计,为此专门派遣了一位审计员。下放活动组包括派往四个主要区域办事处的每个办事处的审计员及总部的一个管理小组,对区域、分区域、联络处和国家办事处的所有审计和调查负有主要责任。总部小组进行全面的审计,涉及行政和财务部及各技术部。

301.     2003年成立了审计委员会(内部),向总干事提供咨询,并保证粮农组织的内部审计、检查和调查职能迅速有效。审计委员会由五名内部和两名外部成员组成,由副总干事主持,对监察办的工作十分关心,详细审查了若干报告和建议,并对各个方面包括监察办的工作计划提供了咨询。

302.     2003年发展了一种经过修改的审计规划方法,包括了系统的风险评估。这一方法将风险评估结果与监察办有关本组织的累积机构知识相结合,用于制定监察办2004-2005年的工作计划。这样,监察办在向审计委员会提供有关粮农组织如何恰当地管理其战略、执行、利益相关者和财政风险的合理保障的同时,尽可能为其粮农组织的客户增加价值。

表1.2-2. 内部审计报告、审查和服务

   2000-01 2002-03
发出的总部报告: 特别审查、审计和调查 49 43
发出的实地报告: 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 29 18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 28 30
   实地项目 36 36
   报告合计 142 127
其它活动: 招标小组活动 755 755


303.     对实地和总部的广泛活动进行了审计、审查和调查(表1.2-2)。实地特别重要的活动有石油换食品计划、阿富汗行动以及新的实地计划安排。还继续对区域办事处、分区域办事处、粮农组织代表处的实地项目进行了定期审计。在总部,值得注意的事项包括协议书、作者合同、对本组织资源使用情况的内部控制以及投资中心的财务状况。在总部和下放地点对异常情况进行了调查。提交总干事和财政委员会的监察办年度报告提供了有关监察办活动的更详细情况。

304.     本两年度中落实工作和审计决议受到特别重视。2003年底时实施速度明显提高。

305.     与上一个两年度相比,招标小组的活动水平保持不变,两年度大部分时间中,伊拉克石油换食品项目的采购活动仍在继续,并对市场进行了更加经常而广泛的试探。

1.2.4: 法律服务

306.     按照其章程规定的任务,法律办公室确保粮农组织按照《基本文件》及粮农组织作为联合国系统的一个政府间组织的地位,在合理的章程和法律基础上开展活动。法律办公室为本组织的管理在国家和国际一级提供了所需的法律服务。

307.     向总干事、本组织技术和行政部门以及领导机构提供了法律咨询。法律办公室还为章程及法律事务委员会提供服务。它还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秘书处及其执行局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办公室的许多活动与国际法律事务相关,包括:

  • 谈判和落实全球和区域一级的国际协定,并为这些协定的实施提供法律援助;
  • 就总部事项与东道国政府、粮农组织代表处和粮农组织区域及分区域办事处的联系;
  • 与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的关系,包括起草双边协议、“普通照会”和其它有关文书;
  • 总干事关于一些国际条约保管人职能的执行情况;
  • 代表粮农组织参加法律诉讼和解决争端,尤其是处理提交国际劳工组织行政法庭的案件。
  • 人事服务的法律方面。


308.     在本两年度中,特别注重:

  • 为植物检疫措施临时委员会提供服务,包括植检标准及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方面;
  • 为食品法典委员会提供服务,尤其注重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的成员资格以及其它有关法律事项,参加总原则规范委员会的活动;
  • 落实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的保存和可持续利用的法律方面,包括有关《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的工作,进一步发展国际种子库网络,为设立一项基金以支持该条约的工作而签订一项协议;
  • 协助签订和通过粮农组织与国际动物卫生组织之间的协定,以及与东部和中部欧洲渔业发展国际组织的合作协定;
  • 与粮农组织区域渔业管理机构、如东部中大西洋渔业委员会、亚洲及太平洋渔业委员会及其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的成立协定和运作有关的法律援助;
  • 欧洲共同体参加根据粮农组织章程成立的机构和签订的协定等事项。


309.     法律办公室还就某些部际事项、尤其是有关食物权的事项发挥牵头作用和提供有关服务。继续为15个以上的内部委员会以及各部际工作组(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战略框架、生物技术等)以及粮食和农业伦理问题知名专家小组提供协助。

表1.2-3. 法律事务办公室和一般事务服务(选择的一些指标)

说 明 2000-01 2002-03  
技术职能
出席关于国际公约联络的会议 65 65  
制定或修改总干事实施保管职能的公约的基本文件 22 25  
总干事保管的法律文书服务 85 96  
行政职能
书面法律意见(包括电子邮件) 2,350 1,791  
为总干事、上诉委员会(与人事司合作)和国际劳工组织及联合国行政法庭拟订上诉/提案 193 122  
涉及本组织的法律诉讼干预活动 56 69  


1.2.5: 计划和活动协调

310.     规范、执行及下放活动协调办公室(协调办)在本项计划中的责任是确保总部与各下放办事处之间的协调。协调办的其它活动在主要计划3.4和计划3.5.3中报告。本计划涉及:

  • 制定和监督为本组织权力下放政策提供的执行支持及有关报告;
  • 协调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与技术合作部各单位的业务职能,并协调与各技术部的正常计划职能;
  • 对各下放办事处的一般监督,包括提供总体指导和逐步加强适用于各下放办事处的计划制定、报告和监督系统,包括撰写约360封管理信、审查120份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年度报告并颁发了8份协调办公报;
  • 监督各区域办事处召集粮农组织区域会议的情况;
  • 管理小额资金(每两年度200份申请),该资金使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能够通过使用地方顾问满足迫切的短期需要。


1.3: 外部协调及联络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4,072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900  
  最后工作计划 14,972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4,956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6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6.4%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394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0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394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0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95  


1.3.1: 对外关系和协调

机构间协调

311.     与联合国系统关系处继续就机构间协调事项向总干事办公室及参与联合国系统协调/合作安排的部和单位提供政策咨询。该处筹备总干事参加联合国系统行政首长协调委员会会议的活动,该委员会集中了联合国系统各组织的行政首长,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和布来顿森林机构。与联合国系统关系处代表粮农组织参加行政首长协调委员会联络人会议,负责筹备和落实行政首长协调委员会会议。

312.     该处还继续代表本组织参加行政首长协调委员会的主要参与性机构即高级计划委员会的会议。自从支持国家一级协调工作的联合国开发小组不断增加处理政策事项以来,该处与技术合作部密切合作,监测联合国开发小组的会议,以确保粮农组织采取协调一致的立场。

关于联合国系统与粮农组织有关的事项的政策咨询

313.     2002-2003年期间,就联合国系统政策事项提供的咨询普遍增加,这是因为以下方面的信息需求不断增加,即粮农组织的活动如何适应联合国重点政策和活动(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改革、艾滋病毒/艾滋病及粮食安全)的大前提和这些活动如何塑造粮农组织战胜饥饿计划和国际战胜饥饿联盟等倡议(表1.3-1)。该处响应或协调了外部提出的粮农组织主要对联合国系统的报告和活动作出贡献的请求,尤其是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和就更广泛的事项向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提交的秘书长的年度报告。

表1.3-1. 机构间协调及联合国系统与粮农组织政策咨询有关的问题和满足联合国系统对协助的要求

  说 明 2000-01 2002-03  
满足联合国系统的要求: 经社理事会和联大 75 91  
   联合国各类 337 251  
对粮农组织的政策咨询: 就联合国系统的问题对粮农组织的政策咨询 224 226  
   联合国系统行政首长协调委员会和高级计划委员会 235 345  


联合国系统的文献和会议

314.     该处促进和协调粮农组织参加由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召开的外部会议的活动,以便落实粮农组织关于出席联合国系统外部会议的政策,目的是确保优化利用旅行资金和采取协调一致的与会方针(见表1.3-2)。出席新会议的邀请数量比上一个两年度减少19%,而出席的新会议的数量减少14%。

315.     联合国系统文献的电子检索、分发和储存,是机构间协调处文件和参考中心的一项连续职能,该中心满足内部的文件要求。自1999年5月份以来,随着联合国光盘系统的建立,与粮农组织有关的联合国系统文件和出版物通过电子手段下载,并利用电子邮件转发给粮农组织各联络点,包括实地办事处。还对与联合国有关的电子新闻项目进行筛选,并每天向有关工作人员分发与粮农组织有关的那些新闻项目。

表1.3-2. 联合国文件及会议要求

  说 明 2000-01 2002-03  
联合国会议: 收到的邀请数量 1,021 856  
   处理的邀请数量 651 558  
联合国文件: 通过粮农组织收发和储存的文件数量 5,000 4,800  
   用电子手段检索并在粮农组织内部分发的联合国新闻 3,600 3,700  


316.     本计划还掌握“对机构间协调机制的贡献”的预算,包括粮农组织承担联合国长期维和部队、行政首长协调委员会高级委员会、联合检查组及联合国安全协调员办公室等机构的费用份额。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办公室

317.     该办公室与粮农组织各部和设在罗马的各机构合作,促进和监测国家和全球两级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成立和运作。战胜饥饿国际联盟是新近根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采取的一项举措。该办公室与粮农组织各单位合作,为庆祝2003年世界粮食日编写了关于“为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共同努力”的文献和通信。与国家官员和各组织交流了宣传册和专门通讯,请其考虑成立国家联盟。

318.     该办公室与设在罗马的机构,包括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和非政府组织一起组成了一个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工作组,为其协作和合作提供新的动力。

1.3.2: 联络处

319.     本计划包括驻联合国的各联络处(纽约联络处和日内瓦联络处);驻北美洲的联络处(驻华盛顿特区的北美联络处);驻欧洲联盟和比利时的联络处(驻布鲁塞尔联络处)以及驻日本的联络处(驻横滨的日本联络处)。驻纽约联络处和日内瓦联络处不断了解联合国系统的发展变化,协助粮农组织总部的决策工作,并代表本组织参加在其各自城市召开的政府间和机构间会议;协助与政府间、非政府和私营机构联络;协助一般的公共资讯和公共关系活动,包括资讯请求;向到访的粮农组织官员介绍情况。驻华盛顿联络处、驻布鲁塞尔联络处和驻日本联络处继续帮助粮农组织总部制定和实施政策,并保持与各政府和各自城市中的地方组织的沟通和合作。

2: 技术和经济计划

2.1: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91,826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810)  
  最后工作计划 90,016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90,018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2)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0%)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103,292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285,395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59,390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448,074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5.0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14,658  


320.     主要计划2.1直接支持《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注重改进农业生产和产后系统。该项主要计划与规范活动和执行活动相结合,促进可持续加强农业生产和农业生产多样化的技术,减少环境退化和市场失灵的影响,特别是对易受害家庭和粮食安全没有保障的家庭的影响,评价农业投入和产品交流的生物安保风险以及提高对这种风险的认识。

321.     为了补充其特定学科计划,该项主要计划为若干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特别是有关生物技术、生物安保、生物多样性、城市粮食供应、可持续农村生计和综合生产制度的重点领域提供大量支持。从2002-03两年度开始,在计划210项下建立了若干新的部内计划实体,以支持这些活动中最重要的活动。

2.1.0: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部内计划实体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4,535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00  
  最后工作计划 4,635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4,652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7)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2%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458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9,428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1,052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10,937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2.4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360  


成 就

322.     该项行动计划处理跨部门问题,使迄今为止分散的部门内活动更加突出及协调一致。该计划还为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提供核心支持。部分重大成就包括:

  • 关于布基纳法索西南部和肯尼亚西部可持续生产系统的最初试点活动取得了良好结果;
  • 在制定和公布良好农业操作规范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 在一些国家,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9个国家成功地介绍了保护性农业概念,并通过国际和区域讲习班在国际一级促进了这种概念;
  • 在2001年通过《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之后,在2002-03两年度批准工作迅速进行,从而预计该条约在2004年6月开始生效;
  • 成功地开展了关于世界动物遗传资源状况第一份报告的工作;
  • 农业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按计划举行,第十八届特别会议的筹备工作已经完成。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

在2001年通过《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之后,在2002-03两年度批准工作迅速进行,导致该条约在2004年6月开始生效。这为保存和可持续利用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以及分享有关利益提供一个国际框架,对于目前和将来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迅速批准《国际条约》表明成员高度重视该项活动。该《条约》为农业部门开始执行和促进政策以及与环境和贸易部门协调一致提供一个新的论坛。


323.     综合生产系统的可持续集约化。综合生产系统的可持续集约化这一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由粮农组织许多单位组成的一个跨学科小组构成。在布基纳法索西南部和肯尼亚西部的试验点有了良好的开始,粮农组织区域办事处和总部工作人员高度参与活动。

324.     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工作涉及编写一份概念文件,主办电子会议,开展各种活动,在布基纳法索开展实地活动,与巴西农业研究所举办了一次国家讲习班,在总部举行一次专家磋商会。与私营部门的合作工作导致国际奶类和肉类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准则。开始收集有关良好农业操作规范的实例研究和成功事例的元数据库数据。提供了有关非洲(布基纳法索和肯尼亚)、亚洲(印度尼西亚和尼泊尔)和拉丁美洲(巴西和智利)的一些实例研究、分析和报告。

325.     促进保护性农业。在一些国家成功地采用了保护性农业概念,并通过国家和区域讲习班在国际一级促进了这种概念。在一些国家编制和分发了辅助性一般和详细技术出版物。在2002-03两年度期间,可以注意到这种概念令人鼓舞地得到采用:撒哈拉以南非洲9个国家及亚洲7个国家为将保护性农业纳入其国家政策提供了支持。注意到一些国家的保护性农业面积(数百万公顷范围)大量增加,在这些国家保护性农业已经比较注重商业性农业(南非、中亚国家)。

326.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秘书处。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均认为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是一个主要政府间机构,为农业部门辩论和采用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所有方面政策提供一个论坛。按计划举行了委员会第九届会议。关于《国际植物遗传资源条约》的批准工作已于2004年6月29日完成(见上面插文)。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已开始关于世界动物遗传资源状况的第一份报告,计划在2007年完成。该委员会继续开展关于可能的《生物技术行为守则》的工作。在该两年度期间,粮农组织的粮食和农业领域伦理计划通过有关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得到协调,在一系列新出版物、粮食和农业领域伦理读物中反映出来。粮食及农业伦理知名专家小组于2002年3月召开会议,随后发表了其报告。

327.     农业委员会。农委第十七届会议按计划举行。为审议粮农组织/世卫组织专家磋商会关于“膳食、营养与慢性疾病预防”的报告而将举行的第十八届特别会议的筹备工作已经完成。

328.     为发展伙伴关系及加强信息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为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任务主管机构的报告,为粮农组织参加《水、能源、健康、农业和生物多样性》的农业和水部分,为《迈向2015/30年的世界农业》,作出了贡献。编写了当前新闻和主要主题文章并在粮农组织网站的农业部门发表。

329.     对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核心支持。在高级管理部门批准建议之后,由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小组处理该项计划实体的资源。得到该项计划实体资源支持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小组的活动包括:发展网站,审查数据库,准备准则和实例研究以及在《实现战略目标方面的进展》这一部分所报告的其它产出。

2.1.1: 自然资源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5,994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810)  
  最后工作计划 15,184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5,180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4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5.1%)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31,964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70,517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7,982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110,462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7.3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3,269  


成 就

330.     计划2.1.1对确保粮食安全和减贫的土地和水资源开发及管理作出贡献。该计划项下的活动:

  • 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秘书处制定非洲综合农业发展计划,在8国集团首脑会议、东京第三届国际非洲发展会议和在锡尔特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特别首脑会议等国际会议积极提及该项非洲综合农业发展计划;
  • 对土地和水资源投资区域讲习班作出了贡献,该次讲习班是对非洲综合农业发展计划的一项重大投入;
  • 发展“释放”农业用水潜力概念,并在第三届京都世界水论坛会议和2003年国际淡水年促进这一概念以作为解决全球水和粮食安全问题的一个主要成份;
  • 对在国际淡水年和第三届京都世界水论坛会议期间进行的各项活动作出了贡献,为旱地土地退化评估和全球重要的独特农业遗传系统提供了投入;
  • 根据成员国要求增加的情况,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包括项目制定和对技术合作计划、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和紧急行动的支持。


331.     农业用水效率和保持。通过进一步了解灌溉农业和雨育农业的作物用水生产率,农民正在逐步采用经济有效的灌溉技术。国家当局也越来越多地考虑灌溉管理现代化,包括服务型管理。对新出现的水用户协定的支持也正在成为农业和灌溉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

332.     土地及土壤生产力。对土壤肥力/生产力的下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综合植物营养管理概念正成为国家重点活动的一部分。同样,正在提醒有关利益相关者注意退化土壤的评估需要和更好管理以及通过土壤水分保持技术关注干旱的减轻。特别是在非洲,关于最佳土地使用方案(考虑到日益增长的农业多种经营需要)和化肥使用政策方面的咨询意见,已经提出要求并得到处理。

333.     土地、水和植物营养综合管理。这一实体解决针对有关土地和水管理问题采用更加综合办法的需要。该实体利用土地和水领域部门专业知识,围绕重要土地和水管理问题开展工作。虽然在实施这一实体方面需要进一步一体化,但是在2002-03两年度有机会取得了重大进展。

334.     土地和水信息系统、数据库及统计资料。农业生态区、土地资源和土地使用调查方面的标准和规范日益作为全球标准为人们所接受。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日益遵守这些标准。在全面审查了网站之后,农村水资源统计系统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得到扩大和改进。对数据的需求很大,特别通过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水机构和联合国其它机构越来越多地从网上进入土地和水信息系统及使用数据表明了这一点。

335.     知识管理及伙伴关系。向可持续发展会议及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筹备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土地资源综合规划和管理的一个报告,包含实例研究的可持续农业和土地管理活动概要已经编制并在2002年在“土地与农业”出版物中提交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

336.     对成员国和实地计划的直接支持。提供了大量投入与非洲新伙伴关系国家如南非和尼日利亚协商制定非洲综合农业发展计划。拨出了大量资金用于对土地、水和植物营养管理领域的项目制定提供技术支持和援助,包括在技术合作计划、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紧急项目方面的援助,并用于土地退化评估。此外,特别是在非洲和亚洲,通过农民田间学校等各种手段向成员国提供了关于水和土地管理及化肥使用的政策和机构方面的直接咨询。

337.     国际排灌技术及研究计划(IPTRID)。在亚洲和北非已经查明并制定了若干研究战略、项目和计划,等待资助。

2.1.2: 作 物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23,700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200)  
  最后工作计划 23,500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23,504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4)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0.8%)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49,658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125,929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32,934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208,522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8.9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3,878  


成 就

338.     本项计划涉及加强作物生产及其可持续性,防止和减少因病虫害造成的损失,保存和利用植物遗传资源和可持续生产种子。在该两年度期间部分重大成就包括:

  • 发起了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水果和蔬菜生产及消费的一项新的联合行动:粮农组织注重生产、营养和收入;
  • 为了支持实地和规范工作,提供了数据库、出版物、决策支持手段和直接技术咨询,使伙伴能够更好地改进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粮食生产和创收;
  • 关于植物遗传资源的种质保存和可持续利用以及符合《全球行动计划》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条约》的新的种子系统方面的活动,特别是国家和分区域一级的活动,得到了扩大;
  • 在亚洲,主要农药使用种植系统如基于水稻、棉花和蔬菜的种植系统的病虫害综合治理应用方法和计划数量增加及范围扩大;
  • 植检措施临时委员会(植检临委)通过了新的国际标准,以便对现有标准加以补充,包括处理环境关注的标准;
  • 国家植物检疫系统得到了加强;
  • 2003年11月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二三届会议通过了修订《国际农药销售和使用行为守则》;
  • 粮农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为《鹿特丹公约》提供了临时秘书处,《鹿特丹公约》在2003年11月得到所需的批准数并将于2004年初生效;
  • 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小组提出了关于食典农药最高残留限量和农药质量标准的建议。



处理过时农药库存

粮农组织继续执行有多个捐助方参与的计划,旨在使各国能够处理过时农药库存,防止农药库存的进一步累积。正在制定一项多个机构计划,以清理非洲的过时农药。全球环境基金为该项计划作出了大量承诺(2 300万美元)。在非洲、近东、亚洲和拉丁美洲进行了盘点。在也门和埃塞俄比亚确保对处理活动的监测,以便遵照国际安全和环境标准。


339.     促成新机会的替代作物和栽培作物。粮农组织关于替代作物和栽培作物的工作成为《国际植物遗传资源条约行动计划》的一个日益重要的成份。规范信息/决策支持手段如《生态作物》(现在适合环境和使用的有2 000多种作物)和《生态港》能够更容易地评估哪些方案可以考虑用于多种经营和创收。这些手段普遍受到欢迎(网上使用和其它手段表明)说明它们受到赞赏及有作用。为了对规范工具发展加以补充,正在促进前景良好的作物和栽培品种以表明机遇,例如:耐寒油棕、甜高粱、刺梨等。

340.     可持续作物及草地生产系统战略及技术。编制了关于作物改良和牧草生产及保存的各种技术出版物。通过制定一项全球木薯改良行动计划以及通过国家农业研究系统与农发基金和国际农研磋商小组伙伴关系执行项目,全球木薯发展战略得到加强。特别是在拉丁美洲,收集和分享作物生物技术信息。有迹象表明更多地采用有机农业和一般园艺以便创收。

341.     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植物有害生物部分。在受影响的三个国家(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和印度)改进了通信系统。改进的报告程序已在非洲中部地区执行,在西亚和西南亚地区正在制定。通过培训员培训班加强了中部地区各国的沙漠蝗防治能力,现在每个国家均有骨干培训员可以在本国继续进行蝗虫调查和防治培训。举行了一次应急规划专题讨论会以作为制定国家适当计划的第一步。中部地区已经采用关于部分沙漠蝗调查方面的改进的方法。中部地区的国家官员与中部地区委员会密切合作,现在能够应对严重沙漠蝗情,通过与罗马的沙漠蝗信息处的信息交流,进行更有效的调查。在中部地区制定和传播了关于沙漠蝗调查和防治的方法和准则。总部工作人员向西亚、中亚和西南亚地区提供了技术咨询和组织支持。

342.     通过加强必要的生态过程“将病虫害综合治理纳入主流活动”。使用农药的所有主要种植制度,如亚洲基于水稻的种植制度和所有区域基于棉花、蔬菜、水果的种植制度均表明农药使用量下降,单位农药的产量增长,这有力表明了生产效益。在这些种植制度中,还从使用毒性最强的农药转向使用毒性较少的农药,这对农场工人和消费者的健康产生了重大作用。国家病虫害综合治理计划的数量增加(特别是在近东和非洲),其范围扩大(特别是在亚洲、非洲和太平洋)。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植物保护专家和农民在杂草防除方面采用了病虫害综合治理办法。人口动态和进化科学应用于耐除草剂的杂草和作物。该计划日益使改进的生产和保护活动相结合。

343.     加强成员国的可持续种子生产和种子安全系统。种子生产和种子安全系统是非常动态性的,主要有两个原因:种子是保护遗传多样性以及向农民传授先进技术的主要手段。私营部门日益参加粮食安全必要作物,包括谷物、蔬菜和水果的种子生产所有方面。该项计划实体范围内的工作集中协助各国制定国家种子政策,改进规则和条例,以确保在区域和国际一级进行优质种子交换。所执行的技术项目注重加强当地改进种子获取、种子技术和种子生产的能力,统一规则和条例。在应付紧急情况时以及之后,开展了若干活动以恢复种子系统。在国家、分区域、区域和国际各级种子部门作为对粮食安全的必要投入之一的地位得到了提高。

344.     促进植物生产和保护决定。该项实体范围扩大,超出了关于发展《生态港》的最初重点,《生态港》是基于作物及其虫害的一个来源开放的农业生态知识管理系统。虽然范围扩大的《生态港》目前在粮农组织之外管理,《生态作物》(一个替代作物鉴定工具)进一步得到改进,与牧草-作物、水稻和园艺信息的情况一样。

345.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秘书处。植物检疫措施临时委员会(植检临委)举行了其第四届会议和第五届会议,通过了六项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标准、现有标准的三个补编两份术语表修改。举行了多次非正式工作组会议讨论全球关注的问题(标准制定、信息交流和技术援助),并举行了多次专家工作组会议制定标准草案。国际植物检疫门户网站成为秘书处提供信息的一个有效系统。为《国际植保公约》秘书处制定了一项业务计划,粮农组织大会批准增加《国际植保公约》秘书处的资源。植检临委还通过了一个自愿信托基金机制,从而使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多地参与标准制定,实施各项标准,支持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各国政府利用这些标准作为国家植物检疫条例的基础,部分原因是因为世贸组织卫生和植物检疫委员会以及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重视这些标准。为加强国家植物检疫系统而提出的大量技术合作计划要求,反映出国家对这一主题的重视。

346.     农药管理。2003年11月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二三届会议通过了修订的《农药销售和使用行为守则》。2003年11月收到了第50份《国际贸易中某些有害化学物和农药预先知情同意程序鹿特丹公约》批准书,从而使该《公约》在2004年2月开始生效。农药标准的作用增加。世界卫生组织/粮农组织农药残毒联席会议提出了农药最高残留建议。自2002年以来,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采用与食品和环境中农药残毒联席会议的同样标准和过程,共同制定农药质量标准,从而为各国提供一个独特的普遍参考标准。在得到预算外支持的情况下,继续开展了关于处理过时农药库存的工作(详情见上面插文)。

347.     迁移性虫害治理。在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尔、乍得、苏丹和沙特阿拉伯,由于夏季雨量充沛及繁殖条件良好,而在2003年10月发生沙漠蝗害以来,发行关于沙漠蝗害的特别警报和月刊。蝗群进入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埃及。制定了阿拉伯文、英文和法文的沙漠蝗准则和标准执行程序。还在阿富汗、尼日尔、马里、摩洛哥、毛里塔尼亚的迁移性有害生物紧急情况方面以及关于沙漠蝗有害生物管理的项目制定方面,提供了技术咨询。在非洲西部地区(西非和西北非)建立了一个新的蝗虫委员会,集中了受沙漠蝗影响的马格里布国家和萨赫勒国家。沙漠蝗防治委员会和三个区域蝗虫委员会按计划开会。

348.     对粮农组织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全球系统的支持。在实施《全球行动计划》,特别是满足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信息交流和监测需要方面,取得了进展。根据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的要求,其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全球系统政府间技术工作组举行了会议以审议为实施《全球行动计划》而采取的各种步骤,并提出了建议供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在2004年其第十届例会上审议。

349.     支持国际稻米委员会成员国制定战略和促进稻米发展的具体行动。国际稻米委员会第二十届会议的与会者人数(91位与会者)及该委员会和4个区域间网络组织的其它会议的与会者人数,表明成功地促进了对国际稻米委员会活动的兴趣。该委员会的杂交稻计划导致2003年在中国以外的地区种植80万公顷杂交稻。若干国家已经采用稻谷核查系统,这是国际稻米委员会推动的一个综合作物管理系统,旨在消除稻谷产量差距。西非国家政府在2002年开展了非洲稻米行动(粮农组织是该项行动的一个伙伴),以支持制定和传播《非洲新稻米》。2002年12月联合国大会第五十七届会议批准了由菲律宾提出并得到其它43个国家支持的决议,从而导致联合国大会宣布2004年为国际稻米年,该届联大会议还要求粮农组织促进该项建议的实施。

2.1.3: 畜 牧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6,928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570)  
  最后工作计划 16,358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6,348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0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3.4%)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15,305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57,216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13,292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85,812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5.2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2,954  


成 就

350.     该项计划提供了分析,帮助加强迅速变化和不断扩大的畜牧业部门对粮食安全、减贫和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的贡献,同时还处理食品安全问题。除了范围广泛的规范活动之外,该计划还向成员提供技术援助,获得大量预算外计划资金以支持其主要目标如扶贫畜牧政策制定和畜牧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分析和政策咨询。由于计划工作人员更多地参与紧急情况型国家支持(动物疾病/自然灾害)以及意外的空缺职位,导致两年度各项产出延迟及取消。实质性成就包括:

  • 汇编及传播有关畜牧的补充信息,包括通过重建家畜生产及卫生司网站,该网站大大加强了其用户的吸引力(见下面插文);
  • 家畜卫生处与国际兽疫局之间关于逐步控制跨界动物疾病全球框架的协定;
  • 加强兽医公共卫生和环境疾病管理计划,对疾病传播说明作出基本贡献;
  • 促进采用小型奶业技术;
  • 根据反应为畜牧业部门紧急援助提供决策支持;
  • 确定与畜牧业有关的各种生产制度的良好农业操作规范;
  • 关于编制《第一份世界动物遗传资源状况报告》和加强这些资源的利用和保存的后续行动重点领域摘要的全球支持计划。



改进因特网上的畜牧信息

家畜生产及卫生司重建了其网站(http://www.fao.org/ag/aga.html),从而对利用其各种信息来源产生了重大影响。从该司网站下载的次数年增长51%,从48万次增至72.5万次,而对该网站的每日访问次数增长60%。奶业网页和全球家畜生产和卫生图集动态网页的使用率分别增长110%和66%。


351.     畜牧对减轻贫困的贡献。2002-03年度期间主要重点是小家畜(家禽和小反刍动物)。出版或修订了若干手册和准则。以因特网为基础的信息得到了更新以及大量使用(见上文插文)。对国际家禽网络的支持有利于其拟议的合并及正式纳入世界家禽科学联合会。

352.     制定全球家畜遗传资源管理战略。有150多个国家积极参加世界动物遗传资源状况报告过程,其中大多数国家建立了国家联络点。为了支持这些国家,粮农组织在2002-03年主办了16次区域讲习班;这些讲习班有一部分是为完成关于国家报告编写方面的培训,一部分是为了查明区域和分区域行动重点。结果令人鼓舞:在2003年期间向粮农组织提交了75份报告,预计在2004年将提交60份或者更多的报告。

353.     兽医公共卫生管理及食品和饲料安全。这一时期最重大的成就是在世界一级发展兽医公共卫生网络和关于兽医学校及兽医公共卫生服务的数据库。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兽疫局关于囊虫病监视、预防和控制的准则已经制定,将在2004年发行。在2003年组织了社区兽医公共卫生系统专家磋商会。根据服务要求,该次磋商会的结果用来作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其兽医公共卫生系统的基础。通过预算外资源,加强了对有关疯牛病的国家支持。

354.     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畜牧。便于牛瘟根除计划在以下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查明无牛瘟地区,评价国家提交的要求国际上承认无牛瘟状况的报告,鼓励各国停止接种疫苗。到2003年后期已经知道的唯一一次感染是索马里生态系统(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边境),需要并得到了高度重视。在美洲卫生组织的领导下以及在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的直接技术支持下,南美洲在口蹄疫防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此外,北非在羊瘟防治方面也取得了进展,但是需要进一步国家投资和外部支持。疾病监视工作普遍改进,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使用了预测模式和趋势监测,以便向成员国提供预警信息。然而,紧急情况的察觉和早期反应取决于政府在应急计划中的投资以及对最佳采用这种预警的供资情况。报告工作也有了改进,不过在某些地区仍然有困难,报告不透明或者不及时。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发展的跨界动物疾病信息系统促进各国在国家一级发展系统。跨界动物疾病信息系统已经在40个国家采用,并计划在另外6个国家采用。

355.     家畜生产有效利用自然资源的技术和系统。该项实体支持畜牧环境与发展倡议,一个多捐助方项目和畜牧环境与发展虚拟中心。该项实体发展了模式和决策支持手段,对畜牧业环境互动的技术和政策方面作出了贡献。专家会议、讲习班和出版物有助于发展动物生产、饲料和产品加工的技术概念和战略。在替代动物饲料、动物食品安全、害虫综合防治方面以及了解寄生虫对兽药的抗性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有关奶生产和加工方面获得了重要产出,包括奶生产者群体指南和奶付款系统。产生了大量信息,有助于部内注重良好农业操作规范和可持续自然资源使用业务守则。

356.     昆虫引起的疾病的环境管理。根据疾病生态和症状、风险绘图和对潜在传播的评估方面的重要结果,对昆虫传播的疾病,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由采采蝇传播的锥虫病和中东旧大陆螺旋蝇的控制更加明确,并且以战略干预计划为基础。除了最初应用于昆虫传播的疾病之外,环境动物卫生和疾病生态办法概念还日益应用于牲畜传染病。

