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griculture

粮农组织赞扬以知识共享促数字农业发展的首次贡献

News

粮农组织赞扬以知识共享促数字农业发展的首次贡献

粮农组织电子农业平台旨在促进沟通与创新,现已发布中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

在近期召开的全球粮食和农业论坛(GFFA)上,71个国家的农业部长赞赏了建立国际粮食和农业数字化理事会的相关工作进展。2020年2月7日,粮农组织在其电子农业平台上发布了中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便于各界参阅分享。

中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已上线粮农组织电子农业网站。现有英文中文两种版本。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数字化已成为农村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为农民创造了新的机遇。感谢中国愿意在粮农组织的平台发布其国家规划,与世界分享经验和良好实践。希望其他国家也能加入进来,推动全球对话,促进数字农业发展。

"国际粮食及农业数字化理事会旨在提供粮食和农业领域数字化的战略性政策建议,分享最佳做法,交流各国观点和经验以促进国际合作,该理事会正在筹备中。

应2019年全球粮农组织会议上各国农业部长的要求,粮农组织和伙伴国际组织编写了设立理事会的概念说明,之后该文件将交于粮农组织理事机构审批。数字化理事会将推动各方就规范达成共识,并最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缩小世界数字鸿沟。

宽带

粮农组织的电子农业平台发布中国国家规划仅是知识共享进程的第一步。该规划为技术和大数据的使用提供了指导方针和实施要点。例如,推进农村数字转型。近年来,中国在将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合到农业发展,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的经典案例就是建立"宽带进村"--提高网速,降低网费以鼓励农民更广泛地使用互联网。2018年,中国农村的光纤覆盖率达到了96%。这一投资推动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更多农民能够在网上销售农产品,该年度中国农产品在线零售额增长了43.3%。

数字技术:助力应对时下挑战

为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提供充足健康且营养丰富食品是全球农业食品系统正面临的挑战,而数字技术有助于应对上述挑战。在改善农业生产和提高生产率的同时,数字化有助于提升资源利用率,改善生计,提高农村人口--特别是农民的生活条件。

 

Post your comment

Log in or register to post comments