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93/7/b)


计划委员会

第九十四届会议

2005年9月19-23日,罗马

计划评价报告的格式和范围

背 景

1. 2003年计划评价报告1(PER)英文版长达87页(47,000字)并由以下部分组成:

2. 以这种格式,计评报告对于各成员已经掌握并在公共领域完全公布的信息没有增加多少价值。如果保留这种模式,新的计评报告就会包括诸如粮农组织权力下放工作评价小结,技术合作计划独立回顾小结。这是两份已经由各成员国广泛讨论过的文件。

3. 而另一方面,评价服务处已注意到各成员国还缺乏有关粮农组织评价工作的机构安排,范围和适用方法的信息。这方面的部分信息可在有关评价的网站获得,但没有管理机构的任何文件就此归纳,也没有全面和可读性强的格式供其它利益相关方获取。

4. 同样也缺乏有关本组织总评价结果,包括预算外计划以及计委同意的进一步评价计划的信息。

5. 计划评价报告中的评价总结虽然比原始文件短,但其格式也让繁忙的代表团或粮农组织以外广大利益相关方难以接受。

建议对计评报告的作用和格式进行修改

6. 鉴于以上情况,计划评价报告应该是对现有管理机构文件的补充而非重复。应该更短并包括三个主要部分:

7. 预计第一和第二部分将会以独立文件提供,评价概要小册子将作为计评报告的补充另行发布。

8. 计划管理者的自我评价概要将包括在计划实施报告中(PIR)。

9. 谨请计划委员会就计评报告的格式和目的所要进行的修改做出评论。

评价概要样本-畜牧生产政策和信息

粮农组织评价简介编号.1

粮农组织评价网站:http://www.fao.org/pbe/pbee/en/index.html

粮农组织畜牧生产,政策和信息评价

在过去几十年中,畜牧业是农业中发展最快的分部门,也就是被称之为“畜牧业革命”。世界上人均畜产品消费于1982年至1994年间增长了40%,但这一数字标志着一个更为重要的趋势:当发达国家消费每年仅增长1%时,在发展中国家中则为5.4%(12年中总增长为88%)。

这增长率的实现主要来自生产体系的集约化,由此引出了对环境,对穷人的不利影响以及动物疾病风险增加(甚至危及人类)等关注。流行病(动物流行病)和动物感染人类疾病的暴发通常来自国际贸易,引发了日益加强健康要求和标准的呼声。增加贸易对很多国家而言是重点,但小型畜牧业生产者有可能因更为严格的法规而遭受不利影响。

粮农组织在日益复杂的环境中能发挥独特的作用,她作为联合国机构负有帮助发展畜牧业的使命。然而简单的提供技术已不能在许多国家产生重大影响,确定适当的介入方法需要对全球趋势进行监测,确定最为适当的机构框架并对政策的影响作出评估,所有这些都需要跨部门的理解。

鉴于畜牧业的不断扩大和发展以及在扶贫和粮安中畜牧生产所发挥的关键作用,粮农组织在2004年对畜牧生产,政策和信息活动进行了计划评价(家畜卫生的计划评价于2001年完成),其目的是对本组织在该领域的不断演变的作用和工作进行评价。评价组考察了粮农组织家畜生产及卫生司(AGA)是怎样利用本司资源和粮农组织内外力量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满足各方需要的。该评价组访问了发展中地区的21个国家并使用了大量时间审查粮农组织总部和区域办事处所做的规范性和技术性工作。另外还组织了大量的座谈,不光有粮农组织工作人员,还有包括其它伙伴,受益者,成员国政府,非政府组织以及其它参与畜牧业的机构。

粮农组织畜牧计划的使命

该计划的使命为澄清和促进畜牧分部门在减轻贫困和改进粮食安全,改进食品安全,以及家畜和畜牧产品的安全贸易并保障环境可持续性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作用。该评价建议进一步将此完善以强调本计划的两个重要领域:减轻‘畜牧革命’的不利影响并使其益处最大化,加强畜牧在粮食安全和扶贫中的作用。其重点是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对畜牧分部门进行分析和提供知识,从扶贫到国际贸易,从公共卫生到环境。生产,政策和信息的主要计划活动有:

该计划的主要工作得益于大量来自不同捐赠方的预算外资金,特别是扶贫政策工作,畜牧和环境工作,其次是家畜遗传资源工作。

结 论

评价发现,粮农组织畜牧计划与畜牧业在全球的演变和千年发展目标是一致的。而且与粮农组织更重视规范和政策工作以及本组织的战略框架很和谐。评价赞赏该计划将重点置于“公益”框架,尽管评价认为战略规划尚需改进。