357.     畜牧部门分析和战略制定。重点放在查明和评估畜牧部门的政策问题。特别注意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畜产品需求增长的情况下迅速发生结构变化以及公共政策制定者可采用的办法。在这方面,粮农组织承担了国际上公认的主要作用。

358.     全球畜牧信息系统及知识框架。家畜生产及卫生司网站提供了因特网上更好地获取畜牧信息的手段(见插文)。正如预计的那样,为20个国家汇编了有关地方畜牧部门的信息。

2.1.4: 农业支持系统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4,929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330)  
  最后工作计划 14,599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4,602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3)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2%)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5,367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22,305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4,130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31,801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2.2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3,560  


成 就

359.     该项计划提供服务、信息和培训材料,以帮助从事小农和非农场企业工作的组织对影响农业的商业化、自由化和城市化趋势作出反应。编制了一套重要的培训材料和推广手册,这些材料和手册正用于改进销售和农场管理推广,以及改进金融管理技能。编制了若干准则以利于改进农业销售和乡村金融服务,这些准则正通过因特网广泛传播以及在实地项目中使用。其它主要进展领域包括:

  • 关于资助定期投资、满足市场准入要求、农产品加工厂家的市场研究、农场机械供应和支持服务方面提供指导;
  • 制作了小银行家软件视窗版本,为所有区域许多国家使用小银行家软件提供了技术支持;
  • 对于发展和优化农场外价值链的重要性的认识得到了加强,特别包括对于采用适当技术以改进收获后系统以及与农场企业联系和合同的利益的认识。



加强对非洲农民提供农业服务

结构调整对小农和有关农业支持服务提供的影响,仍然是非洲的一个主要政策关注问题。因此,农业支持系统计划优先重视制定准则和培训材料,以便更好地向非洲农民提供支持服务。编制了关于化肥供应系统、定期投资的供资、改进市场准入、出口产品调整方面的报告以作为指导政策和实地计划制定的基础。通过实例研究和一次专家磋商会,更加广泛地提供支持服务,例如私营部门通过农民与农业企业之间的合同提供机械化和收获后加工的政策和能力建设重点,特别得到了重视。为了加强公共推广服务提供有关市场型农业的咨询意见和培训的能力,举办了农场企业管理培训班以便对销售和农村金融方面现有其它材料加以补充。


360.     提高小农生活水平。为小农编制了关于以下方面的信息材料:新的出口机遇,多种经营机遇和战略,销售和农场管理推广,可持续和有效机械化办法,农村企业服务。在编制这些培训材料以及实地试验期间,在市场型农业的农场管理方法方面对推广人员进行了培训。向成员国广泛分发了与加拿大国际开发署联合准备的供无线电广播使用的市场信息材料。一系列新的《粮农组织多种经营手册》已经编制并发行,描述了农民创收机遇。世界银行的支持下,正在评估全球化对非洲小农的影响。农业动力和机械化对可持续生计的重要性更加显著。

361.     满足城市食品需要。为拉丁美洲、非洲之角和北非国家举办了关于为城市提供粮食的三次区域讲习班,使城市当局和政府当局认识到有关为它们迅速增加的城市人口提供粮食的问题,在政策和计划制定方面提供援助。在城区和城郊园艺/农业战略规划、技术革新和为生产者建立技术支持机制方面,向城市当局提供了大量援助。出版了关于南部非洲城区和城郊园艺综合生产和虫害治理以及在城区和城郊农业中采用低成本作物多种经营简单技术的农民田间学校试用办法的辅助性准则。

362.     投入供应的可持续商业提供、机械化、投资支持和销售服务。在完成农产品销售和农村金融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在因特网上提供各种出版物。关于机械化战略及农产品销售和农村金融方面的规范研究,有利于这些领域的实地项目要求。粮农组织/德国技术合作署小银行家软件得到进一步发展并在许多国家采用。在20多个国家执行了关于使用准则、出版物和电脑软件(小银行家和粮农组织农业市场软件)的实地项目。


农用工具和机械标准及行为守则

农药残毒是食品消费者和生产者关注的重要领域。为了支持粮农组织成员国改进农药管理及其更好地施用,制定了关于农用工具和机械标准及行为守则的一系列准则。这些准则纳入修订的粮农组织《农药销售和使用行为守则》。这些准则还帮助成员国更新立法和技术条例,以提高喷药设备的安全性和效益,以及确定良好农药施用方法以作为良好农业操作规范概念的一个成份。这些准则已翻译成粮农组织的五种官方语言,并分发给成员国和有关私营企业。可以从粮农组织网站上获取这些准则全文。此外,粮农组织还与国际标准组织合作促进国际上统一的喷药设备标准。


363.     农业企业发展。通过发展管理手段,采用和促进适当技术,建立和促进农业企业联系,提供咨询和建议,促进了生产和产后活动一体化。这些活动促进了原定受益者的兴趣,在某些情况下产生了新的干预行动想法。更为重要的是,受益者的兴趣有助于提高对收获后部门作为以下方面的一个来源的重要性的认识:创收,产生就业机会,增值产品,降低粮食不安全水平的手段,促进妇女作为收获后系统中主要角色的作用的手段,通过确保更好地使用生产的食品增加生产系统的可持续性。

364.     农业服务-数据和信息系统。在若干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关于一套基本的农药喷雾器标准和有关政策准则得到了修订、更新和翻译成所有官方语言,并成为粮农组织《农药销售和使用行为守则》(见插文)的一个组成部分。收获后网站现在被工作者视为一个核心信息来源。网站内容可以存在光盘上供可以上电脑但不能上因特网的潜在用户使用。农业银行数据库的发展和应用实现了用户在支持农村金融发展方面的希望。农场数据和信息系统的发展工作普遍走上轨道,并且非常需要。

2.1.5: 同位素和生物技术的农业运用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5,508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270  
  最后工作计划 5,778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5,776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2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4.9%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540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0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540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1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408  


成 就

365.     该项计划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执行,该计划与粮农组织其它计划一起支持应用核技术和生物技术以便可持续加强作物和畜牧生产系统及改进食品质量和安全。该计划主要通过以下活动运作:与国家农业研究系统、磋商小组各中心和国家管理机构合作执行研究网络、培训班和实地项目,《国际植保公约》、食典和国际兽疫局为国际标准制定提供援助。主要成就包括:

  • 通过综合采用突变诱导和生物技术,在非洲和亚洲培育基本粮食作物的高产品种;
  • 在免疫测定和分子诊断试验及监测试验(例如对牛传染性胸膜肺炎的试验)的帮助下,在消除牛瘟及防治其它跨界动物疾病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国际兽疫局批准了诊断实验室认可计划;
  • 利用昆虫不育技术建立无果蝇区和有害生物低发生率地区,从而能够在没有检疫限制的条件下出口水果;
  • 由食品法典委员会和国际植物保护公约分别为卫生和植物检疫目的批准新的食品辐射标准。由于批准这些标准而导致国际原子能机构、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决定不修改国际食品辐射磋商小组的职责。


366.     虽然在政治和国际层面在处理由采采蝇引起的制约因素的战略和技术,包括昆虫不育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地面进展比预计的慢。


应付影响食品链的核紧急情况和放射性紧急情况

核紧急情况和放射性紧急情况可能影响食品质量和安全以及在长时期内影响农业商品的生产和出口。粮农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在2003年商定了关于通知、信息交流和技术支持的合作协定。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农业综合实用对策的讲习班在希腊举行,来自20个国家的42位人员参加了该次讲习班,并与有关网站一起正在准备包含基本紧急情况应对和实用农业对策信息的资源箱以帮助核基础设施有限的成员国。


367.     通过技术和能力建设进行作物生产制的可持续集约化。涉及自然资源管理、作物改良和植物保护的机构成功地采用了该项实体传播的技术和方法。有迹象表明了政策、机构和技术方面的利益以及大部分业绩指标上升。最令人鼓舞的是成员国在以下方面取得了进展:采用作物改良的传统和现代生物技术包括采用突变,加强这些生物技术工作,将昆虫不育技术纳入地中海果蝇、东方果蝇和有害蛾子防治和根除的广泛病虫害综合治理计划。这些办法的结果包括发放改良品种,建立无虫区、有害生物低发生率地区和新的贸易关系。还在自然资源管理,例如采用更好的化肥和水管理方法以及评估不同种植方法对土壤流失的影响方面,取得了进展。

368.     通过减少制约因素和风险的技术及能力建设,促进畜牧生产系统的可持续集约化。各国在以下方面取得了特别重大的进展:加强对小型奶业系统的人工授精服务,消灭牛瘟,采用以前为防治其它跨界动物疾病(例如口蹄疫、牛传染性胸膜肺炎和新城疫)而开展的诊断试验和监测试验,特定试验和实验室认可系统得到国际兽疫局的批准。对螺旋蝇和采采蝇采用昆虫不育技术方面的进展没有如此令人满意,但是与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一起以及通过非洲锥虫病防治计划,使所有主要利益相关者关于各自区域(近东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干预活动政策和标准的立场协调一致。该项实体还协助制定进行可行性研究的项目建议和干预活动概念文件,并提供了培训以便根据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确定重点领域,收集对特定干预行动引起的变化进行评估的基线数据。虽然这些发展情况值得注意,但是还忆及,关于采采蝇,2003年大会建议需要进一步作出努力促进更加实际型的行动。

369.     遵照食品安全标准和有害生物防治的能力建设和风险分析方法,通过对食品和农产品辐射加强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食品法典委员会在2003年第二十六届会议上通过了食典辐射食品标准、食典建议的国际食品辐射处理业务守则和农药残毒分析方面的良好实验室操作规范食典修订准则,这证明在制定和加强政策及管理框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此外,2003年植检临委第五届会议通过了采用辐射作为植检措施的准则。在符合特别与农药残毒和兽药残毒有关的标准和准则方面,向成员国提供了援助。若干国家实验室得到了国际认可或者现在正在争取得到国际认可,其它许多实验室通过效益检测计划的结果表明了特别分析方面的效益。

2.2: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86,471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440)  
  最后工作计划 86,031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86,029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2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0.5%)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39,156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6,424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10,885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56,465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7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5,737  


370.     该项主要计划对粮农组织有关营养、粮食安全、粮食和农业政策以及收集和传播农业信息的职责极为重要。它处理战胜饥饿和营养不良方面的进展不足问题,促进发展中国家更多地参与制定以规则为基础的粮食和农业贸易制度,帮助改进食品质量和安全,提供全面粮食和农业统计资料及信息。该项主要计划由经济及社会部和有关区域小组执行,但是世界农业信息中心、虚拟图书馆和有关活动例外,它们由图书馆及文献系统司执行,并列入计划2.2.2。

2.2.1: 营养、食品质量和安全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7,050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000  
  最后工作计划 18,050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8,049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5.9%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6,047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1,153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4,778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11,978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7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1,892  


成 就

371.     该计划注重持续增加营养利益,特别注意营养上易受害家庭和人口群体,并注重食品质量和安全以保护消费者利益及进行公平食品贸易。成就包括:

  • 粮农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继续合作组织人体营养专家磋商会;
  • 出版了食物能量分析报告和食物成份数据的编制、管理和利用报告;
  • 为增加社区粮食和实用营养安全计划作为加强减贫社会资本和社会能力的一个主要步骤的影响和可持续性,发展最佳方法和评估手段;
  • 通过开展和促进得到强有力能力建设举措支持的参与性、以食物为基础、以社区为中心的营养干预活动,实际应用可持续生计概念;
  • 特别是为了改进最易受害人们获取营养充足膳食及增加他们的营养充足膳食消费而采取了宣传、通信努力和直接行动,包括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家庭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的开创性工作;
  • 在紧急情况对策中改进评估和规划,以便更好地保护和促进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斯里兰卡和西岸及加沙地带受影响人们的良好营养。


372.     由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均对食品安全问题日益感兴趣,特别是在开展食品添加剂安全评估及化学和微生物危害风险评估方面的科学咨询要求增加。关于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活动的要求也显然增加,导致要求发展培训手段及开展信息和通信活动。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标准计划(食品法典委员会)完成了2003年其预计的所有活动,其中许多活动导致食品法典委员会第二十六届会议通过了最后食典标准和其它文本,包括在食典框架内采用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原则。

373.     人体营养需要。举行了关于蛋白质和氨基酸需要量专家磋商会以及关于膳食、营养和慢性疾病预防的专家磋商会。完成了关于人体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需要量专家磋商会报告及人体热量需要量报告。为在人口情况的基础上计算国家人体热量需要量开发了软件。为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更新区域食物成份表和一些国家食物成份表提供了技术支持。

374.     为可持续发展改善营养。在确定最佳方法及发展和试验评估工具(有英文、西班牙文和法文工具)以增加社区粮食和农业安全计划的影响和可持续性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与世界蔬菜中心开展了合作,导致制定了关于确定、生产和消费微量营养素丰富的本地食物的行动计划以作为减少南部非洲微量营养不良的高发生率。为六个国家更新其国家粮食安全和营养行动计划提供了技术援助。

375.     改善家庭粮食安全和营养的社区行动。为各国促进旨在增加全年获取和消费营养充足膳食的跨部门社区行动计划提供了援助。这包括对六个国家实地计划的大力支持。出版物涉及家庭园艺营养方面、艾滋病毒/艾滋病和微量营养素不足问题。这些出版物以多种语言出版,在粮农组织项目以及国家和国际发展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中得到广泛使用。与英国广播公司合作制作并上映了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对南部非洲粮食安全和营养的影响的一部纪录片“播撒饥饿的种子”,并提供几种语言版本作为一种宣传工具。还积极促进了家庭园艺作为改善营养的一个手段。

376.     食品和营养教育,宣传和培训。由于成员国对实际营养信息的要求日前增加,在实地项目和培训班中编制、广泛分发及促进了各种教育材料和技术准则,以发展及加强国家和地方机构的能力。材料包括关于对艾滋病毒携带者/艾滋病患者提供营养保健和支持的手册和培训班。此外,《武装头脑战胜饥饿》全球教育行动扩大到包括13种语言。为六个国家制定和执行营养教育和学校园艺项目提供了直接支持。

377.     紧急情况下的营养和家庭粮食安全。向若干国家/地区派遣了评估和技术支持工作组,处理复杂和紧急情况和/或自然灾害,包括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斯里兰卡、西岸和加沙地带。在地方、国家和全球一级积极促进了与国际营养紧急情况社区(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和双边机构)的合作,特别是通过积极参加全球进程、紧急情况下的机构间常设委员会艾滋病毒/艾滋病工作组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关于紧急情况需要评估的伙伴磋商会。出版了《在救济和恢复工作中保护和促进良好营养》供参与救济和恢复活动的发展工作者使用,以便将营养目标更好地纳入紧急情况对策。

378.     食物构成(国际食品数据库网络)。在第五届国际食品数据会议期间,国际食品数据库网络举行了其区域数据中心协调员会议,以审议成就和计划活动。出版了12期《粮食构成和分析杂志》,包括有关营养数据库会议(美国)和国际食品数据会议(斯洛伐克)上情况介绍的两期特刊。出版了参考教科书《食物构成数据:生产、管理和使用》。举行了关于确定食物成份的国际标准技术磋商会以便在国际上交流食物构成数据,商定了新的标准。与联合国大学合作举办了三期食物构成培训班。

379.     粮农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标准计划( 食品法典)。食典委完成了其2002-03两年度的所有计划活动。食典委第二十六届会议通过了59项新的或者修订的食典标准或有关文本,包括生物技术食品安全评估准则;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成员以及一致意见的议事规则的修正案;在食典框架内使用的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工作原则。此外,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对食品法典及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其它食品标准工作的评价,为今后标准或其它办法在实现消费者保护,特别是健康保护和食品公平贸易总目标方面的作用提出了建议。其中大部分建议得到了食典委第二十六届会议的批准,并得到其上级组织的赞同,其中某些建议已经实施。

380.     食品质量管理及消费者保护。有13个国家在使其食品标准和条例符合国际要求(食典)方面得到了援助;另外九个国家在建立国家食典委员会及其运作方面得到了帮助 ;采用以科学为依据的办法和风险分析原则,审查及更新了七个国家的食品管理系统。组织了关于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和现代食品管理系统办法的区域和分区域培训班,从而提高了食品管理官员对食品安全管理基本原则,包括食品链办法的认识。关于国家食品管理系统、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更多地参与食典过程、新鲜水果和蔬菜质量和安全方面的材料收集工作应当导致改进国家食品安全计划。


全球食品安全条例论坛

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全球食品安全管理者论坛于2002年1月在摩洛哥马拉克什成功地举行了其第一次会议,该次会议汇集了120多个国家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讨论当前食品安全问题以及交流关于全世界改进食品安全和质量的最佳做法方面的信息和经验,标志着对食典项下的官方谈判工作及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在这一领域开展的能力建设活动加以补充的一系列新的国际和区域食品安全磋商会的开始。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欧洲食品安全和质量会议于2002年2月在布达佩斯举行,这是此类区域会议的第一次,导致关于改进全区域食品安全和质量的一项综合计划。


381.     食品安全评估及迅速警报系统。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的技术报告及生物技术食品的微生物危害风险评估和此类食品安全性的专家磋商会结果已经发行,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在审议其食品条例、标准和管理措施时考虑了这些结果。还向食品法典系统提供了报告,在以下活动中使用了这些报告:审议食品添加剂、兽药残毒和食物中污染物的标准;审议鱼和渔产品及蛋等产品的卫生业务守则;审议李斯特菌等特定病原体的风险管理战略文件。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和食典在准备风险评估和管理文件时采用了关于食物和水中病原体危害特性鉴定准则,以便使微生物风险评估与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工作相结合。

382.     关于营养、食品质量和安全的宣传。出版了五期《粮食、营养与农业》,以处理人体热能需要;确保安全食品供应;满足微量营养需要;通过学校促进健康膳食;艾滋病毒/艾滋病与营养。重新设计和加强了食品与营养网站。

2.2.2: 粮食和农业信息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33,364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260)  
  最后工作计划 33,104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33,107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3)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0.8%)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15,401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307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3,542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19,250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6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2,255  


成 就

383.     该计划涉及粮农组织通过收集有关资源生产、贸易、粮食供应和消费的粮食和农业统计资料以及有关农业的其它社会经济统计资料,满足成员和国际社会关于综合信息的需要的职责。该计划还在为以电子方式传播信息的能力建设方面以及为支持政策制定和决策而加强统计和技术信息系统方面,在国家一级提供援助。主要成就包括:

  • 通过重新设计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网站,加强了与成员国的通信联系,不断更新该网站以确保其相关性;
  • 制作了营养《国别概况》和关于营养和机构评估的工具以改进基本信息质量;
  • 除了表明国家和地方饥饿和发育迟缓的地图之外,还按计划出版了两期《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
  • 使粮农组织共用数据库即粮农统计数据库2现代化的项目已经开始;
  • 在贸易统计资料范围和质量以及统计产出及时性方面有了重大改进,重新编制了价格统计资料;
  • 加强了准则、标准和手段以便于获取世界农业信息中心的粮农组织技术信息,并向粮农组织技术单位和权力下放办事处提供了这些准则、标准和手段;
  • 向各国农业部及学术和研究机构提供了第一个信息管理资源箱模块以作为电子文件管理的远程学习手段;
  • 发展了一个新的务实框架“弥合农村数字鸿沟”以促进成员国数字格式信息的传播和交流;
  • 根据成员国的反馈发展及加强了合作网络,包括实施国际农业科技信息系统的新理念。



粮农统计数据库2

使粮农组织共用数据库现代化和更新的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2项目已经开始。已开展工作以改进粮农统计数据库的基本框架和工作系统。该项目还将涉及数据传播以及通过其称为《国家统计》的新国家成份与国家农业数据库链接。



获取全球在线农业研究

在2003年开展了获取全球在线农业研究项目。该计划由粮农组织牵头,筹措资源及促进伙伴关系(例如康耐尔大学图书馆、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社、捐助方),使最贫穷国家受益。结果,这些国家免费获取了同行审阅的农业、粮食和有关领域的科技信息。“我是加纳大草原农业研究所的一位年轻研究人员,我们正在努力减轻我国最贫困地区的贫困”,Adams Frimpong说。“我现在可以获取这种宝贵的知识来源,使我国人民和整个科学界受益。”


384.     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FIVIMS)。这个两年度是FIVIMS行动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制定重新定义的战略计划方面进行了一项外部评估。通过提供关于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性各个方面的及时优质信息,国家一级的影响现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一些FIVIMS试点国家。在该两年度期间加强了对话,以及在粮农组织范围内对不同服务能够作出的贡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粮农组织范围内各项服务和各部的协调得到了加强,有利于粮农组织向成员国提供更加一体化的支持。

385.     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美国农业部合办的非洲农业统计资料联合活动。在世界银行和法国政府的资助下,为非洲区域批准了两个临时区域信托基金项目。根据这些项目,另有四个国家将作为试点国家参与。组织了一次高级国际专题讨论会,所有利益相关者参加了该次讨论会。

386.     粮农组织国别概况和绘图信息系统。在2002年发行了粮农组织国别概况和绘图信息系统(FCPMIS)新版本。新版本的特点是,改进用户友好和图表制作,新的信息来源,改进网站浏览。为《水及粮食安全国别概况》和《生物技术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采用了用户化系统版本。在FCPMIS网站上表明了粮农组织的“实际存在”,用户可以在该网站上获取国别概况和项目信息,并与区域网页和分区域网页链接。为粮农组织代表处发展了电子出版模块和准则。

387.     系统评价和提高统计资料质量。统计司通过区域讲习班采取了积极的数据收集办法,使各国熟悉国际概念和定义,然后与讲习班上知道的国家统计员定期进行联系。以电子手段转移数据还大大加强了统计资料收集和汇编工作。农业数据收集、传播和统计资料质量公告委员会项目帮助粮农组织数据的用户确定其质量,表明统计资料质量(根据国家采用的收集方法)以及官方统计资料范围的指标定期得到更新。特别是在非洲为获取更多官方数据及开发新的统计资料来源作出了特殊努力。

388.     世界农业信息资源系统。世界农业信息资源系统按计划发展。根据国际农业科技信息系统机构作为具有较强能力建设成份的资源中心这一新的理念,国际农业科技信息系统大大得到了加强。为了能够更加有效地获取和交流信息,制定了一项新的世界农业信息中心信息标准即农业元数据元素集,该元素集涉及农业领域的语义标准。国际农业科技信息系统的网上出版和传播手段进一步得到了发展、加强并且在各国采用。可以在网上获取五种官方语言的《多种语言农业词库》,关于特定性别概念的范围大大得到了加强。开展了大量培训和能力建设工作。

389.     农业资源和收入统计资料。关于农业资源统计资料的数据系列(人力资源、土地、灌溉、农业机械、化肥和农药)定期得到更新和修订。关于重新确定生产者价格数据汇编的努力从国家的反应加强这一方面来看开始提供有良好前景的产出,从而能够传播更新的时间系列及其用于编制有关指标。关于农业投资和官方发展援助的时间系列定期得到更新;其质量和及时性大大得到加强。对于“世界粮食和农业统计资料概要”定期进行了更新和改进,这为粮农组织主管部门提供了关于世界和区域两级广泛粮食和农业统计资料的方便而迅速的参考工具。

390.     农业产量、贸易统计资料和食物平衡表。随着各国从书面文件转向电子文件,能够从各国收集未经处理的贸易数据,以及经过处理能够大大改进范围和数据质量。粮农组织开发了世界农业贸易矩阵(WATM)和显示模块(WATF),从而首次提供了能够追踪粮食和农业产品从产地到目的地的统计信息。粮农统计数据库2的项目建议转向由拖欠会费资助的充分项目执行(见插文)。粮农统计数据库的数据下载数每月达到2 500万以上。粮农组织网站还传播其它数据收集和图表,以及生产和贸易统计资料分类手段、方法文件和实质性报告。在两年度结束时,由于贸易数据处理取得进展,食物平衡表的编制工作比前几年完成得早。

391.     农业统计工作发展。在所有区域开展了培训活动。在现有资源范围内满足了援助和能力建设要求。广泛使用了普查和调查准则,因为它们同农业统计工作相关。农业普查数据库得到了改进和更新。

392.     提高语言平衡水平的计划。参见《组织方面的执行情况》一章。

393.     全球农业信息中心统一信息管理和传播系统。发展了世界农业信息中心新门户网站,以便更好地按主题进入粮农组织网站的主要切入点。检索工具得到了改进,为企业搜索引擎开展了大量分析工作。采用了新的工作流程工具以改进电子出版。为了从粮农组织各个利益相关者获得用户反馈而制定了一种方法,以改进粮农组织的信息传播服务。通过世界农业信息中心咨询小组和世界农业信息中心委员会,大大加强了与所有技术部门的联系。在该两年度期间,粮农组织网站的访问者数量增长60%,从2002年1月的100万增至2003年12月的160万,表明每月点击数超过4 000万。粮农组织世界农业信息中心门户网站由于提供最佳多媒体环境信息产品,在2002年得到了Pirelli公司的“国际奖”。

394.     文献保存及电子出版系统,统一的文献活动。统一文献保存和粮农组织网上目录得到了发展及大大改进,包括更好地检索和输出设施;统一文献保存增加了涉及本组织官方语言的1万多项。。网上获取粮农组织目录的手段已经扩大到区域办事处,区域办事处还可以检索会议文件和区域会议报告。利用统一文献保存的材料制作和传播了各种主题光盘,使尚未与因特网联网的用户获取粮农组织信息。

395.     促进世界农业信息中心外延活动。设计和发展了信息管理资源箱,以支持成员国加强其管理和交流农业信息的能力。发行了关于管理电子文件的第一个信息管理资源箱光盘网络化学习模块。正在开发涉及数字图书馆、电子通信和支持农业信息系统管理人员的另外三种模块。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和世界信息社会首脑会议执行了若干综合通信活动。

396.     虚拟图书馆信息服务。在本组织可以获取的外部提供的质量信息资源的范围方面,取得了重大改进。由于参加联合国系统获取电子信息联盟而继续扩大粮农组织工作人员和成员可获取的信息手段,实现i) 大量减少获取费用;ii) 在财务费用相同的情况下获取更多杂志;iii) 粮农组织区域/国家办事处在不增加费用的情况下获取全球主要信息数据库;iv) 建立了获取数千订阅和未订阅来源的文章的途径。。与交流伙伴合作,为图书馆提供了2 832册藏书。

397.     通过世界农业信息中心协助各国农业和粮食信息方面的能力建设。拟定了“弥合农村数字鸿沟”战略计划建议,与扩大世界农业信息中心范围的潜在伙伴建立了关系,从伙伴那里得到了预算外资金。通过23个实地项目提供了技术服务。为国家信息管理能力建设,执行了咨询任务及制定了项目。共同主办了总共22个区域或国家培训班。组织了11个国家机构或区域组织代表团参观粮农组织总部,以加强与世界农业信息中心外延活动的合作。农业信息管理磋商会举行了其第二次会议,汇集了75个成员国、5个联合国专门机构、17个政府间组织、6个非政府组织和2个国家组织的代表讨论更好地获取和使用农业信息的办法。

2.2.3: 粮食和农业监测、评价及展望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3,228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580)  
  最后工作计划 12,648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2,643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5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4.4%)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5,359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1,823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787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7,968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6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323  


成 就

398.     该计划满足成员关于当前粮食供应和需求的经常而及时的信息流量和评估,农业商品前景,长期粮食、农业和粮食安全战略分析方面的需要。该两年度的主要成就包括:

  • 商品、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网站进行了重建,以满足对最新信息,特别是关于商品市场发展情况的分析说明的日益增加的需求;
  • 出版了两期《粮食和农业状况》,并对《粮食和农业状况》的结构作了调整以便主要注重单个重要主题;
  • 提供了关于全球商品市场形势的报告,包括对中期商品市场前景的分析和到2010年商品预测的分析研究,《商品市场回顾》以及编制一个新出版物《世界农业商品市场状况》;
  • 编写及传播了关于全球粮食生产、贸易、利用和粮食安全趋势的及时实情分析报告;
  •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继续提供区域和每个国家的最新粮食安全情况,包括不断更新的发生危机或面临不利收成前景的国家名单。



全球前景研究

出版了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和阿拉伯文版本的100页概要报告,标题为“迈向2015/2030年的世界农业”。2003年3月与Earthscan出版有限公司(伦敦)合作出版了440页技术报告全文,标题为“迈向2015/2030年的世界农业-粮农组织的观点”,并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根据专业杂志中的书评、引用和收到会议邀请的情况,简要报告和研究报告全文均得到了好评。


399.     粮食和农业状况《粮食和农业状况》在该两年度出版了两期,是关于世界粮食和农业主要发展情况的最早连续性全球报告系列之一。2003-04年这一期的格式有了改变,以注重主题部分,更加深入地探讨单个重要问题:帮助穷人的生物技术和能力。今后各期将继续注重主题部分。

400.     基本粮食商品的市场评估和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影响。粮农组织发展了国家一级所有基本食品的独特数据库,旨在分析全球市场发展情况,评估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这些工具用于在全球信息和预警系统范围内对这些产品进行经常更新的市场评估,对新出现的发展情况(如动物疾病、全球天气情况、重大政策改革等)进行政策和影响分析。在商品和国家范围方面所作的评估和分析均比较全面,因此不断收到涉及基本食品的主要国际工业联合会和国际组织关于介绍结果和合作活动的邀请。

401.     预测和全球商品分析。所有活动均按计划执行,主要是2010年预测,《商品市场回顾》以及编写新的出版物《世界农业市场状况》。

402.     热带、园艺和原料商品的市场评估和粮食安全报告。对信息产品的稳定需求得到了满足,信息和研究范围扩大到包括其它商品。特别重要的是,成功地完成了纤维消费调查,提供了关于多种经营可能性的独特分析信息的非传统农产品出口研究,满足了对有机产品和公平贸易产品的不断增加的需求,活动重点转向强调量化/模拟工具的分析研究和使用,以便提供严格政策分析的预报,包括发展对粮农组织内外广泛用户有用的连贯数据库。与其它有关机构开展了合作。

403.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和预警系统。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在执行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产量和粮食供应评估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每年完成25-30项评估。这些知名度较高的文件形成东道国和国际社会开展非粮食和粮食援助紧急活动的基础。最近的例子包括在阿富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斯里兰卡和津巴布韦进行了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产量和粮食供应评估。

2.2.4: 农业、粮食安全和贸易政策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4,138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500)  
  最后工作计划 13,638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3,641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3)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3.5%)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12,349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3,141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1,778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17,269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1.3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1,205  


成 就

404.     该计划提供了关于减轻饥饿的全球粮食安全成就和挑战的总体理念。该计划旨在可持续改善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营养状况。该计划项下进行的分析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贫困和饥饿的范围和原因以及所需的干预行动。

405.     发展了双轨方针,作为通过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与确保最贫穷人们立即直接获得粮食的措施相结合,促进减轻饥饿的粮农组织框架。在主要国际论坛,包括蒙特雷发展供资会议、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讨论了该项双轨方针,使全世界注意需要更加明确的努力和行动。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采取了后续行动。关于贫困、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分析为制定后来国家一级采用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框架提供了良好基础。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重申消除饥饿的承诺,要求建立国际战胜饥饿联盟。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与粮安委第二十八届会议一起举行,以加快关于实施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行动,有180个代表团(179个国家和欧洲联盟)出席了该次首脑会议。在这些代表团中,有34个为国家元首级,9个为国家副元首级,17个为政府首脑级,12个为政府副首脑级,1个为王太子级,96个为部长级,11个为大使或其它级别。此外,191名其他高级代表(包括109名部长和82名副部长)作为与会国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了该次首脑会议。


406.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监测和落实。第一个回顾周期已经完成,每两年提出两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承诺-以人为中心(在2000年进行)和以发展为中心(在2002年进行)-的报告。在2002年,有54个国家、6个联合国机构、2个国际组织和1个区域机构向粮安委提交了报告。开展了进展评估方法方面的工作,以支持2006年对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的进展的中期回顾。

407.     为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提供服务。在该两年度期间为粮安委的两届会议提供了服务。

408.     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关于贸易谈判的商品和贸易政策支持。通过一系列活动,特别是日内瓦圆桌会议、国家工作组、在总体框架项下的区域研讨会、坎昆专题讨论会、罗马部长级圆桌会议、关于谈判建议的影响的出版物,在参加贸易谈判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支持。这些活动大大有助于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谈判能力。

