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19/15

Fao5.gif (10757 bytes)

理事会

 

第一一九届会议

2000年11月20-25日,罗马

大会一般性辩论拟议的改革

 

背景

1.    1998年9月计划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审查了大会会议的工作程序并审议了改变代表团团长一般性辩论的备选方案,以便在各代表团团长之间取得更大的相互影响,即:

  1. 分两阶段举行会议(第一阶段为高级官员级,第二阶段为部长级);
  2. 留出一天或两天时间供部长和代表团长就理事会于6月份选择的一项或几项具有国际重要性的具体问题进行公开辩论;
  3. 选择少数主题,部长可以单独同时举行会议讨论这些主题。

2.    1998年11月,理事会第一一五届会议虽然普遍认为最好在部长之间加强相互影响,但未通过上述第1段中提出的任何备选方案。

3.    应理事会第一一五届会议的要求,1999年5月联席会议审议了两种备选方案:(a) 同时举行三个部长级会议而不同时举行大会会议;(b) 同时举行三个部长级会议且同时举行大会会议。按照这两种方案,均假定在全会进行国家发言,因而额外的会议虽然能增加相互影响,但事实上将不取代一般性辩论,两种方案均将导致为额外会议服务的费用增加以及时间安排缩短。

4.    1999年6月理事会第一一六届会议要求计划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进一步审查大会一般性辩论可能的改革。由于在1999年大会开会时不可能落实这一审查的结果,1999年9月联席会议决定将该事项的审议推迟至2000年并就此向理事会第一一九届会议提交一份报告。

5.    2000年5月联席会议审议了在大会初期留出半天时间供各代表团团长举行圆桌讨论以促进部长之间加强相互影响的提案。

6.    2000年9月联席会议审议了按2000年区域会议期间采用的“非公开会议”的形式,在大会初期留出半天时间供代表团团长举行圆桌讨论的提案。这被视为从大会用四天时间在全会上发言的传统做法转为鼓励部长一级进行将导致加强对本组织承诺的理智激励性讨论的最初一步。联席会议指出,考虑到理事会还可能决定利用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作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后论坛,理事会第一一九届会议将收到一系列用于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的备选方案。两委员会还讨论了联合国千年大会(2000年9月,纽约)所采用的形式的优点,其中分别举行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的四个区域性代表圆桌会议。联合王国代表转达了其政府资助就现有方案进行一项专家研究的愿意。

拟议方案

7.     应联席会议的要求并牢记理事会第一一五届会议的决定,即大会的持续时间不应进一步缩减,提出了三个备选方案:

a)    一般性辩论集中于粮食和农业状况

    按照该方案,全会的一般性辩论将继续处理粮食和农业状况,请代表团团长将其发言集中于这一议题,该议题可纳入与所有成员有关的主题问题范围。不妨指出,近几年来一般性辩论采取了精简措施,自1997年以来各代表团团长的发言时间减至五分钟,从而鼓励在发言时进一步突出重点并巩固将较长发言列入逐字记录的做法。

b)    半天圆桌讨论

    可在大会开始时安排半天会议,而不进行一般性辩论。在这种方案内,总的发言时间将缩短,希望在大会早期发表讲话的部长不大可能在较后阶段发言。

    另一种做法是,如果同意同时举行一般性辩论,可在大会较早阶段安排半天时间。在这种情况下,鉴于粮农组织足以容纳所有成员的会议厅数量有限,在所选定的半天时间一个委员会的会议将需要暂停。

    还不妨指出,本组织成员的数量本身就是对在这种全体会议上进行部长之间公开交流和互动的一个限制。

c)    四个半天圆桌讨论

    按可以促进互动的级别保持参加圆桌会议水平的一个办法是安排多次讨论并限制出席会议的与会者不得超过50人。这种方案将有其它实际影响,如推迟大会处理实质性工作的开始时间,以便能够召开额外会议,并因向这些会议提供服务而使费用增加。

    鉴于各部长在罗马的时间安排很紧并必须保证他们能够出席大会最初几天处理重要问题的决策过程,组织这些会议的可行性看来也值得怀疑。如果部长由于其在罗马可以逗留的时间有限而不能出席一次以上的这类会议,这种做法的目的将不能实现。

结论

8.     请理事会决定它将推荐上述哪一种方案。然后所选择的方案将列入关于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安排的文件,该文件将提交2001年6月理事会的会议。

9.    当然所选择的方案将在2001年大会的会议上试行,可能需要根据实际经验对2003年大会的会议进一步调整。

10.    不妨指出,如果理事会决定2001年的大会用作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后论坛,则需要作出特别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