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5/INF/11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三十一届会议

2005年5月23-26日,罗马

比利时发展合作部长
ARMAND DE DECKER阁下
在开幕时的讲话

布基纳法索总统先生,

粮农组织总干事先生,

部长先生,

诸位大使先生和女士,

诸位女士和先生,

总干事先生,我要感谢您邀请我在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第三十一届会议上发表讲话。

本届会议是在一个重要时刻举行的,我们基本上处于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在2015年以前将食物不足人数减半—的中途,今年9月份将举行的千年首脑会议+5的筹备过程如火如荼。

今天,在这次重要会议的前夕,我愿向诸位谈谈比利时对目前面临的当代最紧迫的发展挑战的看法。

总统先生,

总干事先生,

部长先生,

诸位大使女士和先生,

诸位女士和先生,

我认为,八项千年发展目标的通过是当代最美好和最明智的决定。这是人类共生方式真正的质量变革。正如Bronislaw Geremek最近在布鲁塞尔所说的那样,《麻木不仁的犯罪感》面对世界的苦难。

令人赞叹的是,千年大跨越使参加联合国会议的189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定了共同目标,即一起在2015年以前将世界贫困减半,换言之即在2015年以前将全球贫困国家的生活质量提高百分之五十。

千年发展目标甚至改变了发展援助的性质。事实上,其普遍性使富国和穷国的负责人均作出承诺,使过去慈善性质很强且往往为家长式的发展援助转变为一种真正的北南声援的全球战略,一种加强世界稳定和安全的战略。

的确,当人类五分之一的人口(其中一半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必须以每日不足一美元为生,即不能够为其年轻一代提供远景时,当世界上每五秒钟有一名儿童死亡,其中一半的死亡原因与营养不良直接有关时,怎能想象富国的人口能够继续享受他们极为舒适的生活。

实际上,地球生活的全球化使这种不平等简直难以接受。此外,在移民和安全方面它还可能产生爆炸性的影响。今天,我们都看到,发展并非仅仅是一个慈善、公正或道义问题。它已成为一种政治必需。在这一加速全球化的时代,对一个国家的威胁也成为对所有国家的威胁。因此,发展已成为当代的最大挑战。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指出的那样:《没有发展就没有安全,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如果不尊重人权就既没有安全也没有发展。》

这种看法应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人民及政府在将其联系在一起的伙伴关系中全面承担其责任。

当然,每一个发展中国家应首先负责其发展。为此它应确保和促进民主、法制国家和尊重人权。它应强化良知并与腐败作斗争。它应建立适于私人投资的法律框架,只有私人投资才能最终确保可持续发展。

但发达国家本身也承诺向已经采纳一种可信的与贫困作斗争战略的国家提供其发展所需要的援助。

《高盛报告》估计,如果世界上所有捐助国将其对发展的援助在2015年提高到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7%,发展目标是可以实现的。目前,有5个国家达到或超过了0.7%的目标。这些国家是挪威和欧共体的4个成员国:丹麦、卢森堡、荷兰和瑞典。

此外,另有6个国家承诺在2015年以前达到0.7%的目标。这些国家是比利时、芬兰、法国、爱尔兰、西班牙和联合王国。如果目前的趋势得到证实,欧洲联盟在2006年可集体达到0.42%。

再来谈谈我国,在2002年的蒙特雷会议上,比利时承诺在2010年以前每年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7%用于发展援助。今年比利时将利用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6%进行发展援助,今天由于这种努力,比利时名列世界第六或第七位。为了达到确定的目标,我们比利时在2010年以前每年必须将用于发展的公共援助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每年增加0.05%。

今天晚上我将在比利时参加欧洲联盟合作部长理事会的会议。我们将在会议上讨论千年发展目标的融资问题,我将代表比利时政府支持欧洲委员会的建议,即在2010年以前原来的15个成员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51%用于发展,而最近新加入的10个欧盟成员国的目标较低,在相同的时间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17%用于发展援助。

考虑到为发展作出了很大努力的成员国,即我刚才提到的丹麦、卢森堡、荷兰和瑞典,这些较低的目标将可以使欧洲联盟在2010年平均达到0.56%。欧洲联盟各国的这种共同努力将能够在2010年另外拨出200亿欧元用于发展援助。它还可使欧洲联盟及其成员国在世界公共发展援助中的比例达到56%,成为这方面最大的角色,这对我们星球的未来至关重要。

诸位知道,比利时认为首先应通过用于此目的的国家预算提高公共发展援助的效率。不过我们也愿意接受对公共融资提供额外援助的任何建议,但这不能取代公共发展援助。与我的同事财政部长Didier Reynders一样,我们认为在购买飞机票时作出的少量贡献可能是这方面的一种有兴趣的途径。

总统先生,

总干事先生,

诸位女士、诸位先生,

将如此多的公共资金用于发展援助需要人民的广泛支持。遗憾的是,往往缺乏这种支持。今天,当千年发展目标已经成为普遍接受的发展参照框架时,88%的欧洲公众尚不知其存在。