409.     农业调整和政策改革。由于人员减缩、缺乏足够资源和很难共同协调五个区域办事处的工作,《经济分析和政策研究的当前问题和新出现的问题》项目实施工作比预计的慢。然而,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和其它方面参加了区域研讨会。采用总体平衡模式进行的政策分析工作已经完成。关于资源筹措问题的分析继续进行。在蒙特雷国际发展供资会议期间提出的由粮农组织牵头的关于资源筹措的联合出版物(与农发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产生了重大影响。

410.     农业对减轻贫困、乡村发展和粮食安全的贡献。一项双轨方针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并用于作为促进减轻饥饿及增加农业和乡村发展资源的粮农组织框架。与饥饿费用及农业和非农业收入的作用相关的产出成为分析的基础。制定了蒙特雷会议文件《战胜饥饿计划》及发展《国家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战略更新行动》的基本框架。同时,在使农业与粮食安全和减轻贫困相联系的“农业的作用”项目项下,提供了11份实例研究报告。

411.     自然资源经济学和环境可持续性。各种种子系统对农业生物多样性和人民福利的影响评估方法正在制定,并将用来作为国际农研磋商小组各中心与政府对应方合作进行一系列新研究的基础。为了评估减轻贫困与减少气候变化之间潜在协同作用而制定的基本框架正在纳入下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的一个参考文件。

412.     商品和贸易问题国际行动。关于有机产品和公平贸易产品世界市场的主要研究已经完成。成员对有机市场信息和出版物的需求特别大。成功地组织了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四届会议和所有政府间商品小组会议。在生产国举行的原料、热带和园艺产品政府间商品小组会议受到成员的欢迎,为讨论和规划有关特定商品的国际行动提供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国际论坛。开展了关于以下方面的主要研究:易受害国家食品进口费用的发展情况,油料作物的增值生产,衡量卫生和植检措施/贸易技术壁垒措施对基本食品的贸易影响。政府间商品小组会议与其它会议和专题讨论会一起举行,这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413.     加强商品和贸易发展的措施。在制定区域粮食安全战略方面向许多区域经济集团提供了技术援助,特别是西非经济及货币联盟、黑海经济合作组织、经济合作组织、加勒比论坛、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阿拉伯经济统一理事会。对成员国关于国家商品政策制定和执行方面的援助要求作出了有效反应。

2.3: 渔 业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39,605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090)  
  最后工作计划 38,515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38,514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8%)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25,875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1,569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5,647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33,092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9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4,230  


414.     在该两年度,渔业部在《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以及其他相关国际、区域和国家渔业文书的框架内并在长期可持续的基础上,加大了发展渔业和水产养殖力度。

415.     对各成员提供了援助,确保海洋和内陆渔业及水产养殖为食品供应、粮食安全和整体经济增长作出可持续贡献。在有关促进渔业生态系统方法的必要性方面,国际认识得到进一步加强。积极努力填补由于出现新的管理框架(如生态系统和渔业的预防措施)而产生的信息空白并取得重要成果。粮农组织有关“改进捕捞业状况和趋势信息战略”在渔业委员会和理事会上得到通过并获得联合国大会决议的支持。

416.     提供援助提高鱼类的生产、利用和贸易,包括安全优质的鱼类产品。另外还采取行动减少渔业和丢弃物对环境产生的影响。继续采取行动促进小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海上安全。

417.     加大力度协助各成员实施《行为守则》及其国际行动计划,特别是防止非法、不报告、不管制捕捞行为。《2002年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的出版和发行有助于人们更加了解落实国际渔业文书时所遇到的困难。

2.3.1: 渔业信息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6,451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260)  
  最后工作计划 6,191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6,207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6)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4.0%)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2,136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431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2,568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4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398  


成 就

418.     本项计划向全体成员和广大国际社会提供全面的渔业和水产养殖信息和统计资料,以支持分析、决策和规划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成果是促进制定并由渔委会和理事会通过的粮农组织“改进捕捞业状况和趋势信息战略”(见插文)。根据该战略,已经开始着手改进统计资料和信息的质量,不仅包括渔业统计的产出而且还包括统计工作的发展,如利用全球渔业信息系统/渔业统计监测的方法、规则和技术;全球渔业信息系统以及粮农组织实质性统计数据共用数据库;渔业资源监测系统和水产科学及渔业文摘伙伴关系;渔业统计协调工作组;以及图书馆网络。通过制定数据结构和工作流程并按照“改进捕捞业状况和趋势信息战略”的要求,展开了渔业和渔业资源调查资料的收集工作。


改进捕捞业状况和趋势信息战略

粮农组织“改进捕捞业状况和趋势信息战略”于2003年通过,为改进渔业状况和趋势提供了全面综合的框架和规划,成为与落实《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有关的渔业政策和管理的根本基础。“改进捕捞业状况和趋势信息战略”着重于能力建设并具体指出在国家、区域以及全球层面需要采取的多种行动,包括小型渔业所需要的特殊数据、渔业管理中的生态系统问题、鱼类种群和渔业的资源调查、确保信息质量、信息交流安排以及数据收集工作的可持续问题。全球渔业信息系统作为一种工具其重要作用得以确认,通过信息交流和传播以及从国家到区域到全球层面(如通过渔业资源监测系统)更系统地收集信息从而协助实施“改进捕捞业状况和趋势信息战略”。


419.     发展全球渔业信息系统。全球渔业信息系统基本体系的开发工作已圆满完成。已利用通用工具实现了数据的进入、储存、提取和公布的基本功能。与伙伴机构合作制定了有关数据交换和管理的协议、程序和政策。重点现已转向与其他渔业信息服务提供商和伙伴机构一起开发信息和数据内容。全球渔业信息系统的利用率正在稳步上升,网站每月的点击率现已达到100多万次。

420.     全球渔业信息系统的长期可持续性是当前的一个问题。目前正常计划内用于支持全球渔业信息系统的资源非常有限,该系统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一直依赖于预算外资金。

421.     全球渔业信息系统是支持落实“改进捕捞业状况和趋势信息战略”的重要手段。为了让发展中国家为全球渔业信息系统做出贡献并从中获益,绝对有必要为其提供开发援助,加强其能力建设。渔委会要求在“对发展中国家执行《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的区域间援助计划”内寻求预算外资金。在该两年度内,部分资金得到了保证。

422.     提供渔业信息及统计服务。在这两年度,继续努力与那些提交有问题数据的国家进行对话,或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利用其它数据来源,以保证并提高粮农组织渔业统计资料的质量。已完成关于种群分类的重要修订工作;应使用者的要求,有关水产养殖生产的时间序列统计资料从1970年回溯到1950年。

423.     有关全球渔业统计资料的规范、标准和分类的制订工作,继续由渔业统计协调工作组与各区域渔业机构联合进行。《渔业统计协调工作组渔业统计标准手册》经全面修订后已出版。“水产科学和渔业文摘伙伴关系”不断壮大,又吸纳了五名新伙伴。“水产科学和渔业文摘”秘书处最终确定了以网站为基础的输入/检索新软件;举办了培训班,并继续增加低收入缺粮国获取“水产科学和渔业文摘”信息产品的途径。在70个国家拥有近300名成员的“国际水产和海洋科学图书馆和信息中心协会”,正式确认“水产科学和渔业文摘”的书目数据库是各个水产和海洋科学图书馆使用的首要数据库。渔业分科图书馆对上网有困难的发展中国家以发放光盘的形式加强了推广服务,并在非洲和亚洲建立了渔业图书馆合作网络以加强图书馆制度并促进能力建设。

424.     对成员国及区域渔业机构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把具有成本效益的渔业统计监测工作所需要的方法学手段和具体操作手段进行整合,并取得了重要进展。新出版了两份有关抽样方法学的技术文件。渔业统计监测的方法、规则和技术”的计算机方式得到了改进,除提供其他所有出版物外还可以提供光盘。

2.3.2: 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0,429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230)  
  最后工作计划 10,199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0,233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34)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2%)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13,133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499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2,073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15,705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1.5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1,423  


成 就

425.     该项计划协助各成员确保海洋和内陆渔业及水产养殖对粮食供应、粮食安全和整体经济增长的可持续贡献。在2002-03年度,该项计划基本按照规划进行。在雷克雅未克举行的“海洋生态系统负责任渔业国际会议”(2002)成为特殊的里程碑。对于海洋捕捞渔业,该项计划做出的贡献为:

  • 更好地识别资源情况;
  • 调整评估方法;
  • 制定新的资源管理方式,特别是渔业的生态系统方法;以及
  • 对世界海洋渔业资源状况进行全球监测。


426.     就内陆渔业而言,由于现有资源有限,对全球监测做出的贡献包括进一步开发应用地理信息系统以及改进资源管理(如修建堤坝时)。该项计划在水产养殖方面做出的贡献包括:

  • 为可持续发展以及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奠定规范工作的基础;
  • 制定评价方法(如使用地理信息系统);以及
  • 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监测并报告进展情况。


427.     在所有这些领域,该项计划将其30-50%的人力资源用于支持实地计划的执行和区域渔业组织的正常运作,并特别加强了在开发和改进信息系统方面的工作。


填补信息空白

新出现的管理框架(如生态系统和渔业的预防措施)需要更多、更详尽的有关渔业资源、其生态系统及其开发利用系统的信息。因此,建立综合协作的信息系统就成为满足这些需求的必要条件。该项计划正在或已经建立的系统有:(i) 世界鱼类数据库:是有关海洋和内陆鱼类信息的最大也是使用最多的网络数据库;(ii) 《联合国海洋图册》:由联合国机构(由粮农组织牵头)与其他伙伴联合开发,包括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是非常有效提供有关海洋可持续利用信息的综合系统;(iii) 促进地中海水产养殖信息系统:协助该地区各国积极交换该领域信息;(iv) 水生动物病原体及检疫信息系统:与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络联合开发;是对抗鱼病战斗中独特而宝贵的武器;(v) 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光盘:由渔业资源司协调,该光盘综合了渔业部方方面面的工作,是《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的基本组成部分;(vi) 水生物种引进情况数据库:记录了50多年来外来物种的引进情况及其后果;以及(vii) 新建的渔业地理信息系统:是构建全球渔业和水产养殖空间信息交流中心的基础。另外还有渔业资源监测系统,由渔业信息数据和统计科负责开发,是全球渔业信息系统的一部分,现已正式启动,把各个信息中心联结在一个全球性的资源与渔业观测台。


428.     促进负责任内陆渔业及水产养殖。编写发行了11份出版物,包括技术准则以及方法学/研究报告等;在这两年期间,举办了10次技术研讨会和专家磋商会,目的是在可持续水产养殖活动以及内陆渔业管理和水产养殖方面促进落实《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通过国际海事组织/粮农组织/教科文组织/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海洋环境保护科学问题联合专家组,为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联合国大会全球海洋评估方面的工作,做出了贡献。“粮农组织/湄公河委员会大江大河国际研讨会”做出的结论和提出的建议已递交给“第三届世界水资源论坛”。水产饲料技术指南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得以采用,并为政府机构以及私营生产制造商所使用。所编写发行的技术出版物被国际期刊和媒体广泛引用。广泛发放了有关简易水产养殖法、水产养殖和内陆渔业如何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等的培训手册和光盘,并能够满足日常需求。

429.     增加水产养殖和内陆渔业对粮食安全的贡献。编写了技术评价与指南,旨在提高水产养殖的产量和效率,增加对粮食安全和脱贫工作的贡献。具体课题包括:强化水产养殖生产;将水产养殖与灌溉、水稻和畜牧生产结合起来;河湖渔业;乡村水产养殖以及旨在提高生计的水产资源管理。在这两年度,编写发行了九份出版物并召开了八次技术会议。针对水产养殖对提高世界粮食安全水平的贡献以及加强区域合作促进水产养殖发展,展开了特别研究。

430.     取得的成果表现在,各国政府以及国际组织认可并采用了关于可持续加强水产养殖业和内陆渔业生产的技术指南。成员国采用了为非洲和中亚制定的区域性战略和指南,来加强水产养殖业和内陆渔业对乡村生计的贡献。关于以减少对水产资源的环境破坏的方式来保持和/或增加水产养殖业和内陆渔业生产的技术文件,已交付并被各文献和媒体广泛引用,以应对有关资源利用及其对粮食安全贡献方面的问题。已在非洲进行关于水生动物病原体及检疫程序这一问题的调查;由来自六个非洲国家的15名国内专家组成的网络,为今后在这方面进一步增强能力建设以及开展南南合作奠定了基础。

431.     海洋渔业资源识别和生物数据。能够改进商业利用鱼类品种识别情况的粮农组织数据库已得到了扩展,其使用范围也得以扩大。为成员国的科研人员和鱼类品种检查员提供合适的品种识别手段、目录和指南方面的工作已取得了进展,使之能够对捕获物的品种组成进行正确识别和报告。

432.     对全球海洋资源和相关环境及生态变化的监测和报告。对世界海洋渔业资源开发利用状况的国际认识不断增强,表现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有关海洋生物资源方面的结论和建议,有必要恢复业已枯竭的以及捕捞过度的鱼类种群以达到2015年的具体目标。关于如何评价和监测世界海洋渔业资源及相关生态系统,国际上越来越需要相关的咨询服务和信息。这项工作要继续并可能要延长到2004-05年。另外,国际上也逐渐认识到全面促进渔业生态系统方法的必要性,包括越来越需要有关海洋生态系统状况的咨询服务和监测(从渔业的角度来看)。

433.     渔业资源评估和管理。工作重点是推动国际性讨论,并为实施粮农组织《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和渔业生态系统方法提供技术指南、参考点和指标,特别是关于海洋捕捞渔业的评价、保护和管理以及相关的海洋生物资源和生态系统。渔委会和其他相关机构提出的若干问题和建议均得到解决,包括海洋保护区、《国际野生动物和植物濒危物种贸易公约》列出的可商业利用的水生物种的标准、海龟的养护以及金枪鱼的捕捞能力等问题。

434.     内陆渔业和水产养殖全球监测及战略分析。主要活动和成就集中在对水产养殖和内陆渔业全球及区域状况和趋势进行定期监测和报告。在线传播以及数据内容方面的工作有所改进,以协助在更加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决策。渔委会水产养殖小组委员会召开了两次会议。另外还举行了其它九次会议,并出版了11份刊物。有关水生动物病原体及检疫信息系统方面的工作扩大了,为非洲、美洲以及地中海地区渔业总委员会编制了不同的版本。世界内陆渔业资源状况(粮农组织渔业通函942 Rev.1)以及世界水产养殖状况(粮农组织渔业通函886 Rev.2)的评审工作已完成。展开了对蓝鳍金枪鱼的养殖以及其它鱼类育肥活动的评估工作,主要针对其潜力、进展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粮农组织水产养殖术语汇编》、《水产养殖品种情况说明》以及《国家水产养殖部门概览》的编写工作也取得了进展。对国家水产养殖立法工作的初步研究已然展开。努力加强内陆水资源与水产养殖处的工作,以粮农组织所有官方语言出版其主要刊物并及发布网络信息。

435.     关于海洋资源和环境问题及水产养殖发展的咨询服务。水产养殖和/或内陆渔业一直是各区域粮食安全特别计划项目的组成部分,可以增加多样性、减少风险并提高小型农业系统和内陆捕捞社区人们的收入。另外,该项计划还落实并/或协助落实大约100个实地项目的准备和实施工作,包括12个与常规计划优先领域有关的区域、区域间及全球信托基金项目。这些项目提高了国家能力;协助制定了发展战略、准则/规则及政策框架;示范了水产养殖及内陆渔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技术,或者是在海洋渔业资源问题和资源管理方面,对成员国提供了技术援助。

2.3.3: 渔业开发和利用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8,239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340)  
  最后工作计划 7,899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7,842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57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4.1%)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1,427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1,07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1,953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4,450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6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959  


成 就

436.     该项计划支持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框架内的鱼类生产、利用和贸易。重点是减少渔具对环境的影响、促进技术开发减少副渔获物并提高对开发不足资源的利用。该项计划的目标是减少渔业中的浪费并支持有效、可持续地利用渔业资源。最为重要的成就包括:

  • 对涉及丢弃物和副渔获物问题的认识有很大的提高,并继续对渔业管理形成影响;
  • 对涉及渔民安全问题的认识不断提高,促使各种区域和国际论坛开始研究这一问题;
  • 对渔船安全守则进行了修订,重点放在小型渔船上;
  • 开展了有关应用“船只监测系统”作为预防、制止和消除非法、不管制和不报告捕捞行为的重要手段的区域活动;
  • 向各国提供了援助,帮助研究其沿海地区和渔业管理计划,以便更好地解决沿海地区人口的社会问题,最终目的是加强粮食和生计安全;
  • 向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指导和培训,帮助这些国家达到国际市场对产品安全和质量的新要求;
  • 启动了“水生食品计划”,由专家向名为“渔港”的这一因特网数据库提供鱼品安全信息;
  • 与鱼品销售信息网络协作,提供了及时的销售和贸易信息以及对主要鱼品贸易问题的指导;
  • 对鱼品贸易与粮食安全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就负责任的贸易促进政策提出合理建议。


437.     减少渔业丢弃物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开展了一次研究活动,对全球范围海洋渔业丢弃物进行估算。该研究结果将对海洋资源的管理产生影响。在科学调查的基础上,就移动渔具对海底的物理影响进行了研究。向若干国家提供了支持,协助实施关于海鸟的国际行动计划。

438.     小型渔业可持续发展。工作集中在捕捞强度的多样化;海上安全与备灾;鱼品收获后处理效率的提高与市场机会的改善;对种群统计特性的研究与培训,以及对手工捕鱼社区的信贷。对性别问题和参与式方法给予了重视。与国际海事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的合作,促使对《渔船安全守则》进行了修订。这一《守则》采取了准则的形式,特别重视小型渔船,现在小型渔船的作业范围正越来越伸展到距离海岸更远的水域。

439.     增加利用不足的水生资源和低价值渔获的产量。若干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的若干国家增加了利用不足的水生资源和低价值渔获的产量,并提高了用于人类消费的利用量。这一工作将继续把这些成功经验推广到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其它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那些缺粮国,低价值鱼品和利用不足的资源可用于人类食用。

440.     鱼产品的消费、安全及质量。向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关于危害分析与关键点控制及风险评估方面的指导和培训服务,这些国家目前已能达到国际市场对安全和质量的大部分要求,并能够履行其对世贸组织《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的义务。渔港数据库的开发以及对粮农组织/卫生组织风险评估和鱼品食典标准方面规范性工作做出的贡献,改进了国际间的协调工作,并保护消费者免受鱼源性疾病和欺诈性贸易活动以及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

441.     促进国际鱼品贸易。通过与鱼品销售信息服务网络的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及时的销售和贸易信息、能力建设以及对主要鱼品贸易问题的指导,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鱼品贸易量中的份额已经有所增加。鱼品贸易小组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供了一个论坛,探讨影响国际鱼品贸易的敏感问题(安全与质量、可溯源性、市场准入、生态标识、《国际野生动物和植物濒危物种贸易公约》、《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并为应对这些问题寻找透明的解决方法。对鱼品贸易和粮食安全的影响进行了研究,以便为负责任的贸易促进政策提供咨询。

442.     捕捞技术、鱼品利用和贸易方面的支持和咨询。制定和实施了若干项目(主要通过技术合作计划出资,部分来自预算外资源),帮助改进用于人类消费的鱼品利用、提高鱼品安全和质量和促进国际鱼品贸易,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鱼品贸易。在《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框架内对国内粮食安全给予了特别重视。正如预期的那样,具有较大规模渔业产业的国家很快认识到利用“船只监测系统”来应对非法、不管制和不报告捕捞行为的潜力。因此,粮农组织的工作方向被定位在刚刚开始考虑采用“船只监测系统”的那些国家,或者是“船只监测系统”可以在区域范畴内采用的那些国家。


渔业管理工作中的挑战

渔业管理工作正在越来越多地应对以下问题:

  • 副渔获物和丢弃物问题:尽管对全球捕捞渔业丢弃物的重新评价显示其数量远远低于先前的估算数字,即每年不足1 000万吨,而不是2 700万吨;
  • 渔民安全问题;
  • “船只监测系统”在有效制止非法、不管制和不报告捕捞活动中的作用;
  • 国际鱼品安全和质量进展-发展中国家在掌握发达国家进口商的繁复的卫生要求方面信心增强,对国际鱼品贸易的贡献愈发重要。



2.3.4: 渔业政策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9,448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200)  
  最后工作计划 9,248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9,281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33)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1%)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9,179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1,190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10,369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1.1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1,371  


成 就

443.     该项计划的重点放在捕捞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的社会及经济方面,着重于对该行业政策和管理战略的分析以及渔业管理工作的强化。有关社会经济信息的全球采集和分析工作,如同反映在《2002年世界渔业及水产养殖状况》以及提交给粮农组织管理机构、区域渔业机构和联合国大会的报告及其它出版物中的那样,使利益相关者对国际渔业文书的落实工作中现存制约因素有了更为透彻的理解和认识。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粮农组织管理机构和区域渔业机构内部以及在磋商会和研讨会的框架内,均对这些制约因素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确定了具体措施和行动。

444.     加大了向各成员,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在实施《行为守则》及其国际行动计划方面提供援助的力度,同时也着眼于培养和加强这些国家对渔业和水产养殖发展进行可持续管理的能力。这些援助工作涉及到利益相关者群体,因此应不断增长的要求,直接以实地项目的形式提供,或者通过区域渔业机构或特别合作伙伴计划来提供。


与非法、不管制和不报告捕捞行为做斗争

渔委会第25届会议(2003年2月)、理事会第124届会议(2003年6月)以及粮农组织大会对非法、不管制和不报告捕捞行为的重视,反映出了国际社会对这一问题的极大关注,其中粮农组织大会在第32届会议上(2003年11-12月)通过了第6/2003号决议。为促进和协助落实《预防、制止和消除非法、不管制和不报告捕捞行为国际行动计划》,在该两年度内采取了一系列旨在落实该行动计划的活动(如关于公开登记造册及港口措施的磋商会;监测、监管和监督计划等),还举办了研讨会旨在加强各成员和区域渔业机构采取必要行动的能力。


445.     协调和监测《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实施工作。粮农组织根据对各成员、区域渔业机构和非政府组织提供的自我评估问卷结果的整理分析结果,定期编写有关《守则》实施工作的报告,交给渔委会。在向渔委会第25届会议(2003年2月)提交的报告中,有105个粮农组织成员(占成员总数的57%)对问卷给予了回复,比上一报告期增加了,先前无回复而这次予以回复的成员显著增多。所有区域的成员均表示通过以下方式采取了促进《守则》实施的措施:

  • 修订渔业政策和立法;
  • 为政府官员和利益相关者举办培训和研讨会,提高对《守则》的认识;
  • 鼓励在利益相关者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当地(国家和区域)条件,因地制宜遵守《守则》;
  • 鼓励渔民的负责任行为;
  • 强化渔业管理措施,包括以社区为基础的渔业管理和监测、监管和监督;
  • 把《守则》翻译成当地语言;
  • 建立渔业合作社;
  • 促进国家行动计划的制定,促进落实《预防、制止和消除非法、不管制和不报告捕捞行为国际行动计划》;
  • 国际行动计划-捕捞能力(对捕捞能力的管理);
  • 国际行动计划-鲨鱼(对鲨鱼的管理和养护)以及国际行动计划-海鸟(减少对海鸟的误捕);
  • 在利益相关者和培训/教育机构之间编写和发放通讯并宣传《守则》。


446.     渔委会第二十五届会议关于《行为守则》实施的报告进一步表明,自2001年以来国家渔业管理计划的数量有大幅增加。在2001年,共有52个成员国报告称为海洋渔业制定了渔业管理计划;共有38个成员国报告称为内陆渔业制定了渔业管理计划。到2003年,成员国报告称已制定了472项海洋渔业管理计划(目前实施了74%)和228项内陆渔业管理计划(目前实施了72%)。尽管采取了措施鼓励实施《守则》和促进负责任渔业,但许多发展中国家仍面临着技术和资金方面的制约,阻碍了实施工作的进度和方向。

447.     促进沿海渔业管理。对于如何吸收渔民及其所在社区参与设计,如何实施旨在改善生计和可持续渔业的行动方面,进一步提高了认识。这一认识部分来自于针对南部非洲内陆水域小规模渔业管理进行的深入实证研究,这项研究是在上个十年期间由非洲和欧洲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多学科研究队伍进行的。此外,已经着手开发在小型和大型商业化渔业中引入捕捞能力控制的实用作法。然而,在其效果与该项计划实体下开展的活动之间建立联系,将是一个缓慢而艰难的过程。根本原因是数百万渔民会受到影响,要在渔民与公共领域管理者之间就该行业的新管理体系达成共识尚需时日。

448.     促进适当的国家/区域政策,促进可持续水产养殖发展。对相关政策的作用、范畴及性质的信息进行了收集和分析,结果显示各国在近期的政策方面存在诸多相似之处,特别是在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体之间尤为如此。该分计划实体下获得的信息和政策经验正在向各成员推广,途径之一是通过一系列技术合作项目(喀麦隆、加纳、几内亚、马达加斯加、塞内加尔、乌干达、赞比亚)进行推广。然而,与计划实体活动直接相关的效果却难加以独立分析。各国水产养殖政策随着时间的演变而变化,可是发生变化的确切原因甚至并不为决定政策走向的决策者所充分掌握。但在制定可持续水产养殖战略和计划的过程中,对各种备选方案的成本与效益(从广泛意义上说)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此类考虑有积极意义。

449.     对渔业和水产养殖经济和社会趋势的全球分析。《2002年世界渔业及水产养殖状况》和《世界渔业及水产养殖图集》已于2002年底出版。在该两年度期间,共编写和/或修订了约70份渔业国别概况,还编写了各国渔业管理综述。另外还进行了四项关于今后鱼品消费预测的研究,目前正在审校出版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全球性研究项目,或者说全球性渔业问题研究项目均引用了不同版本的《世界渔业及水产养殖状况》或《世界渔业及水产养殖图集》的内容。《渔业国别概况》也得到采用,但往往是在用户抱怨说找不到某个没有为之编写渔业国别概况的国家时才为人所注意,而这样的国家为数并不多。

450.     对渔业和水产养殖政策及管理的经济和社会分析。对全球关注的若干渔业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报告。其中包括:对跨界种群的管理;渔业补贴;捕捞能力管理以及采用回购的方式管理捕捞能力等。还开展了制定捕捞能力、渔业补贴衡量准则以及鱼和鱼品生态标识计划的工作。

451.     促进并加强区域渔业机构和安排及实地计划支持。组织和协助召开了渔委会第二十五届会议、渔业研究顾问委员会的两次会议、区域渔业机构第三次会议以及粮农组织七个区域渔业机构的若干次会议。这些会议使各成员有机会为渔业政策问题和渔业管理和利用事宜制定协调一致的办法。专门组织召开的两次区域会议对《行为守则》进行了宣传,还编写和发放旨在促进落实《行为守则》的技术指南和通俗语言版本的文件。对60个项目给予了技术支持,其中近三分之二由技术合作计划出资。渔业政策及计划处超过30%的工时用于该项计划实体。这一工作的一个共同思路是,促进旨在实现水产资源平等和可持续利用的政策。该项计划实体开展的活动和产出的总体效果在于改善对水产资源利用的管理并提高管理效率。

2.4: 林 业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30,627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00)  
  最后工作计划 30,527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30,524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3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0.3%)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46,287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10,595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5,271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62,154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2.0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3,811  


452.     在这两年度,该项主要计划继续在保护和可持续管理全世界森林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中非和亚洲地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例如“寻求最佳模式”,这项活动旨在用文献资料证明森林管理的成功事例。该项计划还成功地支持了山区保护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在“国际山区年”的纪念活动中达到了顶点,粮农组织则被委任为该项活动的联合国牵头机构。

453.     森林和树木对可持续土地利用、粮食安全和居住在森林附近地区人口福利的贡献,仍然是计划重点。对50多个国家进行了关于木材能源的研究,有助于分析发展中成员国这一重要能源资源的供求情况。

454.     全世界对林业信息的获得以及对国际林业对话给予的支持,是这两年度取得的一项重要成就。粮农组织林业网站有了很大的扩展,每年都增加了80万页。通过向联合国森林论坛纽约秘书处派遣的一名高级林业官员,对这一论坛给予支持。粮农组织通过该项计划对“森林合作伙伴组织”进行领导,其合作伙伴组织已从8个增加到14个。

2.4.1: 森林资源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7,889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70  
  最后工作计划 8,059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8,065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6)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2%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18,647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10,595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3,364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32,606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4.0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1,579  


成 就

455.     该项计划通过以下措施,在森林可持续管理的支持、示范及监测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 对森林的环境、生产、保护及社会经济的作用,在全球和国家的层面上进行综合评估;
  • 植树造林以及对天然林、人工林、林地和森林以外的树木采取有效管理办法;
  • 促使可持续森林管理及其实施的标准和指标采用共同语言,并促进对其进行比较;
  • 具体说明有效森林管理的案例以及从中汲取的教训;
  • 提高国家、分区域和区域各级对包括森林病害和森林防火在内的森林健康的认识,并提高这方面的积极性;
  • 加强在森林遗传资源方面的合作;
  • 支持包括“国际山区年”后续行动在内的可持续山区发展方面的行动,开发小流域管理的新办法;
  • 在生态系统层面上保护生物多样性,包括不滥用野生动物资源。



粮农组织大力支持可持续森林管理

该项计划开展了很多活动,这些活动都有助于把国际林业对话所讨论的有效森林资源管理的许多方针、措施、标准、指标转化为社会、经济、环境、跨部门等各个方面的行动。为了人类的需要,特别是为了与贫困作斗争的需要,对该项计划的许多成分,包括森林资源评估(示范和培训项目)、森林管理(森林典范,寻求最佳模式)、制定促进森林和城市森林以外树木种植的项目等,都加以了调整以便突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可持续开发方面切实可行的措施。


456.     天然森林和林地的可持续管理。制定了指导方针,开发了信息产品,并广为传播;举办了讲习班、研讨会、培训班,以提高保护和可持续管理天然林和林地的能力,因为天然林和林地提供许多物品和服务。在亚太区域和中非地区成功地开展了旨在确认、分析、传播森林管理的最佳做法和成功事例的活动。阐述了可持续森林管理的概念,特别是有关以下两个方面:(a) 标准和指标,在这方面取得了进展,有助于建立公共核心区;(b) 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生态系统方法,在这方面取得了进展,把这些概念进一步紧密联系,从而有可能在今后使国际上有关森林的工作发挥协同作用。

457.     在森林和脆弱生态系统中的环境保护。在以下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i) 在与部际山区工作组及世界上许多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下,有效地协调和开展了“国际山区年”的活动;ii) 通过举办讲习班,提高了对与相关公约和协定有关的事项的认识;iii) 在农区林业、城市及城郊林业、可持续山区发展、小流域管理、具有经济重要性植物的原生境保护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合作计划活动。林地和森林以外的树木

458.     林地和森林以外的树木。就成员国在林业委员会、区域委员会和技术性法定机构中强调的热带森林事项,编写了技术性出版物。建立了关于人工林、生物安全性和森林遗传资源的新网址,对现有的网址进行了升级和更新(粮农组织全球森林资源信息系统)。建立了关于人工林、林木繁育和管理的数据库以及关于侵入性病虫害的数据库。该计划实体还为许多实地项目和国际机构(世界银行)提供了技术支持,并对不少网络给予了支持(印楝网,欧洲森林遗传资源计划、亚太区域森林遗传资源计划、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森林遗传资源计划、城市及城郊林业)。向全球性出版物投稿,如林业学百科全书、联合国前年生态系统评估。

459.     森林及林地资源评估和监测。出版了以四种文字编写的《200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并对评估结果进行了审议。在专家磋商会的支持下,为《200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建立了新的森林资源评估咨询小组、国家通讯员网络,确定了评估的范围、途径、内容和方法,得到于2003年召开的林业委员会的认可。来自大约160个国家的国家通讯员现在成为全球森林资源评估工作的中坚力量。努力增强了《200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与政府间对话的相关性,包括采用7个可持续森林管理共同核心区;使采用的定义和报告变数与其他政府间报告程序的协调一致,来减轻全部报告的负担。千年生态系统评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全球环境展望”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都大量采用了《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的评估结果。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依靠了各国开展的工作,例如国家森林计划。粮农组织与4个国家合作,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国家森林评估”的办法和项目做法。其目的是,在支持国家政策方面有一个负担得起的现成做法,可用于国家对森林资源所有收益以及受益者进行的清点与评估。这种做法取得了成功,一些国家要求得到类似的支持。现已为另外大约10个国家制定了项目。

