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2005/INF/20


大会

第三十三届会议

2005年11月19-26日,罗马

粮农组织与禽流感危机

A. 背景情况

1. 虽然H5N1禽流感病毒自1996年以来一直存在,但是在2004年初10个国家几乎同时宣布禽流感导致数十万只鸡鸭死亡时亚洲的危机才真的开始。到2005年11月1日,有122人感染禽流感,其中62人死亡,超过1.4亿只鸟类死亡或被杀死。亚洲家禽业的经济损失估计至少达100亿美元。禽流感由于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亚型(HPAI-H5N1),使上亿贫穷畜牧养殖者的生计受到威胁,危及小型企业和商业性家禽生产,严重阻碍区域和国际贸易及市场机遇。

2. 自2005年7月以来,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中国(西藏、新疆自治区)、土耳其、罗马尼亚和克罗地亚关于高致病性禽流感暴发的报告证实这一疾病从东亚和东南亚向北和西南方向传播,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候鸟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

3. 高致病性禽流感危机的一个主要方面是,因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而引起国际上人类严重传染的危险性。自动物流行病开始以来,粮农组织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一起,认为防治人类传染这种流感的最好办法是在疾病源即家禽控制这种疾病。

B.粮农组织的回应

4. 粮农组织立即作出反应,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各国大使、科学家和兽医专家在2004年2月初在罗马举行了一次国际紧急磋商会。自那以后,粮农组织总共拨出750多万美元的紧急资金专门用于支持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紧急项目以及建立区域监测、诊断和疾病信息网络,2004年在东南方和东亚,2005年在南亚和东南欧洲、中东、北非、西非和东非。粮农组织还正在投资以确定野鸟在将禽流感病毒传到新地区方面的作用。

5. 国家和全球高致病性禽流感控制战略已经制定,机构间协调得到促进。高致病性禽流感技术工作组于2004年2月初在粮农组织范围内建立,该工作组在动物卫生处处长的领导之下进行工作,由本组织各部门和曼谷区域办公室的职员组成。工作组的职能是,收集、分析和传播所有有关信息,开展疾病情报活动,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制定、谈判及执行短期、中期和长期项目建议。

C. 信息和宣传

6. “粮农组织禽流感疫情新闻”提供关于受感染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最新信息、危险性分析和建议。迄今已出版34期,以电子形式在全世界发布。

7. 在粮农组织家畜生产及卫生司的网站上建立了一个禽流感网页,专门出版了一期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简报。发布了许多新闻稿 (有些与国际伙伴即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或世卫组织一起发布),与媒体进行了联系。

8. 编写了三个重要文献:(1)“粮农组织高致病性禽流感诊断和监测指导原则(2004年10月),该文件是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支持下编写的(2)"粮农组织关于亚洲预防、控制和消除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建议",(3)"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关于逐步控制禽流感的全球战略" (所有这些文件均可从粮农组织禽流感网站获取)。

D. 协调及会议

9. 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与世卫组织合作,联合组织了20多次会议和国际会议。这些会议包括:

E. 技术援助和业务援助及了解禽流感危机的流行病学

10. 在禽流感危机开始时,粮农组织拨出550万美元用于执行14个紧急技术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是在跨界动物疾病紧急防治中心的支持下由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员责任执行。

11. 总干事于2004年12月建立跨界动物疾病紧急防治中心和设立一个首席兽医官员职位,旨在提高粮农组织在帮助成员国努力战胜这些危险的动物健康危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可视度和效益。

12. 粮农组织动员了捐助支持以补充其技术合作计划资源投入:本组织执行了关于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控制和预防的一项计划,该计划由日本资助;若干政府通过提供人员保护设备、实验室诊断设备、通信与监测设备,以及通过为在越南、泰国、蒙古、老挝、柬埔寨和意大利等国家关于疾病流行病学、危险性分析、鸭类接种疫苗计划及社会经济影响评估方面的一系列研究提供资金,提供紧急资金帮助粮农组织在受感染地区开展工作。

13. 国家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对疾病状况进行了评估,为诊断和监测提供了支持,在制定疾病控制战略、应急计划方面提供了指导,并提供了设备和实验室消耗品。除了包括经济影响和政策研究之外,还系统地包括了大量能力建设活动。派遣了许多技术专家组,包括帮助制定国家控制战略的那些专家组。

