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O/2005/INF/8


林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5年3月15日-19日,意大利罗马

林业委员会的历史沿革

引 言

1. 本情况说明提供粮农组织林业委员会(林委)的简要历史沿革,包括概述委员会讨论的主题的趋势。

2. 粮农组织大会于1945年首次举行会议。从20世纪40年代中期直至1971年林委作为理事会的一个常设委员会成立,大会是讨论国际林业问题的主要全球论坛。林委规定的宗旨是“定期审查国际性的林业问题,并就本组织在林业领域的中期和长期计划及其实施向总干事提出建议。“自从1972年举行第一届会议以来,林委每隔两年定期举行会议,但1990年至1993年间隔了三年,当时对会议的时间安排进行了调整,以便林委与粮农组织大会在同一年举行。

3. 林委的议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变化,日益强调林业政策问题,目前的议程包括审查粮农组织在林业方面的计划、区域林业委员会的工作/建议、世界森林状况(SOFO)、世界林业大会等经常性议题。大部份届会都安排时间讨论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技术和森林政策问题;例如2005年林委将讨论森林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荒地野火以及森林与生物能源。

4. 林委早先的会议(1972年至1978年)开始时由一名在林业方面具有声望的人士发表开幕讲演。2005年再次提出了开幕讲演或主旨讲演的想法,将由芬兰总理发表特别讲话。

5. 林委向粮农组织所有成员开放。多年来随着粮农组织成员的增加,参加林委会议的国家也越来越多。参加林委的成员国从1972年的55个增加到1990年的97个,2001年保持在100个左右,在2003年的第十六届会议上,成员的数量增加的到113个,有400多名与会者登记参加会议。

主要趋势

6. 林业是1945年至1969年粮农组织大会的一个主要议题。粮农组织大会早先的会议侧重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回复森林和重建木材储存的需要方面。多年来,讨论向处理当时的重要技术和政策问题而发生了变化。也许最重要的长期趋势是朝向在更广泛的跨学科社会经济背景下审议森林问题而变化。

7. 从一开始,大会就审议与世界各区域有关的林业问题。这导致了各区域林业委员会的成立,这些委员会向各国提供场所,讨论区域一级与林业有关的问题。1947年大会成立了欧洲林业委员会,并在15年内,相继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亚洲及太平洋、近东、非洲和北美洲建立了区域林业委员会。截至2004年,六个区域林业委员会总共举行了127次会议。近年来,区域林业委员会变得日益活跃,成为采取区域行动的一种机制,例如积极促进实施国家林业计划和政府间森林小组/国际森林论坛的行动建议。

8. 森林工业和恢复木材供应是早期大会的突出主题,这些主题与伐木和林产品销售及利用始终保留在林委的议程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林委的讨论从大型森林工业转向小型森林工业、森林采伐、以社区为基础的森林企业,并转向薪材和非木材林产品。

9. 1981年,一个重要的森林政策问题是木材能源,这是粮农组织向“联合国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会议”提交的一份重要报告的主题。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将再次讨论森林与生物能源。

10. 1995年,林委注意到最近一次关于非木材林产品的国际专家磋商会的结果,并敦促粮农组织落实这方面的建议,发展成为非木材林产品开发的“卓越中心”。在最近的会议上,林委赞同粮农组织需要在这方面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11. 定期审查森林信息及其用于支持前景和趋势研究在过去60年期间一直很重要。近年来,人们要求提供关于环境与社会参数的新信息,但主要林业术语数据和定义在数量及质量方面的限制提出了重大挑战。由于全球森林资源评估变得更加复杂,讨论也更加“细致”,例如通过最近关于协调与森林有关的定义专家磋商会。林委还要求粮农组织协助各国建立监督、评估和报告其森林资源及机构的能力。

12. 森林对生计的贡献始终是大会和林委关注的问题,但重点及术语随着时间发生了变化。1976年,代表们建议在粮农组织的工作计划中高度重视林业促进社区发展。因此主题为森林为人民的第八届世界林业大会(1978年)对社会林业的概念给予了进一步支持。在20世纪80年代,粮农组织成为“社区林业”运动的一个领导机构;近年来,这已经在“参与性林业”的概念内作为主流活动纳入粮农组织的林业计划,它保留了作为粮农组织工作计划和预算一项成分的特点。该计划有一项关于“可持续生计”的主要重点。

13. 在性别方面可以看到一种类似的“纳入主流活动”的趋势,在大会或林委早期的会议上这并非一个主题。1986年曾建议在发展中国家制定培训和推广计划,尤其是为妇女对象群体制定这类计划, 1990年林委进一步讨论了该问题。近年来,由于“性别纳入主流活动”逐渐取得了进展,该问题未为作为一项单独的议题。

14. 促进各级改进林业研究和教育的必要性,曾被粮农组织早期的大会认为是最重要的。早先曾认为与林业研究组织国际联盟的合作是粮农组织的一项重点工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林业教育在过去15年中未列入议程,尽管这仍然是粮农组织支持的一项计划,正如2004年“育林杂志”专门谈到“再次革新林业教育”所证明的那样。