2.4.2: 森林产品和经济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6,031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250)  
  最后工作计划 5,781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5,777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4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4.1%)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6,478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265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6,743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1.2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632  


成 就

460.     该项计划提供了关于木材能源、木材与非木材产品、采伐和木材终伐、气候变化等的最新信息和数据。在纸张和木制品咨询委员会的各种会议上提出的建议仍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编制了中西非地区森林采伐准则,这些地区向更加可持续森林采伐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薪材供求综合总览图的绘制将有助于国家和次国家一级的能源规划。在与国际竹藤网络以及其他方面的合作下,关于藤的生产与贸易的信息库得到了加强。在两个国际会议上,讨论了关于贸易与可持续森林管理的重要研究结果。在与环境规划署和国际保护自然与自然资源联盟的合作下,粮农组织对森林工作者以及对拉丁美洲、非洲及亚洲关于森林与气候变有关事项谈判的人员,成功地给予了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协调与森林有关的定义的工作得到了国际上的关注(见插文)。

461.     森林的环境方面。粮农组织在森林和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得到了认可:

  • 成员国的认可,林业委员会会议对此给予的称赞以及60多个国家参与各种有关的区域讲习班,可以证实这一点;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各缔约方及其秘书处的认可,大会文件和大会新闻发布稿对此给予的肯定,可以表明这一点;
  • 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的认可,表现在对该小组编写《好工作方法的指南》提供的材料;气候变化是16项批准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之一,已被成功地列入粮农组织在其他领域的实质性工作,如全球森林资源评估。



协调与森林有关的定义的工作进程

在与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森林合作伙伴联合会各成员、国际林业研究中心、国际森林研究组织联合会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密切合作下,粮农组织开始协调与森林有关的定义的工作,供有关各方使用。与标准化不一样,协调可纳入为增强可比性与一致性的调整,确立术语的可比性、联系及系统,但同时又将不同之处记录在案。这项工作的目的在于,帮助合作伙伴在国际森林对话中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通过采用协调一致的术语来减少各国的报告负担。到目前为止,已经处理若干与森林有关的核心术语的定义,. 并将继续进行。


462.     林产品信息。在该项实体下,向《2000年森林资源评估》提供了关于“终伐”的数据,重点是43个热带森林国家的木材采伐数据。名为“采伐强度与森林剩余物”的这一最后报告分析概述了这项工作。发行了两期《非木材新闻》和24期在线《非木材林产品文摘》,有助于对非木材林产品的了解,改善那些工作涉及非木材林产品人员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通过召开“关于改进竹藤统计专家磋商会”,在与国际竹藤网络的合作下,关于藤的生产与贸易的统计数据收集工作得到了加强。后续工作包括编撰《藤词典》和再编写一份工作文件。在喀麦隆、马达加斯加和苏里南进行的案例研究,深入了解了关于非木材林产品统计数据的质量,有助于制定关于改进非木材林产品战略的准备工作。

463.     林产品的合理利用。《中西非国家地区林业采伐准则》对该地区国家采用环保型的森林采伐方式给予了支持,包括实地调查和举办的一期培训班都支持这种做法。在举办的一期索道集材讲习班上,对山区的索道集材和采伐作业的最新情况作了说明,有助于各国采用更好的作业方式。通过收集300多份报告以及对这些报告的解读,提高了人们对减少对环境影响的森林采伐的认识。大约有50份关于木材能源的国别研究报告对木材能源信息系统的质量与数量进行了评估。互动式木材能源信息系统和薪材供求综合总览图的启用将有助于改进数据的收集工作和国家的规划工作。在尼日尔、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喀麦隆实施的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对促进和恰当使用非木材林产品进行了示范。为了分析可食性非木材林产品对粮食安全的贡献,在中南非进行了案例研究。粮农组织召开了一次关于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方法的会议。这次会议分析了药用植物的栽培和采集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在2003年世界林业大会期间,关于加强伙伴关系推进非木材林产品可持续发展的分会,由国际森林研究组织联合会与国际林业研究中心联合组织召开。

2.4.3: 林业政策和机构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7,516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40)  
  最后工作计划 7,376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7,370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6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1.9%)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19,574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1,585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21,160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2.9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1,180  


成 就

464.     该项计划取得的主要成就包括《2003年世界森林状况》和《非洲林业部门展望研究》的出版发行以及国家森林计划基金的设立。对技术合作计划给予技术支持的重点是参与性林业和森林部门改革,主要是通过更新立法、机构现代化和行政机构整顿来做到这一点。《世界森林状况》和《非洲林业部门展望研究》提供了一个战略性框架。各国能够通过这个框架了解林业部门面对的新的政策问题,各国也能够根据这个战略性框架提供的信息去评估各自当前的森林立法、政策和行政管理程序。这种自我评估的做法需要粮农组织的支持,对立法的现代化与改革、国家森林计划的制定、社会团体组织对有关森林问题决策的参与等,给予援助。通过技术合作计划提供的资源,并通过国家森林计划基金,提供了所要求的援助。国家森林计划基金是由多个合作伙伴和多个捐助者构成的一种预算外机制,由粮农组织主持,直接对国家要求做出反应,使社会团体参与各自国家森林计划的实施(见插文)。国家森林基金的设立是该项计划的一项直接产出,反映出成功地由常规投入转向对国家领导的国家森林计划实施的外部支持。


筹集预算外资源进一步发挥常规计划的作用

十年来,粮农组织及其成员一直在推动国家森林计划的制定与实施,以实现可持续森林管理。重点是促使森林的利益攸关者(社会团体、工业和农民)参与由国家领导的进程。由对话走向行动,由计划到实施,一直是存在的薄弱环节。为了克服这一不足之处,该项计划把相当大量的常规工作集中在向筹资机构证明自己要获取资金的理由,以协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各自的计划和动员社会团体参与这些计划的实施。粮农组织把重点资金筹措机构、国家机构和社会团体召集在一起,策划出一个支持国家森林计划实施的机制,由此而产生了国家森林计划基金。这是由多个合作伙伴提供资助的机制,支持由国家领导的工作,使社会团体参与国家林森林计划的实施。


465.     林业部门前景研究。取得的主要成就是编写《2003年世界森林状况》和《非洲林业前景展望研究》,而且已经完成关于《拉丁美洲林业部门展望》和《欧洲林业部门展望》的大部分研究工作,最后报告正在编写之中。这些出版物十分有助于国家规划的制定,尤其是国家森林计划的制定。这些研究工作的结果还具有若干派生作用,促进了国家和区域一级的后续行动和研究工作。

466.     加强国家一级的机构能力。由于国家森林计划基金提供的资助,使国家一级的国家森林计划得到了加强。粮农组织为支持国家森林执法而开展的工作,也有助于增强粮农组织在支持政策实施方面的作用与影响。区域林业研究与教育网络得以巩固,成为改进林业研究与教育计划的工具,增强非洲和亚太区域能力的手段,促进在这些领域进行合作的论坛。为了促进公平分享植树造林带来的利益,促进植树造林对小户人家的创收和减贫的贡献,产生了新一代的伙伴关系安排。

467.     制订国家森林计划。为粮农组织国家森林计划基金设立筹资辛迪加,是该项计划实体取得的一大成就(见插文)。通过对该项实体工作的预算外支持和承诺,在2002-03年度结束了该计划实体。今后对国家森林计划的常规性政策支持将集中在加强机构能力、森林执法问题以及将森林计划纳入旨在实现粮食安全的国家计划。在这两年度,通过利用技术合作计划资源,对大约20个国家制定国家森林计划给予了支持。粮农组织支持的一个直接结果是,有关国家制定了新的国家森林立法、规划和计划;对各自的林业机构进行了改革;并在实行粮农组织开发和推介的参与性办法的基础上,使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参与了森林决策。

468.     林业经济因素分析。通过对财政政策的研究以及对经验共享等非市场效益评价方法的研究,建立了一个颇具实力的信息库,可为可持续森林管理的经济可行性提供证据。例如,在斐济进行的一项国别研究为精简岁收制度提供了咨询意见。在南亚和东南亚进行的森林政策回顾也有助于分析这些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并促进了这些国家之间的经验共享。

469.     参与性林业。直到2002年,粮农组织的《林业树木与人的计划》一直都是对参与性林业提供支持的主要全球性手段。该项计划得到了有利的预算外支持。例如,正常计划下的常规工作一直都得到了预算外资金的补充支持。通过该项计划,粮农组织动员了众多的合作伙伴,编写发行了有关参与性方法及手段的出版物(80多种关于社区林业的出版物仍然有很大的需求量)。还发行了一种关于社区林业的非正式刊物,这种刊物面向实地,有众多的读者。建立了数以百计的网络合作伙伴关系。在2002年对29个非洲国家进行的调查表明,由于粮农组织和其他组织开展的工作,几乎所有这些国家都让社区参与了森林的管理工作。

470.     与实地计划的互动咨询服务。对于向常规活动提供反馈,对于增加支持粮农组织成员国的技术能力来说,实地计划仍然是一项重要的活动。该项工作的主要作用在于通过更为恰当的政策、计划及机构手段,使各国改善森林管理和开发的能力得以增强。

2.4.4: 林业信息和联络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4,265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70  
  最后工作计划 4,435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4,434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4.0%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1,588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57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1,645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4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368  


成 就

471.     由于成员国要求粮农组织支持关于林业的国际对话进程,该横向计划对粮农组织在林业方面的所有工作都给予了支持(IPF/IFF/UNFF)。在这两年度,粮农组织派遣了一名高级林业官员到联合国森林论坛秘书处工作。在粮农组织的领导下,森林伙伴关系联合会 得到了加强和发展(见插文)。诸如《世界森林状况》等顶级林业出版物每两年以五种粮农组织工作语言出版发行一期,另外还以三种粮农组织工作语言出版发行季刊《联合国育林杂志》。重新设计了粮农组织林业网址,可运用由粮农组织开发的独特林业信息系统。该系统是一种综合性的电子林业信息源。该计划还协调和支持6个区域林业委员会与粮农组织林业委员会之间的政府间工作进程,由此把所有成员国的国家林业组织联合在一起,共同解决政策和技术问题。


林业合作伙伴关系联合会

林业合作伙伴关系联合会已经发展成为粮农组织领导下国际组织联合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型联合会。2001年创始时有8个组织,而在2002-03年期间扩大到了14个,包括2个主要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在粮农组织的领导下,成立了一个林业合作伙伴关系联合会网络;编辑了林业合作伙伴关系联合筹资机会资料集,目的在于支持可持续森林管理;为精简和协调森林报告,成立了一个林业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工作组。对于粮农组织对该联合会的领导,成员国表示满意,提出把该联合会作为合国系统内机构间合作的典范,供其他部门仿效。


472.     落实联合国环发会议和国际林业过程。粮农组织加大了对联合国森林论坛的支持力度。在这两年度,由粮农组织提供资金,一名高级官员被派遣到联合国森林论坛工作。粮农组织为秘书长起草了许多文件,这些文件是联合国森林论坛第二次会议和第三次会议讨论的基础。这两次会议都是在这两年期间召开的。粮农组织对森林合作伙伴联合会进行领导,在这两年主管林业部的助理总干事任该联合会的主席(详情见插文)。

473.     林业信息。在这两年期间,通过扩大网址,粮农组织增加了对林业信息的资金投入。出版发行了《2003年世界森林状况》。这一出版物是在各种刊物和林业政策文件中被最为广泛引用的林业信息源之一。出版发行了8期《联合国育林杂志》以及大量的技术和政策文件。

474.     对法定机构的支持和与区域办事处的联络。各林业法定机构的所有计划内会议在这两年度都召开了。在实现加强各区域林业委员会的目标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有几个区域林业委员会(非洲、近东、拉丁美洲和亚洲)会议的出席人数都创了记录。在区域林业委员会向林业委员会提交报告方面有了改进,包括由各区域委员会主席新组成的一个工作组。林业委员会采用了新的做法来增加外部合作伙伴出席会议,例如举行会外会议和卫星会,得到大多数成员国的积极响应。采取了措施来改进与粮农组织区域办事处在工作计划方面的协调。

2.5: 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48,767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050  
  最后工作计划 49,817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49,816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2%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50,844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4,992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17,828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73,665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1.5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6,739  


475.     在回顾期间,该项主要计划继续高度重视促进、协调和领导制定方针、政策、战略、方法,以协助成员国和粮农组织技术部门将可持续性的问题列入他们各自的计划,包括在生物多样性公约、荒漠化公约和气候变化公约等方面产生的问题。在促进在以下重要跨部门领域中整个粮农组织的协调活动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其中包括农村地区的减贫与可持续性生计;农村妇女地位的提高与农业和农村发展中的性别平等;在政策/决策与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采用参与性更强、更具广泛性、更加关注性别问题的做法。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已发展成一个由人民推动的综合性计划,现扩大到涵盖75个国家和28项南南合作协定。

476.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并为了增进农村人民在环境、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福利,该项主要计划促使建立了以人为本的有效联盟及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加强了农村机构,同时保护了环境。优先领域如下:

  • 农村地区平等而可持续生计以及粮食安全;
  • 增进获得土地的可靠机会,支持粮食安全和减贫;
  • 与国家农业研究系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增强知识和技术转让;
  • 利用环境监测系统、信息技术和数据库开发,包括决策支持工具;
  • 协助粮农组织所有技术部门处理工作中涉及到的主要性别问题;
  • 艾滋病毒/艾滋病对农业、粮食安全和农村发展的影响;
  •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采用的参与性的对话和学习方法,其目的是使参与者具备明确表达对服务要求的能力,使他们具备越来越依靠自己来应对粮食不安全情况的能力。
477.     然而,资源的转移或多或少阻碍了两年度产出的交付,特别是对计划2.5.1来说更是如此。

2.5.1: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7,765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870)  
  最后工作计划 16,895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6,936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41)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4.9%)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15,262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4,992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4,141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24,395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1.4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2,843  


成 就

478.     该项计划在一些工作领域取得的主要成就如下:

  • 协助各国和政府间机构有效利用环境数据库、信息系统和相关手段,包括地理网、动态地图、粮农组织地方天气估测指标和农业气象学软件;
  • 在作物监测与预测、贫困绘图、土地覆盖物绘图、陆地碳监测以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开发了技术手段来支持成员国和科学界;
  • 在农业研究国家政策的制定;生物技术的应用,转基因生物的生物安全性条例的制定、协调与实施等方面,向越来越多的国家提供了技术援助;
  • 通过各种信息数据库,例如农业技术信息库、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信息库、农业研究筹资来源信息库、非洲和亚洲农业研究机构名录信息库等,提供了进入许多知识库的机会;
  • 在协助各国处理国家农业和农村推广系统的机构改革问题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 粮农农组织和教科文组织联合开展了一项名为“教育服务于农村人民”的创新活动;
  • 全球农业研究论坛秘书处通过各国家农业研究系统所在的区域和分区域论坛,为实现加强这些系统之间合作的目标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就开始为利益相关者而不是为研究机构的积极参与敞开了各自的政府机构。



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

粮农组织为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所作的筹备工作强调了农业对可持续发展及减贫具有的重要作用。传达给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的一致信息如下:

  • 就可持续发展而言,农业与环境紧密相连,相互依存;
  • 可持续农业、林业和渔业对减贫来说至关重要;
  • 为了使投资流向农业和农村地区,需要加强政治意愿;以及
  • 就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提出的许多行动而言,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建立了一个恰当的框架。为了加速这些活动的开展,需要多个联盟与合作伙伴关系联合起来。
约翰内斯堡实施计划考虑到了农业与环境之间的联系。比如说,该实施计划突出强调了保护地球对于这两者的作用。粮农组织在担任“一体化全球观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主席期间,采取了后续行动,为“地球观测”特设工作组制定的十年计划提供了投入。

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还提出教育与可持续发展之间具有相互关联的关系。由此发起了名为“教育服务于农村人民”的旗舰性国际行动,由粮农组织和教科文组织领导,其目的是增加农村人民接受素质教育的机会。


479.     综合利用信息促进可持续发展。在增加使各国和国际机构获取环境信息库、信息系统和相关手段的机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其中包括地理网络空间数据信息系统的开发、动态地图的更新、粮农组织当地天气估测指标的开发和传播、粮农组织气象学外壳软件的更新、快速疾病评估常规的界定。所提及的一些活动都十分重视培训。为了把全球陆地覆盖物网络范围内的陆地数据和卫星观测结合起来,以及为了把非洲土地覆盖物信息库和亚洲体地覆盖物信息库结合起来,做出了特殊的努力。农业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通过了一份关于农业环境决策支持手段的文件。已向各国提供更新的21世纪议程指标和经合发组织农业环境指标,而且各国开也始更新各自的相关指标。编制了关于性别分离数据方面的培训教材,已译成几种文字,并在全国性的和区域讲习班试用。

480.     青年参与促进农业、粮食安全和可持续生计。工作的重点是为年轻人提供生活技能和农业相关领域的知识,从而使他们有能力成为粮食安全方面的积极这方面的工作包括举办关于农村青年与粮食安全的全国性研讨会,以及为了确定生活在农村地区青年的需要、关心的事项及愿望而开展的背景研究。通过名为《青年工作》的简讯和粮农组织农村青年网站,处理了有关通讯交流方面的问题。涉及其他方面的活动包括非正式新课程编制的设计与使用、培养青年领导以及青年与无线电广播。

481.     改进生物技术在农业中应用的伙伴关系。查明了与发展中国家有关的研究差距、需要与机会,并确定了改进生物技术应用的战略。特别重视转基因生物条例的制定、协调和实施方面的国家能力建设。提供的援助包括确定需要、重点以及开发适宜的手段。开展的活动致力于扩大知识库并加大对公众的开放,以利于对生物技术产品的政策及利用的决策。这方面的知识库包括粮农组织生物技术网站、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数据库、粮农组织生物技术新情况电子简讯、粮食及农业生物技术术语汇编以及粮农组织生物技术电子论坛主持的电子大会。

482.     综合开发和传播农业知识和技术,促进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开展的工作有助于满促各国对以下四个技术领域的需要:推广、教育、促进发展的通讯、科研技术的开发。针对残障农民、艾滋病毒/艾滋病感染区工作的农民、居住在城区或小岛国的农民对推广和培训的需要,开展了四项研究活动。发布了关于推广支持服务机构的权力下放与私有化的准则,以四种文字写成。 针对农村人口获得素质教育机会的问题,在全世界开展了14项研究活动。在为亚洲和拉丁美洲农业部长和教育部长组织的研讨会上,与会者分享了这些研究的成果。在非洲执行了一项农村无线电广播工作者的培训计划,目的是开发他们传播粮食安全信息的能力。发布了关于参与性农村社区无线电、本土知识和国家资源管理的三项准则。开发了一个农业技术原型数据库,进行了关于农业研究筹资来源以及关于外援对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国家农业研究系统影响的两项研究活动。在粮农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设立了非洲农业研究论坛,并对近东及北非农业研究机构联合会和农业生物技术区域地位磋商会提供了支持。在12个国家开展了案例研究的活动,目的是对非州、拉丁美洲和欧洲的研究、教育、推广和信息系统(促进农村发展的农业知识及信息系统)之间的机构联系进行评估。

483.     全球农业研究论坛秘书处。全球农业研究论坛秘书处通过各个国家农业研究系统所在的区域和分区域论坛,为努力加强这些系统之间合作和增强这些系统,做出了的贡献。例如,在所有区域论坛,服务于信息共享的各区域农业信息系统都在发挥作用;区域论坛执行秘书处现在定期举行会议,并已确定包括区域间商品网络在内的今后合作领域,如棉花和橄榄、生物安全性和其他生物技术事项;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组织之间的业务联系增强了, 例如社会团体组织正式出席了非洲农业研究机构负责人会议。

484.     支持环境协定,促进环境综合规划与管理。粮农组织经常通过技术协调、编写技术文件、出席会议、交换信息资料、人员交流等,对生物多样性公约、气候变化公约和荒漠化公约的秘书处指导的进程,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与大学的合作下,开展了一项促进可持续农业的全球性生物能源活动。编写了关于可再生能源与清洁发展机制的技术报告。通过工作文件、讲习班和全球环境基金的项目建议(埃塞俄比亚),对高地生态系统的社区综合自然资源管理给予了支持。有机农业方面的工作包括一个国家数据库、一份名为《有机农业、环境与粮食安全》出版物以及在标准和立法方面开展的活动。完成了编写《1994-2004年粮农组织在发展中小岛国工作的回顾》。

485.     环境地理信息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获得了设备,用于改进向发展中国家预警系统分发卫星图像的工作。粮农组织、联合国其他组织、国家地理中心和大学商定运用地理网络等手段,形成互用性。随着对联合国地理信息工作组的支持,以及与开放式地理信息联合会、国际标准组织、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事处等建立的联系,继续对共同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进行开发。关于贫困绘图的方法学业务工作,以及贫困与环境之间联系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通过出版物和地图提供给了成员国。举办了一个关于环境热点问题及其对农业影响的讲习班。完成了全球水紧张状况图软件的编制,供预警分析使用。农业气象数据库对全球信息及预警系统给予了业务上的支持,开始着手建立地理空间信息管理咨询小组。

486.     支持农业研究、推广和教育系统的信息和通讯技术。完成了在乌干达、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进行的案例研究,是粮农组织对世界信息联合会首脑会议的一项贡献。在乌干达、不丹、克罗地亚、马其顿、格鲁吉亚和罗马尼亚开展了关于对信息及通讯技术需要的评估。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项目,以在不丹和乌干达建立虚拟推广研究通讯网络。为促进和指导虚拟推广研究通讯网络的建立,制定了战略,并通过研讨会和培训班进行宣传。在约旦安曼召开的一次关于加强农业研究及推广关联的区域研讨会,会上介绍并讨论了虚拟推广研究通讯网络的概念以及埃及的一个试点项目。提供了技术援助来支持信息体系,以便用西班牙语记录和推广有利于洪都拉斯粮食安全特别项目受益者的行之有效的农业技术。召开了关于“知识界农村妇女”的区域研讨会,产生了一份相同标题的出版物,提供给了世界信息联合会首脑会议。以印度、菲律宾和斯里兰卡为重点,开展了远程教育模式应用的区域评估活动,以增进农村妇女了解事务和学习知识。

487.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技术咨询委员会秘书处。技术咨询委员会/临时科学委员会秘书处通过多种渠道,向技术咨询委员会/临时科学委员会提供了技术和后勤支持。秘书处组织和策划了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四个中心(国际马铃薯中心,国际农业研究国际服务中心、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国家半干旱热带地区作物研究所)的四项外部评估实施工作,两个全系统的项目(关于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的全系统计划,关于集体行动和知识产权的全系统计划),并参与了国家农业研究国际服务中心的改组工作。。2002年和2003年,秘书处协助策划并实施了很多主题研究,并为16个中心的中期计划评估提供了支持。对与临时科学委员会工作相关的支持包括,完成了关于作物种质资源改良影响作用的一次综合性评估(评估报考由国际农业和科学中与科学社出版),联合举办了关于影响作用评估的一次大型国际会议,并在三期国际期刊中发表了会议论文集。

2.5.2: 性别与人口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5,259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50  
  最后工作计划 5,309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5,295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4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1.0%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5,799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346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6,146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1.2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1,130  


成 就

488.     为了把性别观点纳入成员国的农业部门以及粮农组织,该项计划提供了政策支持、能力建设以及手段和方法开发。该项计划对实施共同的“性别和发展行动计划”(2002-2007)给予了支持。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完全认可了该项计划实施的第一个进展报告。粮农组织有越来越多成员国采纳了农村妇女特别行动计划和/或是农业领域性别主体战略,以及对性别问题更为敏感的土地立法和农业普查。也许因为如此,在各个区域对与性别相关的技术合作要求都增加了。在2002年举行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会议期间,举办了一场“农村妇女-向贫困和饥饿斗争的至关重要伙伴”的会外会议,参加人员众多。该项计划仍然是多个联合国系统专题工作组中的积极合作伙伴。

489.     该项计划为提高粮农组织及其工作人员认识艾滋病毒/艾滋病这一全球性传染病的多方面特性及其与农业、乡村发展和粮食安全的联系,做出了贡献。 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性别、农业生产和家庭粮食安全的研究,继续对各国农业部制定减少病患的战略做出了贡献。在这两年度,比利时、芬兰、意大利、爱尔兰、日本、荷兰、挪威、英国以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供了预算外工作人员和非工作人员类资源,协助由该项计划支持的有关性别和艾滋病毒/艾滋病的活动。


性别、生物多样性和当地知识体系促进粮食安全

促进南部非洲粮食安全的性别、生物多样性和当地知识体系的项目由挪威资助。该项目继续在莫桑比克、斯威士兰、坦桑尼亚开展活动。其目的是改善农村人口的粮食安全状况和提供农业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管理,通过加强机构采用参与方式的能力来做到这一点,因为这种方式认识到在项目和政策方面农夫和农妇具有的知识。在这两年度,为研究人员、推广工作者和决策者举办了29个培训班。对于编制旨在解释关于性别、生物多样性和当地知识的概念及其相互关系的培训手册,该项目给予了支持。同时还支持了大学课程的制定工作。该项目的研究工作产生了多个报告,包括“与管理生物多样性促进粮食安全相关的当地知识体系:关于坦桑尼亚南部高地和中部地区当地种子管理作法的案例研究”;“基巴哈的马斯阿和巴尔拜格社区利用当地农场管理和饲料植物的知识提高家畜生产力、改进粮食安全”,这也是关于坦桑尼亚的研究报告;莫桑比克“艾滋病毒/艾滋病对于农村生产者种子知识和性别信息的影响”;斯威士兰“当地作物及其产品的烹制、方法与接受程度:曼兹尼地区的案例研究”。最后,该项目通过电子通讯、网站、活页、案例研究和14个强化讲习班和研讨会,支持交流和宣传,来加强信息的共享和交流。


490.     性别、人口与粮食安全的相互关系。该项目的重点放在以下个方面之间的相互关系:性别问题、人口因素(包括艾滋病毒/艾滋病导致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农村人口老龄化)、农业、粮食安全以及农村发展。重点强调了应对战略和农村贫困人口的生计选择以及政策、立法、机构等层面上所需相应能力培养措施,以支持可持续生计、减少艾滋病毒/艾滋病的风险。已经向相关利益各方提供了政策建议、技术援助、能力建设和培训服务,以协助他们在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及计划中把性别和人口问题作为重点问题来看待。已就艾滋病毒/艾滋病和农村老龄化问题开展了多项国别研究,对于人口因素对农业和农村社区的影响,有了新的深入了解。该项计划还协助粮农组织就开罗人口与发展行动计划、联合国大会艾滋病毒/艾滋病特别会议、马德里老龄化国际行动计划等,开展了后续活动。该计划项下的各种活动有助于加强国家人口计划;向成员国提供可更加有效处理人口与农业关系的信息和手段;并有助于包括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及其他机构在内的有关各方,建立伙伴关系和网络。

491.     性别与自然资源管理。在上述挪威资助的项目下,继续编写了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研究报告,制作了用于记录关于水土研究(见插文)的概念文件、海报、情况说明书、多媒体展示(包括影视图像)。编写了关于性别与干旱土地的一份研究文件和一份情况说明书,提交给了第七届合作伙伴大会(沙漠化公约),在多个拉美国家完成了关于农村妇女的自然资源管理研究课题。通过在非洲实施的“综合支持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项目”和在亚洲实施的“开发应用多功能环境及国家资源信息库促进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项目”,采取措施将关于性别社会经济的数据纳入自然资源空间数据库。“非洲自然资源管理”项目的培训活动激发了兴趣,引出了新的研究建议,与世界银行和国际半干旱热带地区作物研究所等新的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提出了开设大学课程的要求。完成了几个技术合作项目,其目标是将性别问题纳入国家农业战略(如阿尔及利亚、巴西、危地马拉、墨西哥和摩洛哥),并支持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完成了关于“消除所有歧视妇女形式公约”、特别是关于土地的第14条的研究课题(与国际农发基金/土地联盟共同进行)。

492.     在政策、立法和民间机构中促进对性别及人口问题的关注。工作重点为社会经济及性别分析计划,视其为能力培养和主导性别工作的主要手段。在全世界24个地方开展了该项分析计划的师资培训和技术研讨会。在许多地方举行的会议上,与会者作了关于社会经济、性别分析计划的发言。制定了《农村家庭与资源指导手册》,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被列入了这一手册。已将各种关于社会经济、性别分析计划的培训手册和指南译成英文、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中文、葡萄牙文和/或俄文。

493.     该项计划继续制定了性别敏感指标,以改进监督和评估粮农组织在制定政策时将性别观点纳入主流政策考虑的各项工作,并协助评价性别行动计划的结果。在一些非洲和东欧国家,根据社会经济、性别分析计划,举办了关于制作和使性别分解数据及指标的讲习班。为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组织召开了“性别与参与式研究方法专家磋商会”。通过社会经济、性别分析计划的培训活动,在柬埔寨向妇女、农业和农村发展各部,在泰国向农村及合作社部,提供了关于性别行动计划的支持。粮农组织亚太区域办事处也向国际半干旱热带地区作物研究所提供了关于“自然资源管理技术转让方面的社会分析方法与性别分析方法”的支持。

494.     同联合国其他机构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参与妇女状况委员会的工作,向提高妇女地位司、消除所有歧视妇女形式委员会提交关于性别活动的报告和提供技术投入。粮农组织,作为联合国机构间妇女与性别平等网络的成员,为联合国范围内的其他活动做出了贡献。

2.5.3: 乡村发展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8,283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210)  
  最后工作计划 8,073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8,075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2)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5%)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13,038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3,647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16,685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2.1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2,161  


成 就

495.     特别对以下工作给予了重视:

  • 认识土地占有制对消除粮食不安全和农村贫困的作用,改善土地的有保障获取;
  • 关于农村公共机构改组和权力下放的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以及加强农民组织和合作社的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持,以改进小生产者的生计;
  • 促进实地项目中可持续生计的参与式方式和手段;
  • 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
  • 联合国乡村发展及粮食安全网络:


496.     进入21世纪:促进粮食安全和可持续乡村发展的土地持有制体制建设。. 该项计划实体为以下方面做出了贡献:更有保障地获得土地,提高对土地占有制和土地政策对于粮食安全、扶贫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的认识。以阿拉伯文、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出版发行了关于以更有效的土地占有制政策改善土地的获取-特别是关于妇女-的指导手册,并广为分发。有8个国家采用了粮农组织土地整合项目的做法。广泛发行五个版本的“土地改革、土地垦殖和合作社”刊物。为支持中东欧农村服务分权而对农村财产税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这引起了为其他地区提供类似指导意见的请求。向非洲操葡萄牙语的国家提供了关于共同财产资源管理的参与式诊断方法的培训材料。在一定程度上根据区域研讨会,提供了关于参与式地区规划、土地冲突解决、能力建设和土地占有制规范化等的指导性意见。

497.     为促进可持续农村生计改进农村机构和服务。向12个国家的农村公共机构改组和权力下放以及大约14个国家加强农民组织和合作社,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政策咨询,以期改善农民生计。就权力下放、农业合作社、团体储蓄等的方法及其经验,以及关于资本形成和合作社计算机化的新的做法,编写了资源和培训材料。汲取实地项目的经验,在参与式地区规划的其他服务方面开展了实质性的工作。在与农村工人、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相关的一般性国家层面的活动方面,粮农组织同劳工组织和国际食品联盟开展了合作。该项实体为筹备与于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有关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做出了贡献(21世纪议程第14章)(见插文)。

498.     支持可持续生计和粮食安全的参与式方式方法。该项实体为实地项目的参与式方法和手段的开发、试验及其运用的推广,作出了贡献。部际生计支持计划(由预算外资金支持)开展了多种活动,包括机构汲取经验、生计的各种文化方面、资源的获得(特别是土地)、决策的参与、收入多样化、冲突管理,以及在投资项目中把生计途径、分析和方法融入主要政策考虑。防灾或灾后重建是今后工作基础。另一项成就是,就当地机构在这两方面的作用编写了一份概念文件和九个国别案例研究报告。在粮农组织--荷兰合作伙伴关系计划项下,编写了关于生计系统和脆弱性根源的概况文件。


