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7/16


理事会

第一二七届会议

2004年11月22-27日,罗马

计划委员会第九十二届会议和
财政委员会第一O八届会议联席会议
(2004年9月29日,罗马)报告

目录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事项

需要讨论和/或决定的事项

   

段 次

2006-11年中期计划

4-10

参考事项

   

段 次

管理方面的节约和效率

 
 

大会一般性辩论拟议的改革

11-12

     

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报告

2004年9月27日,罗马

引 言

1. 两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其联席会议的如下报告。

2. 下列成员出席了会议:

计划委员会

财政委员会

主 席

主 席

E. Wermuth阁下 (荷兰)

R. Seminario先生 (秘鲁)

成 员

成 员

A.R. Ayazi先生 (阿富汗)

A. Bakayoko先生(科特迪瓦)

B.J. Hughes先生 (澳大利亚)

A. Zodda 先生(意大利)

J. Melanson先生 (加拿大)

R. Inoue 女士(日本)

M. Arvelo阁下(多米尼加共和国)

L. Al Saqqaf 女士(科威特)

G. Nair gex先生(印度)

S.J. Draper先生 (新西兰)

F.B. Zenny 先生(牙买加)

M.H. Syed先生(巴基斯坦)

W. Dikah女士 (黎巴嫩)

A.M. Baiardi Quesnel 女士(巴拉圭)

R. bin Khalid 先生(马来西亚)

A. Beattie阁下 (联合王国)

G.G. Lombin先生 (尼日利亚)

J.M. Cleverley先生 (美国)

M. Mohapi 女士(南非)

V. Takaendesa 女士(津巴布韦)

通过议程

3. 联席会议的议程和时间表获得通过。

2006-11年中期计划

4. 两委员会欢迎2006-11年中期计划中反映出的改进。它们尤其赞同对非技术和技术合作领域第一次采用以结果为基础的预算编制原则,并严格遵循滚动计划的概念。

5. 两委员会注意到,与以前的版本一样,在文件中包括了对资源的预测。它们重申这些预测具有示意的性质,对成员国并无约束。两委员会强调,成员之间通常的讨论以及关于对下两年度预算水平的最终决定将结合审查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以及正式工作计划和预算的建议进行。

6. 两委员会承认,虽然中期计划中的建议包含实际增长,但也可以确定实际零增长资源水平的计划影响。它们得到了对中期计划中使用的拟议实际增长百分比(每年2.2%)的进一步澄清,证实不包括任何费用增长,认为会议增长将与往常一样通过对每一项费用的详细计算得出,其结果将在提交两委员会下届会议的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中介绍。两委员会忆及,对成员国今后财政捐款具有潜在影响的另一个方面是连续分摊的离职后医疗保险费用。它们获悉,粮农组织上届大会对2004-05两年度分摊会费增加的1410万美元的金额已经不足。最新精算估价表明该费用急剧增加,因而需要使两年度金额增加1590万美元,假定在同一时期额外的费用需要作为原先的费用全部供资的话。

7. 许多成员强调,鉴于成员国对粮农组织服务的需求以及与以前的中期计划中所提建议相比较时,2.2%的年实际增长率是非常保守的。它们本来倾向于更高的增长率,并希望见到制定这些增长率的影响,供2006-07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中考虑。然而,它们认为,2.2%年实际增长率应为普遍协商一致和批准奠定基础。它们忆及,中期计划的目的主要是根据秘书处对所有有关因素的分析而绘制行动路线图。它们强烈要求对中期计划建议的反应不要过度受到短期考虑的影响,并强调了准备许多方案的内在负担。

8. 另一些成员虽然同意将中期计划视为今后的一种信息指南,但强调拟议的实际增长率不符合粮农组织现有预算决定方式,如果执行,将不利于促进在大会上达成协商一致。它们忆及许多成员国在履行其对本组织财政义务方面遇到的困难。因此它们认为将需要备选方案,以便使成员明确较低拨款可能产生的影响。

9. 在讨论外聘审计员提出的未列入计划的资源问题以及文件中概述的几种备选方案时,两委员会注意到财政委员会的结论,从而表示支持继续目前的做法(中期计划第163段方案2)。

10. 两委员会认识到重新恢复被取消的关于农业信息管理磋商会会议或某种可接受的替代方法的重要性,要求秘书处在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中向它们的下届会议提出建议。

管理方面的节约和效率

11. 两委员会审查了JM 04.2/3文件中提出的关于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三届会议(2005年11月)管理的建议,该届会议从九天减为七天。拟议的创新还针对财务限制问题以及在大会期间举行圆桌会议的问题。会议注意到,缩短大会的时间意味着不可能同时召开两场以上的圆桌会议,圆桌会议的互动性质可以通过限制参与,最好仅限部长参与而得到最佳保证。

12. 虽然在管理方面的节约和效率文件中提出的会期安排将包括在提交理事会第一二八届会议(2005年6月)批准的安排草案中,但关于圆桌会议的方式和节约措施将是需要详细分析的事项,其中包括与联合国其它机构的比较研究,以便提交2005年5月的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