为了得到更普遍的支持,我们首先要使人们相信发展援助的用途,然后是其效率,最后是管理的透明度。

在开始时我已大量谈到其用途的根本理由,请允许我再谈一谈同样重要的援助效率问题。我担任合作发展部长一职只有十个月左右的时间,我惊奇地看到关于援助效率的辩论只是最近的事,在这方面的进展仍然十分缓慢。

援助效率当然首先取决于发展中国家在治理及与腐败作斗争方面取得的进展。然后效率将取决于捐助国的发展政策与商业政策的连贯一致。在这方面,我祝愿今后世贸组织在拉米先生的主持下,在这方面继续其促进者的工作。援助的效率还取决于捐助国和受援国所制定的程序的协调一致,对此经合发组织作出了极为适当的努力,我也希望这些努力能使我们在短期内取得实际的进展。最后,援助的效率将取决于捐助国之间合作的质量和强度。

令人惊奇地看到,各国往往倾向于采取双边活动而不注重通过集中资金和政策而能够获得的更大效率。

比利时赞同采取共同行动,同时加强与欧洲委员会的直接合作。

应该由欧洲人将其发展援助政策进一步《欧洲化》。这样它才会最为恰当因而也最为有效。援助的效率也取决于各国本身熟练掌握它们的发展政策。

我完全相信:如果对需应付的挑战没有共同的认识,如果没有摆脱贫困的共同意愿,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发展。高盛报告适当地建议每一发展中国家在短期内根据千年发展目标制定一项减贫战略。

比利时鼓励这种做法,通过世界银行向负责援助各国制定这些战略的发展经济学家提供资金。支持这种《主人翁》过程的一种方法就是鼓励我们伙伴国的民间社会参与关于发展的讨论。

在此我高兴地强调非洲的地方政府、城镇政府以及农民组织在农村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正如Baudouin国王发展奖得主、马里权力下放之父Ousmane Sy正确指出的那样:一个意识到风险并参与其发展的人民就是对良知的重要支持,舍此就不可能认真设想任何可持续的经济起飞。

最后,同样十分重要的是援助的对象问题。不应弄错战斗。我们进行的战争是对贫困的战争,是对苦难的战争。所以我们应首先关注最贫困和最脆弱的国家。

我在讲话开始时谈到了非洲贫困的可怕数字。正是这种现实以及非洲与欧洲之间的历史联系和地理接近使我们相信绝对需要将该大陆的发展放在优先地位。在比利时关于发展的18个伙伴国中,就有13个位于非洲大陆。

我们在非洲从北到南、从东到西积极开展合作,但确实我们当然特别注意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大湖地区。这些国家经历了战争、冲突和残杀。他们遭遇了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的最大悲剧。比利时每天协助提请国际社会注意该地区的情况,我们相信,该地区将决定整个非洲大陆的未来。

总统先生,

总干事先生,

诸位女士、诸位先生,

我认为我刚才提到的原则是有效援助的必要条件,我们将在与粮农组织的合作中执行这种原则。

事实上,在比利时资助的三大计划,即城区及城郊农业、参与性方法和土地管理以及对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支持中,重点放在加强结构和机构方面,放在人力资本投资方面,放在有关人民积极参与和与地方政府的对话方面。

总干事先生,

我国与粮农组织的联系久远而深刻。很多来自我们一些杰出的热带农业中心的比利时人,现在或曾经在粮农组织工作。也有很多人在实地与粮农组织的同事合作。

我可以说,所有这些都造成了粮农组织与在发展方面活跃的比利时社区之间的一股真正的同情潮流。今天我们之所以为粮农组织的第五大双边捐助国是因为我们与贵组织对发展抱有相同的看法、相同的伦理。

我国对这种共同的历史感到自豪并希望继续这种合作,十分重视近日开始的对粮农组织的外部独立评价。我们认为这种活动是更好地使粮农组织及其计划融入联合国系统、从而加强该组织在国际舞台上以及在其积极开展活动的国家中的份量和影响的一个契机。

总干事先生,我们知道在这一重要的活动中我们可以依靠您的全力支持。

总统先生,

总干事先生,

诸位女士、诸位先生,

我们都相信,粮农组织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应发挥重要作用。因为70%的穷人生活在农村,还因为如果不首先战胜饥饿,想要在教育或艾滋病等方面取得可持续成就只是一种幻想。因此应在资源和政策方面更多地重视农村发展。

总干事先生,

诸位女士和先生,

我将仔细阅读刚刚出版的关于粮农组织与发展目标挑战的文件。

我也将十分仔细地阅读本次粮安委第三十一届会议的记录以及诸位在会外举行的特别活动上的辩论,尤其是关于千年发展目标的辩论。

总统先生,

总干事先生,

部长先生,

诸位大使女士和先生,

诸位女士和先生,

我们捐助国、伙伴国和国际组织全体都对整个人类负有共同的责任。正如陀思妥也夫斯基在其小说《拉卡马佐夫兄弟》中所说的那样:《每一个人在所有人面前对一切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