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8/4


理事会

第一二八届会议

2005年6月20-25日,罗马

计划委员会第九十三届会议和
财政委员会第一O九届会议
联席会议报告

2005年5月11日,罗马

目录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事项

需要讨论和/或决定的事项

 

段 次

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

4-17

   

参考事项

 

段 次

管理方面的节约和效率

18-21

   


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报告

2005年5月11日,罗马

引 言

1. 两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其联席会议的如下报告。

2. 下列成员出席了会议:

议题1:通过议程1

3. 联席会议的议程获得通过。

议题2: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2

4. 在两委员会主席报告其各自的讨论以后,两委员会联席讨论了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

5. 会议注意到两主席报告的每一委员会在其各自职责领域的结论。这包括财政委员会核准提交理事会和最终提交大会的关于建立一项保安支出基金的建议,这涉及在工作计划和预算中增加第9章。财政委员会还同意向理事会转交总干事关于要求成员国交纳其分摊会费而不扣除杂项收入的建议。

6. 两委员会认识到,应理事会上届会议的要求,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提出了总干事关于实际增长的建议,并由实际零增长和名义零增长两个备选方案予以补充。许多成员认为实际增长方案中建议的增长率与成员的迫切需要不符,尤其是由于对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并表示它们对满足日益增加的保安费用不得牺牲本组织的实质性工作给予关切。两委员会要求在正式工作和预算中列入一项更高的9.25%的实际增长方案。

7. 鉴于表达了不同意见,两委员会在目前未试图就预算水平达成协商一致的
建议。

8. 一名成员忆及许多国家在履行他们对本组织的财政义务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因此强调支付能力,尤其是一些主要会费国在绝对值方面的支付能力是预算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9. 在再次强调他们对农业信息管理磋商会重视,同时赞赏对本两年度确定其它解决办法时,若干成员要求在下两年度恢复该会议。

10. 两委员会还讨论了在计划和预算编制以及文件编制过程中如何才能寻求改进,处理成员国和秘书处遇到的问题和失望。在这方面,两委员会认为计划委员会关于启动成员之间对话的建议相当及时。

11. 两委员会忆及,如2000-2015年战略框架规定的那样,粮农组织提出多个预算方案并在不同的时间范围内有一整套规划文件以及编制建议并由领导机构审议的全面过程,这在联合国系统中是比较独特的。会议普遍认为,目前的安排造成大量重复并为成员和秘书处带来了不应有的负担。

12. 在短期内可采取行动的一个方面是改进有关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以及正式工作计划和预算的规划过程的要素。

13. 因此,委员会建议编制更短和更具分析的2006-07年正式工作计划和预算。这将通过包括以下方面的文件来实现:

14. 两委员会认为,应避免按计划实体重复计划性细节,两年度产出将是在粮农组织网站刊载的关于计划实体制定的全面信息的一部分。

15. 两委员会欢迎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的篇幅大量缩短和重点更加突出,尤其是包括风险评估在内的预算和财务框架章节,这为编制工作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此,两委员会支持在今后编制篇幅更短的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这将在进一步审查以后由今后的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来实现:

16. 除上述对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以及工作计划和预算文件的改进以外,两委员会还同意继续讨论与精简整个计划和预算过程以及找到使本组织的规划工作与预算决定相一致的更佳途径有关的更广泛问题。这将包括探索如下可能性:1) 使规划文件的数量、范围和篇幅进一步合理化;2) 使预算决定的时间和水平与相应的工作计划编制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17. 为了便于在2005年9月的下届会议上继续讨论这些复杂的事项,两委员会要求秘书处准备一份文件,审查并概述联合国系统类似组织的做法和经验。

议题3:管理方面的节约和效率3

18. 联席会议注意到所设想的关于在2005年11月大会第三十三届会议期间举行两场圆桌会议的形式之安排。

19. 鉴于大会的期限从九天减为七天,联席会议认为,在大会之际,两场圆桌会议应与所设想的两次特别活动合并,但应就拟议的主题与各区域小组进行一些讨论。

20. 两委员会注意到粮农组织成员在2003年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期间对圆桌会议的兴趣和参与情况。联席会议认为,在大会今后的会议期间只应有两场圆桌会议,关于是否举行圆桌会议的决定应在大会每届会议以前作出。

21. 联席会议注意到秘书处关于在粮农组织理事会和大会会议上制作逐字记录的说明。联席会议注意到在制作记录/概要方面的最佳做法上秘书处与姊妹机构联络的努力,并期待收到一份关于该问题的详细报告,包括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关于成本效益措施的建议,供其于2006年5月审议。


1 JM 05.1/1

2 文件CL 128/3

3 JM 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