15. 有关森林管理的讨论始于1949年,当时曾要求粮农组织对“得到管理的森林”一词作出界定。到20世纪90年代,讨论从一个非常广泛的范围变为森林管理,导致了可持续森林管理标准和指标的制定及实施。近年来,森林政策问题往往并非侧重于单一的问题,而是更多地侧重于多学科方法,重点是加强机构,支持国家和区域进程,以及促进跨部门方法。

16. 植树从粮农组织大会开始讨论林业问题时就是一项议题,其中包括沙漠和其他荒地上的植树造林。多年来,优质种子的重要性、树木育种以及遗传资源保存始终是林委议程上的议题。

17. 森林保护一直是经常列入议程的议题。林火早在20世纪 50年代就在议程中占有突出地位,在2005年将再次得到强调。

18. 在粮农组织成立以前举行过两次世界林业大会,一次于1926年在罗马举行,另一次于1936年在布达佩斯举行。但从第三届大会起,粮农组织通过理事会挑选东道国并参与大会的组织工作。1974年,林委通过了“世界林业大会须遵循的原则”。第十二届大会要求粮农组织监督大会的声明,并在第十三届大会上报告其实施情况。2005年,将要求林委审议成员国提出主办第十三届大会的邀请。

19. 林委的性质本身也随着时间发生了变化。最近的发展包括:

从热带林业行动计划到国家森林计划

20. 热带地区林业面临的特别挑战从一开始就得到承认,粮农组织大会于1965年成立了热带地区森林发展委员会。尽管该委员会作为单独的一个委员会运作,但应视为林委历史沿革的一部份。1983年热带地区森林发展委员会对热带森林的保护和发展提出了一项行动计划,导致两年后制定了热带林业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由粮农组织与若干其它的重要国际组织合作主持。

21. 到1990年,尽管热带林业行动计划仅有五年的时间,但却出现了问题,因为各国、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需要努力有效地解决全球森林政策问题所面临的复杂性和困难。粮农组织委托的一个高级小组建议进行彻底变革,最终导致取消了“热带林业行动计划”(更多地被视为过度地命令和“从上至下”)以及“国家森林计划”的演变(为各国,包括非热带国家的需要专门提出的整体、参与性“从上至下”过程)。

22. 近年来林委一致认为国家森林计划(广义)作为全世界各国实施可持续森林管理的关键十分重要。国家森林计划已成为粮农组织和若干伙伴支持的国家能力建设的组织概念,正如对粮农组织主持的独立的国家森林计划基金的支持所证明的那样。

林委与国际森林对话

23. 现代“国际森林政策对话”始于1945年粮农组织第一届大会讨论森林政策问题时,并在1972年开始的林委内和20世纪60年代中期在热带地区森林发展委员会以及20世纪90年代初期继续,这种说法并非夸张。也是从20世纪40年代末开始,区域林业委员会就定期讨论国际森林政策。

24. 20世纪90年代初期是国际森林对话的混乱时期。1992年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就无法律约束力的 “森林原则”达成了一致意见,最终导致建立了政府间森林小组、政府间森林论坛,最终成立了联合国森林论坛,作为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经社理事会)的一个附属机构。

25. 林委一致支持联合国环发会议和联合国环发会议以后的举措。粮农组织提供了许多技术支持和背景文件供政府间森林小组、政府间森林论坛和联合国森林论坛审议。此外,林委赞同建立机构间特设小组,2000年应经社理事会的要求,该小组导致建立了由14名成员组成的森林合作伙伴关系,这两个机构均由粮农组织领导。这种对伙伴关系的日益强调在整体一级也很明显,正如粮农组织大会批准的2000-2015年粮农组织战略框架证明的那样。

26. 2003年,林委赞赏粮农组织在林业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并建议粮农组织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合作加强其技术工作。林委还支持粮农组织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之间的伙伴关系,并支持实施政府间森林小组和政府间森林论坛的行动建议。

27. 长期以来人们认识到需要国家领导人对其森林的保护和管理作出承诺。1984年,林委建议在每个国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到2000年及以后加速提高政治认识过程,认识到充分关注世界森林对人类未来的极端重要性。1995年和1999年与林委会议同时举行的负责林业的部长会议对提高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对林业的认识和政治承诺作出了贡献。2005年3月14日将举行另一次部长级会议。联合国森林论坛还在全球一级召开了林业部长会议;在区域一级,例如在欧洲、中部非洲和中美洲也召开了林业部长会议。此外,最近于2005年2月在中部非洲举行了由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的森林首脑会议。

28. 粮农组织及其成员国面临的挑战是找到途径,将高层政治承诺变为实地的有效行动。林委继续发挥历史作用,努力通过区域和国家机构将政治承诺与有效的森林政策和实地的做法联系起来。

29. 今天林委面临的挑战与60年前粮农组织大会首次讨论林业问题时的挑战类似,即在森林发挥如此重要作用的更广泛的社会背景下如何有效处理森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