支持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活动

作为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第二类别的非谈判结果,启动了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活动。这是一种由社会团体领导的、政府支持的和粮农组织协助的活动。此外,瑞士政府为筹备关于“山地地区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国际会议”(2002年6月,阿德尔波登),提供了支持;并为了获得多边捐赠者提供资助,为编写关于山地地区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项目文件,提供了支持。关于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农作制度演变的另一个信托基金项目,对根据在不同农业生态地区的案例研究所进行的方法和指标制定,也给予了支持。


499.     对联合国系统乡村发展与粮食安全网络的管理和支持。联合国系统乡村发展与粮食安全网络继续对国际主题小组的活动提供了支持。联合国系统网络网站已经建立起来,每两个月更新一次,发布关于主题小组活动、联合国机构间的联合活动、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组织的信息,以及关于农村发展和粮食安全方面令人感兴趣的国际活动或出版物的信息。该网络向国际反饥饿联盟直接提供援助,特别是2003年世界粮食日;还向其他国际活动直接提供援助,如粮农组织大会和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关于“农村综合发展”高级分会。

2.5.6: 支持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安全的粮食生产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0,475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2,090  
  最后工作计划 12,565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2,569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4)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0.0%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16,745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交付 9,694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26,439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2.1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542  


成 就

500.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是2001-02年独立外部评估报告的主题(PC 87/4(a)号文件),这一评估认可了该特别计划的做法,并注意到这项计划在以下方面的特殊强项:

  • 促进国家所有制;
  • 直面贫困讨论中经常忽视的农业、粮食和营养等问题;
  • 使用参与式方式,使得家庭能够寻求信息和做出决定;
  • 对于需要以多渠道的方式来减少粮食不安全现象的认识。
501.     作为对这一外部评估报告的反应,该项计划在这两年期间在概念和覆盖范围方面逐步有了发展。

502.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专家监督组对独立外部评估报告的影响进行了讨论(2002年10月),之后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概念框架得到进一步扩展。2003年3月发表了篇幅不长的一份文件,名为“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应对新的挑战”,由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技术支持组、专家监督组、项目及计划评审委员会进行了讨论,该文件简要概述粮农组织如何才能够应对那些已开始执行国家级粮食安全项目的成员国对其服务提出的广泛要求。

503.     建立了一个内部技术支持组,以使本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参与粮食安全特别计划项目的设计和执行。为了进一步加强技术监督,设立了技术支持组,由区域/分区域办事处和总部的主题专家组成,以支持主要的国别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开展工作。

504.     正在采取措施来加强对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监测和评价。编写了一份监测评价手册,目前正在实地试用。这一手册涵盖的模式涉及以下方面:计划和项目行动规划、监测和在实施进程中的评价、影响评价以及报告。

505.     由于增加了工作人员,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管理及协调处得到了加强。这就可以对国家计划进行更为系统的监督,并使得对项目的监管从应对式逐步过渡到主动式。

506.     采用参与性方式加强粮食安全的预定重点与实地执行情况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特别是通过制定实地采用的整体性更强的措施,来缩小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与强调参与性方式的粮农组织其它计划之间的差距(尤其是农业部关于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和水管理的工作)。学校小农场和城郊农业是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内新增的推广内容。

507.     由于需求增加,该项计划扩大的范围超出了这两年度的预期,要求新增20%的资源。在这两年度期末,有75个国家执行了粮食安全特别计划,而预定目标是70个国家。与此同时,有28个国家签署了南南合作三方协议,而预定目标是26个国家。此外,有30个国家的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活动提升到国家一级,而预定目标是8个国家(见表2.5-1)。

508.     由于初期阶段的触媒作用,阿尔及利亚、多美尼加共和国、约旦、墨西哥、尼日利亚、南非和委内瑞拉等多个发展中国家寻求粮农组织的援助,来制定和实施主要是由他们自己提供资金的大中型粮食安全项目。这些项目参照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模式,通常在许多地方进行改进小农生产体制的试点工作,有时也对投入物、销售和改进农村基础设施等提供支持,如果参与社区有这样的要求。巴西和塞拉利昂这两个国家分别为自己设定了在四年和五年之内消除饥饿的目标,并要求粮农组织在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内提供援助。

509.     在南南合作计划的创新管理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经验。该项合作计划以大大低于常规技术合作的费用,在受援国指派一些实践技能强的人员。

510.     自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实施以来,所筹集到的指示性预算外资源在2003年底增加到3.82亿美元,而在2001年底时为2.4亿美元,也就是说在这两年期间增长了59%。这些资源来自许多双边和多边捐助、国际金融机构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国家预算,主要是在单边信托基金项下安排的。

表2.5-1.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及南南合作执行情况,2003年12月

  正在执行 已经制定 正在制定  
非 洲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42 1 2  
工作人员选拔委员会 23 2 0  
亚 洲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17 3 4  
工作人员选拔委员会 2 7 0  
欧 洲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2 0 1  
工作人员选拔委员会 0 0 0  
拉丁美洲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11 15 1  
工作人员选拔委员会 2 4 0  
大洋洲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3 11 0  
工作人员选拔委员会 1 2 0  
合 计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75 30 8  
工作人员选拔委员会 28 15 0  
* 包括四个区域工作人员选拔委员会计划(加勒比两个,太平洋两个)


3: 合作及伙伴关系

3.1: 政策援助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28,063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220)  
  最后工作计划 27,843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27,806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37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0.8%)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43,900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1,444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17,848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63,135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2.3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14,834  


511.     本项主要计划的活动核心是向各国提供政策咨询,提高他们制定与实施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及粮食安全方面的政策、战略和计划的能力。由下放单位在国家和区域两级执行的行业分析和政策/战略审查为实地计划发展打下了基础。这些活动确定了实地计划的关键机会和重点,而大多数项目和计划的实际准备是通过实质性技术计划完成的,以确保总部技术部门的规范性工作能与向各国提供的政策援助一致。

3.1.1: 政策援助和实地计划发展的协调

成 就

512.     本项计划由政策援助司执行,以支持政策援助分支机构和小组。政策援助和实地计划发展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实地计划的关键机会是在部门审查的过程中确定的。审查、更新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政策与战略,准备、更新粮食安全区域计划的做法使得政策援助更有针对性,同时也有助于确定财政年度期间实地计划发展的关键机会领域。同时还与国际融资机构以及与国别和区域计划的其它供资来源开展了更多合作。

513.     发展粮食、农业和乡村发展规划及政策分析的在线培训能力。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一起,为拉丁美洲成员国提供了在线培训课程方面的支持。与世界农业信息中心/粮农组织信息数据库合作,为组织培训材料开发了一个以万维网为基础的EASYPOL试验室。

514.     政策援助协调。和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一起,开始审议、更新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战略-2015远景规划,包括召开一个研讨会,准备概念文件和指导方针(与农业和经济发展分析司-ESA一起)以及国家政策概况。在非洲,“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国家战略-2015远景规划”的准备工作放在了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项下非洲综合农业发展计划的框架之内。出版了名为“农业发展政策-理念和经验”的重要出版物。政策援助司参与了由农业和经济发展分析司发起的农业及乡村合作技术中心经济分析及政策研究中的空前及新出现问题(对当前和潜在问题的经济分析和政策研究),与经济及社会部一起,分析制约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因素,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和粮食安全而努力工作。


实地计划发展活动的协调

政策援助分支机构及小组开展了各种政策援助和实地计划发展活动,包括对部门审议、计划制定考察团以及国别工作组会议,使得技术援助计划/项目的制定能够满足成员国的要求。在对项目的建议是否与政府的优先领域和粮农组织的战略框架相一致进行评估后,通过对项目的批准和供资,对项目建议进行系统地监督。我们的一个经验是,粮农组织对实地计划发展最好的贡献是在区域和国家两级充分分析其农业、乡村发展和粮食安全问题,并利用这些信息更有针对性、更能适应所需地确定技术援助的首要机会和要求。


515.     粮食和农业及乡村发展政策培训材料和方法的制定。新出版了一系列名为“粮食和农业政策能力发展”的出版物以替代现行的“农业规划培训材料”。新系列出版的第一辑是关于农业及乡村部门政策分析的案例研究。同时还完成并出版了名为“农业服务的改革和权利下放-政策框架”的出版物。准备了关于贫困影响分析、性别政策分析(与性别和发展处合作)、商品链分析以及政策影响监控等分析材料。还开发了一个用于政策分析的信息化数据库和工具箱。

516.     协调国家重点。粮农组织成员国农业状况的相关信息以及主要捐助者的优先领域和计划是经过系统收集和处理得到的。这类信息促进了粮农组织及其成员国之间就政策援助和实地计划发展活动方面的对话,进一步编成国别信息记录和简报,供粮农组织高级管理之用。除了这些活动之外,还对下放单位支持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对各种国别计划进程所做贡献进行指导,这些国别计划包括共同国别评价、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以及扶贫战略文件。而且,还对国别信息系统的更新和管理以及如何组织国别工作组会议进行指导,目的是制定一个连续的国别计划框架。

517.     实地计划发展和政策援助方面的技术支持服务。支持了超过20个能力开发项目,覆盖14个成员国,一个地区(通过区域项目)和几个区域经济组织。包括对成员国能力建设需求的评价,直接提供建议,加强和培训粮食安全、农业和乡村发展政策和规划的机构建设。

3.1.2: 对各区域的政策援助

成 就

518.     加强国家重点。准备国别概况和主题文件是为了确保粮农组织的国别支持基于最新、前后一致和全面综合的信息。一些国别概况除了审议农业部门、国家优先领域和捐助者计划及政策的情况,还制定技术援助的框架(包括项目概况在内),经过了相关政府的讨论和同意。

519.     实地计划制订。对实地计划发展的上游贡献包括在区域和国家两级充分分析农业、乡村发展以及粮食安全等问题,并利用这些信息以更有针对性、更能适应所需地确定技术援助的重要机会和要求。另外,通过多学科的活动,包括向所有地区派送团组)支持下游计划发展。同样全面制定农业政策分析和规划项目。这一系列活动有助于设立实地计划,应对已确定的各国需求。

520.     农业政策咨询和能力建设。根据国家的需要和要求,政策建议可以直接由下放单位向各成员国提出。这样的政策咨询涉及其它机构、农业、贸易、公共投资和早期恢复政策等问题。在一些国家中,除了此类援助外,还准备部门/分部门审议、农业发展战略以及具体政策问题的培训研讨会。在拉丁美洲和近东地区和相关机构一起建立了农业政策区域网络。

521.     对实地计划的技术支持。这个计划主体的实施需要由本组织向不同地区的一些国家开展的各种政策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支撑。这些项目包括对准备国家消除贫困战略和可持续粮食安全的援助、帮助加入世贸组织和进行政策改革、水资源政策、为实现粮食安全准备区域计划、加强国家在农业贸易谈判方面的能力以及在农业部门审议和制定农业发展战略上的援助。

3.1.3: 对成员国的法律援助

成 就

522.     通过90多个项目,大多数都是技术合作计划(TCP),向超过70个成员国提供了改善粮食和农业法律框架方面的援助。对法律援助的需求持续增加,在遗传资源、生物技术、贸易和山区等新出现的法律领域尤其如此。粮农组织法律数据库稳步发展,成为世界上粮食农业法规方面最大的在线数据库。出版了一些关于比较法律问题方面的书籍,“粮农组织在线法律文件”系列增加了50%。预计粮农组织法律数据库将会继续扩大30%,但是财力和人力的不足可能会限制粮农组织对这方面能力发展的支持。


法律和可持续发展

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之际推出的“里约会议之后的法律和可持续发展”,全面调查了过去十年间与粮农组织相关的所有实质领域内的法律问题的发展。这一里程碑式的书籍就国际新发展对国家法律涉及的每一主题的影响提供了广泛指导,如《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523.     支持制订粮食和农业管理框架。致力于寻求如何能更好地协调国家管理框架和国际协议、行动计划及其它文书的方式和方法。发展法规处援助制定的法律和法规反映了国际文书中包含的义务、标准和指导原则,这些文书包括《食品法典》、《国际植物保护公约》、《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国际农药供销和使用行为守则》以及相关的世贸组织协定等。和“里约会议之后的法律和可持续发展”(见上一专栏)一道,还出版了另一份重要出版物:“法律和性别-妇女在农业中的权利”,依照国际准则、协议和行动计划,分析了全世界选定的一些国家中在与农业相关的立法上的性别问题。

524.     法律信息收集和传播。粮农组织继续为收集、处理和传播涉及农业和乡村发展方面的法律信息和教训做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粮农组织法律数据库及其相关的法律数据库(渔业和水资源法律数据库)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有关农业、粮食和自然资源管理的国家立法和条约的在线数据库。粮农组织法律数据库在本财政年度期间获得稳步发展,新增10 000多条记录和将近9 000份法律文件(全文),而使用高级搜索分界面的用户都可以在因特网上获取这些信息。经过扩容,粮农组织法律数据库成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法律从业者、研究人员或其他人的一个独一无二的信息来源、能力建设工具和起草法律的参考资料。在比较法律领域出版了12本新书,涉及某些新兴的法律问题(比如生物技术和山区)以及野生动植物、林业、水资源、渔业、粮食和性别等领域的最新发展。“粮农组织在线法律文件”是一系列以网络为平台的文章和报道,涉及当前粮食政策、农业、乡村发展、生物多样性、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人们所关心的法律问题,本财政年度内扩大了近50%,而且得到广泛引用。

525.     提供技术咨询。粮农组织法律办公室的发展法律处(LEGN)为世界上各地区超过70个国家提供改善粮食与农业法律框架的技术援助。其中的一个援助重点是提高政府内、社会上和司法系统内法律专业人员的能力。主要通过制定、实施和支撑技术合作计划和信托资金项目提供援助。在本两年度期间,发展法律处执行了19个技术合作项目,是22个技术合作计划的领头技术单位,并且负责其它部门开展的大约70个技术合作项目的法律部分。还为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合作计划、与其它开发银行的合作以及信托资金项目提供法律咨询。

3.2: 支持投资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47,019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300  
  最后工作计划 48,319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48,297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22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8%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716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2,762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3,478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1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33  


成 就

526.     本项主要计划致力于增加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中外部及国内资源对农业和乡村发展的投资,帮助各国政府与主要的国际金融机构、联合国内部的合作伙伴以及双边捐助者进行联系,为国际金融机构提供粮农组织的技术和实地技能。通过开展合作活动和越来越多由粮农组织技术合作计划先行投资的项目,投资中心司每年在100多个国家参与、开展活动,帮助农业和乡村发展牢牢固定于各国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的发展日程之上。

527.     工作计划数量的增加源于中心的高水准的活动。在本两年度中,本主要计划继续提供一系列投资支持服务。资源主要集中在如何确定和准备投资计划的援助上,这些计划的目的是从多边机构吸引资金、赠款和贷款,以支持农业、乡村发展和对环境的干预。中心和主要的国际供资机构都签订了合作工作协定,大多数的实地项目都是在合作协定的框架下进行的:

  • 世界银行/国际发展协会
  •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
  •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 非洲、亚洲、美洲间和伊斯兰开发银行;
  • 全球环境基金
  • 分区域开发银行。

528.     中心同时还努力为其投资促进方面的工作吸引其它渠道的资金。一些重要的资金来源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国际发展基金、欧盟、商品共同基金、双边渠道、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和其它特殊基金,比如《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全球机制等。

529.     另一项在联合国一级的长期合作是向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提供投资支持。在本两年度中,中心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了制定、评估和评价其国别战略、计划和项目的技术援助。中心还向其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制定新的活动项目旨在消除艾滋病对粮食安全和乡村贫困带来的影响,及其它创新性项目,比如设立乡村粮食银行。

530.     粮农组织和全球环境基金在2002年7月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扩展了双方在本两年度中的合作。中心还是双方合作的联络点。中心准备的几个投资项目获得了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在巴西、中国、埃及、哈萨克斯坦、肯尼亚、摩尔多瓦、秘鲁和斯洛文尼亚开展旨在改善土地和资源管理、保护区和乡村服务的项目。中心还帮助监督全球环境资金几个项目的执行情况。

531.     2003年,中心的五大服务部门进行了重组,统一了部门活动与区域地理分界目标相一致,目标是巩固和精简国别项目的执行活动。对执行和程序问题进行了审议,并对2004年的实施活动提出了建议。特别关注如何将投资中心司的内部资金管理程序与粮农组织管理体系更好地统一起来,以加强支出和帐目管理,最终加强整个运行的责任水平。还审议了其它事务,如:投资支持计划协议和定价安排的合理性,把财务责任下放至各处,将中心外派人员的支出转给主要的国际金融机构以及粮农组织的区域或分区域办事处。中心还开始制定执行计划以满足2004-05两年度的预算要求。

表3.2-1. 批准供资的投资中心资助的计划和项目

  世界银行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 区域开发银行 其 它 合 计  
项目数量
1998-99 41 12 17 9 79  
2000-01 36 13 17 24 90  
2002-03 42 11 6 98 157  
外部资金,千美元*
1998-99 2,729,110 196,080 222,130 86,260 3,233,580  
2000-01 1,666,380 317,250 342,440 198,820 2,524,890  
2002-03 2,830,700 255,730 120,770 495,470 3,702,670  
政府资金,千美元
1998-99 1,301,960 71,840 37,400 57,720 1,468,920  
2000-01 626,560 180,270 115,780 275,870 1,198,480  
2002-03 1,149,050 74,700 33,240 119,680 1,376,670  
投资总额,千美元
1998-99 4,031,070 267,920 259,530 143,980 4,702,500  
2000-01 2,292,940 497,520 458,220 474,690 3,723,370  
2002-03 3,979,750 330,430 154,010 615,150 5,079,340  
* 包括其它供资来源的联合供资(如有的话)


532.     表3.2-1显示了一些投资计划和项目的相关数据,中心在很大程度上参与了这些计划和项目,最近获得批准对其开始供资。2002-03年间,由中心援助的国家数量上升为143个,并第一次批准在哈萨克斯坦、斯洛文尼亚、南非和土库曼斯坦开展投资项目。在该两年度内批准的项目总数升至157个,包括72个技术合作计划(列在“其它”项下),总投资额达到1 121万美元,用于支持投资活动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准备工作。

533.     外部供资承诺已达到37亿美元,相比较而言,2000-01年度只有25亿美元。政府对项目的投入在2002-03两年度也有所增加。这些显著增长表明各合作机构和政府都付出了努力,扭转了官方发展援助(ODA)在农业和乡村发展领域继续下降的趋势。2002-03两年度的总投资额(包括外部和内部资金来源)超过50亿美元,远高于2000-01年度的37亿美元。



534.     按照来源对外部资金进行分类(见图3.2-1),世界银行占外部资金总量的比例由2000-01年度的66%大幅增至2002-03年度的77%。国际农发基金的比例由上一年度的12%减至现在的7%,而区域开发银行的份额则由2000-01年度的14%锐减至2002-03年度的3%。区域开发银行供资的减少部分原因在于非洲开发银行由于自身的干扰不得不在本两年度内重迁总部,另一部分原因是投资中心司在2003年进行了内部重组,使得与支持投资计划的合作伙伴(包括区域银行和农发基金在内)共同开展的活动暂时受到限制。其它供资渠道从2000-01年度的8%增至13%。"其它"项下列出的来源包括世界粮食计划署、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全球环境基金、石油输出国组织国际开发基金、双边捐助者、西非发展银行以及由欧洲委员会、美洲国家组织、《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全球机制、意大利债务换兑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共同供资。



535.     图 3.2-2列出了本两年度内主要资金来源全部投资的明细表。世界银行的投资支持几乎增长了一倍,由2000-01年度的23亿美元增至2002-03年度的40亿美元,而其它供资来源的投资额也从上两年度的4.75亿美元猛增到目前的6.15亿美元。

表3.2-2. 投资中心的考察团

  分部门分析 项目选定 项目筹备 项目结果评估 评审和监督 合 计  
团组数量
1998-99 69 109 361 67 453 1,059  
2000-01 78 129 367 63 595 1,232  
2002-03 137 137 420 58 583 1,335  
人日数量
1998-99 2,761 4,738 22,053 2,530 12,121 44,203  
2000-01 2,893 4,756 16,993 2,405 14,952 41,999  
2002-03 4,112 5,108 17,508 3,567 15,742 46,037  


536.     在最近的几个两年度中,投资中心考察团的数量稳步增长,以较小的工作组,完成更多的任务,考察更频繁,而逗留的时间缩短(见表3.2-2)。中心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准备过程的关键阶段向提出要求的政府和供资机构提供专业援助,内容从项目的制定直到项目评估。强调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充分参与项目设计是为了改善项目的影响和可持续性。越来越多地将资金用于支撑为国家准备工作组提供在职培训。2002-03年度,向世界银行派出965个团组,向国际农发基金派出58个团组,向区域开发银行派出39个,向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派出21个,向其它资金渠道派出252个团组。2002-03年度需求工作人员和咨询员天数最多的机构是世界银行(23 509人天)。-03年度显著增长的活动包括分部门分析、立项和项目准备。开展分析的考察团组的数量比上一两年度增长了近一倍,包括援助政府对乡村、农业部门进行审议以及制定将公共服务下放给私有部门的计划。

537.     两年度期间,该司密切参与了在新一届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启动的“世界银行乡村发展更新战略”,各大银行和开发组织的代表都出席了此次首脑会议,探讨投资乡村方面的合作。中心也承担了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活动协助实施战略,比如开展促进今后投资的主题研究,对乡村改革提供特别支持,设计各国部门发展战略的实施框架。在2003年3月举行的世界银行乡村周上,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建立一个“全球乡村发展捐助者平台”,旨在提高对乡村发展和粮食安全捐助的利用率。协调、管理该平台的工作由粮农组织(投资中心司利用连续计划活动的资源)和德国合作部共同承担。2003年12月在波恩召开了第一次大会。

538.     中心在协助组织几次区域会议上发挥了关键作用,包括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2002年于布达佩斯共同召开的农业企业论坛(见插文),之前还举办了2001年粮食安全和农业、乡村发展资源筹集高级别会议。

539.     本两年度期间,中心还对几个粮农组织部门间的计划做出了贡献。向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紧急重建、非洲储备计划、畜牧风险管理、乡村信贷、乡村通讯中心和国家扶贫战略等提供了与投资相关的支持。对成员国制定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中与投资相关活动的支持,已经扩展到区域一级,为非洲撒哈拉国家共同体、亚洲及太平洋岛国论坛国家设立了粮食安全区域计划。


援助经济转型国家-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一起扩展工作

1991年组建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是为帮助新独立的东欧和中亚国家实行经济改革。1994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粮农组织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谋求本组织的技术和实地技能方面的帮助,以吸引农业企业到该地区投资。1997年,投资中心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联合计划进一步扩大,制定了更为缜密的《框架协定》,2002年实现了该协定的升级。2002-03年度,中心帮助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签署了三个项目。项目总值1.105亿美元,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贷款8400万美元,内容涉及斯洛文尼亚水污染治理、波兰种子市场供资以及乌克兰麦芽生产。除了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一起促进私营部门农业和农业企业的发展之外,中心还从事项目的风险分析和部门审查,帮助培养公私部门间利于农业企业投资的政策对话。粮农组织十分投入地参与到该地区的重建和发展中,中心还帮助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农业企业小组在独联体的七个早期转型国家(即发展程度较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这些国家的投资条件仍十分不利。在中亚,2003年开始准备在乌兹别克斯坦将要执行两个项目(农业企业和酿酒业)。在本两年度内,粮农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还共同举办了两个具有创新性的会议,吸引了数家多边银行、捐助者及私营银行,以协调该地区经济转型国家内的农业融资的干预行为。艾斯塔圭(Eastagri)的建立使得这种讨论转变成为一个永久性的论坛,成为由粮农组织运作的一个农业企业网络,致力于推动在该地区进行农业投资的最佳行为和新的融资方法,使得国际金融社会和政府都关注良好的投资政策选择。


表3.2-3. 完成项目制定的数量

  世界银行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 区域开发银行 其 它 合 计  
1998-99 23 10 28 5 66  
2000-01 31 11 14 14 70  
2002-03 21 10 13 29 73  


540.     制定的投资项目数量(见表3.2-3)增至73个,即该中心在2002-03年度完成投入的项目数量。中心的工作越来越多地转向为其它供资和捐赠渠道(世界粮食计划署、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全球环境基金)准备项目,这说明中心扩大其外延渠道,面向更多地小型投资伙伴和粮农组织的资金渠道。

表3.2-4. 批准供资的投资中心援助的计划和项目,按区域列出

  非洲撒哈拉以南 亚洲及太平洋 近东和北非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 欧 洲 合 计  
项目数量
1998-99 30 11 8 14 13 76  
2000-01 35 17 6 21 11 90  
2002-03 81 23 23 20 10 157  
外部资金,千美元
1998-99 560,130 942,090 567,580 920,200 243,580 3,233,580  
2000-01 972,380 670,640 186,320 384,870 310,680 2,524,890  
2002-03 919,110 1,239,360 398,860 908,140 237,200 3,702,670  
政府资金,千美元
1998-99 301,390 404,640 317,080 358,980 86,830 1,468,920  
2000-01 306,440 213,160 99,590 161,350 417,940 1,198,480  
2002-03 184,680 471,300 127,700 536,350 56,640 1,376,670  
投资总额,千美元
1998-99 861,520 1,346,730 884,660 1,279,180 330,410 4,702,500  
2000-01 1,278,820 883,800 285,910 546,220 728,620 3,723,370  
2002-03 1,103,790 1,710,660 526,560 1,444,490 293,840 5,079,340  


541.     从已经批准的计划和项目在全世界的分布来看(见表3.2-4),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总数由2000-01年度的35个增至2002-03年度的81个,其中50个是粮农组织供资的技术合作项目。其中的44个是在2003年获得批准的,旨在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项下的非洲综合农业发展计划。技术合作项目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支持的项目的产出,将是由国际金融机构、双边捐助者和国家政府共同出资,制定国家中期投资计划及相关投资项目概况。在近东和北非地区,批准的项目总数由6个跃升为23个,其中9个为技术合作计划。

542.     三个区域的借贷呈现快速增长。对亚太地区的外部资金投入由6.71亿美元增至12.4亿美元,增长了近一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投入增长更快(由3.85亿美元增至9.08亿美元)。外部资金在近东和北非的增长也超过一倍(由1.86亿美元增至3.99亿美元),包括对中亚继续扩大其援助。

543.     其它按区域划分的活动还包括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在粮食安全、林业、自然资源管理、乡村扶贫、经济多样化、参与式水管理、土地管理和自然公园开发上的支持。在亚太地区,开展的项目集中于乡村发展、资源管理、农业部门发展和扶贫。近东、北非和中亚地区的项目主要针对边缘土地开发、乡村发展、资源保护和粮食安全。在欧洲,关注都放在了渔业和林业管理、农业企业发展(见“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专栏)和灌溉体系的重建上。



544.     按区域划分2002-03年度中心援助的项目占外部资金的份额(见图3.2-3),亚太地区所占份额最大(33%),之后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25%),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5%),近东和北非(11%)以及欧洲(6%)。所占比例高是因为世界银行批准在巴西、中国、印度和墨西哥开展几个大型项目。



545.     虽然最不发达国家开展的项目数量由30个锐增至65个,但是最不发达国家所占外部资金的份额由2000-01年度的35%下降至2002-03年度的18%(图 3.2-4)。在这65个项目当中,29个是由国际农发基金供资的,投资额达7.86亿美元,其中的6.76亿美元是外部贷款;还有40个技术合作计划。其中大多数都是援助撒哈拉以南最不发达国家的。这一增长表明由过去倾向于在最不发达国家确立大型项目,转变为数量众多的小型项目。从小型合作伙伴、双边捐助者和技术合作计划中筹集更多的资金。

3.3: 实地活动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2,180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070  
  最后工作计划 13,250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3,326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76)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8.8%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69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0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69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0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330  


成 就



对新的实地计划支持结构的管理与支持

546.     本项主要计划监督粮农组织技术援助项目周期的所有环节,包括项目的实施。它确保将实地计划的管理、操作和执行的相关信息反馈给技术、行政和管理部门。由于实地执行责任的下放,这一项目对非紧急项目的实地计划执行结构的复杂的信息流动进行了加强。执行非紧急项目的责任下放给了79位粮农代表以及5个区域办事处和总部的国家项目执行官员和技术官员。这就要求创建一个有效、一致、反应灵敏、透明的执行体系,依照项目协议的规定,为成员国提供及时的、高效益项目服务。实地执行司在实地计划的监控和协调方面与区域执行分支机构保持密切的互动关系。8.8%的工作计划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区域办事处难以降低执行支持服务人员的费用。

547.     本项计划通过一系列活动和倡议将加强实地计划的执行,包括:

  • 通过重新启用的和新工具更新项目执行的规范框架,比如:实地计划通知,“常见问题解答”,以万维网为基础的实地计划手册(执行部分)以及出版文件、为本组织内的工作人员提供已被通过的执行标准和指导方针等。在实地计划委员会的管理和执行程序常设工作小组的框架内,实地执行司与负责技术和管理的司、处合作,评估实地执行管理程序的有效性,并在必要时加以修改。
  • 为粮农组织新任命代表和驻国家办事处工作人员开办六个讲习班,加强执行能力,介绍实地执行程序和工具,并与参会者磋商,确定程序和执行事宜或现行程序框架的制约因素。
  • 进一步改进以万维网为基础的实地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特别是提供所有后备、正在执行的和已经完成的项目的数据和分析信息;最新财务项目执行的数据库报告;与项目周期(项目文件、任务报告、修改、进展报告等)相关的关键文件;用于发现执行较差的项目的工具;根据协商一致的标准(触发器)建立的电子邮件预警系统;快速整理国家简报的设施等。通过各种渠道可以获得实地计划管理信息系统数据:i) 通过互联网提供给世界各地的工作人员;(ii) 通过世界农业信息中心网站上的项目清单提供给广大民众;(iii) 以特定选择的方式快速提供给常驻粮农组织代表。
  • 监测项目执行情况、确认管理和执行事宜、必要时,行政或技术部门干预以确保问题的解决。并且,确立对执行新任务有困难的粮农组织办事处并通过区域执行分支机构协助解决。
  • 需要调整实地计划共同战略或方法的复杂问题要进行管理性研究和审议,比如“新合作伙伴安排”(2002),利用国家执行方式审议大规模单边信托基金计划,通过部门间工作小组(巴西-2003)程序的制定,分析区域办事处用于支持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管理和执行系统以及程序的有效性(2003)。
  • 准备将预算管理者和执行责任在2004年1月转交给粮农组织驻阿富汗代表处,鉴于这个国家极为困难的条件(比如,治安、后勤等),这项工作与之前的下放活动相比非常特别;正在进行从紧急救助活动向恢复和发展援助活动的过渡;以及在喀布尔和五个省的超乎寻常的粮农组织基础设施和国别情况。
  • 开始向更高级别的管理部门定期汇报实地计划的执行情况,以月和年度报告形式提供过去和现在的项目交付情况信息,并根据定期更新的项目交付展望和对后备项目审查系统提供对未来项目交付的合理可靠的预测。
  • 在技术合作部建立项目设计审议程序(项目设计咨询小组),保证项目的设计考虑到预算管理者执行拟议中项目的能力,执行责任的确立要根据共同政策,以及项目预算要考虑对执行和技术支持有充足的资源。
  • 审查并确定人力资源管理司于2003年10月组织的项目周期摘要课程资料,并为其提供支持。

C 2005/8-Corr.1

548.     各种工具和机制现允许粮农组织迅速发现个别项目或一些项目与执行者、国家、地区或技术责任有关的事宜和问题,并及时提出解决办法以支持预算的管理者。

549.     2002-2003两年度期间,上述的各种活动有助于停止项目交付的下降,特别是非紧急援助项目,解决粮农组织在最近两年度中面临的技术合作计划执行的困难。

550.     此外,实地执行司为共同项目和计划委员会提供秘书处,并参与其他的共同工作小组和委员会活动,处理实地执行事宜。

551.     继区域办事处的执行责任下放给粮农组织代表和区域技术官员之后,挑选并任命了三位高级官员领导三个区域(亚太区、近东和非洲)的执行分支机构,由于执行分支机构的减少,区域办公室在加强这方面的努力中得到支持。技术合作的执行责任现由四个粮农组织主要机构共同承担(请见插文)。这要求调整程序,建立一个监测系统,提供检查疏忽和自我管理的工具。