14. 在2004年,为东南亚、东亚和南亚制定了三个区域技术合作计划项目 (在2005年执行)。在2005年,为中东、南欧和非洲 (东非、西非和北非)批准了另外五个区域技术合作计划项目。这些项目的主要目标是改进禽流感监测和诊断质量,提高信息和国际报告的透明度。这些项目有两项密切联系的活动:国家传染病学监测组网络和国家实验室网络(得到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粮农组织参考实验室的支持)。

跨界动物疾病紧急防治中心

15. 由于建立跨界动物疾病紧急防治中心,粮农组织的国际协调基金得到了加强。建立一个跨学科工作组以支持制定和执行粮农组织高致病性禽流感与流行病学联盟(澳大利亚、法国、联合王国、美国和新西兰)联系,发展国际先进知识支持防治工作。跨界动物疾病紧急防治中心的资源还用于发展粮农组织内的绘图能力,以便结合生态因素 (湿地)、土壤使用因素(水稻)或社会因素(贫困)解释疾病信息或传闻追踪,从而了解疾病动态和可能的干预措施。粮农组织为捐助方提供跨界动物疾病紧急防治中心论坛作为针对疾病源即家禽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高度可视性国际行动业务和战略手段。

16.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粮农组织于2005年4月建立了关于禽流感专业知识的最新世界禽流感网络,该网络使跨界动物疾病紧急防治中心、区域活动和国家活动与最新世界禽流感网络专家相联系,以便提供联合工作组、建议、协作和帮助。

传染病学分析、疾病情报

17. 自2004年初禽流感开始以来,收集了该种传染病的数据和信息,这些数据和信息来自以下来源:关于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报告的暴发禽流感的官方信息;出版的科学文件;政府官方疾病报告;粮农组织顾问和外部顾问提交的报告;新闻;定期更新情况和危险性评估;与受感染国家的国家兽医部门对于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危险性因素联合进行空间和时间上的分析。这些研究的结果,如在越南和泰国进行的研究结果有助于了解该地区遗传病学、生态学、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遗传关系。

社会和经济影响

18. 在计划交付工作中系统地处理了禽流感防治的社会和经济影响。目的是确定其它禽流感防治计划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在越南开展了市场链和赔偿活动分析,在泰国进行了家禽业分隔研究。在该项工作中公共部门(畜牧服务)和私营部门(从大规模行业到小型行业和民间社会)密切互动至关重要。对于不同耕作体系,从大规模商业体系、中小型商业体系到农村社区的混作体系,采用不同的社会经济影响分析。

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19. 从禽流感危机一开始,粮农组织就要求野生生物兽医和其它科学家提供关于野鸟对这种传染病的作用方面的信息。好几项独立研究,包括粮农组织执行的实地研究,确定商业性鸭类是H5N1病毒的宿主。这些研究结果证明对于确定一项研究计划以便更好地了解其作用的生物机制以及制定干预措施极为重要。该项计划处理了家鸭的免疫反应、不同疫苗接种方法的反应、诊断方法的有效性、在不同水种类中病毒的成活情况。此外,除了发展在使用之后立即起到保护作用的疫苗之外,还将发展更加敏感、便宜和有力的实地诊断手段。另外,需要用口服疫苗或眼药水疫苗来取代目前的注射疫苗接种方法。该项研究的目标是确定其它品种 (如猪和雪貂)在病毒活动中的作用,进一步了解宿主范围,致病基因和病毒突变的分子基础。然而,研究工作的优先目标是野鸟对病毒跨大陆传播的作用。

培训及能力建设

20. 通过技术合作计划以及捐助者的其它援助,举办了120多次讲习班,3480多人从这些培训受益(2004年2月-2005年9月)。

F. 全球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战略

21. 在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商定的“全球跨界动物疾病逐步控制框架”范围内,与世卫组织合作,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制定了全球高致病性禽流感战略。该文件为关于减少/消除禽流感传播到人类和家禽的危险性的国际、区域和国家行动提供概念和战略基础。该文件为防治这一疾病提供办法和实施计划。

全球战略的主要成分:

22. 目前到短期 (1-3年):通过在目前受感染国家阻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进一步传播而减少人类的危险性。选择的防治措施是捕杀受感染家禽、生物安全和行动控制,结合对家禽和家鸭进行战略性接种疫苗。

23. 短期到中期 (4-6年):在高致病性禽流感仍然传播的地区,进行大规模接种疫苗以减少疾病发生率,在接种疫苗之后进行严格监测以逐步限制这种疾病,建立非疫区。

24. 中期到长期(7-10年):考虑所有防治措施,包括接种疫苗和区域划分及分隔。为了使该项战略取得长期成功,需要考虑对受感染地区的家禽业进行结构调整 (及品种分离、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