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 110/10


财政委员会

第一一0届会议

2005年9月19 - 23日,罗马

任命粮农组织
外聘审计员应考虑的问题

I. 背景情况

1. 2004年5月,财政委员会第一O七届会议要求秘书处准备一份文件,提供关于任命外聘审计员现有安排的背景情况以及一份关于联合国其它组织做法的比较研究报告。

2. 委员会在第一O八届会议期间讨论了有关扩大对粮农组织外部审计招标的可能性问题,即不仅象本组织财务条例规定的那样向所有成员国的审计长,而且向广大私营公司审计公司招标。鉴于该问题具有错综复杂的跨机构性质,委员会要求总干事将此问题提交联合国系统行政首长协调委员会进一步了解情况。

3. 代表联合国系统行政首长协调委员会管理该事项的高级管理委员会在2005年4月的会议上讨论了该事项,指出有一个组织目前利用私营公司作为其外聘审员,而另有几个组织则告知,已利用私营公司进行各种具体的项目审计或它们的外聘审员将一些审计的内容分包给私营公司。高级管理委员会进一步指出,没有任何规定排除各组织的领导机构作出决定,通过修订财务条例或其它适当措施,也允许私营公司与成员国的审计长一起参与投标过程。

4. 委员会第一O九届会议要求秘书处供准备另一份文件,就将外部审计的招标也扩大到私营审计公司的利弊提供补充信息,供其第一一O届会议讨论。

5. 本文件是应上述要求而准备的。它说明了粮农组织的外部审计不仅向所有成员国的审计长,而且向私营审计公司招标的影响。它还考虑到这种改变的潜在利弊。

II. 接纳私营部门审计员的影响及利弊

6. 本组织的基本文本确定了挑选外聘审计员的过程。与正在考虑的问题相关的财务条例第12.1条款规定如下:

“外聘审计员应为一成员国的审计长(或行使同等职权的人),按理事会决定的办法和任期予以任命”。

7. 按照财政委员会制定的政策,目前的做法是外聘审计员接受两个两年度审计的开始任期,有可能延长另一个两年度。在这4年或6年期以后,合同必须重新签订,向所有成员国招标。投标由财政委员会审议和评价,财政委员会然后提议一名审计员,供理事会挑选。

8. 现有程序向接纳私营部门审计员投标的任何改变将涉及修改财务条例,修正案须由大会批准。如果财政委员会认为这一修改应在2008-2011年期间下一次新的外聘审员招标过程时生效,则财务条例修正案应由大会即将于2005年11月举行的第三十三届会议通过。财政委员会2005年9月的会议将必须为此提出一份大会决议草案。拟议的大会决议草案将由章程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于2005年10月举行的会议审查。理事会将在2005年11月举行的会议上审查拟议的大会决议,并将其提交大会。实际上,将招标扩大到私营部门审计公司将不会引起现有评价和挑选程序的变化。

9. 也允许私营部门的审计员对外聘审计员职位投标可能有某些与投标过程相关的潜在利弊,与该过程是导致挑选一名审计长还是或一个私营公司无关。

10. 需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增加参加投标过程中有资格的候选人数量必定使竞争加剧。这将影响所有相关的投标者,并可能导致改进从私营审计公司和成员国审计长收到的投标。然而,由于也向私营部门审计员招标将可能增加所收到的投标数量及这些投标之间的多样性,对秘书处和财政委员会而言,评价和挑选过程将会更长,可能更加复杂,这可视为一个不利的方面。

11. 如果一个私营审计公司被选中,一个潜在的有利方面是,较大的公司是巨大国际网络的一部分,在所有区域和大多数国家都设有相应的办事处。虽然目前的条例允许外聘审计员将部分工作分包给其它国家的私营审计公司,但经验表明几乎所有参与外部审计的人员都是具有外聘审计职能的审计长所属成员国的国民。认识到参加一个大型的国际网络,在招标说明中可要求一个私营部门审计公司吸收发展中国家的人员参与粮农组织下放办事处和粮农组织总部的审计。

12. 大型私营审计公司国际网络还可获得专家能力及大型研究部门,这可能是一个有利的方面,可确保本组织从最佳做法的知识和最新技术方案获益。类似的专家能力只有较大的审计长办公室才能提供。

13. 私营审计公司一个重要的潜在不利方面是,一名审计长可能在审查公共部门组织方面更有经验,因此可能具有更加符合各组织所追求的不同目标和价值的审计方法。联合国各组织的业务一直与国家公共部门或政府的业务而非私营部门更加类似,一名审计长可能对联合国系统政府间组织的业务性质以及超越正常工作惯例的某些方面的敏感性有更好的了解。

14. 虽然联合国某些组织在高级管理委员会2005年4月举行的会议上也指出,它们开始利用私营审计员外包某些任务,但应指出,几乎联合国系统的所有组织均聘用成员国的审计长作为其外聘审计员。保持与联合国大多数其它组织一致的挑选外聘审计员的做法从若干方面看可能是一种有利的方面,例如可从国际最高审计机构组织内审计长之间的合作而受益。

III. 结 论

15. 请委员会审议本文件,并就其提出适当的看法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