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2005/1


农业委员会

第十九届会议

2005年4月13-16日,罗马

暂定注释议程

1. 选举主席和副主席

2. 通过会议议程和时间表

3. 审查粮农组织在粮食和农业方面的工作计划

计划执行报告是一份大会文件,向粮农组织成员提供关于上两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成就的信息。

在该议题内,一份2002-03年计划执行报告(C 2005/8)关于主要计划2.1(农业生产及支持系统)、2.2(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和2.5(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的摘录提交农业委员会(农委)了解情况。摘录包括计划和计划实体一级的成就,并提供工作计划和预算中计划内及计划外产出完成情况的概要。

请委员会对2006-11年中期计划中在主要计划2.1、2.2和2.5内计划的活动以及2006-07两年度工作计划的初步建议进行前瞻性审议。

本议题介绍主要计划2.2、2.2和2.5内的每项计划:

兹提请委员会特别注意文件中强调的自上期中期计划以来的新的或已实质上改变的实体。请农委就这些新的和改变的实体进行审查和提出意见,并就计划重点提出建议,以便它们能够在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主要计划2.1、2.2和2.5的最后建议中得到反映。

4. 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以及良好农业规范

按照农委第十六届会议(2001年3月)的建议以及粮农组织理事会核准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每四年一次作为农委的一项常设议题,文件突出强调了在“以人为本”框架内实现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综合补充努力中正在出现的背景、最近的成就、吸取的教训以及今后的重点。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全球动力以及宏观经济、农业、乡村发展、环境及其它部门的趋势和政策之间的互动成为背景;千年发展目标和“21世纪议程”约翰内斯堡实施计划确定目标。该议题就粮农组织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可能的计划重点寻求农委的指导。重点1中的主要行动领域促进可持续农村生计;重点2中的主要行动领域促进采纳良好农业规范和加强可持续性及食物链安全的其它行动;重点3的主要行动领域支持为保存土地和水资源以及促进生物多样性开发生态系统方法并将其纳入主流活动。在实施这些重点时,将注意到需要协调努力,增加规范性计划与实地计划的影响及一致性,加速学习经验教训和实施良好规范,并确保利益相关者更有效地参加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预计有效实施将导致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可持续减缓,尤其有助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1和目标7。

应农委第十七届会议(2003年3-4月)的要求,将介绍对开展良好农业规范活动的审查,作为关于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常设议题的一项内容。通过为政府间、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就制定良好农业规范方法的对话提供一个以科学为依据的中性国际平台,粮农组织协助具体实施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的一个重要行动领域。

5. 粮农组织安全和营养食品供应战略

农委在第十七届会议上讨论了秘书处应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粮安委)要求,即粮农组织制定战略,处理政策咨询、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的重要内容以及在国家和国际一级为确保获得安全和营养食品所需要采取的行动而准备的文件。农委就须包含的重要政策内容提供了指导,并要求粮农组织修订该文件,并将其重新提交审查该议题介绍和探讨粮农组织实现食品安全的食物链方法,包括减少风险所需要的法规和非法规方面的干预措施。该议题尤其讨论采用食物链方法所需要的法律和行政框架;食品安全法规体系;营养充足的管制方法;以风险管理为基础的干预措施以及预防食品污染和促进食品安全的食物链。该文件介绍粮农组织确保安全和营养食品战略的内容。这些内容包括加强国际法规框架及其科学依据;加强国家食品检查法规体系;能力建设;信息和宣传;紧急反应;以及与其它相关计划的合作和协调。突出强调了不同利益相关者在实施战略方面的作用。该议题就拟议的框架战略征求农委的意见,并呼吁各国政府支持食品安全计划,将其作为重点,并呼吁粮农组织和伙伴机构通过提供专家建议继续支持制定科学的以风险为基础的食品标准、准则和建议,以及开发和传播协助其实施的必要工具。

6. 日益全球化的畜牧业:市场变化的影响

畜牧业在传统上以当地的现有资源为基础并维持大约6亿农村穷人的生计,畜牧部门日益容易受到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威胁与机遇的影响。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与出口市场有关的对家畜卫生的严格要求,甚至可能影响那些仅为国内市场而生产的发展中国家。私营卫生和质量标准走在公共标准之前,在立法滞后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市场变化的主导力量是消费者,尤其是不断成长的中产阶级,他们的需求、关切和喜好一直延伸到供应链。全球化虽然为相互竞争的供应商开辟了国际市场,但导致非正式市场的“关闭”,而小生产者和贫困消费者传统上依靠这些非正式市场。对新产品和新的质量标准的要求为小业主和小商人带来问题,他们在适应不断变化的需要方面往往缺乏资本和知识。该议题就畜牧部门全球化对社会、公共卫生和环境的附带影响应赋予的重点以及从技术和政策的角度粮农组织及其成员国在处理这些后果时需采用的方法寻求农委的指导。

7. 生物能源

该议题遵循总干事办公室在2003年12月提出的关于设立生物能源部际计划的建议。该建议提到了生物能源的跨学科性质,并确定了在粮农组织有关木材能源和农业能源两个单独但相互联系的组成部分的工作中需加强的领域。更具体而言,阐述了以下方面的行动:a)改进关于生物能源、土地使用、土地占有制、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农村人口社会经济参数方面的现有信息系统,b)加强在农业、林业和经济等不同领域所需要的多学科专门知识,c)促进加强实地计划,向成员国提供有关该主题的政策和技术建议。就粮农组织通过对生物能源采取多学科方法的制度化,例如通过建立一个关于生物能源的部际工作组和/或通过设立一个关于生物能源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而提高生物能源的重要性来促进生物能源,有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等粮农组织今后的工作方向寻求农业委员会(农委)和林业委员会(林委)的指导。

8. 其它事项

9. 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10. 通过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