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O/2005/INF/6


林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5年3月15日-19日,意大利罗马

第十二届世界林业大会的结果

1. 加拿大政府作为东道主,与粮农组织一起于2003年9月21日至28日在魁北克市组织了第十二届世界林业大会。来自大约140个国家的4000多名与会者出席了此次国际盛会。

2. 大会的主题是“森林-生命之源”,三个计划方面是:方面A“森林为人民服务”;方面B“森林为地球服务”;以及方面C“人与森林和谐相处”。大会总共收到自愿提交的1038份论文并委托撰写了33份立场文件。大会举行了38次主题会议、10次全体会议、5次生态区域圆桌会议和6次公开讨论。

3. 除了官方活动之外,还进行了110次会外活动,为信息交流、合作和对话提供了机会。粮农组织与其中16次活动有关。除了325次图文演示外,国家、森林企业和包括粮农组织在内的一些组织在为期四天的展览期间展示了各种活动和取得的成就。

4. 大会之前和大会期间组织了3次卫星活动:

向大会介绍了这三次活动的结论和建议。

5. 组织了25次对公园和林业地区以及对研究和发展中心的技术访问。

6. 大会结果记录在《正式声明》(附件1)、三个计划方面的结论和建议、讨论技术计划时提出的建议以及4卷会议记录之中,头3项已经用三种文字(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印刷并在大会期间提供,还制作了光盘。大会文献提前几个月便在粮农组织的网站刊登。

7. 粮农组织林业部为挑选主题、组织技术计划、物色挑选特约作者以及对论文的审阅分类提供了咨询和技术支持。粮农组织各位技术秘书与加拿大的对应人员为大会各次会议提供了服务,并为编写报告草案提供了帮助。利用加拿大的一项信托基金,粮农组织提供了2名专业人员、1名顾问和2名一般服务人员,协助了组织委员会和加拿大秘书处的工作,尤其是文件的编写和翻译,包括公布大会情况的3份情况通报。粮农组织还帮助完成了会议记录并制作了印刷版和电子版的综合情况汇编。此外,本组织正协助加拿大政府广泛传播大会的结果。

8. 按照粮农组织理事会规定的准则,大会的结论和建议对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起咨询作用,无约束力。兹提请本委员会注意以下结果:

9. 林业大会请粮农组织向第十三届世界林业大会提交一份有关《正式声明》中概述的各项战略的进展评估,在此期间,通过其它有关论坛宣传该声明。

10. 下届林业大会应于2009年举行,将由粮农组织理事会根据林委的建议挑选东道国。建议在2005年作出这项决定,以便能够进行4年筹备工作。

森林-生命之源

森林是地球和地球上人们的生命之源。

所有社会都依赖森林和树木,并在以下方面的负有责任:生物多样性、气候调节、洁净空气、水土保持、粮食安全、木质和非木质产品、能源服务、药物以及文化价值。

大会深信,地球及其人口的需要能够协调,森林具有在以下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巨大潜力:环境安全、减轻贫困、社会公正、加强人类福利、当代和子孙后代的平等。

大会对以下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印象深刻:制定原则、方法、概念和工具;签订全球和区域条约及国家计划;政府、国际组织、公司和非政府组织之间建立各种伙伴关系;以及在地方一级开展各种活动,尤其是使社区具有主人意识、参与决策和管理以及扩大加强其生计范围的那些活动。

与此同时,大会对森林继续以令人震惊的速度永久性损失和退化深感不安,其主要原因是森林部门以外的活动。如果当前对森林的威胁继续下去,所有人的生活都将受到影响。森林覆盖面积少的国家的人口以及土著人口和当地社区尤其容易受害。鉴于对森林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需要缩小当前趋势与森林协助社会议程的潜力之间不断扩大的差距。

通过协调人和地球对森林的需要,世界能够沿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前进。但仅仅依靠森林社区不可能实现这种协调。必须与社会其它部门和各类行动者架设桥梁。

大会呼吁人人对维持这一长期进程作出紧迫而深刻的承诺。

我们设想的未来应有

社会公正,贫困得到减缓,生计得到维持,粮食和薪材得到保障,持有权和所有制得到承认,获得资源的机会得到保证;森林工人的权益得到加强,性别平等得以实现,努力争取代与代之间的平等;获得教育、培训和保健服务的机会得到保障,传统知识受到尊重,和平普遍实现。

经济利益,可再生和有利于环境的森林产品和服务的充分价值得到承认并导致丰厚利益,可持续森林管理有利可图,建立补偿机制,林产品工业竞争性经营。

健康的森林,在保持土壤、维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和储存碳的同时提供全面的产品和服务;减少森林分割现象,减少毁林,制止退化,增加森林覆盖面积。

负责任利用,森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和加工,消费可以持续。

而且,在未来:

管理是参与性的、透明的和负责任的;管理和决策权下放,人民获得权力,伙伴关系蓬勃发展。

关于森林的政府间讨论已迈向行动。

研究教育能力建设促进更好地了解:森林利益和动态、生态系统与人类福利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人类活动和管理对森林的影响。

大会的与会者决心加速缩小现状与上述远景之间的差距。这符合所有人的集体利益。我们认识到森林处于更大的地貌之中,与其它部门密切相关,在相互依存的生物圈中不能作为孤立地区加以处理。

为了实现这一远景,大会的与会者强调以下先决条件:

大会的与会者作出承诺,并敦促国际社会通过促进以下战略和行动,积极创造上述先决条件并加快进展:

政策、体制和管理框架

伙伴关系

研究、教育和能力建设

管 理

监 测

大会的与会者决心重新作出努力和承诺,实现上述远景和战略,确保森林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其它国际商定的指标作出重大贡献。

大会请各国政府、有关机构、专业组织、私营公司和合作社、社区和个人,全力以赴,紧急实现本《声明》的远景和战略。大会还请各方向其它部门的相关专业团体和组织宣传这些战略,以便为实现这些目标筹措资源和作出努力。

大会请粮农组织向第十三届世界林业大会提交一份关于本《声明》中概述战略的进展评估,并在此期间通过其它相关论坛宣传本声明。

大会对共同构成东道机构的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和魁北克自然资源、野生动物和公园部以及粮农组织和使本届大会能够顺利主办的所有人员和组织表示诚挚的感谢。

大会请加拿大向有关机构宣传本《声明》,以便在所有各级获得实现这一远景所需要的承诺。

2003年9月28日

2003年9月21日至28日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林业大会吸引了来自140多个国家的4061名与会者。与会者代表了与森林有关的社会各界,包括来自农村社区的个人、个体森林业主、劳工、土著人口、青年、业界、环境组织和其它非政府组织、科技学术界、各级政府和国际组织。在森林-生命之源的大会主题范围内和在森林为人民服务、森林为地球服务人与森林和谐相处的三个计划领域审议了广泛的事项。这项最后声明反映了大会的观点,确定了重点关注的领域,旨在鼓励与森林和林业各方面有关的人士和其它相关领域的人士作出决定并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