粮农组织畜牧计划正处于变革的前沿,它设立了内部政策部门并已显示出有能力为规范工作吸引相当数额的赞助。然而,评价也发现,鉴于畜牧业日益增长的重要性,还需将畜牧工作有效纳入粮农组织其它部门并使其受到更多重视。

粮农组织的工作在某些国家很活跃并因此得到高度评价,但总体来看本组织还缺乏资源,在国家级难以有效覆盖。该计划在全球一级也不够受重视。在实地几乎没有战略或计划性工作,而且在许多情况下技术干预由于缺乏良好的政策支持而没有产生更大的效果。

总之,粮农组织畜牧计划经评估是属于本组织比较有进取和创新的工作,正在努力开发和实施能适应乡村发展的新模式。该计划在确定活跃的畜牧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2006-2011中期计划中将实施的计划修改是迈向提供信息和政策支持的积极步骤。然而这些还非常笼统,因而有必要明确粮农组织对这两个领域(信息和政策)能作的贡献。

8人评价组对该计划是非常肯定的,包括粮农组织在该部门的作用还是很重要,为突出该计划活动的重点和战略所作的努力也是朝着正确的方向。

建 议

该计划的使命与粮农组织重视粮食安全相吻合,明确承认“畜牧业革命”是许多成员国畜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然而通往这一远景的道路则需要进一步探讨,特别是要确定在哪些领域畜牧计划能通过前瞻性地发挥粮农组织比较优势以提高价值(例如,对全球和地方畜牧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以帮助乡村穷人),这是就粮农组织对短期国家要求作出反应或按粮农组织宗旨从事规范和标准工作而言。也许需要就清晰的组织政策或纲要达成协议,可以肯定的是有必要继续和其它从事该领域工作的主要机构密切合作,如世界组织动物卫生组织(OIE)和国际畜牧研究所。

该评价赞成从2006年起有关该计划方向的变动,要在千年发展目标和三个公益的基础上将粮农组织畜牧工作推向更和谐更合理。这三个公益领域为:公平(贫困);环境(自然资源);以及兽医公共卫生。该计划侧重加强为政策制定提供信息和协助,并在能发挥最大效益的地方配合进行技术干预。在这方面,畜牧计划在加强信息和政策而非技术转让方面是处于粮农组织的前沿。在政策变革领域,该评价认为粮农组织能在以下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评价中所提的具体建议旨在加强粮农组织在以下领域向成员国提供服务的能力:

同行审查

粮农组织从外部邀请从事畜牧业的国际专家审评该评价的结论并提出各自见解以协助粮农组织很好利用评价结果。这些专家赞同粮农组织采用的公益性作法并赞赏家畜生产司在畜牧部门所倡导的人们高度关注的三项工作:保存和管理动物遗传资源,以穷人为本的畜牧业政策和畜牧,环境以及发展工作。专家基本接受该报告所提建议,强调了多学科性,农村家畜遗传资源以及实地计划重点的制定。应该指出,粮农组织需要向其它部门(机构的,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澄清各自在畜牧业的作用以确保协调和互补性。

高级管理层对评价建议的反应

粮农组织高级管理层也普遍肯定所提建议,特别是要注重发展目标而非生产制度。在回应中,管理层还就实施所接受的评价建议提出了带有时间表和责任分工的计划。

粮农组织管理机构通过计划委员会得出的结论

计划委员会中的成员国代表认为该报告有用。该计划所筹集的预算外资金尤其是用于规范工作的资金显示了成员国对该计划的重视和对该工作的高度赞扬。在基本接受建议时,成员国代表指出高级管理层和同行审查专家组也大多同意该评价报告而且管理部门也开始落实有关建议。

参考资料

http://www.fao.org/docrep/meeting/009/j4779e/j4779e00.htm Evaluation of Livestock Production, Policy and Information (Programme 2.1.3) PC 93/5

http://www.fao.org/docrep/meeting/009/j4858e.htm Managements Response PC 93/5-Sup.1

http://www.fao.org/docrep/meeting/009/j5285e.htm Report of the Peer Review Panel PC 93/5-Sup.2

http://www.fao.org/docrep/meeting/009/j5451e.htm Report of the Ninety-third Session of the Programme Committee, Rome, 9 - 13 May 2005 CL 128-11。


1 C 2003/4,该文件将在第九十四届会议提供给各成员以作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