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2005/INF/3


农业委员会

第十九届会议

2005年4月13-16日,罗马

食品安全、动物和
植物卫生国际门户网站

I. 引 言

1. 农业委员会在2003年第十七届会议上“赞同食品安全、动物和植物卫生国际门户网站的概念并同意与有关的国际组织合作,进一步加强该网站的工作。委员会认为,该门户网站将包括具有科学依据的信息和数据和/或具有政府间性质的决定和准则,以及任何国家的官方数据和信息。委员会强烈要求秘书处充分利用各组织和信息系统之间的协同,以避免交叉和重复。委员会要求秘书处在下届会议上报告该门户网站的利用、资源需求、费用以及有效性情况”(会议报告第56段)

II. 系 统

2. 在获得农业委员会的指导性意见后,粮农组织率先开展了一项机构间计划,旨在建立一个以因特网为基础的门户网站,即食品安全、动物和植物卫生国际门户网站。该门户网站可以自由地访问,其网址为www.ipfsaph.org

3. 门户网站包括大量的国际信息,这些信息是通过与下列国际组织合作而获得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贸易组织(WTO)、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国际植物保护公约(IPPC)和食品法典委员会。迄今为止,还有一些信息是由美国农业部和欧洲委员会健康和消费者保护理事会提供的。该系统还结合了粮农组织的国家法规数据库(FAOLEX)的内容。

4. 由此而形成的门户网站可从单一网站入口,可通过指令来查找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健康领域的现行标准、法规、风险评估结果、官方通讯、通告以及官方联系单位。

5. 该门户网站的设计可使极为缓慢的互联网连接也可进入访问,对经常请求的页面进行缓冲,从而使页面能够快速显示。

6. 门户网站从许多特定的资源网站上“收集”了大量的信息。资源网站负责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而且尽可能地避免重复的信息和工作。

III. 使用情况

7. 门户网站版本1.0于2004年5月25日投入使用。在采用了一些促进措施之后,包括在粮农组织的主页上直接链接等,门户网站建立并开通的头一星期里,每日收到浏览页面的请求超过2万多次1。2004年7月至9月期间的使用统计结果表明,每星期页面浏览的次数平均为20-30,000次,也就是每月的页面浏览次数为80-135,000次2

8. 在可能的情况下确定每一用户的位置,统计结果(2004年9月)表明,绝大多数用户为经合发组织的成员国,但是门户网站也有很多用户是来自拉丁美洲的农业贸易国家(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乌拉圭)和其他不同的国家,例如克罗地亚、摩洛哥、南非、泰国和乌克兰。经确定的用户已超过了120个国家。

9. 用户进入网站是通过在网站上点击链接点(例如粮农组织网站上的www.fao.org /biosecurity/),或是通过搜索引擎,由15%的用户是通过Google进入门户网站。

10. 检查用户键入的搜索字词,有可能了解到用户访问的范围及目的。

有些用户是搜索特定参考文件的,通过键入特定法规的日期、题目或代码(例如“正式法令 315/1996”)而搜索。这表明与某些官方资源网站所提供的工具相比,门户网站提供了最好的搜索工具

发现大多数搜索通常是查询短语,例如“determinacion de humedad”(这也证明了门户网站全文搜索方法在确定西班牙文文件上的强大之处)。

11. 2004年9月进行搜索情况分析的结果表明,与食典有关的搜索占所有查询的11%,食品安全比前者高出9%,而动物健康占16%,植物健康占7%。剩下的是跨部门的搜索,或者是搜索法规的已知词语。

IV. 项 目

费 用

12. 在2003年4月至2005年3月为止的三年期间,该项目费用大约高达120万美元,这些费用是由美国、荷兰及挪威政府资助,其中还包括正常计划的拖欠款。

13. 尽管尚未开展大规模的筹资活动,该项目还是获得了世界贸易组织标准和贸易发展基金的额外资助。

资源需求

14. 门户网站反映了食品和营养司(ESN)、植物生产和保护司(AGP)和动物生产和健康司之间的合作结果,同时也对国际植物保护公约和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做出了贡献。

15. 食品安全、动物和植物卫生国际门户网站在2006-2007年双年度的运行费用预计为每年50万美元。这一费用水平将能保证其提供服务也有助于拓展其覆盖范围。

有效性

16. 门户网站对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均十分有用,在出口特定产品至重要市场所需要的信息、有关贸易关注点和公开发表的风险评估结果以及其他影响贸易的科学评估结果方面,该网站已成为信息源。提供给该网站的数据有助于提高各国所采取措施的透明度,从而增加了其贸易伙伴的信任度。门户网站收集信息过程还有助于各国完善它们的信息机构。

17. 自网站创办后的六个月中,从用户反馈的意见可以证明他们对门户网站十分满意。在世界贸易组织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委员会(SPS)和食品法典委员会数次会议上进行的演示也收到十分良好的反应。为了系统地获得用户的反馈意见,未来六个月将计划开展更加广泛的工作。项目小组将在粮农组织领导机构的适当会议上开展调查和口头征求意见,还将和世贸组织/综合技术援助联合计划开展合作,以便获得发展中国家对门户网站的可用性及总体有效性的反馈意见。

现状和时间安排(至2005年12月)

18. 门户网站首次开通之后,外部顾问报告就断定,通过增加食典领域所获得的资料的深度,结合在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污染物的有效分析结果,可以完善门户网站版本1.0。

19. 为了加强门户网站和资源网站的集成程度,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维持费用和尽可能地消除重复,正在努力开展这些工作。

20. 能力建设的活动将包括:

21. 通过这些工作,期望各国能将国家信息置于该网站,从而进一步提高网站的管理。

22. 在农业委员会第十九届会议期间(2005年4月),计划举行一次会外活动,包括现场展示门户网站。


1 在此使用的网页浏览定义是指用户进入(通过点击进入)该网站而调出的网页,或者用户采用搜索功能查到该网站而访问该网页。

2 这些数据显然不包括通过因特网索引服务器(所谓的“爬行程序”)而请求浏览的网页。与之相比,粮农组织主页每月接受将近24万次的页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