粮农实地活动结构

执行非紧急技术合作项目的指导方针

  • 倘若能够通过互联网获得共同数据库,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就可在各自所在的国家执行国家项目。
  • 区域办事处的技术部门小组执行各自技术学科(即区域办事处确认技术学科之后)范围内的地区项目。
  • 区域执行分支机构在没有粮农驻国家代表处或有双重或多重认可的国家执行项目,或在区域办公室没有配套技术学科的区域执行区域项目。他们监测和报告所在区域的实地计划,并提供执行意见和指导协助预算管理者。
  • 总部技术司负责执行规范的、全球或区域间的项目。



552.     图3.3.1展示了过去两年度粮农组织责任下放的过程,这使得粮农代表在项目和计划执行方面的责任增加。在2002-03年度,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承担了44%的技术合作项目的交付活动,而2000-01年度为29%。总部技术部门的项目交付量也从2000-01年度的20%增加到2002-03年度的29%。区域执行分支机构的交付量从2000-01的38%降到2002-03年度的18%。技术合作部门的交付量也从2000-01年度的7%降到2002-03年度的4%。

图3.3-1. 实地计划执行情况(不包括紧急情况),百万美元


实地计划交付

553.     粮农组织实地计划交付(表3.3-1)达到了7.123亿美元,该数额在2000-01年度为6.872亿美元,1998-99年度为5.552亿美元。1998-99年以来技术合作项目交付的增长主要是紧急项目快速增加的结果。然而,其他阻止和改变下降状态的重要因素还包括重新审议本组织的安排以支持实地计划、重建实地计划委员会和其他措施。

表3.3-1 粮农组织实地计划交付额(百万美元)

说 明 1998/99 2000/01 2002/03  
粮农组织/开发计划署
粮农组织执行 32.6 19.7 14.6  
粮农组织实施 17.2 7.8 7.9  
政策和计划支持/技术服务支持 8.2 6.3 3.4  
开发计划署合计 57.4 33.8 26.0  
信托基金
信托基金-非紧急援助
粮农组织/政府合作计划 161.3 157.9 155.0  
准专业官员计划 22.5 19.4 15.9  
单边信托基金 39.3 48.1 53.3  
粮农组织-捐助方伙伴关系计划 - - 15.3  
联合国人口基金 5.8 5.0 2.6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1.0 0.8 2.0  
联合国其它组织 8.5 8.7 9.2  
电视粮食集资 2.3 3.4 3.0  
杂类信托基金 5.1 7.5 9.6  
非紧急援助合计 245.8 250.8 266.0  
信托基金-紧急援助
以油换粮 147.8 249.0 197.9  
其它特别救济活动 27.2 76.3 111.8  
紧急援助合计 175.0 325.3 309.7  
信托基金合计 420.8 576.1 575.7  
外部资金合计 478.2 609.9 601.6  
正常计划
技术合作计划 70.0 68.5 101.9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7.0 8.8 8.8  
正常计划合计 77.0 77.3 110.7  
实地计划合计 555.2 687.2 712.3  


554.     技术合作项目交付下降的主要领域是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资金的减少,作为粮农组织与成员国的技术合作的资金来源,其数额在2002-03年度下降到2 600万美元,为总交付的3%。粮农组织政府合作计划资助的合作项目适度下降,但基本上与单边信托基金资助的计划增长抵消。在政府合作计划资助的合作项目内,部分指定国家和区域的计划和项目被区域间计划和更规范的项目代替。2002-03年度总体实地计划交付的增长多数归功于技术合作计划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资助的项目,其交付量高达1.107亿美元,而2000-01年度仅为7 730万美元。

555.     由于伊拉克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和其他特别救助活动,主要是科索沃和阿富汗的紧急救助活动以及非洲扩大的紧急救助活动,紧急援助从1998-99年度开始增加。2002-03年度伊拉克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交付从2000-01年的2.49亿美元下降到1.979亿美元,但是部分被其他紧急活动的增长抵消,即从2000-01年的7630万增长到1.118亿美元。

556.     2002-03年批准并实施的大约三分之二的项目预算不超过25万美元,40%以上的项目预算不超过10万美元。在预算超过100万美元的大项目中,一半与紧急活动有关。2002-03年,技术合作计划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项目占批准的新项目的40%,其中,非紧急信托基金项目约占40%,紧急信托基金项目约占20%。

557.     下表3.3-2展示了由捐助者提供的实地计划项目交付分析情况。

558.     人道主义事务司在两个两年度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引人注意,特别是在2003年11月结束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如表3.3-2所示。同样,如果任何一个主要捐助者做出重大的政策改变,而筹集资金又集中在少数捐助者间,这势必增加扰乱实地计划的风险。

表3.3-2. 实地计划外部供资来源,千美元

捐助方名称 2000-01 2002-03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部 249,599 182,806  
荷 兰 66,893 62,371  
意大利 33,399 42,105  
欧共体 17,569 36,061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33,972 25,974  
联合王国 10,763 20,373  
挪 威 18,889 19,374  
日 本 11,086 19,348  
美 国 9,751 19,145  
比利时 15,140 15,591  
伊拉克 5 15,553  
多捐助方捐助 11,013 15,329  
巴 西 11,103 11,877  
瑞 典 16,147 11,802  
沙特阿拉伯 13,515 9,674  
西班牙 5,426 7,709  
德 国 1,645 6,654  
尼日利亚 18 5,364  
联合国毒品控制计划 4,135 5,316  
墨西哥 2,929 4,948  
中 国 4,416 4,771  
世界银行 15,926 4,476  
加拿大 925 2,925  
联合国人口基金 4,993 2,632  
莫桑比克 1,151 2,561  
芬 兰 3,815 2,466  
澳大利亚 4,375 2,381  
法 国 2,903 2,352  
联合国国际伙伴关系基金 831 1,906  
洪都拉斯 389 1,896  
全球环境基金 204 1,844  
商品共同基金 532 1,729  
开发计划署管理的信托基金 0 1,683  
委内瑞拉 6 1,442  
粮农组织防止粮食损失计划 375 1,372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 1,701 1,371  
纳米比亚 832 1,293  
哥伦比亚 68 1,280  
西非经济和货币联盟 0 1,224  
丹 麦 2,804 1,169  
卢森堡 1,730 1,103  
全球环境基金 1,196 1,067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 1,371 1,034  
印 度 6,407 1,032  
摩洛哥 845 1,006  
其它捐助方 19,143 16,232  
合 计 609,935 601,625  


559.     粮农组织实地活动仍然主要集中在主要计划2.1项下,即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表3.3-3),该计划的交付量几乎占实地计划总交付的63%,计划2.1.2作物占29%,计划2.1.1自然资源又占16%。主要计划2.2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占8%,主要计划2.5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占10%,此项在2002-03年度的实地计划项目交付量较大。

表3.3-3. 按技术计划列出的实地计划交付情况,2002-03年(百分比)

  计 划 信托基金/开发计划署 紧急情况 技术合作计/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合 计  
2.1.0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部内计划实体 0.2 3.0 1.0 1.6  
2.1.1 自然资源 10.9 22.8 7.2 15.5  
2.1.2 作 物 17.0 40.7 29.7 29.3  
2.1.3 畜 牧 5.2 18.5 12.0 12.0  
2.1.4 农业支持系统 1.8 7.2 3.7 4.5  
2.1.5 同位素和生物技术的农业运用 0.2 0.0 0.0 0.0  
2.1 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 35.4 92.2 53.6 62.9  
2.2.1 营 养 2.1 0.4 4.3 1.7  
2.2.2 粮食和农业信息 5.3 0.1 3.2 2.7  
2.2.3 粮食和农业监测、评价及展望 1.8 0.6 0.7 1.1  
2.2.4 农业、粮食安全和贸易政策 4.2 1.0 1.6 2.4  
2.2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13.4 2.1 9.8 7.9  
2.3.1 渔业信息 0.7 0.0 0.4 0.4  
2.3.2 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4.5 0.2 1.9 2.2  
2.3.3 渔业开发及利用 0.5 0.3 1.8 0.6  
2.3.4 渔业政策 3.1 0.0 1.1 1.5  
2.3 渔 业 8.9 0.5 5.1 4.6  
2.4.1 森林资源 6.4 3.4 3.0 4.6  
2.4.2 森林产品 2.2 0.0 0.2 0.9  
2.4.3 森林政策和规划 6.7 0.0 1.4 3.0  
2.4.4 森林计划协调和信息 0.5 0.0 0.1 0.2  
2.4 林 业 15.9 3.4 4.8 8.7  
2.5.1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 5.2 1.6 3.7 3.4  
2.5.2 妇女与人口 2.0 0.0 0.3 0.9  
2.5.3 乡村发展 4.5 0.0 3.3 2.3  
2.5.6 支持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安全的粮食生产 5.7 0.0 8.8 3.7  
2.5 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 17.4 1.6 16.1 10.3  
3.1.1 政策援助和实地计划发展的协调 0.9 0.0 0.8 0.5  
3.1.2 对各区域的政策援助 6.3 0.2 5.9 3.6  
3.1.3 对成员国的法律援助 0.4 0.0 1.4 0.4  
3.1 政策援助 7.5 0.2 8.1 4.4  
  非技术计划 1.6 0.0 2.5 1.0  
  合 计 100% 100% 100% 100%  


560.     实地计划的地区分布主要变化有(如下图3.3-2):

  • 近东地区交付量下降,主要是因为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削减,使近东地区的总交付量从2000-01年的44%降到2002-03年的35%;
  • 欧洲交付量从7%下降到3%;
  • 非洲交付量从19%上升到25%,亚太区交付量从11%上升到14%;
  • 区域间/全球项目交付量也增加了15%。



561.     由于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重大影响,下图显示了除此计划之外的地区实地计划交付情况。



562.     最不发达国家的项目交付占总体实地活动交付的比例明显增加(见下表3.3-4),从2000-01年占实地计划交付的20%上升到2002-03年的27%。就总项目交付而言,2002-03年度交付给最不发达国家的项目资金总额为1.9亿美元,与2000-01年度1.34亿美元相比上升了42%。

表3.3-4. 最不发达国家的项目交付情况(占交付总量的百分比)

资助来源 1998-99 2000-01 2002-03  
信托基金(粮农组织/政府合办的合作计划和单边信托基金) 14.5 13.3 21.3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66.3 73.4 80.5  
技术合作计/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34.1 41.8 41.6  
合 计 22.6 19.5 26.6  


563.     从最不发达国家项目交付的资助来源分配情况来看(表3.3-5),信托基金份额从2000-01年的58%上升为2002-03年的65%。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份额继续下降,从2000-01年的19%下降到2002-03年的11%。

表3.3-5. 按资助来源列出的最不发达国家的项目交付情况(百分比)

资助来源 1998-99 2000-01 2002-03  
信托基金(粮农组织/政府合办的合作计划和单边信托基金) 48.7 57.3 64.7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30.3 18.6 11.0  
技术合作计/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20.9 24.1 24.3  
合 计 100.0 100.0 100.0  


紧急行动及恢复

564.     2002年初,由于用作项目执行活动的资金数量的不断增长,加之复杂的干预状况,为了加强粮农组织支持和保护紧急情况下以农业为基础的生计与恢复的能力,粮农组织在技术合作部新设立了紧急行动及恢复司。这个新设的司全面负责紧急活动,指导评估受自然或人为灾难影响的国家农业救助和恢复的需要。同时,它还领导对受灾国家的紧急农业救助和及早恢复计划与项目的准备及执行工作。

565.     该司由三个实体组成:紧急执行处,负责计划、协调和监督紧急情况反应行动;特别紧急计划处,负责通过特别紧急计划(包括已终止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确保对所有实地执行活动的协调和监督;恢复和人道主义政策处,负责与其他两个处、技术合作部的其他司以及相关的粮农技术部门/司的紧密合作,制定恢复和人道主义政策。

566.     紧急行动和早期恢复计划的交付量从1996-97年的5 060万美元逐渐上升到2002-03年的3.097亿美元。最大的单独行动是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该计划在2003年11月21日已经终止。

567.     2002-03两年度的紧急救助和早期恢复活动是对自然灾害(例如,地震、火山爆发、飓风、洪涝和干旱)以及由冲突和其他多种震撼引起的复杂紧急情况所做出的反应。后者经常持续较长时间,粮农组织协助保护农业生产和农村人民的生活,分阶段结束粮食援助,重建粮食和农业生产系统,这些对于受影响人群提供发展机会是十分必要的。

568.     粮农组织对紧急情况的干预包括需求评估、农业投入的供应、作物和畜牧保护服务以及技术援助,旨在协调、计划和管理农村生产系统的可持续性恢复。

  • 需求评估是应对自然灾害、长期复杂紧急情况,或为可预料的和平解决或冲突后的重建。
  • 粮农组织在救助和恢复领域的活动日益多样化。例如,它们涵盖了从种子安全评估和提供种子(直接分配和凭卷供应的体系)到种子和种植材料繁殖以及兽药供应和大范围牲畜的管理等广泛领域。它们也包括对农民和实地推广人员的培训、改进农作方法的推广,比如保护性耕作和其他形式的水资源管理。典型的活动包括通过对农村个体和小生产者的援助,恢复当地社区生活、农业基础设施的恢复和促进小型农业加工者的发展。
  • 实地一级的协调是由临时紧急行动协调部门来保证进行的,它负责与联合国、政府官员及非政府组织人员合作,管理实地农业干预措施,并协助改善或建立粮食安全信息系统。在2002-03两年度间,临时紧急行动协调部门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行动。


569.     通过定期参与和协助联合国机构间人道主义政策制定机制,粮农组织的实地工作得到加强和巩固。在2002年和2003年两年度期间,粮农组织不断地与其他联合国机构、合作伙伴积极促进综合方法与战略的实施。通过开发12个部门的联合活动,比如:粮食安全双轨战略、需求评估、学校供膳与园艺、紧急情况和农业投入品供应、保护生计、艾滋病和信息共享等,粮农组织加强了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政策、项目执行和计划支持领域的合作。


农业救助和恢复的主要行动

阿富汗

在2002-03两年度间,粮农组织通过对许多部门的干预在农业救助、恢复和发展方面给予阿富汗政府支持。经过与阿富汗政府磋商,粮农组织的战略是扩大对关键部委的技术和计划援助:农业和畜牧部、灌溉、水资源和环境部及恢复与农村发展部

2002年,建立了紧急行动协调组,该协调组在与农业和畜牧部及非政府组织伙伴紧密合作下,协调紧急行动计划。粮农组织紧急计划重点是脆弱的农民。在2002-03两年度间,粮农组织向该国的180 000脆弱农户调拨了9 000吨优质小麦种子和13 000吨化肥。针对国内流离失所者、返回的难民以及女性户长的行动也得以落实。

2002年的中间过渡援助计划和2003年的阿富汗过渡援助计划是主要的供资机制。资金总额达3 000万美元,粮农用这些资金执行两项计划内的八个重点领域的项目,例如,紧急行动协调和农业投入分配,政府和国家机构的能力建设,园艺部门的恢复,对粮食安全和营养的援助,对动物卫生和畜牧生产的支持,以社区为基础的灌溉设施的恢复,替代农业生计和对紧急蝗虫控制行动的援助。



农业救助和恢复的主要行动

伊拉克

在伊拉克,粮农组织除对紧急情况反应以外,已为农业部门重建开始规划。2003年6月和7月,粮农组织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对作物和粮食供应形势作了评估。开展综合需求评估,并发表了两项长期研究的报告,以提供从救助、恢复和重建向可持续农业发展过渡的战略。

2002年,粮农组织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交付达到9 300万美元。2003年,在执行了下述项目之后,伊拉克的交付额达到了1.11亿美元,即:(i) 在北部三个省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下的项目,(ii) 执行新人道主义计划下的项目;及(iii) 在传统捐助者资助的其他项目。

在伊拉克通过这些干预提供的援助涉及了广泛的农业的各个部门。在北部省地区,广泛的实地活动继续进行,比如灌溉计划的恢复,对兽医实验室诊断能力的支持,边远地区脆弱社区的家庭散养家禽免疫行动以及人工授精行动。2003年11月21日,粮农组织将“石油换食品”计划下价值1.39亿美元的合同和订单都移交给了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

根据安理会决议,粮农组织对196个前伊拉克政府签订的合同重新进行了协商和修改,这些合同价值7.11亿美元。这些合同可以使紧急需求的投入物、供应和设备得到交付,支持伊拉克农业部门。


3.4: 粮农组织代表处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76,434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060  
  最后工作计划 77,494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77,475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9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1.4%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8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0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8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0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0  


成 就

570.     粮农组织驻国家办事处继续与驻在国的政府定期保持联络,包括促进协调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后续行动以及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活动。世界粮食日和电视粮食集资活动在与世界粮食日国家委员会和联络点进行密切合作下开展活动。粮农组织在授权范围内帮助各国代表团准备粮农组织大会、理事会、区域大会以及其它国际和机构间活动。

571.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与驻在国的区域组织定期保持联络。 他们继续监测这些国家的农业和粮食供应情况,向总部通报重要的事件和即将发生的问题。受自然和人为原因造成的灾难冲击的国家,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为所在国政府提供重要联络职责并协助农业部门开展紧急干预需求评价。

572.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对技术计划的支持,包括来自总部、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工作人员为代表团提供的后勤和行政支持,会议组织和培训活动,以及根据技术部门要求拨付资金等。其它方面的援助,如:确定顾问人选、代表技术部门进行数据收集和发放调查表、宣传技术成果、通过办事处图书馆协助分发出版物、和提供政府技术活动方面的进展报告。

573.     2003年,在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小岛屿国家为加强与粮农组织相关的有关方面的能力,开展了一特殊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向受援国的受益机构提供个人电脑和一套带有粮农组织数据/信息的光盘软件以获得和使用粮农组织数据和分析。向当地机构共提供307台个人电脑,每台带有一套22光盘的软件。总费用为60万美元是由拖欠会费款中支付的。

574.     在本两年度期间,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积极地利用了小规模基金,为应对紧急短期需求的技术援助,建立最低的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国家一级能力。在此基金下,为处理200个援助申请共支付了46万美元。

575.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与粮农组织投资中心、技术部门和区域政策援助分支机构以及分区域政策援助部门合作,制定国家农业政策计划和国家一级的实地计划,包括项目的确立、制定和评估。代表处通过与当地捐助代表和设在总部的供资联络处的联系,发挥资源调动的作用。与当地捐助组织的联系很重要,因为他们的首都日趋将项目审批权下放给地方一级。

576.     作为联合国国别小组的成员,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参与了一系列联合国系统的倡议,如:准备统一国家评估、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国家千年发展目标报告、联合国系统就乡村发展和粮食安全网络、和联合计划,其目的是要保证在机构间的工作中,涉及粮食安全、农业和乡村发展问题能够得到恰当地解决。在本两年度期间,12项统一国家评估和32项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 在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协助下得到最终确定。此外,25个国家与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在本两年度期间共同准备了国家千年发展目标报告。

577.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向投资中心团组提供一般性的后勤和行政支持。特别是,他们通过与政府联系、雇佣当地顾问和联络当地的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和捐助者向投资中心提供帮助,以便开始执行非洲国家的49个技术合作项目,以支持新的非洲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和综合非洲农业发展计划的执行。以上计划的执行是通过制定国家中期投资计划和可承兑的投资项目文件而进行的。

578.     紧急情况需要一些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对此做出重大和附加的反应。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通过专门的应急协调小组得到援助的所在国数量从2000-01的14个增加到2002-03年的23个。

579.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继续为粮农组织的国家非紧急项目承担执行和预算管理责任(见主要计划3.3)。由他们负责的项目数量增长了近50%,从2001年的378个增加到2003年的564个,而同期的项目交付率为73%。自项目执行责任移交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以来,为加强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执行能力和交流经验教训以及业已建立的良好操作规范,已经为80位粮农组织代表和副代表举办了6次研讨班。此外,在2003年,为最近任命的粮农副代表举行了第4次总结会议,同时就项目执行周期情况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培训班。

对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网络的评估

580.     2002-03两年度期间,成员国由2000-01年度的183个增加到187个,如表 3.4-1所示。粮农组织继续保留设有完整的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国家72个,不包括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及两个由于安全原因而暂时关闭的国家办事处。通过多重任命提供服务的国家数量稳定在32个,而在这些国家的国家通讯员的数量仍维持在19个。

表3.4-1. 粮农组织办事处网络包含的粮农组织成员国

说 明 2000-01 2002-03  
总部、区域、分区域办事处或联络处所在的国家 14 14  
有完整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国家 72 72  
由外派技术官员作为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国家 1 8  
负责多国的代表处包含的国家 32 32  
未派驻代表的国家 64 61  
其中发展中国家 38 41  
合 计 183 187  


581.     2000年11月召开的第一一九届理事会批准通过任命外派技术官员增设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在此项计划下,建立粮农驻国家代表处的费用和办公费由东道国承担。已经同18个国家开始谈判。截至2003年年底,9个国家已经签署了协议,8个外派技术官员已开始履行其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所赋予的职责。

582.     没有设立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发展中国家在2002-03年期间增至41个,比上两年度的38个国家有所增加。粮农组织在这些国家的存在继续以一种特殊身份出现,限制了本组织对这些国家面临的人道主义发展及挑战和获得粮农组织服务的潜在的贡献。

583.     2002-03两年度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工作人员结构是以增加国家专业官员为特征的(41%),一般服务人员减少(5%)并且,东道国政府提供的工作人员的数量增长(25%)(见表3.4-2)。后者的努力以最低的费用来加强国家办事处的行政和后勤的功能。作为对办公费用的实物贡献,相当于每一两年度贡献价值为320万美元。

表3.4-2. 粮农组织代表处职员

说 明 1996-97 1998-99 2000-01 2002-03  
国际专业官员 94 92 92 92  
国家专业官员 65 65 65 92  
一般服务人员 620 606 606 577  
粮农组织职员合计 779 763 763 761  
政府提供的人员 136 152 148 185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职员合计 915 915 911 946  


584.     广域网的安装(广域网-详情见计划5.2.2,信息系统和技术服务)可以保证几乎所有粮农组织国家办事处都具有基本的电子邮件和互联网服务。由于资源的限制,向所有代表处工作人员提供电子邮件帐户只能满足少量办事处的需求,因此,限制了很多国家办事处的工作。

585.     进一步加强国家办事处信息网络(COIN)以及国家办事处信息综合管理系统有助于:

  • 一种在互联网和内联网都能获得的综合且单一的国家办事处信息资源储藏库;
  • 一种加快总部与粮农驻国家代表处联系通讯和消除太多的以文件为基础的通讯联络的手段,这种手段采用电子文件流动的方法;
  • 一种为今后规范粮农驻国家代表处工作程序及进一步降低延误和复杂性的平台;
  • 一种在规范协调办公室与执行和权利下放活动及权利下放办公室之间的收集和散发管理信息的方法。
586.     双月数据传送程序的引进进一步地加强实地财务系统(FAS),因而,确保了更迅速地更新网上财务数据。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最近雇佣的行政工作人员与一些后备用户一起接受了培训。此外,行政工作人员网络得到启用,向周边国家提供培训和特殊援助。

3.5: 与外部伙伴的合作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9,539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00)  
  最后工作计划 9,439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9,436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3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1.0%)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2,948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0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2,948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3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393  


成 就

587.     本主要计划促进与多边和双边供资机构、私营部门、权利下放单位、民间社会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其目的是为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和乡村部门筹集额外资源。它监督自1994 年引入的合作伙伴计划的实施情况,如世界粮食日特别事件,电视粮食集资活动,以及在发展中国家之间鼓励经济和技术合作。

3.5.1: 多边和双边机构

588.     本计划继续集中于筹集大量预算外资源的流动,主要用于支持实地计划和粮农组织规范活动。。在国家一级,本组织在相关发展框架内,特别在脱贫战略文件和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内的工作日益增加,以便通过采取计划发展方针提高各种干预活动的互补性与协作。

589.     资源筹集方针要符合粮农组织对受援国要求的理解(考虑国家的能力),取决于捐助国就他们地域计划重点和适宜参与粮农组织活动的兴趣。特别是项目或计划应支持共同战略,展示与现有规范计划的联系,并利用其在以下领域的比较优势,如:在实地一级,实施国家网络支持的实际活动及其“上游”发展服务的能力和经验。

590.     将提高重视国别发展框架(脱贫战略文件和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以及应国家要求,保证计划建议得到很好地资助,将这些努力相结合,可以保证制定的项目更好地满足国家发展战略和计划。

591.     一些双边伙伴进一步发展了战略伙伴关系协议(SPA)的概念,包括加拿大、荷兰、挪威和英国,在国家一级在更广范围发展的背景下,作为学科间行动的一项灵活的供资机制。与欧盟签署了一项主要合作协议,为欧盟资助的项目得到极大的扩展和多样化开辟了道路。粮农组织在与双边伙伴合作中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如:比利时、德国、意大利、日本、西班牙和瑞士),与像欧佩克基金、世界银行、法国开发机构、农发基金、区域经济组织和全球环境基金的合作也有重大进展,导致了信托基金审批数量的增加。单边信托基金计划从银行资助项目向国家资助项目转移(如: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南非,等),用其自己的公共资源资助粮农组织技术援助项目得到继续。全球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信托基金得到了来自意大利、利比里亚和沙特王国的捐助。

592.     项目和计划日趋得到国家一级的执行,一种受到“新经营模式”促进的方式得到2003年12月粮农组织大会的通过。这些是为满足需求粮农组织紧急援助的要求,这是在粮农组织和不再申请的政府之间的传统分配责任。

593.     15名捐助者积极参与支持准专业官员的计划保持不变。与新的捐助者进行了联系。准专业官员计划对大部分发生在粮农组织总部的规范活动提供了积极的支持,同时,通过与区域和国家办事处及实地项目的合作,对实地计划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3.5.2: 民间社会的意识和伙伴关系

594.     本计划涉及关于扩大伙伴关系和联盟的跨组织战略的重要成分,并对加强和建设与民间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联合国发展小组和下放实体做出了贡献。2002年2月资源及战略伙伴组的特别成立,进一步推动了加强和建设这些伙伴关系。

595.     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为世界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及平行活动做准备和后续行动,如:由国际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计划委员会举办的粮食主权论坛,由意大利农业总联合会举办的私营部门论坛以及由意大利和非洲、拉美及中东国家关系研究所举办的议会日活动。

596.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后续行动包括安排了粮农组织总干事和民间社会组织计划委员会之间的一次正式会议及一次国际非政府组织出席粮农组织2003年大会的非正式会议。关于信息共享和分析问题,设置一共同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万维网站和数据库。2002年和2003年在庆祝世界粮食日期间组织了民间社会的专题讨论,以及为“农业和乡村发展提供更多和更好援助”为题目进行的民间社会初级阶段活动也得到了支持,包括2003年世界粮食日的活动。

597.     为了促进与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的政策对话,结合2002年的粮农组织区域大会,组织了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的磋商活动,同时,采取切实步骤精简和提供这类磋商对今后的影响。资源及战略伙伴组也支持各种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的工作,以促进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的参与和发挥他们的作用。由于支持的结果,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参与所有技术委员会的活动从数量上到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改进,并采纳了创新的方针,寻求更好的途径增加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对政府间讨论的投入。例如:粮农组织-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为农业-生态领域加强政策和技术指导能力计划在2003年4月的农业委员会的平行活动中开展。粮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计划委员会的联合工作组也在此期间成立。

598.     粮农组织继续与农业工业的相关人员对话,并出现会议,如国际农业食品网络年会及持续农业发展平台活动。与私营部门召开会议,促进粮农组织计划和倡议,如: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电视粮食集资活动及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粮农组织通过其赞助委员会,已为私营部门伙伴建立起一项有效的筛选机制。已同合作伙伴签署了几项协议,支持一系列的项目、出版物以及研讨会和会议,除了上述计划外,特别包括对世界粮食日和电视粮食集资活动的支持(见图表)。还与利乐包装公司和福特基金会设立了支持粮农组织计划的信托基金项目。粮农组织与联合国国际伙伴关系基金还共同努力,促成批准了三个世界遗产举措和墨西哥妇女参与开发领域的项目。


世界粮食日和电视粮食集资

2002年举行的世界粮食日的庆祝活动和世界粮食日特别活动/电视粮食集资活动都是围绕“水:粮食安全的源泉”的主题开展的,以及2003年举行的“战胜饥饿国际联盟”提高了对战胜世界范围饥饿的认识并有助于促进“人皆有食”。这些活动为一些国家开展国家一级战胜饥饿联盟活动提供了机会。150 个成员国的国家世界粮食日委员会和电视粮食集资委员会或联络点以及政府、民间社会、非政府组织和各界名流都为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

2002年和2003年举办的主要电视粮食集资活动包括2002年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有非洲特邀明星参加的音乐会,这是由于南非政府和私人赞助的结果,以及2002年10月在摩纳哥举行的音乐会,著名歌剧明星Luciano Pavarotti 出席。这两场活动在全球范围内转播,向全世界转达了电视粮食集资活动所展示的团结精神。在西班牙,国家电视台专门为电视粮食集资筹办并转播了年度庆祝盛典之夜的活动。2003年的活动在观众的出席和筹集到的资金都是特别成功的。鉴于成员国、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和个人的支持,并根据大会3/97号决议,电视粮食集资活动完全由预算外资源资助。

粮农组织的大使们积极参与各种层面的活动,参观粮农组织项目,记录促进活动的消息,以及在公众和媒体活动中宣传粮农组织,并向公众呼吁支持粮农组织所开展的战胜饥饿的运动。他们还在主要的国际网络中接受采访,宣传粮农组织的计划和使命。2003年10月15日在罗马召开的粮农组织大使圆桌会议上,大使们又重新做出他们的个人承诺并强调他们将用其智慧和专业技能以协调一致的方式为粮农组织服务的意愿。


599.     2001年在成为联合国发展小组的成员后,粮农组织在本两年度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小组的工作,通过参与联合国发展小组的政策和决策机构的活动,将更高的效率和一致性带给联合国系统的发展项目的执行中(如:支持小组,管理小组和计划小组)。

600.     鉴于在发展合作项目中,当地实体和次国家政府机构在区域、省和市一级的日趋重要性,粮农组织在权力下放合作计划的框架内,采取了一些重要的步骤,与这些下放实体制定合作计划。在本两年度内,意大利/粮农组织制定了下放合作计划,并于2002年9月签署。计划开始在试验的基础上执行。法国当局已表示出强烈的兴趣,愿意与粮农组织就粮食安全问题进行直接协作。在西班牙和德国已开始探讨与下放实体合作的可能性。

3.5.3: 与成员国合作协定

601.     执行伙伴关系协定包括通过提高与外部伙伴关系的一系列安排来调动专业技能,同时双方都受益。

602.     2002-03年度期间,与外部伙伴共安排了1 763项任务。在这些任务中,1 134项由退休专家执行,496项由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和转型国家间技术合作的专家执行,93项由来自学术和研究机构的访问专家执行(表3.5-1)。年轻专业官员计划向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专业人员提供了40次在职培训的任务,目的是帮助这些国家加强他们的国家能力。

603.     在伙伴关系费用共享前提下,粮农组织在2002-03年度,为其自己所承担份额的有关费用提供了1 800万美元。此项投资比上两年度增加了38%。

604.     尽管此项安排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伙伴关系精神,粮农组织也为本组织有效地节约了资金。节余的获得,因为在伙伴关系安排下,专业技术成本的国际市场比率要高于粮农组织所占的成本份额。节余帮助了本组织执行预算削减并且/或再投资本组织的规范和技术援助计划,每一种情况都增加了对成员国的价值。

表3.5-1. 伙伴关系计划的利用情况

说 明 2000-01 2002-03  
发展中国家/转型国家技术合作专家 546 296  
学术和研究机构的访问专家 168 93  
退休专家 1,044 1134  
年轻专业人员 59 40  


4: 技术合作计划

4.1: 技术合作计划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92,457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400)  
  最后工作计划 92,057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92,039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8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0.4%)  


成 就

605.     主要计划旨在与正常计划的其它成分一起满足成员国的紧急的和无法预料的援助方面的要求。其目标是对弥补关键差距和性质特别且实用性强的要求作出迅速的反应。主要计划的重点为增加农业、渔业及林业生产和使小生产者增加收入。技术合作项目所支持项目的典型特点是:

  • 期限短,预算有限;
  • 其特点是无计划;
  • 要求各国政府采取后续行动;
  • 项目的设计具有催化作用
  • 是其它援助来源的补充


606.     技术合作项目向下述领域提供援助:

