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8/INF/9


理事会

第一二八届会议

2005年6月20-25日,罗马

马格丽塔·利扎拉加奖章

1. 1997年11月粮农组织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通过第18/97号决议,设立了马格丽塔·利扎拉加奖章,由大会根据理事会的建议每两年授予在实施《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方面作出杰出服务的人士或组织。

2. 奖章表彰已故高级渔业联络官员马格丽塔·绍塞多·利扎拉加博士在促进《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她近四十年在渔业领域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她对粮农组织的巨大奉献和她对促进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渔业部门的坚强承诺。

3. 奖章评选委员会的成员有:渔业部助理总干事和2005年3月9日在罗马举行的渔业委员会第二十六届会议的主席团成员。会议由副总干事代表总干事主持。

4. 评选委员会根据下列标准审议了收到的2004-2005两年度的七项提名:

5. 评选委员会一致同意将马格丽塔·利扎拉加奖章授予“国际海豚养护计划协定”。

6. 国际海豚养护计划协定是一项国际协定,其宗旨是逐渐减少东太平洋金枪鱼围网渔业中的海豚死亡率,确保东太平洋中上层生态系统金枪鱼种群及有关物种的可持续性。协定的缔约方是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欧洲联盟、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美国、瓦努阿图和委内瑞拉。美洲间热带金枪鱼委员会向该协定提供秘书处及其它服务。国际海豚养护计划协定取得了绝对的成功,并积极采用了《守则》中规定的相关原则,尤其是与防预性方法及利用尽量减少捕获非目标品种的渔具和技术有关的方面。因该协定而大量减少海豚死亡率同时保持可持续渔业是一种实际的直接贡献。结果显著且可衡量。该协定确定的过程是连续的,不是一次性现象。国际海豚养护计划的成就具有催化性的潜力。

建议理事会采取的行动

7. 请理事会核准对国际海豚养护计划协定的提名,并建议由总干事向该协定的代表颁发奖章,作为大会第三十三届会议议事过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