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4/Inf.6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三十届会议

2004年9月20-23日,罗马

泰王国副总理阁下的主旨讲话

粮农组织副总干事先生,

主席先生,

尊敬的代表们,

女士们和先生们,

我谨代表泰王国政府,很荣幸并且很高兴出席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第三十届会议。我非常感谢粮农组织发出邀请。我想借此机会向诸位介绍泰国在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方面的经验以及泰国在国际舞台上关于这一重要问题的作用和立场。如果我向诸位介绍的情况有利于本届会议期间的讨论,我将感到非常高兴。本届会议可望改进粮食生产和分配,以减轻世界各地的贫困和饥饿。

我获悉, 1996年和2002年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就是在这里聚会并宣布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目标,即到2015年世界上食物不足和饥饿的人数减半。目前全世界的穷人数量为8亿左右。然而,据粮农组织报告,如果我们不加快努力减轻发展中世界普遍存在的贫困,按目前速度,这一目标很难实现。

就泰国而言,我们感到幸运的是,我们有充足的粮食,能够向世界市场出口农产品。从统计数字来看,我们是世界上大米、虾、木薯、罐装金枪鱼和罐装菠萝的最大出口国。此外,粮农组织将泰国列为世界第14大农业和粮食出口国,而世界贸易组织则将泰国列为第5大出口国,因为该组织将所有欧洲国家作为单个共同体计算。然而,在基层仍有大量泰国人民为脱贫而奋斗。

女士们和先生们,

就泰国而言,粮食不安全的主要根源是贫困,缺乏获得粮食的手段,缺乏机遇。近几年来泰国在减贫方面的经验可以追溯到1997年该国的金融危机,那时农业部门需要通过吸收没有工作的农村和城市人们,在经济复苏方面发挥重大作用。自力更生和与外部世界的竞争是他信•西瓦那总理领导的现政府要实现的国家议程。

针对贫困,政府密切审议了整个问题,决定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我们坚信,所有泰国人民有愿望和决心改善生活,提高生活水准,但是他们最缺乏的是资金和机遇。我们采取了三个重要步骤:第一,减少支出;第二,增加收入;第三,增加机遇。

然后我们发起了一系列计划。关于在基层农业部门减少支出的第一项计划,是根据普密蓬国王陛下关于经济自给自足的指示发起的。第二项计划是在3年内暂停农民偿还债务利息和本金,以减轻债务负担,开展从长远来看更加可行和自我维持的农业活动。

关于减少低收入人民支出的第三项计划是75美分医疗计划。根据该项计划,所有泰国人民保证能够平等地进入任何医院,每次看病花75美分,享受国家接受的保健标准。

为了增加收入,在全国开展了《一村一产品项目》,以鼓励当地社区利用其本地技能、当地资源和知识来生产其自己的特优产品,利用现有原料,产生增值。这些产品成为大量额外收入来源。在生产过程中以及在国内和国外销售这些产品的努力中,政府和私营部门联手转让+技术知识。在《一村一产品项目》实施两年之后,2003年该项目的销售额超过4.2亿美元。

为了增加机遇,设立一项村庄周转基金,以作为人们开展其它创收活动的一个供资来源。向全国71000个村庄中的每个村庄提供100万泰铢即25000美元,作为可向个人和家庭的投资活动提供的贷款基金。每个村庄的该项基金由村民委员会管理。在该项目实施两年之后,发现仅有2%为不良贷款。

除了村庄周转基金之外,还建立了人民银行,为低收入人们提供更多资金,以便提高他们在业务上的竞争力,而不需要任何资产抵押。在执行该项计划的同时,还建立了资产资本化局,对收益权、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动产等若干资产进行定值。资产定值工作与银行方面合作进行。因此,业主和资产所有者能够更加有利地获得资金。

我国政府主要关注的问题不仅仅是获得粮食,而且还有食品安全。因为食品安全对消费者极为重要,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成为一种非贸易壁垒,大大改变了发展中国家农业和粮食产品的竞争力。因此,政府制定了国家议程,通过对用于国内消费者和国外市场的粮食采用单一标准而使泰国成为“世界菜系”。

此外,泰国政府还是宣布2004年为国家食品安全年的第一个国家。鼓励农业和粮食生产者采用食品链的食品安全方法;即良好农业规范和良好生产规范。更为重要的是,采取了可追踪措施。

展望未来,政府正在对农业部门进行改革,以处理全球贸易伙伴之间的竞争问题。与此同时,选出了具有较大潜力的一系列农业商品以便进一步开发。该计划包括改进有机产品、油棕和热带水果。我们现在准备努力适合预计出现的世界农业生产和贸易趋势。

女士们和先生们,

为了在国际上减轻贫困,泰国在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东南亚,泰国坚持实行“富邻” 政策。我们不相信,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实现发展和繁荣。这激发我们发起伊浩瓦底-ChaoPhya-湄公河经济合作战略计划,最初与缅甸、老挝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等邻国执行,现在越南也参加该计划。该项经济合作战略计划旨在邻国之间根据相对优势创造就业机会和创收。与亚洲国家的其他类似实体主要有,孟加拉国、印度、缅甸、斯里兰卡、尼泊尔、不丹和泰国经济合作战略及大湄公河分区域。

为了促进在减少贫困和提高亚洲人民生活质量方面的合作,泰国总理在2002年发起了亚洲合作对话。这确实是泰国双轨政策的一个重要部分。根据该项双轨政策,需要建立所有必要机制以便能够有效实现国内和国际政策目标。

作为东盟的一个成员,泰国积极参加并促进东盟事务。在粮食安全领域,泰国与日本政府合作,在2004年3月开始执行一个为期3年的东亚紧急大米储备管理系统试点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建立一种有效机制,为紧急救济、粮援和减贫提供大米库存。

关于双边和区域贸易合作,泰国参加了与东盟、亚洲若干国家的自由贸易区谈判,目的是为了促进贸易伙伴的农产品进入市场,从而改善基层人民的生活。

同时,泰国还通过批准《千年发展目标》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宣言,充分参与多边合作,以便到2015年使食物不足人数减半。以他信•西瓦那总理为首的政府公开宣布到2009年消除贫困。

在多边贸易谈判中,泰国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有着同样坚定的决心:消除关于农产品的贸易扭曲的国内支持和出口补贴。因此,我们认为一个自由和公平的全球贸易,是提高穷人收入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成分。

女士们和先生们,

最后,我个人谨重申,如果我们,粮农组织成员,想要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宣言》的目标,必须清楚地表明政治决心。我坚决认为,没有一种万能药可以解决粮食不安全问题。而相互学习和改进措施会是一种最佳办法。为了世界的共同利益,我国政府愿意与我们的同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同行分享其具体经验。

谢谢各位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