  • 紧急情况
  • 投资
  • 培训
  • 项目和计划的制订
  • 咨询服务
  • 发展方面的援助
  • 国家间合作


607.     用技术合计划资金所资助的所有项目应满足管理机构在2002-03年度工作计划及预算(C 2001/3,第737段)中所确立的标准。技术合作计划援助的成就通过对同一领域(如计划或分部门)的抽样项目的主题评估系统进行审查,这些评价情况通过处理评价报告的安排向计划委员会报告。

项目审批

608.     在本年度期间,本组织收到成员国政府1 226项申请可能的技术援助项目的请求,比2000-01年度增长52%。这些申请的53%在2002-03年度已获批准使用技术合作计划资金。25%的申请不符合技术合作计划援助的要求,以及所收到的22%的申请仍在技术部门审议中,可能在2004-05年度获得批准。在上三个两年度期间,平均三分之二的申请符合技术合作计划支持的要求,最终项目得到批准,虽然有可能在本两年度期间所呈交的申请不被批准。

609.     批准的新技术合作计划项目的数量见表4.1-1。在任何两年度内新批准项目的可用资金包括有关的技术合作计划拨款和收益回收量-批准项目的未动用余额总数包括批准的项目预算与前一个两年度期间实际项目交付量的差额。在此框架内,在2002-03年度,共批准了价值为1.119亿美元的541个项目,比已批准拨款的9 200万美元高出了1 990万美元。项目批准极大的增加导致了需要对申请技术合作计划援助合格的申请增长做出快速反应。这种批准的水平将有助于限制2004-05年的收益回收量,并保证技术合作计划项目的交付。

610.     项目数量的增长部分原因是自2001年以来引进了技术合作计划基金。基金使得粮农组织代表通过调集当地专门技能(国家顾问)解决特别的技术问题、确立和制定项目建议并进行小规模行业的或基础研究,对政府的请求有准备地做出反应。另一创新是为技术援助项目制定标准样板,并向各国政府和粮农组织驻国家代办处提供,以加速项目申请和建议的制定。

表4.1-1. 技术合作计划批准和修改的数量及价值

批准的两年度 项目数量 项目总额(百万美元) 项目平均费用(美元)  
1992-93 605 89.3 147 600  
1994-95 496 92.6 186 700  
1996-97 422 93.3 221 100  
1998-99 430 92.1 214 200  
2000-01 463 100.1 216 200  
2002-03 644 143.2 * 222,300  
* 2002-03年的批准总额为1.432亿美元,其中大约有3 130万美元是上两年度为吸收1998-99年出现的回流而批准的。因此批准额超过9 200万美元的拨款大约1 990万美元。 这一金额用2000-01年大约600万美元的回流供资,并符合过去的执行情况,预测的交付不足大约为1 400万美元。


611.     项目类别使用技术合作计划资源继续在2002-03年度得到发展(表4.1-2)。咨询服务在整个项目批准中所占的份额增长至56%,这是继上两年度下降的水平之后发生的。紧急援助,自2000-01年度上升27%以来,在2002-03年度下降16%。培训在整个2002-03年度的项目批准中下降11%,而2000-01年度为15.6%。其他领域的增长是投资支持和项目确立团组,主要用于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表4.1-2 按项目类型列出的批准的技术合作计划援助百分比

项目类别 1994-95 1996-97 1998-99 2000-01 2002-03  
咨询服务 57.8 62.4 50.0 45.4 55.6  
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经济合作 0.8 0.0 0.2 0.2 0.5  
发展支持 0.8 0.2 9.7 7.3 6.2  
紧急援助 15.3 20.3 24.7 27.4 15.9  
项目制定团组 2.8 1.9 1.4 3.0 3.9  
投资支持 2.4 1.7 0.7 1.1 6.6  
培 训 20.1 13.5 13.3 15.6 11.3  
合 计 100 100 100 100 100  


612.     表4.1-3展示了技术合作计划项目批准的区域分配价值。非洲所占份额(占总额的46%)在本两年度增加,而亚太地区所占份额又恢复到21%水平,比2000-01年度的25%有所下降。技术合作计划援助欧洲所占份额比1996-97年度水平降低,这是在1998-99年度暂时高峰之后。通过本组织粮农驻国家代办处(56%)网络和区域执行分支机构(24%),技术合作计划非紧急援助的80%是在国家一级水平上执行的。

表4.1-3. 按区域列出的批准的技术合计划项目资源的比例(百分比)

区 域 1996-97 1998-99 2000-01 2002-03  
非 洲 42.4 42.9 36.8 45.8  
亚洲及太平洋 19.6 17.3 25.0 20.7  
欧 洲 8.9 10.2 7.7 6.9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 18.4 18.9 18.8 15.3  
近 东 10.7 10.1 11.3 10.1  
区域间 0 0.6 0.4 1.2  
合 计 100.0 100.0 100.0 100.0  


613.     用于技术合作项目批准的专门技能中的项目预算份额从2000-01年度的29%增加到2002-03年度的35%(表4.1-4)。在划拨给专门技能的预算数量中,他们的比重自1998-99年度以来发生了重大变化。因为所采取的决定是要利用更加经济可行的手段,提供专门技能,包括国家顾问、伙伴关系安排(TCDC/TCCT和退休专家)以及粮农组织工作人员。2002-03年期间,国家专家/顾问和伙伴关系专门技能在专家组成中所占的份额为57%,比2000-01年度的54%略有增加。粮农组织工作人员在专家的组成中也略增加了26%,而国际顾问的比重从2000-01年度的22%下降到2002-03年度的17%。

表4.1-4. 技术合作计划项目中的专家服务构成

  1996-97 1998-99 2000-01 2002-03  
  百万美元 百分比 百万美元 百分比 百万美元 百分比 百万美元 百分比  
国际顾问 25.9 72 11.0 39 6.2 22 8.8 17  
国家顾问 5.0 14 6.5 23 7.2 25 14.0 28  
伙伴关系专家 3.0 8 5.7 20 8.5 29 14.4 29  
粮农组织专家服务(不包括一般支持) 2.2 6 4.9 17 7.00 24 12.8 26  
专家成分合计 36.1 100 28.1 100 28.9 100 50 100  
批准总额 93.3   92.1   100.1   143.6    
用于专家的项目预算百分比   38.7   30.5   29.0   34.8  


项目交付

614.     图4.1-1显示了技术合作计划项目总支出,不包括直接执行费用。正如所预料的那样,项目的交付增加了49%,从2000-01年度的6850万美元增至2002-03年度的1.019亿美元。利用当前两年度拨款的交付额也有极大的增加,从2000-01年度的12.7%增至2002-03年度的33%,其余为上两年度批准/利用上两年度经费但其活动在当前两年度完成的项目的交付额。



615.     鉴于技术合作计划的特殊性质,即在任何两年度期间都必然可利用两次拨款,衡量执行情况的难度增加。下表列出了根据两次适用拨款的平均值开支的百分比简便指标。统计资料显示2002-03年度的支出占拨款的百分比大幅度上升,预示着主要与解决权力下放有关的问题终结。

表4.1-5. 技术合作计划开支率指标

  1992-93 1994-95 1996-97 1998-99 2000-01 2002-03  
两年度拨款(百万美元) 77.4 82.3 85.5 87.3 89.1 89.2  
最近两个两年度的平均两年度拨款(百万美元)   79.9 83.9 86.4 88.2 89.2  
包括直接执行费用的两年度支出 (百万美元)   78.2 79.4 72.9 76.0 107.7  
两年度支出占平均拨款的百分比   97.9% 94.6% 84.4% 86.2% 120.8%  


616.     指标按超时间计,应平均为100, 因此,按2004-05年度的结果,这一数字预计要低。

617.     2002-03年度极大改进的项目交付是由于2001年年底开始的内部管理审议的结果而采取了相关的行动,目的是为解决潜在的程序和执行上的限制,这种限制可能会影响项目的批准和交付。在本两年度采取的措施包括:

  • 通过完善国际申请优先排序来减少项目审批时间并扩大技术司参与制定;
  • 通过加大对技术合作计划组和预算管理者的权力下放,简化项目审批程序;
  • 加强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和国家对等人员项目制定和执行的能力建设;
  • 吸引更多的 发展中国家/转型国家技术合作(TCDC)/TCCT 专家,并根据伙伴关系计划及其他成分增加每人每天补贴100美元;及
  • 密切监督和监测项目的执行,包括通过实地计划管理信息系统(FPMIS)的技术支持服务。


618.     项目交付能力的提高,且项目建议质量的提升,都为技术合作计划在本两年度内按目前拨款增加的比例进行交付方面搭起一个平台。

4.2: 技术合作计划组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2,738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00  
  最后工作计划 2,838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2,857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9)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3.7%  


成 就

619.     技术合作计划单位承担着管理和协调技术合作计划的任务。它将继续保证批准的项目符合技术合作计划标准,并且,下放单位和总部将协调申请技术合作计划援助项目的评估和加工过程。正如上述主要计划4.1所示。它还直接参与制定和执行改进的内部管理措施,目的是减少项目批准和交付中的限制因素。

620.     小组通过参与项目工作组、审查支持团组报告及评价和加工预算审议的请求,检查和监督每一个项目。这项监督工作是与有关的粮农组织技术服务和实地计划监督和协调服务密切合作下完成的,这也可以提醒小组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特殊问题引起注意,对特殊问题要做出特殊反应。作为进一步的检查,适当的粮农组织小组可以在任何时候检验、评估和审计技术合作计划供资的项目。

621.     与各国政府联系,协调和优先排列申请技术合作计划的支持仍在继续。监督后续行动和评价技术合作计划项目的影响仍然是计划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方面,评价服务(PBEE)对动物健康(2002)和作物生产(2003)进行了主题评估工作,并将其结果纳入他们的报告,提交给计划委员会。

5: 支持服务

5.1: 信息和出版物支持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16,080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50  
  最后工作计划 16,130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16,175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45)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0.3%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418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0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418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0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69  


成 就

622.     本主要计划由新闻司执行,协助向成员国政府、发展伙伴及普通公众宣传关于本组织工作的信息,包括粮农组织的任务、重点和技术计划的信息。

623.     粮农组织对公共信息和出版活动的策略是由跨组织的“传达粮农组织信息的战略”指导的,正如在本组织的“共同通讯政策和战略”中所阐述的那样。这需要对通讯采取整体措施并强调技术部门在计划和执行阶段的参与。在2002-03年度期间,信息司进行了重新调整,成立了新闻和多媒体处,该处设有三个小组-新闻、通讯和设计及多媒体制作-更加重视外延的活动。

624.     媒体关系。在粮农组织网站设立了一个新的、动态的报刊阅览室网页,用更广范围和官方语言传播有关本组织的消息。媒体的扩大由每年共同通讯计划的战略远见进行指导,该计划得到共同通讯委员会的批准。粮农组织的媒体关系总体上是非常好的,在当地和国际印刷媒体的覆盖不断增长。新闻稿是以阿拉伯语、英语、法语和西班牙同时发布的。在广播领域,活动的重点从特写和记录片的制作转移到“硬性”新闻的发布。这一做法显然减少了文件制作的数量,增加了向全球广播机构发布影视新闻和背景的连续报道(见表5.1-1)。

625.     由于无线电广播是充满活力的通讯渠道,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因此成为一个工作重点。 制作和分发了大量录音采访资料。通过万维网发挥作用的无线电信息增加了,并与联合国广播建立了伙伴关系。这些工作导致了对粮农组织实地计划和项目资料的无线电广播覆盖面的扩大,包括电视粮食集资的覆盖面也增加了。

626.     更多的注意应放在电视广播和卫星传送的注重结果的伙伴关系方面,目的是增加广播时间,将粮农组织的相关信息向世界主要听众传播。这些努力都是为传送世界主要市场的公共服务信息,在世界范围内发布粮农组织制作的影视材料,实况广播以及为提高对电视粮食集资认识的卫星传送和媒体制作室。

表5.1-1. 媒体外延(选择的一些指标)

   1998-99 2000-01 2002-03   
新闻稿、新闻、要闻/简明新闻 151 170(加31份区域材料) 314  
区域新闻稿       136  
特写文章(包括总干事的文章和焦点问题) 17 69 39  
记者招待会-总部 15 21 16  
记者招待会-其它地方 3 11 65  
总干事采访安排       39 + 34次区域采访  
录像制作 73 80 22  
广播报道、采访等等 550 580 686  
与广播伙伴联合制作 不 详 18 22  


627.     多媒体制作。制作的信息材料继续在增加,重点是粮农组织的计划和重点活动。除了传统印刷材料外,制作包括了全部多媒体范围:录像带、光盘和世界粮农组织网址的特辑等。 世界粮食日/ 电视粮食集资活动多种方式制作的开发也包括小册子、活页资料和互动多媒体光盘。准备了一整套19光盘多媒体宣传材料和辅助性材料,涵盖更广范围粮农组织主要工作领域,并以所有工作语言,还有意大利语,俄语和日语,在较大的范围内散发。

628.     正如表5.1-2所示,由于技术部门使用了与信息系统和技术司(AFI)制作的系统和工具,由多媒体组直接制作的互联网网页数量继续呈下降趋势。

629.     特殊的吸引人的展览和展示在粮农组织的中厅举行。为国际稻米年,还有林委、渔委和农委举办了展览和展示活动。展览支持活动还在由技术部组织的会议期间举行,展示粮农组织参与重要的国际活动,如:在魁北克举行的世界林业大会以及在巴黎举行的国际农业博展会

630.     图片实验室支持了在总部举办的362项活动,以及一些团组的摄影。图片图书馆为20 000份插图申请提供了服务。由于图片从传统胶片转为数字型图片,因而,图片实验室不得不关闭。

表5.1-2. 多媒体(选择的一些指标)

说 明 2000-2001 2002-2003  
展览和展示 41 51  
大众宣传材料(包括多媒体介绍) 181 582  
多媒体介绍(所有工作语言,另加意大利语和日语) 0 130  
制作的网页 3056 2440  


631.     最近组建的出版管理服务利用了该部门多种语言能力,编辑和制作粮农组织高质量的出版物,同时,帮助技术部门出版其他技术材料。根据共同视觉识别的理念,出版管理服务新闻司GIII在与一些技术部门合作的情况下,为技术报告制作了一系列模块,这些报告可由最初需要的人员使用恰当的桌面出版软件,加快文件的制作。新闻司GIII通过一系列互联网页提供了与粮农组织出版程序相关的信息。

表5.1-3. 出版物(选择的一些指标)

说 明 2000-01 2002-03   
主要出版物         
书籍、专文(所有语言) 481 679   
小册子和传单(所有语言) 362 683   
电子产品(所有语言) 37 56   
期刊(个别专题) 4 8   
年鉴(三种语言) 11 6   
年鉴(多种语言)    9   


632.     在所收到的来自技术部门建议的基础上,与商业出版商签署了19项合作出版协议。合作出版使得粮农组织的出版物可以进入到那些本组织能力所不能及的市场,并继续成为增加粮农组织知名度的经济可行的途径。此外,在本年度内已经执行了30项协议,为出版以粮农组织为题目的刊物。这些出版物是以非官方语言出版的,特别像:孟加拉语、波斯语、印地语、意大利语、柬埔寨语、马来亚兰语、奥里亚语、波兰语、旁遮普语、俄语、泰语、土耳其语和越南语。

633.     在本两年度里,根据批准的配额分配系统,将粮农组织的出版物和其它信息产品分发给成员国。

634.     通过本年度的信息产品周转基金,在避开销售粮农组织信息产品方面做了大量努力。导致了2003年的盈余。本年度的全部赤字额为236 000美元,比上两年度有所减少。由于本两年度信息产品周转基金与货币及纪念章计划合并,就人类资源而言产生了极大的增效节约。

5.2: 行政管理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43,835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1,290)  
  最后工作计划 42,545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42,353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192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2.9%)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 0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 0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 0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0  
  实地计划交付占正常计划交付的比例 0.0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人员费用 1  


成 就

635.     本主要计划包括本组织的帐目、财务控制和报告系统; 协助计划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使用现代信息技术; 制订和管理人事政策,确保粮农组织由合格的、有活力的人员服务。

636.     最初在1999年制定的财务系统通过引进新的预算保持模式(eBMM)和电子旅行得到升级。制定并升级了几个共同技术和管理信息系统,并在2002年成功地执行了主要奥拉克尔软件的应用。在展示升级的粮农组织广域网(WAN)后,将继续对共同下放政策提供支持。

637.     管理支持处的职能是根据本组织建立的规章制度,为司长和部门管理人员在财务、预算、采购申请、人事和旅行等提供中心行政支持服务、建议和管理信息。管理支持处也代表负责行政和财务的助理总干事在授权的行政服务领域承担共同责任。

638.     下列主要指标反映了管理支持处产出的主要范畴:

表5.2-1. 管理支持服务(选择的一些指标)

说 明 2001 ** 2002 2003 2002-2003合计  
管理支持处服务的粮农组织总部职员平均数 2,045 2,048 2,095 2,072  
管理支持处运作的采取服务行动的数量 * 7,994 7,960 15,954  
管理服务处运作的差旅权益行动数量 * 1,470 1,838 3,308  
任 命              
处理的短期和定期合同数 338 496 435 931  
处理的顾问和个人服务协定数 5,260 5,380 5,892 11,272  
离 职              
处理的职员离职数 382 1,357 871 2,228  
提供的财务服务              
收到的财务系统协助请求 6,976 5,813 5,085 10,898  
在财务系统方面培训的职员数 * 53 257 310  
处理的加班 4,279 3,894 4,304 8,288  
处理的日记帐凭单 3,856 4,967 6,381 11,348  
处理的协议书 516 472 474 946  
* 无上两年度的统计资料
** 在2000年9月成立管理服务处以后数据仅涵盖2001年


5.2.1: 财务服务

639.     计划包括财务服务以支持粮农组织正常计划和预算外项目活动。它还包括对财务和其他相关政策问题提供咨询,为本组织财务和成本核算系统及程序进行设计和管理;保留帐户,并为本组织准备财务报告,供外部审计员验证。计划包括为每两年度管理和结算大约14亿美元的供资活动。

640.     作为进一步加强管理环境的部分工作,设置了一个新财务司的内联网站,向总部和下放办公室的用户传递经授权的政策和程序文件。

641.     新的预算保持模式(eBMM)改进了预算管理功能,及电子旅行的发展简化了付款总额的处理和证明。对以网站为基础版本的奥拉克尔软件的应用为今后简化本组织的业务程序提供了机会。

表5.2-2. 财务服务(选择的一些指标)

      2000-01 2002-03   
工资表上的职员(每月平均)    4,200 4,190   
处理的差旅核准    25,500 31,500   
处理的付款(不包括工资)    * 74,000   
处理的收据    * 14,000   
管理的卖方帐    * 16,000   
支持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和项目办事处 处理的补充要求 * 371   
   支持的办事处数 140 137   
项 目 开始的项目 * 1,900   
   处理的项目预算修订 * 2,100   
管理的投资 (百万美元) 169 452   
处理的系统进入请求    * 8,000   
* 无上两年度的统计资料


642.     开展了深入审议本组织是如何管理现金和投资活动,并因此带来了投资管理上的重大变化。已经谈判了两项投资管理合同,其内容是多种多样的。

643.     利用与其他行政支持功能的协同作用,在本年度结束时,旅行组从财务司转到管理支持处。

5.2.2: 信息系统和技术服务

644.     本两年度进一步巩固加强了奥拉克尔软件财务阶段I的执行活动。主要的改进工作是通过升级奥拉克尔应用程序获得的,特征是以用户为本和更加稳定的环境。对数据库进行了完善,现在可以提供各种数据和报告,使权力下放经理十分了解他们的财务状况并改进预算管理。以网站技术为基础的改进的预算保持模式在2003年初公布,并向更广范围的用户,包括一些下放办事处提供。

645.     无论在制作系统数量方面,还是在通过世界农业信息中心框架发布的额外的信息,本组织的技术信息系统都有实质性的提高。事实证明,使用粮农组织数据的增加从表5.2-3中就能显而易见地看到。在主要的需求领域,制作了共同和重新使用的组成部分和系统框架。在计划信息系统支持方面,特别重点放在与其他机构和区域及国家实体的协作上。如: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全球行动计划,及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

646.     计划还对其他主要领域做出了贡献,如:粮农组织内联网和外联网,部门万维网出版系统,实地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和动态数据出版系统。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与会者的注册系统得到发展。在延长时间的基础上,为很多参观者提供了用户支持。

647.     本年度广域网的执行改善了下放办事处的能力以及帮助了权力下放进程,这些是通过提供获得粮农组织内联网系统、标准的粮农组织电子邮件帐户和可靠地进入行政应用程序。所有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在2003年底都与广域网联网,还包括63个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和三个联络办公室。少量办事处的执行推迟,因为有管理和技术上的原因需要克服。继续执行的项目在2003年年底得到信息管理和技术委员会的批准,该项目的范围是将其余的粮农组织办事处与广域网联网。

648.     移入当前视窗系统后,信息和通讯技术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该项设施始于2003年并将在2004-05年度广范围执行。信息系统和信息及通讯技术领域的一些项目得到了美国拖欠会费资金的资助,并于2003年开始执行,包括重新安装和创新计算机中心。向设在日内瓦的国际计算机中心外包传统“主机”处理环境在2004年1月开始执行,作为巩固信息和通讯技术环境的部分努力,以便保证更好的战略重点和成效。

649.     信息和信息系统的安全是管理方面的关注,并且制定了信息安全政策发展计划。继续开展对网络进攻的斗争(病毒,蠕虫,等)并采取补救的行动(系统修改,等)。制定了用户指南及正在开展此基础上的教育活动。

表5.2-3. 信息系统和技术(选择的一些指标)

说 明 2000-01 2002-03  
支持行政和技术应用程序
财务和人力资源系统(改变请求) 545 717  
行政支持系统(人年-职员和顾问) 65 61  
技术支持系统(人年-职员和顾问) 38 70  
技术信息系统 59 85  
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统计数据收集数 48 57  
利用行政和技术应用程序
制作的数据库报告(千) 177 305  
在总帐中列出的往来(百万) 5.9 5.5  
Oracle用户数 1,794 2,510  
外部用户下载的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的记录(百万) 442.4 866.8  
每月点击互联网平均数(百万) 16.6 40  
每月点击内联网平均数(百万) 1.5 1.62  
用户支持
用户服务台每月服务请求 700 585  
总部基础设施、服务器和网络服务利用
服务器总数(OS390, UNIX, Windows) 145 180  
服务器上磁盘总容量(GB) 8,800 10,050  
电话交换机使用的视听服务
PABX新安装、搬迁及撤除安装 5,345 9213  
录像会议 319 550  
协助会议厅视听或口译设备 2,506 4,445  
使用信息传递服务
总部电子邮件帐户 3,800 4,400  
下放办事处电子邮件帐户 1,063 1,300  
发出邮件和从因特网收到邮件数(每日) 25,300 70,000  
收发电传 12,714 7,200  
中央设施收发传真(页)* 69,951 76,711  
* 总部许多司有自己的传真机,它们的收发数量不包括在内。


5.2.3: 人力资源服务

650.     本计划由人力资源管理司执行,包括人力资源政策和程序的制订,管理研究和职位分类,职务管理和控制,对录用工作人员的支持,工资和福利管理,提供社会安全,工作人员的培训,申诉程序的管理,与工作人员代表团体的蹉商,检查和监督工作人员的行政和服务。

651.     各项有关采用人类资源创新管理的政策得到制定,目的是寻求促进支持工作和家庭环境的措施。这些包括,特别是对配偶就业和探亲假的政策。继试验阶段后,开始采用电子工作政策,这样对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工作时间、地点和休假规划上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

652.     本组织通过联合国机构间组织,包括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人力资源网络和行政首长管理高级委员会,将积极参与促进创新的人类资源政策的制定。在这些机构审议下的政策包括组织间的机动性、共同的高级管理服务、偿付和收益系统、本组织内的性别平衡以及当地雇佣工作人员危险的赔偿。

653.     人力资源管理司与部门经理举办研讨会,为人力资源规划制定更广范围的措施。制定了相关方面的建议,为人力资源规划系统奠定了基础。该系统是关于职位情况、聘用、选择、促进和更替计划、开发、培训、人员流动和顾问的使用情况。为了改进对空缺职位宣布的质量及提高对本组织招聘程序的认识,对内部提供招聘指导方针以及一项引用选择标准的新空缺宣布模式在2003年得到实施。采取了一系列步骤以解决那些代表不足国家申请人员有限的问题。2003年对那些没有或严重代表不足的国家的招聘工作给予了考虑。此外,目标要锁定在那些宣布粮农组织职位空缺国家的网站。

654.     非工作人员服务协定于2002年引进并将其规范和减少本组织使用的非工作人员合同文书。非工作人员服务协定为人力资源管理司AFH和其他粮农组织有关人员提供了一明确的工作定义,在此定义下,可以利用所有非工作人员资源。

655.     粮农组织积极参与联合国工作人员养恤金联合委员会的各种会议和其常务委员会。与养恤金秘书处合作制定了相关的措施,为在总部和实地的参与养恤金的人员和退休人员提高自我服务的模式。人力资源管理司继续向其工作人员提供社会保障福利,并通过定期的在国际公司中间进行竞争投标,以取得各种福利保费的减少。

656.     语言技能计划继续促进五种官方语言的多种语言的发展,意大利语作为新加入的语种,包括新规范的阿拉伯语和中文计划以及为工作人员提供语言能力评定的机会。行政及财务部和一般事务及新闻部合作为从事主要领域工作的工作人员提供语言沟通技能培训,促进“沟通文化”的发展。计算机技能计划继续支持奥拉克尔Oracle软件系统并规范信息技术工具。定期向粮农组织工作人员提供指导计划,促使新的工作人员了解本组织,以便帮助他们到达粮农组织后尽快和有效地履行他们的职责。向来自下放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提供用英语进行的项目周期介绍培训班,并更新投入及与有关部门进行协作。

657.     人力资源管理司继续审议和回应工作人员的申诉并监督惩戒案件。该司还向部门经理及时提供有关工作纠纷的咨询,为了尽早解决这类纠纷并将行政上诉和申诉降到尽可能低的水平。2003年6月公布了一项修改过的避免骚扰的政策,并规定骚扰案件要通过调解的途径解决。

658.     为了向所有这些活动提供支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项目在2002年开始执行,制定了项目章程并得到了高级管理层的赞同。目前在任命和行政领域的业务程序、顾问、个人档案、工资、聘用、工作人员发展、人力资源计划、事变后的管理、政策、程序和法律事务都记录在案。包括总部所有部门的代表和区域办事处的用户组成立,并定期举行会议。用欠款资助执行阶段得到了确认。

659.     医疗服务继续履行其日常工作及上个报告阶段引入的额外服务,即内部理疗和工作站评价,这些都对减少浪费工作时间和补偿费用无疑是重要的贡献。重点是预防和促进健康,医疗服务成功地引进了一项计划,该项计划除了对已有的癌症扫描计划外,还针对避免心血管疾病及头痛/偏头痛。

表5.2-4. 人力资源管理处(选择的一些指标)

说 明 2000-01 2002-03  
定期/长期合同职员(截止两年度末)
总 部 2102 2161  
下放办事处 1251 1258  
合 计 3353 3419  
职员培训天数(受训者X培训时间)
专业和职业发展培训班 2483 2340  
情况介绍,平均每期为1天 72 495  
计算机技能,培训班持续时间平均1天 4601 3616  
语言技能,培训班持续时间平均5天 15537 20809  
通讯技术,培训班持续时间平均1.5天    724  
退休,培训班持续时间平均2天    773  
项目周期,培训班持续时间平均6天    194  
保险和补偿申报
处理的医疗保险申报 184537 188098  
处理的职员补偿申报 267 220  
职员离职和退休金
新的退休金付款数 445 371  
新的残疾抚恤金付款数 29 20  
离职退休金询问 5200 5400  


6: 公共服务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42,922  
  因预算转拨对工作计划的调整 (490)  
  最后工作计划 42,432  
  最后工作计划的支出 42,178  
  最后工作计划支出(超出)/不足的变化 254  
  预算转拨占工作计划的百分比 (1.1%)  


成 就

660.     工作计划和预算的这一章包括由行政服务司管理的公共服务的费用,即总部和各下放办事处的通讯、采购、办公楼维修和保安。

661.     总的来说,本两年度中,采购活动大量增加,紧急采购活动占所有采购活动的96.5%之多。此外,根据安理会第1472和1483号决议的规定,采购服务处处理了与“石油换食品”计划59%的组成部分及北部伊拉克地方筹集资金有关的合同,总额为810,580,194,美元,这在本组织的历史上没有先例。

662.     意大利公共工程部开始A楼的维修工程,以符合欧洲消防和人员疏散法律。这项工程包括改造大卫鲁宾图书馆和建造三部新的紧急疏散楼梯,以满足A楼设置会议厅所产生的要求。应急楼梯及时交付2003年大会使用,新的大卫鲁宾图书馆计划于2005年初交付。

663.     2003年8月,设在巴格达的联合国大楼遭受袭击之后,联合国系统采用了新的最低操作保安标准。粮农组织采取了一系列步骤,包括实施新的出入控制程序,增加总部的警卫人数和反侵入设备,提高其安全和保安程度。

664.     随着数字记录管理系统的开发和进一步应用,正在通讯、记录和档案方面产生效率。

表6.0-1. 共同服务(选择的一些指标)

说 明 2000-01 2002-03  
合同服务
授予/修改合同 1,688 1,796  
总值,百万美元 40.1 856.7  
采购
处理的采购单,包括实地 4,916 4,562  
总值,百万美元 271.1 309  
通讯
收邮袋 10,356 8.647  
发邮袋 21,780 (*) 25,520  
收邮件(信函/包裹) 60,500 52,000  
发邮件(信函/包裹) 1,426,000 1,250,000  
大楼维修
维修活动 21,000 20,046  
(*) 粮农组织增加了邮袋的使用,导致单个递送减少。


附件 I

665.     2002-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确定了技术及经济计划内落实的产出。在计划执行期间有时需要对产出进行修改,而另一些产出可能推迟或取消。也可能提出若干新的产出以满足不断变化的情况和具体要求。以下表格概述了该两年度期间产出类型出现的变化。附件的其它部分按计划提供了类似信息。粮农组织网站上的计划执行报告产出数据库(http//www.fao.org/pir)提供了所有计划内和计划外的产出。

产出落实情况,2002-03年

说 明 工作计划和预算批准 取消/推迟 未列入计划的交付 交付总量 未修改的交付 已修改的交付 交付百分比
协调和信息交流 414 (33) 41 422 399 23 101.9%
 
对成员国的直接咨询建议和实地计划支持 305 (14) 41 332 324 8 108.9%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293 (26) 44 311 294 17 106.1%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65 (4) 11 72 69 3 110.8%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实验及示范) 240 (35) 19 224 200 24 93.3%
 
研究和分析 240 (22) 28 246 220 26 102.5%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125 (12) 4 117 107 10 93.6%
 
国家合计 1,682 (146) 188 1,724 1,613 111 102.5%


按计划列出的两年度产出交付情况

产出类型 工作计划和预算批准 取消/ 推迟 计划外未交付 交付总量 未变动交付 变动交付 交付百分比
210 部门内农业生产和支持系统计划实体
协调和信息交流 14 (2) 17 29 27 2 207%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6 (1) 0 5 5 0 83%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4 0 0 4 4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实验及示范) 5 (2) 0 3 3 0 60%
研究和分析 6 0 0 6 3 3 10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2 (1) 0 1 1 0 50%
210合计 37 (6) 17 48 43 5 130%
211 自然资源
协调和信息交流 12 (1) 0 11 11 0 92%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7 (1) 0 6 6 0 86%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15 0 0 15 15 0 100%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1 0 0 1 1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18 (3) 0 15 15 0 83%
研究和分析 21 (2) 0 19 18 1 9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7 0 0 7 7 0 100%
211合计 81 (7) 0 74 73 1 91%
212 作物
协调和信息交流 32 (4) 0 28 27 1 88%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20 (1) 0 19 19 0 95%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13 0 0 13 11 2 100%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12 0 0 12 12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15 (2) 0 13 11 2 87%
研究和分析 8 0 1 9 6 3 112%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9 (2) 0 7 7 0 78%
212合计 109 (9) 1 101 93 8 93%
213 畜牧
协调和信息交流 18 0 0 18 17 1 100%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7 0 0 7 7 0 10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12 (2) 0 10 10 0 83%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1 (1) 0 0 0 0 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20 (4) 0 16 16 0 80%
研究和分析 8 0 0 8 6 2 10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3 (1) 0 2 1 1 67%
213合计 69 (8) 0 61 57 4 88%
214 农业支持系统
协调和信息交流 11 (2) 0 9 8 1 82%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10 0 0 10 9 1 10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14 0 0 14 12 2 100%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1 0 0 1 1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11 0 2 13 9 4 118%
研究和分析 21 (2) 0 19 13 6 9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19 (3) 0 16 14 2 84%
214合计 87 (7) 2 82 66 16 94%
215 同位素和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协调和信息交流 3 0 0 3 3 0 100%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6 0 0 6 6 0 10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5 0 0 5 4 1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6 0 0 6 6 0 100%
研究和分析 4 0 0 4 4 0 10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6 0 0 6 6 0 100%
215合计 30 0 0 30 29 1 100%
21合计 413 (37) 20 396 361 35 96%
221营养
协调和信息交流 26 (5) 1 22 20 2 85%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13 (2) 0 11 11 0 85%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11 0 1 12 10 2 109%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13 0 0 13 12 1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17 (2) 2 17 11 6 100%
研究和分析 6 (2) 0 4 4 0 67%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14 0 0 14 8 6 100%
221合计 100 (11) 4 93 76 17 93%
222粮食和农业信息
协调和信息交流 29 (4) 0 25 25 0 86%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49 (1) 3 51 50 1 104%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73 (8) 15 80 77 3 110%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8 0 0 8 8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22 (4) 1 19 17 2 86%
研究和分析 3 (1) 1 3 2 1 10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7 (2) 0 5 5 0 71%
222 合计 191 (20) 20 191 184 7 100%
223 粮食和农业监测、评估和展望
协调和信息交流 19 0 1 20 19 1 105%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1 0 1 2 2 0 20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25 0 5 30 29 1 12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5 0 0 5 5 0 100%
研究和分析 15 0 0 15 15 0 10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1 0 0 1 1 0 100%
223 合计 66 0 7 73 71 2 111%
224农业、粮食安全和贸易政策
协调和信息交流 22 0 6 28 26 2 127%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12 0 0 12 12 0 10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3 0 0 3 3 0 100%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2 0 0 2 2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3 (1) 0 2 0 2 67%
研究和分析 33 (3) 2 32 26 6 97%
224 合计 75 (4) 8 79 69 10 105%
22 合计 432 (35) 39 436 400 36 101%
231 渔业信息
协调和信息交流 13 0 1 14 14 0 108%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9 (2) 0 7 7 0 78%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31 (9) 5 27 22 5 87%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4 (1) 0 3 2 1 75%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5 (2) 0 3 3 0 60%
研究和分析 2 0 0 2 2 0 10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3 (1) 1 3 2 1 100%
231 合计 67 (15) 7 59 52 7 88%
232 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协调和信息交流 26 (5) 8 29 29 0 112%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7 0 9 16 15 1 229%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8 (1) 11 18 18 0 225%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6 (2) 0 4 4 0 67%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25 (7) 6 24 21 3 96%
研究和分析 9 (2) 10 17 17 0 189%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3 0 0 3 3 0 100%
232 合计 84 (17) 44 111 107 4 132%
233渔业开发和利用
协调和信息交流 10 (1) 2 11 11 0 110%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19 (5) 5 19 19 0 10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13 (1) 4 16 16 0 123%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0 0 3 3 3 0 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21 (4) 5 22 20 2 105%
研究和分析 10 (2) 4 12 12 0 12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2 0 2 4 4 0 200%
233 合计 75 (13) 25 87 85 2 116%
234渔业政策
协调和信息交流 23 (2) 0 21 20 1 91%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10 (1) 7 16 16 0 16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1 0 0 1 1 0 100%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2 0 8 10 9 1 5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3 0 0 3 3 0 100%
研究和分析 13 (2) 6 17 14 3 131%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1 0 0 1 1 0 100%
234 合计 53 (5) 21 69 64 5 130%
23 合计 279 (50) 97 326 308 18 117%
241 森林资源
协调和信息交流 23 (1) 0 22 17 5 96%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17 0 0 17 16 1 10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7 0 0 7 7 0 100%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2 0 0 2 2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10 0 0 10 9 1 100%
研究和分析 12 0 0 12 12 0 10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3 0 0 3 3 0 100%
241 合计 74 (1) 0 73 66 7 99%
242 森林产品
协调和信息交流 21 (1) 0 20 20 0 95%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2 0 0 2 2 0 10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11 (3) 0 8 8 0 73%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3 0 0 3 3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7 (2) 0 5 5 0 71%
研究和分析 8 (1) 0 7 7 0 88%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1 0 0 1 1 0 100%
242 合计 53 (7) 0 46 46 0 87%
243 林业政策和规划
协调和信息交流 13 0 0 13 10 3 100%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8 0 0 8 8 0 10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1 0 0 1 1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9 0 0 9 7 2 100%
研究和分析 21 (2) 0 19 19 0 9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8 0 0 8 8 0 100%
243 合计 60 (2) 0 58 53 5 97%
244林业计划协调和信息
协调和信息交流 24 0 0 24 24 0 10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5 0 0 5 5 0 100%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2 0 0 2 2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1 0 0 1 1 0 100%
研究和分析 1 0 0 1 1 0 100%
244 合计 33 0 0 33 33 0 100%
24 合计 220 (10) 0 210 198 12 95%
251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
协调和信息交流 16 (3) 1 14 12 2 88%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12 0 1 13 13 0 108%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14 (1) 2 15 15 0 107%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1 0 0 1 1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8 (1) 0 7 7 0 88%
研究和分析 13 (3) 0 10 10 0 77%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6 (1) 0 5 5 0 83%
251 合计 70 (9) 4 65 63 2 93%
252 性别与人口
协调和信息交流 14 0 0 14 13 1 100%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13 0 0 13 13 0 10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4 0 0 4 4 0 100%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2 0 0 2 2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9 0 0 9 9 0 100%
研究和分析 6 0 0 6 6 0 10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10 0 0 10 10 0 100%
252 合计 58 0 0 58 57 1 100%
253 乡村发展
协调和信息交流 5 (1) 4 8 8 0 160%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8 0 5 13 12 1 162%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6 0 0 6 6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16 (1) 3 18 18 0 112%
研究和分析 3 0 3 6 6 0 20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5 0 1 6 6 0 120%
253 合计 43 (2) 16 57 56 1 133%
256 支持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安全的粮食生产
协调和信息交流 9 0 0 9 9 0 100%
256 合计 9 0 0 9 9 0 100%
25 合计 180 (11) 20 189 185 4 105%
311 政策援助协调和实地计划发展
协调和信息交流 13 0 0 13 13 0 100%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2 0 0 2 2 0 100%
方法和准则 ( 包括试点试验及示范) 4 0 0 4 4 0 100%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6 (1) 0 5 5 0 83%
311 合计 25 (1) 0 24 24 0 96%
312 对各区域的政策援助
协调和信息交流 18 (1) 0 17 16 1 94%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72 (1) 10 81 78 3 112%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14 0 1 15 14 1 107%
研究和分析 16 0 1 17 16 1 106%
培训 ( 包括培训班及教材) 9 0 0 9 9 0 100%
312 合计 129 (2) 12 139 133 6 108%
313 对成员国的法律援助
对成员的直接咨询建议;实地支持 1 0 0 1 1 0 100%
信息 ( 产品、系统、数据库) 1 0 0 1 1 0 100%
国际约定/协定/公约和标准 1 0 0 1 1 0 100%
研究和分析 1 0 0 1 1 0 100%
313 合计 4 0 0 4 4 0 100%
31 合计 158 (3) 12 167 161 6 106%


附件II



关于计划外和已取消的会议的报告



(2002 年1 月1 日-2003 年12 月31 日)

666.     在1967 年11 月通过的第21/67 号决议中,大会授权总干事除召开工作计划和预算中批准的会议之外,还可召开粮农组织各机构的会议和专家蹉商会,但此类会议情况应向下一届理事会报告。后来理事会第102 届会议(1992 年11 月)认为今后应在各计划执行报告中提供关于计划外会议和已取消会议的情况。本计划执行报告报告了从2002 年1 月1 日至2003 年12 月31 日两年度的计划外会议和已取消会议的情况。

667.     2002 -2003 两年度报告的起点是2002 -2003 两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的附录III 中所列计划会议清单(C 2001/3) 。

668.     以下数据概述了在2002-03年报告期的情况,包括26个计划外会议和6个被取消的会议。

669.     以上会议详情见以下各页,格式与以前的报告相同。此表未列入粮农组织秘书处与利益相关者的蹉商会等非政府间性质的会议,以及常驻代表的非正式情况介绍会和在粮农组织办公地点召开的非粮农组织会议。

2002-03年批准的计划内会议(26个)

Programme entity 计划实体 Session number 会议编号 标题、地点、日期和说明 估计直接费用(美元) 章程条款和类别
211P8 AGL 801 关于灌水管理技术和机构方面的国际会议 3,200 VI-4 (3)
 
212A3 AGP 819 关于生物技术的专家磋商会:发展中国家及其伙伴的前景:制定一项植物生物技术促进粮食安全和脱贫的全球战略 NIL VI-4 (3)
 
212P2 AGP 818 关于国际农药供销和使用行为守则修订本的技术磋商会 28,000 VI-5 (2)
 
213A7 AGA 813 以社区为基础的兽医公共卫生系统专家磋商会 1,300 VI-4 (3)
 
214A4 AGSP 801 关于非洲加强农场与农业企业关系的专家磋商会 28,000 VI-4 (3)
 
221P2 CX 701-25 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 - 第二十五届(特别)会议 NIL VI-1 (1)
 
221P2 CX 701-26 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 - 第二十六届(特别)会议 NIL VI-1 (1)
 
221P2 CX 702-51 食品法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会 - 第五十一届(特别)会议 NIL VI (1)
 
221P2 CX 702-52 食品法典委员会执行委员会 - 第五十二届(特别)会议 NIL VI (1)
 
221P2 CX 716-19 总原则规范委员会 NIL VI (1)
 
221P6 ESN 814 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将定量风险分析纳入制定微生物食品卫生标准的联合专家磋商会 500 VI-4 (3)
 
221P6 ESN 816 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关于食品中丙烯酰胺的联合专家磋商会 NIL VI (3)
 
222P3 RAF 811 农业统计发展 4,000 VI -4 (3)
 
222P3 RAP 826 家畜统计专家磋商会 3,000 VI -4 (3)
 
222P3 RAP 903 加强太平洋地区粮食和农业统计支持粮食安全及脱贫战略和计划的研讨会 5,000 (4)
 
222S1 RAP 703-19 亚太农业统计委员会成- 第十九届会议 24,000 VI -1 (1)
 
234P3 FI 840 制定鱼和渔产品生物标签国际准则的专家磋商会 40,000 VI-4 (3)
 
234S1 RAP 824 亚太渔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会 – 第六十九届会议 2,500 XIV (1)
 
241P1 FO 901 国家通讯员在评估和监测森林土地及变化方面的培训 75,000 (4)
 
242A1 FO 819 关于协调统一有关森林的定义供各利益相关者使用的专家会议后续行动 4,000 VI-4 (3)
 
242P2 FO 816 有关森林定义的专家磋商会 4,000 VI-4 (3)
 
242P2 FO 820 关于制定改进竹藤统计资料行动纲领的专家磋商会 3,000 VI-4 (3)
 
242S1 FO 734-44 纸张和木质产品咨询委员会第四十四届会议 5,000 VI-4 (3)
 
243P1 RNE 901 近东区域林业政策和国家林业计划研讨会 50,000 (4)
 
244S1 FO 709-14 非洲林业及野生动物委员会野生动物和保护区管理工作组第十四届会议 30,000 VI-1 (1)
 
244S1 FO 728-23 欧洲林业委员会山区小流域管理工作组第而十三届会议 32,000 VI-1 (1)


2002-03年取消的计划内会议(6个)

计划实体 会议编号 标题和计划的地点 估计直接费用(美元) 取消原因
212P1 RAP 809 加强亚洲国家土地边界植物检疫设施专家磋商会 曼谷, 3 w.d. 2002年8月 3,000 有限资金内的重点改变
 
212P2 RAP 812 为连续颁发学士学位编写植物有害生物管理课程专家磋商会 曼谷, 4 w.d. 2002年11月 3,000 有限资金内的重点改变
 
212P2 RAP 814 关于在植物有害生物治理中研制生物农药的专家磋商会 曼谷, 4 w.d. 2003年4月 3,000 由2002年4月举行的有害生物管理系统中的生物农药国际会议取代
 
213A5 AGA 712-3 粮食和农业动物遗传资源政府间技术工作组(第三届会议)2003年11月12-13日,罗马 32,500 推迟至2004年
 
213A7 AGA 803 跨界动物疾病预警系统专家磋商会。 罗马, 3 w.d. 2003年10月 18,000 两次会议中的一次会议被一次关于全球消灭牛瘟计划的区域技术咨询会议取代
 
234S1 RAP 807 综合水产养殖系统特设专家工作组 曼谷, 4 w.d. 2002年6月 3,500 未获亚太渔业委员会批准


附件III



C 2005/8-Corr.1

专业人员的地理代表性

670.     本组织遵循的成员国地理代表性原则是1957 年粮农组织理事会第27 届会议确立的。 国家代表性的比例以其对正常计划会费的比例为基础,包括由正常计划资助的连续合同和定期合同的工作人员¹。以下表格指出了2001年12月31日(180个成员国中的110个)和2003 年12月31日(183个成员国中的123个)不属于具有公平代表性范围的国家以及按国籍和级别列出的属于地理分配政策范围的工作人员。包括在内7以下表格指出了2001年12月31日(180个成员国中的110个)和2003 年12月31日(183个成员国中的123个)不属于具有公平代表性范围的国家以及按国籍和级别列出的属于地理分配政策范围的工作人员。

截止2001年12月31日各区域不属于具有合理代表性范围的国家

区域 超过其范围上限的国家 代表性不足的国家 无任职人员的国家
非 洲 阿尔及利亚, 安哥拉, 贝 宁, 博茨瓦纳、布基纳法索, 布隆迪, 喀麦隆,乍 得, 刚果, 科特迪瓦, 刚果民主共和国, 厄立特里亚, 埃塞俄比亚, 冈比亚, 几内亚, 肯尼亚, 利比里亚, 马达加斯加, 马拉维, 马 里, 毛里塔尼亚, 毛里求斯,摩洛哥, 尼日尔, 尼日利亚, 卢旺达,塞内加尔, 斯威士兰, 突尼斯, 乌干达,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赞比亚,津巴布韦 南 非 纳米比亚
 
亚 洲 孟加拉国, 柬埔寨, 印 度, 马来西亚, 尼泊尔, 巴基斯坦, 菲律宾, 斯里兰卡, 越 南 中 国, 日 本, 大韩民国、泰国 印度尼西亚,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马尔代夫, 蒙 古
 
欧 洲 阿尔巴尼亚,比利时, 保加利亚,克罗地亚, 匈牙利, 卢森堡,荷 兰, 罗马尼亚, 塞尔维亚和黑山*, 斯洛伐克 奥地利, 捷克共和国,德 国, 以色列, 挪 威, 波兰,斯洛文尼亚, 瑞 士 亚美尼亚, 塞浦路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马耳他, 摩纳哥,圣马力诺, 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 智利,哥伦比亚, 哥斯达黎加, 古 巴, 多米尼克, 多米尼加共和国, 萨尔瓦多, 危地马拉, 圭亚那, 洪都拉斯, 牙买加, 尼加拉瓜, 秘 鲁,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乌拉圭, 委内瑞拉 巴西 安提瓜和巴布达, 波利维亚, 格林纳达
 
近东 阿富汗, 埃 及, 黎巴嫩, 阿拉伯利比亚 民众国, 索马里,苏 丹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巴 林, 吉尔吉斯坦, 阿 曼, 卡塔尔, 塔吉克斯坦, 土库曼斯坦,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乌兹别克斯坦
 
北美洲 加拿大 美利坚合众国  
 
西南太平洋 巴布亚新几内亚,汤加 - 基里巴斯, 马绍尔群岛, 瑙鲁,纽 埃, 帕劳, 所罗门群岛
* 前南斯拉夫。


截止2003年12月31日各区域不属于具有合理代表性范围的国家

区 域 超过其范围上限的国家 代表性不足的国家 无任职人员的国家
 
非 洲 阿尔及利亚, 安哥拉, 贝宁, 博茨瓦纳, 布基纳法索, 布隆迪, 喀麦隆, 乍 得, 刚 果, 科特迪瓦, 刚果民主共和国, 厄立特里亚, 埃塞俄比亚, 冈比亚, 几内亚, 肯尼亚, 利比里亚, 马达加斯加, 马拉维, 马 里, 毛里塔尼亚, 毛里求斯, 摩洛哥, 尼日尔, 尼日利亚, 卢旺达, 塞内加尔, 斯威士兰, 突尼斯, 乌干达,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赞比亚, 津巴布韦 南 非 纳米比亚
 
亚 洲 孟加拉国, 柬埔寨, 印 度, 马来西亚, 尼泊尔, 巴基斯坦, 菲律宾, 斯里兰卡, 越 南 中 国, 日 本, 大韩民国, 泰 国 印度尼西亚,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 马尔代夫, 蒙 古
 
欧 洲 阿尔巴尼亚, 比利时, 保加利亚, 克罗地亚, 匈牙利, 卢森堡, 荷 兰, 罗马尼亚, 塞尔维亚和黑山*, 斯洛伐克 奥地利, 捷克共和国, 德 国, 以色列, 挪 威, 波 兰, 斯洛文尼亚, 瑞 士 亚美尼亚, 塞浦路斯, 爱沙尼亚, 拉托维亚, 马耳他, 摩纳哥, 圣马力诺, 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
 
拉丁美洲 智 利, 哥伦比亚, 哥斯达黎加, 古 巴, 多米尼克, 多米尼加共和国, 萨尔瓦多, 危地马拉, 圭亚那, 洪都拉斯, 牙买加, 尼加拉瓜, 秘 鲁,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乌拉圭, 委内瑞拉 巴 西 安提瓜和巴布达, 玻利维亚, 格林纳达
 
近 东 阿富汗, 埃 及, 黎巴嫩, 阿拉伯利比亚 民众国, 索马里, 苏 丹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巴 林, 吉尔吉斯坦, 阿 曼, 卡塔尔, 塔吉克斯坦, 土库曼斯坦,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乌兹别克斯坦
 
北美洲 加拿大 美利坚合众国  
 
西南太平洋 巴布亚新几内亚, 汤 加 - 基里巴斯, 马绍尔群岛, 瑙 鲁, 纽 埃, 帕 劳, 所罗门群岛
* 前南斯拉夫。


截止2003年12月31日按国籍和级别列出的属于地理分配政策范围的专业和更高职类人员

国 籍 副总干事 助理总干事 D-2 D-1 P-5 P-4 P-3 P-2 P-1 累 计
阿富汗          1       1       2
阿尔巴尼亚                   2       2
阿尔及利亚       1 1 1       1    4
安哥拉             1    1       2
阿根廷       1 2 10    2 1    16
澳大利亚       1 2 7 10 1       21
奥地利                1 1 1    3
阿塞拜疆                   1       1
巴哈马             1             1
孟加拉国          1 1       1    3
巴巴多斯          1                1
比利时       1 2 7 11 2       23
伯利兹                1          1
贝 宁             2             2
不 丹                1          1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1       1
博茨瓦纳             1 1          2
巴 西          1 8 6          15
保加利亚                   2       2
布基纳法索          1 1 1          3
布隆迪                   3       3
柬埔寨          2                2
喀麦隆          2    2          4
加拿大          3 17 11 9 2    42
佛得角             1             1
中非共和国             1             1
乍 得             1       1    2
智 利       1 2 1             4
中 国    1 1 2    2 2       8
哥伦比亚          1    2 2       5
科摩罗                1          1
刚 果    1    1    1          3
库克群岛                   1       1
哥斯达黎加          1 1       1    3
科特迪瓦             2    1       3
克罗地亚                1 1       2
古 巴             1 2          3
捷克共和国                   1 1    2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1          1
刚果民主共和国             1 1 1       3
丹 麦       1    1 3 1       6
吉布提          1                1
多米尼克             1 1          2
多米尼加共和国                2          2
厄瓜多尔             1             1
埃 及    1          1    1    3
萨尔瓦多             2             2
赤道几内亚          1                1
厄立特里亚       1 1                2
埃塞俄比亚          1 1 1 2       5
斐 济             1             1
法 国    2 2 7 17 39 9 4    80
加 蓬             1             1
冈比亚             2             2
格鲁吉亚                   1       1
德 国    1 3 4 15 28 23 2    76
加 纳                1          1
希 腊       1 1 2 1 1       6
危地马拉                2 1       3
几内亚             1 1          2
几内亚比绍             1             1
圭亚那             3 1    1    5
海 地             1             1
洪都拉斯                2          2
匈牙利          1 1 1          3
冰 岛       1                   1
印 度       1 2 3 1    1    8
伊 朗          1    1          2
伊拉克                1 2       3
爱尔兰          1    1 2 1    5
以色列                1          1
意大利    1 1 5 16 22 31 19    95
牙买加    1    1    1          3
日 本    1 2 4 2 9 6 4    28
约 旦             1             1
哈萨克斯坦                   1       1
肯尼亚       1          1 1    3
科威特             1             1
黎巴嫩       1       3          4
莱索托             1             1
利比里亚       1 1    1    1    4
阿拉伯利比亚民众国          1 1 1 1       4
立陶宛                   1       1
卢森堡                1 1       2
马达加斯加                   1 1    2
马拉维          1 1 1          3
马来西亚          1 1 2          4
马 里             4 1 1       6
毛里塔尼亚             2    1       3
毛里求斯                   2       2
墨西哥    1    1 5 5 1       13
摩尔多瓦                   1       1
摩洛哥          4 3 1          8
莫桑比克             1             1
缅 甸          1                1
尼泊尔             1 1          2
荷 兰    1    4 7 12 2       26
新西兰          1 1 1          3
尼加拉瓜                   2       2
尼日尔          1 1 1          3
尼日利亚             2 1          3
挪 威       1          3 1    5
巴基斯坦    1    2 1             4
巴布亚新几内亚                1 1       2
巴拉圭                      1    1
秘 鲁          1 1 2    1    5
菲律宾             1 4 1       6
波 兰             1 1 1       3
葡萄牙             2 3 1       6
大韩民国          1    1    1    3
罗马尼亚                1 1       2
卢旺达             1 1          2
圣基茨和尼维斯                   1       1
圣卢西亚                   1       1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                1          1
萨摩亚             1             1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1             1
沙特阿拉伯    1    1    1          3
塞内加尔       1 1 5             7
塞尔维亚和黑山                1    1    2
塞舌尔             1             1
塞拉利昂                1          1
斯洛伐克          1       1 1    3
斯洛文尼亚                   1       1
索马里             1 1          2
南 非             1 1 1 1    4
西班牙          4 7 3 5 5    24
斯里兰卡             2             2
苏 丹          1 4 1          6
苏里南                1          1
斯威士兰       1          1       2
瑞 典       1 2 2 3 1       9
瑞 士       1    2 6          9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1       1
泰 国       1                   1
多 哥             1             1
汤 加          1       1       2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2    1          3
突尼斯          3 1 2 1       7
土耳其       1 1 1             3
乌干达       2    2 1          5
联合王国       2 9 32 28 10 6    87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1 1          1       3
美 国 1 1 5 16 37 45 20 10 1 136
乌拉圭             3 2 1       6
瓦努阿图                   1       1
委内瑞拉       1 1 1 1          4
越 南             2 1          3
也 门                1          1
赞比亚                2    1    3
津巴布韦                2          2
累 计 1 15 40 123 285 330 188 74 1 1,057


缩略语

  
AARINENA 近东和北非农业研究机构协会
AF 行政及财务部
AfDB 非洲开发银行
AFH 人力资源管理司
AfriCover 非洲地被图和地理数据库项目
AGA 家畜生产及卫生司
AGAH 家畜卫生处
AGRIS 国际农业科学及技术信息系统
AGROMET 农业气象组
AGROVOC 多种语言农业术语汇编
AKIS/RD 促进农业发展的农业知识和信息系统
AMU 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
AOAD 阿拉伯农业开发组织
AOS 行政和业务支持服务
APCAS 亚洲及太平洋农业统计委员会
APO 准专业官员
AQUASTAT 农村水资源统计系统
ARTFISH 渔业统计监测方法、规则和技术
ASFA 水产科学和渔业文摘
AsiaCover 非洲地被图和地理数据库项目
AUD 监察长办公室
  
BOAD 西非开发银行
BSEC 黑海经济合作组织
  
CAAS 中国农业科学院
CARIFORUM 加勒比论坛
CBD 生物多样性公约
CCA 共同国别评估
CCC 共用通讯委员会
CCRF 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
CDR 共用文件库
CEB 联合国系统行政首长协调委员会
CEDAW 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
CEE 中东欧
CEECFOODS 粮农组织中东欧粮食数据库中心
CEMAC 中部非洲经济及货币共同体
CFS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CFSAM 作物收成和粮食供应评估
CGIAR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
CGRFA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
CIP 国际马铃薯中心
CIS 独立国家联合体
CITES 国际野生动物和植物濒危物种贸易公约
COAG 农业委员会
COFI 渔业委员会
COFO 林业委员会
CPF 森林合作伙伴关系
CSD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CSO 民间社会组织
CUREMIS 当前的和新的经济分析及政策研究问题
CWP 渔业统计协调工作组
  
EBRD 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
EC 欧共体
ECOM 加强生态系统综合管理能力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
ECOSOC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
ECOWAS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
EMBRAPA 巴西农业研究公司
EMPRES 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
EU 欧洲联盟
  
FAOINFO 粮农组织信息数据库
FAOR 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
FAOSTAT 实质统计数据共用数据库
FAOTERM 粮农组织术语数据库
FARA 非洲农业研究论坛
FCPMIS 粮农组织国别概况和绘图信息系统
FIGIS 全球渔业信息系统
FIR 渔业资源司
FIVIMS 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
FMD 口蹄疫
FMFH 启迪心灵,战胜饥饿
FOSA 非洲林业部门前景研究
FPMIS 实地计划管理信息系统
FRA 森林资源评估
  
GAP 良好农业规范
GCP 政府合作计划
GEF 全球环境基金
GFAR 全球农业研究论坛
GI 一般事务及新闻部
GIC 大会、理事会及礼宾事务司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
GIII 出版管理处
GIS 地理信息系统
GLOP 全球前景研究
GMOs 转基因生物
GPA 全球行动计划
GREP 全球根除牛瘟计划
GTZ 德国技术合作署
  
HACCP 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系统)
HR 人力资源
  
IAEA 国际原子能机构
ICARDA 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
ICM 信息及通信管理
ICPM 植物检疫措施临时委员会
ICRISAT 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
ICSC 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
ICT 信息及通讯技术
IDB 美洲间开发银行
IDWG 部际工作组
IEMA 生态系统综合管理方法
IFI 国际金融机构
IICA 美洲间农业合作研究所
ILO 国际劳工组织
IMARK 信息管理资源包
IMO 国际海事组织
INBAR 国际竹藤网络
INFOODS 国际粮食数据系统网络
IPGRI 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
IPM 有害生物综合管理
IPOA 国际行动计划
IPPC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
IPRF 信息产品周转基金
IRC 国际稻米委员会
ISNAR 国家农业研究国际服务中心
ISP 投资支持计划
IUF 国际粮食、农业、旅馆、餐馆、公共饮食业、烟草和联合工人协会联盟
IUU 非法、不报告和不管制捕捞
  
LADA 旱地土地退化评估
LatinFoods 拉丁美洲食品构成网络
LDC 最不发达国家
LEG 法律办公室
LIFDC 低收入缺粮国家
LinKS 地方本地知识系统
LOBR 驻欧洲联盟及比利时联络处
LOGE 驻联合国联络处-日内瓦
LOJA 驻日本联络处
LONY 驻联合国联络处-纽约
LOWA 驻北美联络处-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
  
MDGs 千年发展目标
MRC 湄公河委员会
MSS 管理支持处
MTP 中期计划
  
NACA 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络
NARC 国际农业研究中心
NARS 国家农业研究系统
NEMS 新闻和活动管理系统
NEPAD 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
NERC 近东区域会议
NEX 国家执行模式
NFP 国家森林计划
NGO 非政府组织
NRM 自然资源管理
NWFP 非木质林产品
  
OAU 非洲统一组织
OCD 规范、执行及下放活动协调办公室
OECD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IE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OIRSA 农业卫生区域性国际组织
OPEC 石油输出国组织
OWS 旧大陆螺旋蝇
  
PAAT 非洲锥虫病防治计划
PAIA 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
PBE 计划、预算及评价办公室
PE 计划实体
PGRFA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
PIC 事先知情同意
PIR 计划评价报告
PIRES 计划制定、实施报告及评价支持系统
PROD 关于综合生产系统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
PWB 工作计划和预算
  
QINF 关于信息的定义、规范、方法和质量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
  
RAP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RBB 以结果为基础的预算
REHA 关于灾害预防、减轻和防备以及紧急情况后的救济和恢复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
RF 区域论坛
RFB 区域渔业机构
RNE 近东区域办事处
RP 正常计划
RPFS 区域粮食安全计划
RTVE 西班牙广播电视集团
  
SAARCFOODS 欧盟南亚区域合作中心南亚分区域粮食数据网络
SACOI 处理全组织问题的战略
SADC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
SADDW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办公室
SADN 与联合国系统关系组
SARD 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
SCF-RLC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种子磋商论坛
SEAGA 社会经济及性别分析计划
SIDS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SIT 昆虫不育技术
SOFA 粮食和农业状况
SOFI 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
SOFIA 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
SOFO 世界森林状况
SPAT 空间信息管理和决策支持工具
SPFS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SPS 卫生及植物检疫措施
SSA 撒哈拉以南非洲
SSC 南南合作
  
TAC 技术咨询委员会
TAD 跨界动物疾病
TBT 贸易技术壁垒
TC 技术合作部
TCA 政策援助司
TCCT 转型国家间技术合作
TCDC 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
TCDS 资源及战略伙伴关系组
TCI 投资中心司
TCO 实地执行司
TCP 技术合作计划
TF 信托基金
TSS 技术支持服务
  
UEMOA 西非经济和货币联盟
UN 联合国
UNAIDS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
UNCCD 《防治荒漠化公约》,尤其是非洲出现严重干旱和/或荒漠化的那些国家中
UNCED 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
UNDAF 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
UNDG 联合国发展小组
UNDP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EP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SCO 联合国教育、科学与文化组织
UNFF 联合国森林论坛
UNFPA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
UNGA 联合国大会
USDA 美国农业部
UTF 单边信托基金
  
VERCON 虚拟推广研究通讯网络
  
WAICENT 世界农业信息中心
WAIR 世界农业信息资源库
WAN 广域网
WFD 世界粮食日
WFP 世界粮食计划署
WHO 世界卫生组织
WISDOM 木质燃料供求概况绘图
WSSD 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
WTO 世界贸易组织

1 不包括实地项目工作人员、语言工作人员以及由支持费用、信托基金和其它基金供资的职位的工作人员。

2 或者“新计划模式”,最初在《战略框架》中说明,然后在《2002-07年中期计划》中再次说明。

3 2002-03年最终预算的开支为7.234亿美元,而财务帐目草案中报告的普通和有关基金的开支为7.799亿美元(另见上文表格2.1)。表2.3中的数字仅包括财务帐目中可记入2002-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的那些开支项目。具体而言:

4 粮农组织会议类别是第1类:政府间会议;第2类:成员国政府指定的专家出席的技术会议;第3类:由粮农组织按照个人身份挑选的个人组成的委员会和专家小组;第4类:讨论会、培训班和研讨会。在任何一类中,均可为法定机构(如已建立)或按特别安排召开会议。

5 不包括实地项目工作人员、语言工作人员和利用支持费用、信托基金和其它基金资助的职位。

6 不包括实地项目工作人员和合同不足12个月的工作人员。

7 不包括实地项目人员、语言人员和由支持费用、信托基金及其它基金资助的人员。

Top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